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善念,莫谈感恩

01

梁子是我同学,很有才华,学富五车那种。刚上班那会,梁子特高兴,因为他觉得自己碰上了好上司。

起先,每每闲聊,梁子对自己上司的美誉之辞溢于言表。在职场菜鸟梁子看来,这位上司不仅人情练达,作风泼辣,而且对梁子嘘寒问暖,关爱有加。

用梁子自己的话说,这位上司的关心不仅体现在口头上,还体现在具体行动上。主动提出,梁子可乘坐她的私车上下班,不用赶公车那么辛苦。平时,也多利用职务之便,给梁子谋取点小便利,小实惠。逢年过节,更是主动给梁子礼物,或是购物券,或是日常用品,当然,数量都不会太多,均止于小恩小惠那种。

当时,我曾半开玩笑告诫他:“你小子要注意了,你这位女上司对你必有所图,或你的身体,或你的才华!”

梁子不以为然,觉得我纯属多事。

我和梁子虽同居一城,但后来彼此各忙工作,闲聊渐少,偶尔电话问候或网上留言,也多为嘘寒问暖。直到有一天周末,梁子给我留言“哥们,我辞职了,出来坐坐!”

我大惊,忙约梁子一小餐馆见。再见梁子,没了往日风采,一脸疲惫和晦气。梁子说,他实在受不了那位上司了!我更诧异!这画风变得着实让我有点懵!

梁子说,这位上司总让他干工作之外的事,不胜其烦。起先,偶尔,这位上司还顾及脸面,好歹找个理由,让梁子帮她处理诸如她个人的工作总结、计划之类的事情。“是她个人的!”梁子加重了语气强调。

梁子说,起先自己也没太当回事,总觉得上司对自己不错,可能她真是工作太忙或有其它事情,自己偶尔帮个忙也没啥。

“可后来,后来我发现远不是那么回事,不是今天给她孩子改个作文,就是明天替她七大姑写个文案,或者大后天帮他八大姨整个莫名其妙的啥东西……”

对于忠厚老实的梁子来说,这些还可以忍受,最终导致梁子辞职的是,这位上司是位是非小人,整天的精力就是无中生有、搬弄是非,更可恨的是,每次都逼迫梁子帮腔作势,否则就指桑骂槐,指责梁子是白眼狼,不懂感恩!

听了梁子的诉说,我淡然一笑,安慰梁子全当交学费了,并开玩笑说,你没有失身就不错了。

02

我之所以淡然,是因为,我始终坚信,能欠金钱,莫欠人情!这世间最难还的,就是人情,尤其是,被假借道德和感恩绑架了的人情!

对此,我亦有切肤之痛!之所以有切肤之痛,是因为,与梁子的遭遇相比,我碰到的更他妈奇葩!我更是曾被挟持,去捏造事实,捕风捉影,恶言相伤,撰写举报信件,等等!

只不过,对此种人,我早有准备。不论你变什么戏法,也不论你于我有什么小惠,我会随后以我的方式回赠。你若与我真诚交往,我则与你礼尚往来;你若对我算计有加,我对你同样礼尚往来。

总之,尽量不欠人情!

其实,这种人,只能初见,切莫深交!初见时,如化了妆的戏子,光鲜亮丽;深交后,则如卸了妆的戏子,蜡黄粗陋!

现实中,总有这种人,总把与人的交往视作交换和算计,总想把自己强加于人的小惠,变成将来索要对方“感恩”的筹码。

曾记得,N多年前,面对能够决定自己未来与前途的领导时,当多次被要求汇报别人的“动向”和“信息”,多次被暗示留意他人对其的“看法”和“情报时”,我一概装傻不懂!

其实,我哪里是不懂,只是对此有本能的反感,不管你是什么来头!因为我知道,心无善念,何谈感恩!没有善念的感恩,到头来只能是,有奶便是娘!

港台武侠中,对此多有桥段描述。比如恶人训练的杀手,多为从小收养教化,往往还以父子相称,感恩之心最终都异化为杀人凶器,稍有觉醒者,则被扣之以“忘恩负义”之名而除掉!

03

一个没有善念做基础,而天天把感恩挂在嘴上的人,最好敬而远之!

因为,这种人的情感账本上,每做一事必落一笔,这一笔账或眼前或将来,你必定要还,而且要按照他希望或假定的方式还,否则,你定被辱为没有感恩之心的白眼狼。尤为恶心的是,一旦不如他意,你可能就会被钉上道德的十字架,对你到处恶言相伤,你还百口莫辩。

这种人,表面上宽宏大度,实则自私狭隘。他所谓的感恩,实则是放贷和收债,而且多为高利贷;他根本不懂得,心存善念才能生出,真正的感恩之心。

真正的感恩之心是给予而非索要,比如面对我们的孩子,养育之恩固然伟大,但这个生命带给我们的幸福和满足感,足以让我们对孩子抱有感恩之心。否则,本来再自然不过的双向感恩之心,最后变成了单向度的感情的讨债和催债,追债者与还债者都苦不堪言。

其实,真正的感恩就如阳光普照大地,雨露滋润万物,不关乎利害,只关乎爱和善良!没有爱和善良做基础的感恩,要么异化为利益和算计,要么沦落为有奶便是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