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一生(39)

三十九、竭尽所能

在我和妹妹上学的问题上,父亲并没有因为我们是女孩子而重男轻女。父亲一直支持我读完了高中,妹妹也上到了初中。

我上小学的时候,外祖母还在世,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就在我上学的前一年,刚满十六岁的二哥被迫中途辍学,回家当了一名民办教师,跟父亲和大哥大嫂一起,担负起了养家糊口的责任。已满八岁的我,完全可以帮助家里干活了,父亲却决定让我上学读书。

我从小性格懦弱,做事笨手笨脚。听说我去上学,左邻右舍都不看好。一位堂嫂甚至当着许多人的面说我,她要是能读进去书,狗头上都能长出角来。可不管别人说什么,都没有动摇父亲送我上学的决心。就这样,我背上了母亲亲手给我缝的粗布书包,走进了学堂。

上了小学后,我学习刻苦,成绩优秀,经常受到学校的奖励。父亲对我的学习更加重视了,为了不耽搁我的学习,家里的活,他宁愿自己多干,也要留出充足的时间让我学习。那时,每天到了掌灯时分,住在附近的堂哥们,都喜欢到家里跟父亲聊天。有时候被他们的话题吸引,我忘记了写作业,却不知不觉睡着了。半夜醒来,才发现作业写了一半,就哭着不肯睡觉。父亲不顾疲劳,在昏黄的煤油灯下,陪着我写完作业,才能休息。

升入初中后,学校离家五里路。每天不到六点,我就要从家里出发,到学校上早操。家里没有钟表,父亲每天靠观察天上的星星,为我掌握上学的时间。遇到天阴下雨的时候,父亲根据自己的经验判断时间。有一次,由于父亲判断失误,我上学走得太早了。一路上,不见一个同学,周围一片寂静,伸手不见五指,我骑着自行车行走在石子路上,心里害怕极了。上坡的时候,为了避免自行车发出声音引来狼或其他动物,我将自行车扛在肩上爬坡。到了学校门口,我身上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整个人近乎虚脱。父亲睡了一觉,天还没有亮,才发现他把时间搞错了。从这以后,父亲更加谨慎了,每天起来看好几次的星星。妹妹上初中后,父亲也是这样给她掌握上学时间的。父亲白天干活十分辛苦,为了我和妹妹,晚上却不能睡个安稳觉。

我上初二那年,母亲生了一场大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父亲一个人忙里忙外,非常辛苦。大哥大嫂为了减轻父亲的负担,承担了照顾母亲的重任。在家里这么困难的情况下,父亲从来没有产生让我和妹妹退学的念头。就连邻居堂哥都看不过眼,几次劝说父亲,让我或者妹妹退学回家,父亲对于他的好心劝说置之不理。在父亲的心里,不管多苦多难,也要让自己的两个女儿把书读下去。

上高中时,学校离家远,我成了一名住校生。宿舍是学校租用农民的废弃窑洞,没有床板,学生在地上打地铺。父亲了解情况后,徒步三十多里路程,到学校附近找了一个远房亲戚,安排我借住在他们家。由于亲戚家离学校比较远,我在亲戚家借住了一周后,觉得上学不方便,搬进了学校宿舍。父亲担心我冬天受冻,亲手用麻袋和麦草缝了一个大草包,让我带到学校,铺在地上隔潮。夏天的时候,我每周从家里背到学校的干粮,三天后就开始发霉长毛了,父亲担心我吃坏身体,他想在周内为我送一次干粮。可从家里到学校,靠步行太费时间了,父亲想学自行车。年过六旬的父亲,在生产队里的大场里,学了三天自行车,最终因为他那条受过伤的胳膊使不上劲,而不得不放弃。

在父亲的影响下,家人们给予了我无私的帮助。我上小学时,二哥已经在学校当老师了。我的学习用品,从不需要父母操心。二哥把教案写剩下的纸张裁剪后,装订成大小不等的本子,在本皮上用隶体毛笔字写上我的姓名。我上三年级开始写毛笔字的时候,大哥和二哥每人给我买了一个墨盒,令班上的同学羡慕不已。

在上我高中的两年时间里,两个哥哥每周都给我一元钱零花钱。大哥把自己唯一的狗皮褥子从单位带回来,让我带到了学校取暖。每个星期天,大嫂都要利用生产队出工休息的时间,给我烙一周的干粮。家里人吃的是粗粮和黑面,为了不让我吃发霉的馍,大哥和大嫂还允许我带一些白面,用煤油炉子煮面条吃。

周末往返学校,和我一起上学的伙伴,来回都靠的步行。而我,大多数时间都有家里人接送。周六下午放学,二哥从他工作的学校,骑着自行车到学校接我回家;星期天下午,妹妹骑自行车送我去学校。

然而,高中毕业后,我连续两年参加升学考试,虽然预选成绩达到了分数线,但是正式参加考试,却都名落孙山。

1981年报考师范,与录取分数线仅仅相差一厘分数。这一年,我是以民办教师的身份参加考试的。前一年高考落选以后,包括父亲在内,家里没有一个人指责我。当二哥帮助我当上民办教师后,父亲又开始支持我投入到新一轮的复习中。

当时,县聘民办教师每月工资只有十二元。而我属于队聘民办教师,一分钱工资都没有。实行包产到户以后,连工分计酬这一项也没有了。当队请民办教师唯一的好处,就是国家允许参加师范录取考试。

这一年,已满十八岁的我,唯一给家里做的贡献,就是每天早上去学校上课前,担满一大缸水。麦收时节,正是考试前复习最紧张的时候。全家人都在麦田里出力流汗,我却在题海里鏖战。

如果在一般家庭里,当嫂子的肯定第一个不答应。可大嫂不仅没有一句怨言,还倾其全力帮助我。我刚当上民办教师那年冬天,大嫂看到我的脚有冻伤,晚上在煤油灯下为我做了一双棉鞋,这件事我至今想起来都十分感动。

参加初选考试前,我投入到了紧张的复习之中。每天下午放学,我在学校复习到很晚才回家。一天下午,大嫂到我任教的学校附近办事,她知道我下午还没有吃饭,就从家里带了两个刚出锅的包子,送到了学校。当她看到偌大的学校只有我一个人,无不担忧地对我说:“你一个女孩子留在学校不安全,从明天开始,你放学就回到家里,找个安静的地方复习吧,家里的活不用你干。”

大嫂既要干地里的活,又要忙家务,整天忙得不可开交。我已长大成人,却不能帮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村里好几个人都为她鸣不平。大嫂是一个有主见的人,她对那些人说:只要妹子有奔头,我决不会扯她的后腿。

这一年,全家人都寄希望在我的身上,四月份参加预选考试,在全乡上百名参加考试的民办教师中,我考了第一名。可在七月份正式参加考试的时候,我却与录取分数线差一厘而与师范失之交臂。我同意绝望极了,觉得自己无法面对家里人为我的付出,几天几夜米粒未进。父亲看到我这样,生气地对我说道:“你的考试成绩只差了一厘,说明你学得还是不好,为什么不多考一厘呢?大(父亲)这一辈子,如果遇事像你这样,不知死过多少回了。你还这么年轻,后面有的是机会。”在父亲严厉的批评教育下,我又重新振作了起来。

正是由这一厘分数牵线,成就了我的终身大事。对象是一名中学教师,他师范毕业参加工作刚刚一年。由于他擅长理科,刚好和偏文科的我形成互补。结婚以后,在丈夫的耐心辅导下,我的数理化三门功课进步非常大。

到了第二年,正当我满怀信心地准备迎接考试的时候,师范招生政策突然变化,凡是35岁以下连续三年以上教龄的民办教师,才可以报考师范。我的年龄否合条件,可教龄还不到两年,没有资格参加考试。

到了1983年,我参加预选和正式考试,都是一路绿灯。我考上了师范,婆家和娘家两家人都皆大欢喜。可是,又有一个现实的问题,摆在我们的面前。当时,我的儿子才满半岁,如果给他断奶,一是老公工资微薄,买不起奶粉;二是看到他那胖乎乎的可爱模样,我们夫妻俩都不忍心。就在我们左右为难的时候,父亲为我做出了决定。当时,妹妹上完初中刚回到家中,父亲征得大哥和大嫂的同意后,让妹妹跟我一起去学校,帮我带孩子。

当时,母亲病情十分严重,身边根本离不开人,妹妹每天负责照顾母亲。但为了支持我上学,父亲让妹妹跟着我去了两百多公里之外的师范。就在我们离开家不久,父亲带着母亲在县医院住院治疗。在那段日子里,为了照顾行为不受控制母亲,父亲和哥嫂们所受的艰难,真是无法用语言形容。

为了给我带孩子,不满十七岁的妹妹跟着我受了很多苦。我们在学校附近租住的民房四面透风,到了冬天,房子冷得就像冰窖。唯一取暖的地方就是烧热的土炕,妹妹用被子把儿子包的严严实实,孩子身上一点冻伤都没有,而妹妹的脸和手脚被冻伤了好几处。当孩子感冒发烧时,为了不影响我的学习,妹妹从早到晚,一个人照顾孩子,非常辛苦。

到了第二学期,儿子已满周岁,我果断给他断了奶,把他留在了年过七旬的公公和婆婆身边。婆婆本来身体就不好,但她一心想亲自照顾大自己最小的孙儿。可是,开学刚一周,婆婆因为突发心脏病去世。

婆婆的葬礼结束后,大多数亲戚都离开了。在家里农活那么忙的情况下,父亲却继续留在我的婆家。他担心孩子没人照顾,我放弃好不容易得来的这次上学机会。后来,当他看到老公的四姐主动提出帮我们照看孩子的时候,才放心的离开了。

知女莫若父,其实我已经打算放弃学业。学校本来只给我准了五天丧假,我在家里待了十天。后来,父亲对我说过,他当时已经在心里做好了打算,如果实在想不出办法,他就把孩子抱回去家去。

正因为父亲竭尽所能的支持,哥嫂及妹妹无怨无悔的付出,加之我的刻苦努力,才成就了我的事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十八、次子婚姻 1972年,二哥已经当了两年民办教师了。尽管他虚岁只有十九岁,但在当时那个年代,已经算是大龄青年...
    欣然_bd23阅读 585评论 12 10
  • 二十一、又起波澜 在我和妹妹出生之前,母亲曾经生过三个女儿,可都没有存活下来。随着两个哥哥的一天天长大,父母一心盼...
    欣然_bd23阅读 533评论 13 13
  • 二十五、穷则思变 在人民公社时期,每年年底分红的时候,是社员们唯一盼望的大喜日子。 分红的那天,社员围在队部里,听...
    欣然_bd23阅读 503评论 7 22
  • 三十一、分家单过 1975年,我国正处于拨乱反正的前夕,由于受“浮夸风”的影响,农村大面积的土地继续种植的是玉米、...
    欣然_bd23阅读 405评论 7 12
  • 一 父亲调到兽医站工作后,团场关于养殖方面的发展已经从原有的牛羊马骆驼的传统养殖模式,慢慢推广到家禽家畜的养殖,争...
    河南妞阅读 640评论 8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