让你的手机也能拍出单反效果

国际贸易166 饶佳明  20164018644

这个世界上,每天都会产生很多的照片,绝大多数的照片都是通过手机拍出的

这个世界上,人们往往拍照拍的不好的时候,有两个反应:破手机,破长相....然而呢,事实的真相却是:你不会拍照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可以用手机拍出高逼格的照片,然而你不会

所以我写下这样一份手机拍照指南,让你从新找回自我,到时候我相信,你一定会回头看,哦,原来我也是很会拍照的

首先你要认识你所用的镜头

我们先从硬件开始说起,在拍照的时候,有两个不可分割的部分,这就是机身和镜头。不同镜头往往因为焦距和光圈等带来不同的题材感受。这里贴一张镜头基本知识入门,可以自行阅读:(与本篇文章没多大关系,但是可以提升你的逼格)

认识它,世界就是你的

现在手机相机是高度集成,因此今天绝大多数的手机有着一些天然劣势,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光圈固定。另一方面,由于手机内部的空间有限,手机的单颗镜头一般都是一颗不可以光学变焦的定焦镜头。你在上述途中看到,相同的镜头在不同画幅上需要进行换算。经过换算后,焦距为 30mm 左右。那么综上,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手机是一颗 30mm 左右的广角定焦镜头,且光圈不可以更改。那知道这些,对于我们来说有什么意义呢?首先,广角镜头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拍摄更多的画面内容,其次广角镜头的透视效果决定了边缘的畸变。畸变效果就是越靠近画面边缘就会拉伸,越靠近画面中央就越压缩。换个说法就是,姑娘的腿放在画面的边缘就可以拥有一双大长腿。

但是呢我觉得拍片的原理是相通的,清晰度足够的情况下。利用些小技巧会更好

1.构图

初学者在用手机拍照的时候,经常会问到一个问题,到底要把拍摄的人和物体,放在画面中的哪个位置才合适,这就牵扯到一些构图的理论。在如今在画质不必专业相机的前提下,手机拍照构图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把“主题”偏离中心是个很好的选择,而且最好放在三分点上。三分点的开启方式在手机的相机设置选项中,打开九宫格选项即可。通常情况下,这样的构图都基本符合人的正常审美。

2.突出主体

一幅照片可以没有主题,但不能没有主体。跟写作文一样,你总得有重点,无论是人或物。我们生活中遇到值得拍,或有意思的场景,随手一拍。无论什么情况,只要你举起手机准备拍照,请首先记住一定要突出主体。我们可以让主体占据较大的画面。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尽量靠近被摄物,你会看到它在屏幕上越来越大,直到自己感觉满意为止。或者调出“专业模式”,屏幕下方自左向右依次从感光度(ISO)、白平衡、快门速度,到对焦都可以手动调节。

拍摄过程中如果有障碍物或其它原因无法靠近时,我们可以放大屏幕。这等于是相机的变焦。但是现在只有少数手机采用光学变焦,而普通手机是数码变焦,属于强行拉伸画面,画质会受到影响。如果是拍摄植物,可以用控制背景的方法来突出主体。常见的是黑背景(准确说是暗背景)、白背景和虚化背景。

3.光线选择

摄影离不开光。不用管什么顺光、侧光、逆光,只要围绕主体走几步,自己觉得最顺眼的角度就是最佳光线。选自己喜欢的角度多拍几张,挑最好的发朋友圈。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光线,除了角度还有时间问题。时间不同拍出来的效果也是截然不同的


4.曝光是个小开始

在使用相机拍摄一张照片的时候,我们需要做两件事,一个是曝光一个是对焦。但是目前所有的智能手机都已经把整个拍摄流程简化为「按一个快门」。但这并不意味着,手机拍摄过程不需要对焦和测光。只不过,对焦和测光已经由手机帮你决定了。但可惜的是,今天的手机还没有发达到可以知道你想要拍摄怎样画面的能力,他们仅仅拍摄出一张正确的照片,这种正确都是算法的结果。


来自于Apple官网
来自于Apple官网

那么我们怎么调节曝光呢

手动对焦有两个方法:1. 点按屏幕,你点触的的地方为曝光基准。说人话就是,你点暗的的地方就变亮,点亮的地方就变暗。长按锁定曝光,使用点按框滑杆调节。长按锁定曝光的功能2.固定手机,轻轻转动刻度,直至主体清晰。自动对焦的话,记住要在屏幕上你认为最重要的地方点一下。这是告诉手机,主体在哪里。大多数情况下推荐自动对焦。点快门那一下要尽量轻,避免引起震动。

5.对焦,让你的主题更加清晰

让图片主题变得更加突出,其实就是利用景深深浅。景深是一个清晰的范围,这个清晰范围越短(浅景深),那背景越模糊。所以呢。光圈越大,景深也就越浅,也就是越容易虚化。

                         影响景深范围有哪些因素呢

光圈,光圈越大,景深越小;光圈越小,景深越大。

对焦距离,在其他条件相同情况下,对焦越近,景深越小。

相机画幅,画幅越大,景深越小。这也是为什么,手机不能获得很好的虚化效果的重中之处。


把聚焦点放在耳机上,背景就会很模糊。以此突出主体


这是我拍的两张图片,对比日光和夜晚。效果一样明显。

近两年流行的双镜头技术,拥有了新的虚化方式。效果更加明显,如果你拥有一部 iphone 的话那可以说很完美了。

小总结

6.人像模式

对于小编来说这可能是我最喜欢的一种拍照方式了。简单方便,一件解决你的苦恼。

那么我们怎么运用它呢?小编来告诉你(这里以 iphone 为例子)

1.我们必须先保证拥有足够的进光量。这其实也是一切手机摄影画质的根基,手机拍摄想要高画质,光源的充足与否至关重要。艳阳高照的晴天拍摄人像模式特别好。

2. 尽可能的让主体和背景有区分并有一定距离。要注意的是,即使是相机上的正常虚化人物和背景如果距离近,也不会有很好的背景虚化。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人像虚化的计算有时候需要时间,你拍出来的照片可能刚看起来比较假,但是过一会也许会变得更好。

新款iphone x 可以说做的非常惊艳了。iPhone x 技术

来自于Apple官网

7.运用你手机里面的 HDR 模式

高动态范围图像(High-Dynamic Range,简称HDR),相比普通的图像,可以提供更多的动态范围和图像细节,根据不同的曝光时间的LDR(Low-Dynamic Range)图像,利用每个曝光时间相对应最佳细节的LDR图像来合成最终HDR图像,能够更好的反映出真实环境中的视觉效果。 (官方解释)

实际上,HDR 没有那么神秘。HDR 是「高动态范围」的缩写,这项技术本质上是解决相机的动态范围的。简单来说,我们在使用相机拍摄的时候,一定会遇到一些大光比场景,最明显的就是你背对着阳光的时候,脸清楚了阳光就过曝了,而阳光准了,脸又是一片黑。这就是因为,相机的宽容度不能够同时记录画面中的最亮和最暗。这个时候,HDR 就应运而生了。你不是一张解决不了吗,那我多拍几张,然后只选择正确的部分合成在一起。

8.全景模式

全景模式是在拍摄风光中最常见的一种模式,这种模式可以给我们更加广阔的技巧。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全景模式因为本质上是多张照片的拼接,所以你的画面中一旦有运动物体,很有可能就会造成穿帮的情况。所以,在拍摄全景模式时,需要注意:

尽可能的保证手机的稳定,根据手机水平线指引移动;

避开画面中的移动物体;

一定要一镜到底,不要回头。


好,现在就到了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了——后期制作

首先我们进行初步矫正

1.旋转照片

2.剪裁照片

3.调节视角

4.修正镜头畸变

初步修剪我们最常用的其实是手机原生工具,现在大多数手机都可以自行修改。如果非要推荐我建议:SKRWT   SNAPSEED


SNAPSEED
SNAPSEED

第二.调整参数

调整参数的过程一般包括

调整照片基本参数,如亮度、对比度、高光、阴影等;

使用曲线工具调整画面;

如有需要对某些颜色进行色相、饱和度、亮度调整;

画面清晰度、锐度等效果参数调整。


源于网络

最后,添加滤镜

Prisma

通过人工智能把你手机中那些普通的照片模仿出著名艺术家画作的风格。

原图
Prisma

Mix:几乎涵盖所有滤镜,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它做不到

他有两个称号

1.国产prisma

2.堪比单反的景深滤镜


360出品


黄油相机:你可以在照片上叠加上文字内容如地点,心情,品牌,想说的话等等,并可以对文字进行字体变换,颜色,阴影等多种个性化处理编辑,形成自己的特有模板,然后将印有文字的图片和好友进行分享。


黄油相机

以上是我接触手机摄影以来总结出的一些小小的经验,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我也期待你的点评。

如果你想要在手机摄影方面有所长进,我觉得还是需要自己多尝试,每个人有着自己的喜好和审美,而这个也会随着时间不同而变化,别人的东西未必是好的,自己开心最重要。拍的舒服,自在就够了

国际贸易166 饶佳明  20164018644


本文思维脑图,助你打开新的大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