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的婚外恋,都没什么好下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完美婚姻是不存在的。你所能看到的别人的婚姻,只是他愿意让你看到的。你看到他们秀恩爱,你看不到他们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吵到鸡飞狗跳。拿别人精挑细选后光彩照人的瞬间,来映照自己婚姻的苦涩,不觉得不公平吗?

1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现实向来如此。

沸沸扬扬的李小璐出轨事件,已经渐渐没人提及。但是当事人的劫难却很漫长。

先是PGone遭遇全面封杀,被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大媒狂批。随后,演唱会被除名,代言广告被删除。接着有爆料称,李小璐被某地方卫视的春晚阵容踢出队伍。

虽然没有证据证明爆料的真实性,但可以预见的是,PGone和李小璐的事业,十有八九是毁了。

痛打奸夫淫妇,是公众的惯性思维。你偷尝了不合时宜的欢愉,就要承担起由此可能带来的坍塌。

出轨之人,从来得不到善待。前有文章、姚笛,后有陈赫、白百何、林丹,虽然他们照样活跃在公众视野,但早已没了从前的风光。

很简单,公众不会为此买单。广告商也不是傻子。

公众乐于看到的是,垮掉的李小璐,潦倒的PGone,以及成长的贾乃亮。

例如马伊琍,就在公众的期许中,活成了女性自我成长的典范。当然,这需要强大的功力。

2

村上春树说过,“肉体是每个人的神殿,不管里面供奉的是什么,都应该好好保持它的强韧、美丽和清洁。”

为什么,依然有这么多的人,甘愿冒着失去一切的风险,跨过红线?

说到底,人也是动物的一种,喜新厌旧是人的天性。

比如汤姆.克鲁斯,就亲口承认他第一次见到妮可.基德曼时,就对她充满了欲望,那时他还没有离婚。

一个人对伴侣之外的另一个人,产生好感,渴望推倒,渴望扒光,一点都不奇怪。没有人规定谁一辈子只准对一个人动心。在某种机缘巧合之下,这种情形会被自我放大,有如百爪挠心。这种失魂落魄的滋味,相信很多人都懂。

这是美好生活的一部分,是我们作为高等动物,需要正视和修炼的人生阅历。

有人说,真爱其实是不受控的,能控制的都不算真爱。那么,你有足够的信仰,确认这一段真的是真爱吗?

身体里的荷尔蒙是有益的,但并不是非要有所作为。但凡是能控制的,还是请先控制一下吧。

所有的婚外恋,都发端于撩拨,它是两个人你来我往、合谋交换荷尔蒙的结果。而这一切,明明是可以不发生的。

在百爪挠心、跃跃欲试的当下,忍一忍,熬过去这一刻,那股聊骚劲儿也就过去了。但凡有一方守住界限,故事就不会发生。

3

真正的成年人,不是不动心,而是懂得自律。

影帝梁家辉是娱乐圈里公认的爱老婆、重情义、零绯闻的榜样,即便老婆已年老色衰、身材走形。据说,早些年张曼玉和梁家辉一家人关系不错,常被拍到出入梁家的照片。为此,梁家辉和太太专门约张曼玉吃饭,郑重的说,“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误会,我们以后还是少见面吧。”

是张曼玉不够漂亮?身材不够火辣?非也。

频繁接触,难免招惹是非,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如此,才是对爱人、对家庭负责任的做法。凡夫俗子没必要把自己放到一个充满诱惑的险境里,来试探忠贞。

生活中,避嫌自重的道理,最早是一个闺蜜教给我的。大学刚毕业那年,我与那时还没有成为老公的男友租住在一间小小的老式公寓里。闺蜜来北京出差,顺便看我,便借宿在我家。晚上,轮到我去洗漱时,留他俩在卧室里联机打游戏。向来神经大条的我,并没觉得有任何不妥。

等我洗漱完出来,发现男友自己在卧室打游戏,闺蜜在客厅看电视。

我就问她,怎么你跑出来了,她轻描淡写的说了句“要避嫌的嘛”。那是人生中第一次有人告诉我,闺蜜的男朋友,是一个别样的存在,你不能走得太近,其中的分寸,需要仔细拿捏。即便真的有事需要他帮助,也请不要绕过你的闺蜜。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播出之后,不少人大呼毁三观,看到罗子君爱上自己闺蜜的男朋友时,纷纷弃剧。是啊,我们不是接受不了渣男出轨,我们只是接受不了闺蜜背叛。

唐晶自己有没有过错?我认为是有的。她没有拎清闺蜜和男友之间该有的界限。如果她在一开始,就拎得清,该多好。

贾乃亮也是一样。在这出闹剧曝光之前,他为李小璐和PGone铺了不少路吧,陪着李小璐一起追嘻哈,为PGone疯狂打call。不能说贾乃亮有多错,但是,他忽略了人的动物性。人性,到底是经不起试探的。

4

那些没能守住道德、深陷情欲泥潭的人,后来怎么样了呢?

可以说,99%的婚外恋,都没有指向幸福生活。国外一位婚姻专家艾斯特·佩蕾尔曾走访数百对出轨家庭,发现他们都因出轨而心力交瘁。

一旦跨出婚外恋这一步,就意味着要承担伤人伤己的后果。

遭受婚外恋伤害的一方,身往往体和精神都要经受重创,是那种真的会伤心到身体发抖、吃不下,睡不着,有如行尸走肉一样的痛。

贾乃亮在事情曝光当天,登录微博33次,没人知道这一天他的内心经历了怎样的绝望。几天之后,他在微博长文里这样写道,“我也是个普通人,面对如此的撞击,我也一样饭难咽,觉难免……我的确不舒服,很难过,甚至几乎快听不到自己的心跳声,离开拍摄现场就如同行尸走肉一般,可内心的声音又让我必须咬紧牙关,在风雨中练就坚实的肌肉,勇敢的站起来。”

不仅伤人,也伤己。绝大部分的出轨者,会想尽办法为自己保守秘密,这种心虚,本身也是一种巨大的心理压力。事发之后,面对爱人的责难和情人的纠缠,他的痛苦,并不比谁少。

招致伴侣的怨恨是必然的。电影《双食记》中,吴镇宇饰演的男主,自认为可以游刃有余的穿梭在两个女人之间,才吃了外面的饭,转身又吃家里的饭。可是他忽略了食物相生相克的道理。直到身体开始出现异常,眉毛大面积脱落,才明白一切都来不及了。

是不是好可怜?可是,谁让他吃两家饭呢?

周国平先生也说,“婚姻中不存在一方单独幸福的可能。必须共赢,否则就共输。”这是婚姻游戏的铁的法则。

5

当婚外恋被发现,回归家庭是多数人的选择。可是,谈何容易?

家庭重建才是真正痛苦的开始。有些东西,破碎了就是破碎了,即便你把它缝好,你也无法欺骗自己它会就此变得和新的一样,那些伤疤会反复提醒你。

只有当双方都具备足够的理性和宽容来看待这次创伤,重新理解和善待对方,那么,一场婚外恋,就没什么大不了的。做到这一点,真的很难。

那些坚持离婚追求真爱的,恐怕也并不如意。因为你费尽心思娶回来的新人,早晚也会变成旧人,一样会湮没在漫长的柴米油盐里,一样让你感觉像是左手摸右手。

即便娶回来的是一个美得像天仙似的人儿,你也不会天天睡她。汤姆.克鲁斯离婚后顺利迎娶妮可.基德曼,几年后照样是离婚收场。婚姻的生命周期,不是外在的美貌,能延长的,对于喜新厌旧的人来说更是如此。

事实上,完美婚姻是不存在的。你所能看到的别人的婚姻,只是他愿意让你看到的。你看到他们秀恩爱,你看不到他们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吵到鸡飞狗跳。拿别人精挑细选后光彩照人的瞬间,来映照自己婚姻的苦涩,不觉得不公平吗?

时光会给出答案,等到风景都看过,我们终会明白,人生最值得珍惜的不是那些轰轰烈烈的激情岁月,反而是那种细水长流始终不渝的相互陪伴。

明白了这些,如果依然不能阻止你,那你就大大方方的离婚,开始新的生活吧。毕竟,你也有可能成为那1%。

【无戒365日更挑战训练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