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一等再睡觉》:一本可以让孩子睡个好觉的绘本—匀木讲绘本(5)

用绘本训练思维,用绘本培养情商,我是匀木,欢迎来到匀木讲绘本第5讲。

“等一等再睡觉!”类似的话,可能每个妈妈在哄孩子睡觉前,经常听到过,那个玩了一整天的淘气包,好像不知疲倦,在上床睡觉前,花样百出,妈妈们只好拖着疲惫的身体,继续陪那个兴致勃勃的小家伙。

今天,我们就来讲一个这样故事的绘本,这本绘本的名字叫《等一等再睡觉》

《等一等再睡觉》讲的是,小熊巴尼在睡觉前说等一等,他要求喝麦片粥、洗泡泡澡、听恐怖故事、在床上蹦,每一件事情都搞得乱七八糟,但是熊爷爷都很有耐心地满足了小熊巴尼的要求,不过,小熊巴尼还在说“等一等”。

这本绘本,是由英国著名的绘本作家休·蒙格里登所著,由英国著名的插画师西·比什科所绘,是暖房子经典绘本系列第三辑中的一本,有意思的画面、形象的言语、与孩子生活非常接近的故事情节,都会让父母和孩子更加体会到亲子温馨。

下面,我们来看这个绘本故事:

绘本的封面:棕色的背景上,一头小熊坐在沙发上,正开心地仰望着一头大熊,大熊一只手托着腮帮,一只手搂着小熊,满脸的慈爱和微笑。

封面的下部,一本故事书的一角从下面露上来,这让整个画面表达出一种动感:大概,他们刚刚讲一个好玩的故事吧。

整个画面因为颜色较重而显得有些深沉,表达出一种夜晚的安静。

但是,两头熊头坐的沙发后背,却是红色的,给整个画面增添了一种热情和活动的感觉,预示着在这样沉静的夜晚,会发生一些好玩的故事。

这种好玩在绘本的环衬画面上也体现出来了:画面上的星星是由儿童手法绘画的,透着一种童趣,再加上黄色的背景,让接下来的故事带有了温度。

“忙碌的一天结束了,小熊巴尼和爷爷一起往家里走去。”故事以这样一句平平常常的句子开始了,像极了我们的现实生活,而小熊巴尼和熊爷爷,他们背着包,提着水桶,满载而归,这样的语言和画面,很容易调动我们的代入感。

这个时候,可能所有的父母都想赶快回家,睡个好觉,休息一下。但是,孩子的想法却不一样,这从小熊红色的靴子上就显示出来了。

整个画面是一种傍晚的灰暗,只有小熊家的窗户里透出温暖的灯光,增添了一种对回家的快乐和焦急感。这时,小熊脚上的红色靴子就显得格外明亮,儿童特有的活泼和旺盛精力,一下子表现出来了。

“回家后我们做些什么呢?”巴尼问爷爷。“回家后我们就该睡觉了,巴尼!”爷爷这样回答。可是,我们看看小熊那活泼的眼神和脚上那红颜的靴子,就知道,小熊的好戏,就要开场了。

果然,回到家,熊爷爷想让小熊上床睡觉时,小熊说“等一等”,他一会儿要喝麦片粥、洗澡,一会儿要听恐怖故事,还要在床上蹦蹦跳跳,直到把床跳塌了,他还说要“等一等”,因为他还有一个要求。

整个故事就在小熊巴尼的一次次“等一等”中推进。小熊巴尼的要求,一次次都很意外,但是又非常符合孩子们的逻辑,而且,每次搞得房间里乱七八糟,这完全就是一个小孩子的睡前大戏,不但小孩子都很熟悉,爸爸妈妈们也会感同身受。

比如,小熊巴尼要喝麦片粥,当熊爷爷答应的时候,画面是小熊拉着熊爷爷往餐桌边走,而熊爷爷一手拿着一盒麦片,一手掐腰在微笑着,小熊的迫不及待和熊爷爷的慈爱与无奈,展露无疑。

而接下来的画面,可能就会引起小孩子咯咯地笑声了:小熊巴尼把蜂蜜倾倒在已经堆满麦片的碗上,粘稠的蜂蜜正缓缓流出来,而麦片已经被弄得桌子上、小熊的身上、头上,到处都是了。

对这一切,小熊巴尼是“哎呀呀”地笑了,而熊爷爷只能无奈地看着这一切。小孩子们看到这里,也会咯咯地笑出声来吧:

小熊巴尼不是真地想喝麦片粥,他就是想要玩,拖延上床睡觉的时间。

接下来,大家可以想象,小熊巴尼洗澡、听“可怕的”故事、在床上蹦蹦跳跳等活动,可能会出现什么情况,绝对是意想不到,却全都在孩子们的期望之中。

而且,每个情节中,绘本的图画展示,在细节表现上也非常有张力。比如,在熊爷爷给小熊巴尼讲“可怕的”故事时,画面就充分表现出来故事的“可怕”

小熊巴尼和熊爷爷两人拿着故事书,躲在被子里读,他们头上盖着被子,脸部以下都被故事书遮住了,只露出透着惊恐的大大眼睛,传递出故事的“可怕”性。

而且,蓝色的被子被扯起来,遮住熊脸的故事封面也是蓝色的,画面这种冷冷的主色调,让紧张气氛似乎从纸张上弥漫开来,增强了读者对故事“可怕”的感受。

而旁边的玩具熊也胡乱倒放着,表达出一种慌乱。最有意思的是,两只熊拿的故事书,封面上就写着“吓唬熊的故事”。

画面的这些细节设计,让孩子们对故事的“可怕”性有了代入感的同时,也感到非常有趣,避免了对“可怕”的极端现象,也是对孩子心理健康的一种保护。

故事的最后一页,是小熊巴尼和熊爷爷相互搂抱着,脸上挂着微笑,睡到了大天亮。

在这一页的文字表达上,“大用抱!”三个字使用了加粗放大的手法,让人一下子感觉到拥抱的温暖和爱意。

在图画的表达上,也侧重了温馨:暖色调的背景上,两只熊搂抱在一起,连玩具狗也被搂抱到怀里,刚才杂乱的环境不见了,一切那么有序,传递出一种安静、温馨的感觉。

我们再翻到绘本的后环衬,同样是星星画面,只是把暖色调的黄色,换成了冷色调的蓝色,透出一种平静感。

到这里,绘本的内容就全部结束了,阅读这本绘本的父母和孩子,也就可以安静地,拥抱着,入睡了。

也许有的父母有疑问,这个绘本难不成是要教孩子睡前淘气吧?当然不是。故事虽然说的是小熊睡前的淘气活动,但是,却是孩子真实想法的表达,给了我们孩子一个情绪出口。

而且,这种接近真实生活的阅读,才会真正引发孩子的阅读兴趣。正是这种描述接近真实的亲子关系故事,提供一个情感流通的渠道,从而增强了父母与孩子的亲情。

父母和孩子,脸上带着微笑入眠,才是最好的睡前教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爸爸》:对爸爸的描述,孩子很有共鸣 (英)安东尼·布朗著、余治莹译,河北教育出版社 这本书的图大而夸张,文...
    幼儿园胡老师阅读 2,388评论 0 12
  • 情感类: 1.《我爸爸》 2.《石头汤》 3.《小恩的秘密花园》 4.《花婆婆》 ...
    幼儿园胡老师阅读 3,584评论 0 1
  • 在解读《绘本之力》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绘本是什么。绘本,英文称Picture Book,顾名思义就是“画出...
    彩虹鱼_e492阅读 1,065评论 0 9
  • 绘本之力 在解读《绘本之力》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绘本是什么。绘本,英文称Picture ...
    满架花云留不住阅读 2,561评论 1 18
  • 根据《这样读书就够了》一书中原创的成人学习方法论,用以下三个步骤帮助我们进行知识的内化:【选摘】、【思考】、【行动...
    想做点输出的云宝阅读 2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