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就请纯粹的爱!|《情感暴力》

      《情感暴力》,我是充满强烈地好奇阅读这本书的。很想知道,情感暴力是如何界定的?它是如何发生的?它会对人产生怎样的影响?应该如何抵制情感暴力?如果是情感暴力重度受害者,应该如何改变自己,以便更好得生活下去。带着这些疑问,我仔细地阅读了这本书。

      《情感暴力》作者是哈佛大学资深心理导师加藤谛三,书中作者结合具体的案例,从情感暴力的特征和隐藏在这些行为背后的心理机制,实际的解决办法三个方面来论述,并告诉我们如何爱和被爱。

        本书共分为三个大部分,但是三个部分的内容里基本都穿插了情感暴力的特征,心理机制和解决办法。相对来说,解决办法这一块的内容比重较小。

何为情感暴力

情绪暴力是指拥有迎合型人格障碍的情感暴力,亦即隐藏自己的敌意和攻击性,用爱的语言去束缚、虐待、折磨对方,包括善意的操控、情感虐待、虐爱、神经性的爱情渴望等。

情感暴力的特征

用不愉快的感情束缚别人,在心里疗法中被称为代用感情。

完全的自我牺牲,站在道德至高点,通过语言进行防御性攻击对方,给对方强加上负罪感。

不讨论现在发生的事情,总是说已经不可能反悔的事。

在自己犯错的时候,绝对不会认为自己错了。

为了让自己感到安心而付出行动。

不管多小的善意,被要求付出善意的时候,对方正在对自己使用情感威胁。

言语信息和非言语信息中一定充满矛盾。

通过负面性的打击言语来刺激孩子。


你这样子我真的非常失望。

只要你们幸福就好,做母亲的我怎样都可以。

我明明都这么努力了,你为什么不领情。

那个时候你要是和我说了,我就会帮你做了呀。

请严厉地批评我家的孩子。

看着妈妈为难是不是很有意思?你是在故意为难妈妈吗?

不要因为这样一点小成绩就沾沾自喜。

你不信任我吗?


以上这些话是不是都耳熟能详,估计我们绝大多数中国孩子都是在这种情感暴力下长大。即便是现在科学教育已经渐渐地深入到年轻父母的观念里。但在我们传统的意识里,孩子取得了一点成绩或者进步是不能表扬的。认为如果表扬了,孩子就会骄傲自满,就会退步。还有些有情感暴力倾向的父母会夸奖别人家的孩子,用夸奖别人家孩子的方式来虐自己的孩子。我们以为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激励自己的孩子更好的发展,更好的生长,殊不知这却是在害他们。在孩子个人自我价值尚未形成阶段,是需要家长的鼓励和帮助,而不是打击来建立的。很多话往往是不经思索脱口而出的,但对于听者来说,却可能是致命的。所以作为父母,面对孩子定要时时提醒自己,是不是又居高临下的指责孩子而不自知了。要知道,情感暴力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

情感暴力的心理机制

        受害者和加害者,其实都是人格不健全的。加害者需要通过情感暴力别人来补偿自己的心理缺失。不能通过自己来实现自我,通过束缚别人,来实现自己对别人是重要的。加害者,通常不能直接表达自己的想法,而通过委婉的,甚至是比较好听的话来表达出来,一方面道德约束,另一方面推卸责任。让受害者无法也无力辩解。加害者没有爱的能力,会导致无视对方的人格、无视对方的界限、无视对方的需求、无视对方的想法、无视对方的发展等等问题。情感暴力的受害者,会产生无价值感,否定自我。从而不能形成自我,需要从外界来吸取肯定。而人的社交能力不仅需要听到语言的内容,也需要能够正确识别对方没有在语言上表达出来的东西。长期在情感暴力下生长的人,会失去了辨别非语言信息的能力,不能用心地去理解别人的意图,自我否定,急需别人的肯定来实现自我。表面上很平和的样子,但内心其实常常感到焦虑,无法熟睡,并且对批评很敏感。稍微被说两句就容易生气。如自己的感受、意见和父母的感受、意见不一样的话,就会感到恐惧。于是,在顺应对方的要求中渐渐失去自我,失去自己的感受与意志。

解决办法

        重新审视自己的内心,要学会用心去看,并养成习惯。重新建立自己内心的价值观,要认识到只有和狡猾的人、榨取型人对抗、战斗,才能真正改变自己。人活着的最大义务就是让自己幸福。学着找到真正的自己。克服恐惧依赖症,消除自己心中的恐惧感。

      从空间和心理上,远离情感暴力的加害者。


      情感暴力的发现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既需要加害者能够常常省视自己的内心,也需要受害者能站起来反抗加害者,从而建立起健全的人格。而对于轻度情感暴力的加害者,比如在我们这种传统文化里关于教育孩子的思想观念,父母对面幼小的孩子,定要时时小心,因为情感暴力的话语,常常会是无意识地脱口而出。特别是父母长辈,看到年轻一代在教育孩子时,时时夸奖。总是语重心长地劝导,不能这样宠着孩子,会被宠坏的。而自己却时时对孩子说着,为了你,爷爷奶奶在付出;为了你,爸爸妈妈在努力挣钱给你用。他们的心是好的,但效果可能并不如他们想象的那么好。如作者说的,这种披着善意的外衣,在情绪上虐待子女,却深信自己是爱着他们的。这是最不易发现,也最具有杀伤力的。既然是真爱孩子,那么还是从孩子的角度和需求出发,来给予他们真正需要的爱,而不是用于满足自己需求来施舍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别让你的爱变成刀子,也别让别人的爱伤害你。——题记 说实话,我不喜欢这个书名,因向来对“暴力”一词避而远之。但书封...
    芙夫阅读 4,245评论 6 7
  • 信息简介: 书名:《情感暴力》作者:[日]加藤谛三译者:井思瑶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内容介绍: 考这么多分,...
    小荐荐阅读 1,960评论 3 12
  • 对比揣和摩,鬼谷子先生将揣和摩两个字分开来讲,揣篇重点在于对信息进行整理和评估,而摩篇重点在于印证信息和对评估的结...
    我在霾中等风阅读 663评论 0 0
  • “没有结局的故事太多,你要习惯相遇与离别。喜不喜欢,合不合适,能不能在一起,是三件不同的事。 ​​​”嗯。分享许巍...
    清风过南巷阅读 153评论 0 0
  • 自从怀二宝以后,对于大宝的身体健康情况,一直是很焦虑的。一方面觉得自己管她已经没有之前的细心和耐心了,另一...
    胡瑜珠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