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自律习惯差?你可能忽视了这些简单的道理

很多人可能都听说过棉花糖实验——研究人员将一块棉花糖放在一个3-5岁的孩子面前。然后,研究员编个理由离开房间,但在走之前,会对孩子说:“看到这块棉花糖了吗?我现在要离开房间,如果你在我离开房间的时候吃,只能吃到这一块;但如果你能等我回来再吃,我会再给你一块。记得哦,如果你在我离开的时候吃了这一块,就没有第二块了。你明白我的意思了吗?”

这种为了达成另外的目标而听从研究人员的指令,抑制住自己想吃棉花糖的冲动,静静等待的能力,心理学上称为“延迟满足”。

后来相关的研究表明“延迟满足”与孩子今后的许多表现相关联——那些等待更长时间的孩子更善于交际,拥有更好的成绩,甚至在数年后取得更高的成就。此外,能够延迟满足的孩子和不善于等待的孩子,大脑方面也存在差异。

看了上面的内容,每个家长可能都想让孩子成为那个能够静静等待,最终吃到两块棉花糖的孩子,怎么做?

1

生活中的小情境都可用来

引导孩子学习自律

耐心等待,晚点打开节日礼物、生日礼物;不偷吃朋友的生日蛋糕;等待一个自己期待已久的特殊活动……都是训练自律好机会,但需注意:

● 这些情况对年幼的孩子来说是真正的挑战。做之前,向孩子解释清楚为什么这种等待很重要。

●等待过程中,为孩子提供一些让他们分心的方法,做些别的事情,唱歌,讲故事等等。

● 要注意到孩子的“挣扎”时刻。当孩子说“我可以不只看着,能稍微摸一下吗?”你可以说“那咱们就很快看一眼,然后做些其他的事情;否则,你越盯着看,就越觉得等待很痛苦。”在这个过程中,满足他的想法,更提供一种帮助他自律的策略。

2

遵循发展规律

不求一蹴而就

一般来说,在孩子3岁左右时,大脑中的“自律”组织系统才开始形成发展,在3-5岁经历一个迅速发展时期。5岁以后,该区域生长速度减缓,直至青春期。也就是说,该脑区在青春期会经历第二个发展高峰并学习一整套全新的调控技能。

所以,“可教时刻”断断续续加起来也有好几年。有时你会觉得自己看不到任何进展,因为这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是逐渐发展起来的。或许突然有一天,你就能看到明显的进步或改变了。

例如,我儿子是一个内心坚定,但又容易沮丧的小人儿。有时候他会突发奇想,试着把卡车和乐高部件连接起来;但如果失败了或者遇到某些困难,他也会心烦得嗷嗷叫,但绝不会放弃。我希望他能保持这种坚定的性格,但也必须学会控制自己的挫败感。

这时我的角色是帮他冷静下来,稍微喘口气;给他些小点心、小零食,分散下他的注意力,然后再继续。通常,他要么会接着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要么能想出一个替代方案。这就是我之前提到的,既保护了他原本坚定的性格,又帮助他克服了挫折。

3

年经稍大些的孩子,

要引导他做选择,制定计划

年纪稍大的孩子,拥有较成熟的认知能力,在遇事时就应该有能力通过一系列的选择来做出合理的决定;或者,在面对各种各样的可能性时,可以制定出计划。

选择能力的培养,自小也便可以开始。没有孩子会因为年纪太小,而不能从胡萝卜和豌豆中选出哪个更难吃。给孩子多提供些选择机会:“你想去操场还是在小区花园里玩?”“你想和牛奶还是喝水?”“今天你想穿哪双鞋?”……

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增加选项。同时,给孩子制定计划的机会。比如,周末上午呆在家里,问问孩子都想做哪些事情?参与旅行的规划等都是不错的机会。

4

游戏,以最自然的方式学习自律

任何要求孩子控制事物的游戏都在培养他们的自律能力。像耳语游戏,慢速游戏,木头人游戏,“红绿灯”游戏,《头、肩膀、膝盖和脚趾头》韵律操,等等。给出足够多的时间和空间,在非结构化的自由游戏中,让孩子最自然的方式学习自律。

5

放手和控制同样重要

“人的目标要尽可能的不受控制,但也能根据需要强制被控”

——心理学家巴洛克和克莱门(Block&Kremen,1996)

看着能够延迟满足自己需要的孩子把两块棉花糖都塞到嘴里,满足,陶醉地享受自己赢得的棉花糖,固然让人欣慰,部分孩子因为等待过程,而出现过度受控和焦虑的情绪,也会让人揪心。这些孩子很难从心底享受棉花糖带给他们的喜悦。所以,这项试验不仅仅是关于等待或控制,更重要的是在控制中学会灵活应对,即在需要的时候能够控制冲动,以及尽可能地放松。如果你发现自己的孩子能完美地控制自己的行为,但情绪上又显得很焦虑,那么你的任务就应该是尽可能让他们学会放松。

教你的孩子何时摆脱控制和教他们接受控制同样重要。打个比方:在生日那天一大早,你就可以开心地唱着歌,收到礼物,吃自己喜欢的食物,干嘛非得耐着性子,安静等待礼物和蛋糕被呈现在自己眼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沃尔特·米歇尔(Walter Mischel)译者:任俊 闫欢原著名称:《The Marshmallow T...
    马文Marvin阅读 3,146评论 0 5
  • 文/桐阳妈 不少父母咨询过,孩子到底应该延迟满足还是及时满足?我今天详细写一下延迟满足。 先了解一下延迟满足得理论...
    桐阳妈阅读 675评论 0 1
  • 黑色,白色,灰色 雨天,晴天,阴天 一只黑猫shu的一道突然闪过 你终于停下步伐 无所谓 欢笑,怒骂,吵杂 他的笑...
    一半桑麻阅读 168评论 0 0
  • T走后,L过得很不好,L总是克制不住想念一次次的打电话给L,甚至到他家楼下,可能这也更加将T推的更远。可是L总是哭...
    克蕾儿T阅读 102评论 0 0
  • 他们说,真正的日本,在关西。 身处关西,领略更加贴近传统的日本风情与同样优雅时尚的文化传承。无论在大阪、京都、名古...
    行走的师兄阅读 402评论 6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