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人,如何用1年赶上别人5年?

时常会收到一些职场新人的困惑:

我不知道如何做?

我刚上班,进入公司前我要注意什么?

大家可能也有这样的困惑,当我们不知道做什么时,互联网会有很多答案是告诉我们,找到自己的兴趣。

我看到有人说,我就喜欢打王者荣耀,请问哪家公司有这样的工作?还有人说,我就喜欢做PPT,请问哪里有高薪聘请PPT设计师呀?

这算兴趣吗?兴趣和爱好,兴趣也并不是谋生的手段,我们应该区分我们热衷的是一份痴迷的爱好,还是真正的兴趣。

●我不知道如何做。

这是很多很多同学找工作以后面对的一个困惑,因为我们想急于证明自己,也有可能急于减去父母的财务压力,毕业后我们想要找一份工作养活自己,可能会很盲从的找一份不太了解的工作。

进入公司后,发现培训体系不是很完整,自己会非常迷茫。

这里我要分享一个终极法宝,解决不知道如何做的问题。

那就是结果导向性思维

如果你是一名培训助理,就去想想什么样的培训风格、课件是学员喜欢的;如果是一名行政,就去思考老板和同事喜欢什么样的企业文化,如何建立企业文化,做好每一次事务性工作。如果是一名新媒体小编,就去思考如何排版更精美,如何写出10万+的文章,如何拟标题。

●初入职场,应该注意什么。

第一,初入职场,我们不要用学生思维去思考问题。什么是学生思维?比如前面提到的,没有培训,我就不知道如何做事,职场的机会都是自己争取而来,千万不要等靠要。没人教,我不会,帮帮我。

这些词经常出现在职场新人的口中,这些词可以转变为我要学,多请教,找答案。

第二,低调前行,闷声学习。职场初期会辛苦,这里的辛苦可能是体力上的,也可能是感受。我有一个亲戚的小孩,加入了某共享单车,做运营。这里的运营很有意思,不是脑力而是体力,每天晚上凌晨时在市区投放单车,回收单车。

很累很苦,家里人劝他辞职,他不辞职反而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意义,问他为什么?他说共享经济公司的背书和实际工作经验对他而言,是一个机会。

本身还有很多城市没有覆盖共享单车。年轻没有资历,先闷声学习。这段话说出后,他父母感觉很兴奋,感谢小孩懂事了,他们哪里知道,这是源于他有一个好的表叔-陈龙。

第三,问问自己,想要什么?

一个人的目标眼界有多大,取得的成绩也不尽相同。初入职场,我们应该选择一个优秀目标对标学习。

静下心来,思考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如果是职业经理,我们可以看看优秀的企业在招聘职业经理人需要的任职资格。 找到和认清自己的差距,补足自己的短板,对标的目标越具象、越清晰,对我们成长越有利。

除了对标,我们还应该问问自己想要什么生活,想要生活在那个城市,想要买多大的房子,想要买什么品牌的车子,这也是进入职场初期时非常重要的一种个人驱动方式。

工作对标目标越清晰,生活目标越具象,自己的短长处越了解,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更有帮助。

第四,少一点无效社交。初入职场,很任意陷入职场无效社交怪圈。在我那个年代刚来深圳,居然进了一个老乡会,本以为可以快速提升自己,融入一个积极向上的圈子。

结果,要么就是烧烤火锅,要么就是打牌喝酒,5天不到,我就退出了。

职场中,这样的圈子也有,我们应该谨慎选择。职场社交的真相是结交真正有能量的大咖或者高职权的人群。

我们应该有意选择结识能力范围内,能认识的最高职权人群。有一个真相是,要认识这样的人群,也必须自身能量十足,沟通言行、逻辑思维、眼光格局都需要对频沟通。

融入有效社交唯一的方式,就是你本来就属于这个圈子,无需融入。

说来说去,一句话。

还是在职场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努力提升自己,令自己产生更多有价值的链接。

【3】职场个人品牌建设

关注我公众号的伙伴,应该时常看到我很强调职场个人品牌重要性。

接触1年、2年,周旁人同事、上级都会开始给你贴上不同的标签。

第一, 有意识的塑造个人形象。

职场中提高个人的价值,可以通过工作能力、专业技能多渠道提升。初入职场或者换新的公司,都非常容易重新开始塑造个人品牌。

第二, 提高自己专业能力和职场素养。

职场玩不得虚假,有没有真正的内功,很容易被判断。

建立个人品牌前,我们应该找到个人的定位,在个人现有的岗位上对标优秀,通过弥补自己的差距,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

第三, 懂得抓住一切互动展示机会。

如果前面做到了,自然而然会有一些机会找到你,因为长时间的个人能力和职场素养塑造,很多事情会给他人传递的信念是,你可以胜任。

遇到这样的机会,我们应该抓住展示机会,良性循环,职场上的个人品牌和属于你的标签会开始传播,三年后,职场个人品牌的溢价能力将会显现。

个人品牌的建设不是一天两天,不是网上写一篇爆文,就可以轻易出鞘,而是需要以年为单位坚持。

【4】最后一些话

1)无论加班与否,每天坚持锻炼身体,做做开合跳,做做俯卧撑比刷手机更有意义

2)职场遇到有眼缘的人,努力去追,请大胆脸皮厚一些,一旦步入职场很少有更多的圈子让你结识异性。你的另一半要么就是你身边的同事、同事的朋友、过往的同学、或者二大姑介绍相亲认识的那个他(她)

3)职业的选择,没有对错和好坏之分,因人而异,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4)人际沟通、逻辑思维、危机化解这些能力,无论是做什么工作,生活中任意一个阶层都会用到,请刻意的训练这些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