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从北到南(1)

连载小说

舒小北:多年以后,我回想起父母这段婚姻时,我亦说不上谁对谁错。又或许他们都没错,错的是相识的时候没有擦肩而过。

第一章    父母离异

舒小北数不清这是第几次父母冷战,打记事起,郑燕和舒大海每天都有战争爆发。

但是今年,舒小北感觉父母争吵变少了,冷战变多了,年仅十岁的舒小北还以为这是他们感情慢慢缓和的开始呢!

早上,六七点钟。还在睡梦中的舒小北隐约听见隔壁房间父母的争吵声,她本不想理会,翻个身接着呼呼大睡,但是突然听见一声巨响“啪”,该不会是打起来了吧!

舒小北“唰”的睁开眼睛,赤脚走出房间。她没有走进父母的房间,而是偷偷透过半掩着的门缝里张望,地上有摔坏的玻璃碎片,一粒一粒的如此分明耀眼,就像这段婚姻一样,支零破碎。

“我们该有一年多没吵架了吧!怎么了?蹦不住了?想离婚是吗?”

郑燕站在一旁掐着腰,盯着坐在床头的舒大海,吸了吸鼻子,别过脸用带有感慨和愤怒的语气逼问。

舒大海面无表情的从桌子上抽出一根烟,点着,猛吸了一口,吐出一团很好看的烟圈,然后盯着烟圈慢慢消散,一句话没说。

“你不说话是什么意思?”

郑燕看着无动于衷,一言不发的舒大海大吼一声,把一直在门外偷看的舒小北吓得差点掉眼泪。

舒小北不太懂大人的套路,也不懂他们的世界,她明明感觉父母挺相爱的,为什么要一直无休止的争吵,闹得一个完整的家鸡飞狗跳的,何必呢!

舒小北不想再待下去听母亲的尖叫,也不想再看沉默的父亲一口一口的吐烟圈。她默默的转身走出家门,坐在家门口的小石头上低着头,自言自语,鬼知道她在咿呀什么。

北方小城的秋天,清晨还是有点寒气逼人的,舒小北穿着单薄的粉红色睡衣,冻的缩成一团,凌乱的齐肩长发随意的披散在肩膀和胸前。

突然眼前走过来一群人,他们衣着华丽,但是色彩单调,基本上总结为灰黑色,不像是本地人。

“小姑娘,请问郑燕家是住这吗?”

舒小北闻声抬起头,望着眼前银发苍苍的老爷爷,他有着很好看的大眼睛,虽然很老了,但依然给人一种精神抖擞的感觉。他穿着一身灰色运动套装,黑色白边运动鞋。他看舒小北的眼神很慈祥,让舒小北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老爷爷名叫高伍,是地地道道的南方人,他努力想用极其规范的普通话问舒小北,但是在舒小北听来,还是像听英语一样,根本听不懂。

高伍看着眼前的孩子,总感觉她像极了一个人,真的很像,眉宇和眼睛更是神似。他看她眨巴着大眼睛盯着自己不说话,双手因寒冷紧紧的抱着自己小小的躯体,心里浮出一阵心疼,想脱下外套为他取暖,暗自思肘后感觉不妥。毕竟不熟悉,怕吓着孩子。

马上又有一个年轻点的女人走上前,问舒小北同样的话,舒小北隐约听明白后说,郑燕是我妈妈。

众人瞬间面漏喜色,就像是饿狼看见美味佳肴一样,如此的兴奋,高伍俯身摸了摸舒小北的脑袋,这时已经有人去敲门了。

郑燕走出来后,看见女儿被一群人围着,瞬间紧张的跑过去,一把抱住舒小北,面露惊慌的神情。

高伍忙走上前,一字一句的十分卖力的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你是郑燕吗?”

……

后来,舒小北才知道,高伍是她的外公,三十多年前因家庭贫困,外婆生病万般无奈下把母亲丢弃。后来家庭好转,又通过十几年的不断寻找直到那天清晨才找到。

外公的到来,成了父母离婚的最佳理由。一封离婚协议书,结束了父母长达十年的婚姻。后来又在争执孩子的抚养问题,最后的选择权在舒小北,年幼的舒小北选了母亲。从此告别了生活十年的北方小城,来到千里之外的南方城市,开始了不一样的生活。

临走前一晚,舒小北跑到李青阳家向他告别。李青阳是舒小北的青梅竹马,他们同一年出生,一起光着屁股长大,虽是同年人,但李青阳就像是舒小北的大哥哥一样,有人欺负她,第一个站出来挡着,有什么好吃的,第一个和她分享。

如果舒小北后来没有去南方,没有遇见高落南,也许和她走到最后的会是李青阳。毕竟这个男孩对她是死心塌地,至死不渝。

舒小北乘坐了一天一夜的汽车,来到南方小城。初次来到这,舒小北感觉南北差异还是挺大的,南方的风景和建筑似乎又比北方精致一些,腼腆一些,人也是如此。

车子在一栋别墅前停了下来,在舒小北看来,外公家像皇宫一样豪华,金碧辉煌的。到处都是花花草草,绿树成荫,美极了。

这时有个姐姐从别墅里走出来,一路笑嘻嘻的,她扎着一个高马尾,腰间围着一个花围裙。她朝外公点点头,就直朝舒小北走来。

此时郑燕已和外公他们一群人走进了别墅大厅,舒小北被这个姐姐牵着手在后面慢慢跟着。

后来舒小北才知道,这个姐姐叫杨雨,是外公家的保姆。

“小小姐,你叫什么名字啊?”

杨雨一开口,舒小北的整颗心就跳动了,这个口音像极了老家话,如此的熟悉悦耳。从北方到南方的这一路上,舒小北一句话都没说,母亲被众人围着交谈,而她就坐在外公旁边,外公好几次想和她点东西,最后都忍住了,说了也是白说,因为舒小北根本就听不懂嘛!

“舒小北,”舒小北边回答边朝杨雨身边凑了凑说:“姐姐你是哪里的人啊?”

杨雨听到舒小北的口音,瞬间也有一种亲切的感觉,杨雨是北方人,有着北方汉子一样的豪爽。因家里贫困,还有一个正在读书的弟弟,为了给弟弟挣学费,初中没读完就出打工了,来到南方这个小城后,换了好几个工作,最后留在了高家,因为高伍对她很好,做错事也不会大吼大叫,工资待遇也挺好的,她也就安下心来一做就是五年。今年是她工作的第六年。

俩人边走边聊,穿过一条长长的小径,呼吸了各种花草树木的暗香,来到了别墅大厅。推开门,一群大人围着郑燕叽叽喳喳,各抒己见,但是舒小北一句也听不懂。

最后,母亲和一个和她面容相似的中年女人流泪拥抱,她就是郑燕的亲姐姐,高念。她和郑燕虽面容相似,但气质相差太多,高念一看就是大家闺秀,而郑燕一看就是农村妇人,皮肤暗黄,衣着破旧。

高念原名为高萍,后来高伍为了怀念小女儿便把大女儿的名字给换了,好能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远在他乡还有一个他的牵挂。

舒小北在人群中看到一个和自己差不多大的小女孩,她穿着一条雪白色的连衣裙,头上挽着一个很好看的粉红色花环。舒小北再看看自己,穿着一条破旧的看不出原来色泽的裙子,头发凌乱的不成样子。

但是年幼的她没有想到这个环节,还是很兴奋的想着上前和她去说说话,毕竟同龄人更有共同话题。这个小女孩是高念的女儿,舒小北的亲姐姐,高落阳。

“你好,俺叫舒小北。”

舒小北笑眯眯的伸出手想和她握手。但是高落阳似乎毫不领情,冷冷的用鄙视的眼神打量她,最后用挑衅的语气说:“走开啊!”说完还上前推了舒小北一把。

舒小北本就因为离开家,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而感到憋屈难受,再加上高落阳极其不友好的态度,瞬间鼻子一酸,眼泪就不受控制的流了下来。紧接着又情不自禁的抽抽搭搭起来,众人也闻声走了过来。

这时,只见高伍怒气冲冲的朝高落阳走去,突然扬起手臂。

连载《从北到南》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