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被岁月温柔以待

“天凉了,多穿点衣服”、“想吃什么就买,别省着”、“多吃点肉,营养要跟上”、“什么时候回来啊”、“我和你爸都挺好的,不用担心……”

“妈,我回来啦”、“妈,你做什么好吃的”、“妈,这衣服好看不”、“妈,我衣服呢”、“妈,我鞋子呢”、“妈,我爸呢”、“妈……”

小时候,妈妈说“等你上学了,我就省心了”;上了小学,妈妈说“等你上初中,我就不用那么操心了”;上了初中,妈妈说“等你上了高中,我就不必愁了”;上了高中,妈妈说“等你上了大学,我就轻松了”;大学毕业,妈妈说“等你找到工作,我就能放心了”。殊不知,这无数的以后便是一生,我从未有一刻让妈妈不挂心。

不知从何时起,妈妈的眼里多了一层忧思,或许是从我上大学的时候开始,也或许是从我带男朋友回家后,也或许妈妈的忧愁从未减少,只是我没有发现罢了。

假期回家时,坐在妈妈身旁听她讲我们小时候的故事。妈妈说:“那时候也真是,过的什么日子,连你要一双四块钱的凉鞋都买不起。”脑海里那段逐渐模糊的记忆慢慢浮现在眼前:小学四年级的我,为了一双凉鞋,大庭广众之下边哭边追着妈妈“我要那双鞋子,我要那双鞋子……”那时候家里并不宽裕,靠着几亩农田维持生计。那双鞋四块钱,我已经记不清妈妈当时的情绪,面对纠缠不休的我,妈妈最终还是给我买了那双鞋。现在想来,只恨自己的不懂事,而妈妈却完全没有责怪的意思。

小时候我问妈妈:“妈,你最怕什么?”

妈妈:“我最怕死。”

然而那个时候,我并不懂死对于人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对于我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长大后,渐渐明白,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而无所不能的女超人,我的妈妈,她说,她最怕死。每当妈妈说这些话时,我总是悄悄红了眼眶,其实我不敢告诉她,我也怕。我怕,岁月在她脸上留下的痕迹;我怕,我努力的程度赶不上她老去的速度。

全家人吃完饭坐在一起闲谈,爸爸又开始长吁短叹:“早些时候,有人帮我算命,说我能活到六十岁,唉,那时候要是你们仨都有本事了,我也知足了,你们……”

我一口打断:“爸!你又说这些。”

爸爸只是一笑,却没再往下说。

这时,妈妈接过去:“别说死,我最怕死了,你看我家三个孩子的第二个脚趾都比第一个脚趾短。”

我:“妈!你们怎么净说这些有的没的,不跟你们聊了。”我假装生气,走了出去,在起身的那刻,眼睛酸酸的。这些话,妈妈不是没说过,确切来说,她已经很多次在我面前说这些话了,每次都被我打断。

“你看,这孩子的大脚趾啊,代表父亲,第二个脚趾呢,代表母亲,你看你们姐弟仨,都是第二个脚趾更短呢,我可能走在你爸前面呢……”那时候,妈妈说这些,我并不明白其中的深意。而今,妈妈再次说这些话的时候,我总是红了眼眶,又假装生气阻止她往下说:“妈!你这是迷信,以后别再说了。”

看到妈妈浓密的头发下隐藏的些许白发时,我才明白有一种感觉叫无能为力。

明天要回家,今天便打电话,妈妈仿佛永远说不够,“几点的车”、“到哪接你”“买点东西随身带着,别饿着自己”、“一定要吃饭”、“想吃点什么,我去买了放着”。挂了电话,妈妈便能高兴一整天,炫耀着说:“我家大女儿要回来啦。”

一回到家,便能看到她在厨房忙碌的身影。

我:“妈,做什么好吃的呢?”

妈妈:“这不,煮点腊肉,你在学校可想吃了吧?”

我:“妈,昆明那么大,什么好吃的没有。”

妈妈:“还骗我,你看你都瘦了,准是不习惯昆明的饮食吧?”

我:“妈,我去昆明都几年了,哪还会不习惯。”

妈妈:“行了,明天啊,抓只大母鸡来杀了煮汤。”

饭桌上,妈妈一个劲往我碗里夹肉,嘴上也不闲着:“多吃点,都饿瘦了。”

妈妈最爱捏小孩的鼻子,小猫小狗的鼻子。我们小时候,大概也是被妈妈这样满脸怜爱的捏过来的吧。我们姐弟仨长大后,妈妈很少捏我们的鼻子了。记得最近妈妈捏我鼻子,是在我睡觉之后,朦胧中有人来捏我的鼻子:“这孩子怎么就睡了,不是说不睡吗……”

妈妈的味道,是独一无二的青草香。

妈妈的手有着淡淡的青草香,那是妈妈长年拿猪草留下的味道。妈妈的手布满了裂痕和老茧,这双手曾经也是一双闺秀的手,后来,被岁月无情的抢了去,留下满手的粗糙老茧。

妈妈的脸,曾经也是白皙细嫩的,而岁月偏偏容不下她的美丽,只留给她满脸的皱纹。

妈妈的愿望很简单,儿女欢喜便好。

别人打趣她说:“你那闺女,早就好了个男朋友了。”

妈妈:“怕什么,都那么大姑娘了,我像她那么大的时候,孩子都会走路了。”我庆幸,我有一个开明的妈妈。

自从知道我有男朋友后,妈妈每天问我:“姑娘,他对你好不?他父母好相处吗?吃东西会想着你吗?你可别骂他。”

我:“妈,什么时候带回来给您见见你就知道了。”

带男朋友回去的时候,我悄悄问妈妈:“妈,怎样,还可以不?”

妈妈:“这孩子,干嘛问我,你自己喜欢就好。”

妈妈的愿望很朴实,儿女幸福便好。

妈妈:“女儿啊,恋爱归恋爱,可别耽误了学习,总得快快找到工作,有个固定收入,过上好生活,我和你爸才放心。”

妈妈的愿望很实在,儿女陪伴便好。

每次回家,妈妈在厨房转来转去,腊肉、火腿肉、鸡肉、蒸鸡蛋、腌菜、卤腐……满满一大桌好吃的。“妈,我说了多少回了,不用弄那么多,我是你女儿,不是客人,这些好东西平时你和爸都舍不得吃吧?”

妈妈:“嗨,你们仨不在,我和你爸吃着也没个什么滋味。”

儿女啊,永远是父母心尖的一块肉,走到哪里,父母都牵挂着他们的冷暖。妈妈说:“现在的孩子啊,带大以后总是东一个西一个的走了,不像以前,生了一大群,带大以后在附近各自分家,总还是挨着娘老子的。”

每次离开家,妈妈眼里的忧伤让我心酸。妈妈总要问一句:“姑娘,什么时候回来啊?要是没什么事就回来吧。”

“好啦,妈我知道了,没什么要紧事我就回来。”妈妈总是静静看着我的背影,我知道她在看着我,亦不敢回头,怕她担心,更怕看到她不舍的样子。

时光啊,总是太匆匆。带走了妈妈的姣好容颜,留下满脸沧桑和一头华发。

时光啊,你是否忘记妈妈是个美人,请对她温柔一点,请别伤害她。

时光啊,请你慢一点,别让岁月在妈妈的脸上留下痕迹。

岁月,请温柔对待我的妈妈,这世上所有的妈妈都应该被岁月温柔以待。

“妈妈”这个词,只是叫一叫,也触动心弦。只有你看得见我的贪婪和自私,而你却不介意,你把全世界给了我,你用整个青春年华来换我一生。我从未让你骄傲,你却待我如宝。我只愿,你被岁月温柔以待;日后,就换我来做你的依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言筱妍 此文致我的小仙女,写在你第二十九个生日之际。 亲爱的小仙女: 生日快乐,郑重的说一句:生日快乐! 1月...
    黎若初阅读 1,168评论 3 4
  • 在这个秋意渐浓的周末,我们迎来你十三岁的生日。同时,今天也是妈妈的阴历生日啊,祝你生日快乐。更愿你以后的人生,被岁...
    日照若水阅读 2,609评论 3 4
  • 文/雁南飞 这世界,每一个人都在受苦,每一个女人都在啼哭! 我一直不愿意写关于我母亲的种种,也不太愿意提及家里的种...
    雁南飞1015阅读 337评论 2 0
  • 静夜月·凉人 月夜星稀, 萤火聚明。 不知枕榻眠, 处世安放。 接高风, 云卷鸿隐。 微波凉绪, ...
    陈汐年阅读 1,681评论 4 14
  • EventBus EventBus是针一款对Android的发布/订阅事件总线。它可以让我们很轻松的实现在Andr...
    安卓小生阅读 36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