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卖了自己!美团接盘,被吹捧的单车巨头,剩ofo该何去何从?

卓普科技提醒:这是一场资本角逐的壮烈挽歌,由中国独创的模式走向没落的警示,或许能给互联网人一些答案,看万军从中的共享单车,飘摇过季,奋勇而前。

摩拜的坚持和妥协

4月3日晚,对于摩拜单车和美团来说,注定是一个难忘而令人激动的夜晚,在北京麦子店街的曼宁国际大厦中的摩拜总部,橙色的logo闪亮而低沉。胡玮炜(摩拜单车创始人)一脸凝重的将双手放在谈判桌上,目不转睛的盯着对方谈判席的款款而谈,似乎透过对方飞扬的愿景描述,来深思下一句的发言开场,占上风?还是求利益?一贯干练的胡玮炜在此刻似乎失去了往日的镇定,似有决断的喝了座位旁的矿泉水,神情没有放松,但卸下了不少防备,微微一笑,准备应声作答。

不言而喻,摩拜在胡玮炜的心目中分量犹如千斤,但这次主场的谈判,不再是关注摩拜单车能“吸金”多少,能融资多少,而是直接收购。换言之,摩拜被卖给了美团,全资。

卓普科技不禁唏嘘:一个估值百亿的市场格局,曾经风光无限的共享单车,摩拜也享受了全民的包裹和热议,一路达上顶峰的浪潮,终在昨晚尘埃落定,没有不安,似乎水到渠成。

摩拜的现状和挣扎的未来

比起自己辛苦创业4年的“辉煌成果”拱手让人,胡玮炜拿下国内多城的出行领域布局愿景,走向国外的共享单车布局愿景,很有可能需要换他人实现。比起结果,或许胡玮炜这个摩拜单车创始人,最在意的是自己不能亲手实现的遗憾。

但卓普科技认为,共享单车的命题,胡玮炜已经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只是未来的路要如何走,共享单车的价值体现能够否和初始的布局画上等号,这就看美团接下来的动作。

而王兴(美团CEO)的一举一动,似乎能牵连整个共享单车市场的“繁盛”或者“没落”,可喜的是美团是单车的最佳接盘者,基于格局统一化和发散化的影响,美团或许能帮助共享单车拿下新一局的重点突破。而可悲的也同样,失去自身造血能力的单车,只能依赖外部的力量,来改变愁云密布的将来。

摩拜折价出售已成必然

卓普科技提醒,在摩拜单车风光无限的时候,众多资本青睐,融资不断,估值更新,曾经被称为最年轻的百亿估值企业,也被誉为“中国式”独角兽企业崛起,模式赞誉,未来赞誉,跟风者不断,创投者也踊跃向前。

从0到50亿美元的庞大估值,摩拜走的比往常的任何企业都短,然而再被出售的时候,却比任何企业都来的轻松。据卓普科技了解到,此次的具体出售数额,双方并未透漏,仅透露出是35%的股权和65%的现金收购,但网传的金额可信度非常之高,仅为37亿美元,去除债务的10亿美元和15亿美元的股权作价外,摩拜到手的净留存,可能只有12亿美元。

如此而言,曾价值超过50亿美元的企业,被直接标价“37”卖掉,摩拜还是没有战胜自己,倒在了自己进军资本的道路上,而伸出援手的美团,并不是跨领域的“热血投资”,而是准备在出行领域密谋一场棋局,准备大刀阔斧的布局出行领域,又一次用强硬者的姿态,拿下了至关重要的“布局一环”。

摩拜的疯狂与不屈

比起ofo小黄车的卖车自救,摩拜的作法更为彻底,卓普科技分析,共享单车的投入,比起电商商城网站建设或者互联网的其他产业布局,更为艰难。毕竟作为一个重资产的盈利模式,仅靠新点子在市场中游走,未免有些单薄,比起高投入、高频率和高需求,低毛利是共享分单车最让人不放心的点。换言之,单车的布局越广,所需要的投入也就越大,但回报甚微。如此而言对企业的资金链、资源整合能力、合作运营能力,售后保障能力等,都是空前的考验。

卓普科技如此说,并非置疑共享单车的盈利能力,而是对模式升级的渴望,如果一直按照之前的盈利状况,共享单车想做到收支平衡都非常艰难。再加上免费补贴的“烧钱大战”,更让原本营收困难的摩拜和小黄车,雪上加霜。

其实,卓普科技认为,共享单车的困境,更像是“抢人大战”的后遗症,补贴力度支撑不足,新用户增长缓慢,被免费滋养的群体再想回到付费营运过程,比之前会更加艰难。

再加上“先发展后治理”的老套路运营方针,高损坏率和低维护现状,也成为了“杀死”共享单车企业的另一大缘由。

依附“大树”,或许是唯一选择

独立发展的共享单车,卓普科技认为可能成为奢侈者的游戏,摩拜和ofo小黄车也早有预警,一方依附腾讯,另一方,想借助支付宝东山再起。但现实的残酷,令胡玮炜和戴维异常冷静。或许出行领域的“肥肉”,最终只能是大佬们的“厮杀”,但摩拜“卖身后”还能留下12亿美元的入账款,或许对于创业者来说,是一种嘲讽,也是一种肯定和满足。

​但终归,风雨欲来,出行领域的格局突变,美团似乎势在必得,而滴滴,不可能坐视不理。BAT呢?或许时机未到,帷幕渐开,卓普科技为您继续关注“棋局变化”,拭目以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概览 注:本竞品分析截止日期2017年8月3日 【竞品选择】 目前单车行业竞争激烈,先后有25家以上共享单车品...
    产品邢艺伟阅读 2,495评论 0 16
  • 今日一早最新消息,卓普科技了解到:摩拜意图收购小品牌共享单车——由你单车。虽然收购资金尚不明确,但双方意向很足,摩...
    暗月圣雪阅读 355评论 0 1
  • 我拥有许许多多的笔记本,如果全班人要举行一个“笔记本展出大会”的话,我的展品数量大概可以位列第一。 这...
    爾酥阅读 323评论 1 1
  • 寒风吹断了思念 暴雨点滴着心弦 你的笑容定格在脑海里 我的思绪在那一刻中断 是乌云遮住了视线 看不到梦的边缘 一切...
    一只建筑狗阅读 222评论 0 0
  • 陪老妈散步,我的右小臂挎着她的左腋窝,她的左手紧紧拉着我的左手。 老妈攥紧我手的力度,让我感觉到她的依赖是那么深!...
    王春涞阅读 992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