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家养娃,不经历鸡飞狗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说,靠谱家长是这样的:引发思考、常用耐心和鼓励引导、注重过程、照顾好孩子,同时经验好自己、允许孩子探索和犯错。

不靠谱家长是暴怒、否定孩子一切、不管过程,强求结果、很少把时间留给家庭和孩子、为孩子拦住一切未知。

中间的是普通家长:制止、常用情绪教育孩子、只关注结果、全天候围绕着孩子转。

如果让自己站个队,你估计自己会站到三类家长的哪一类?

按道理来讲,靠谱家长最应该得到表扬和认可。目测了一下标准,我基本应该妥妥的符合靠谱家长一类。本人专业做家庭教育工作、经常给学校老师、校长做培训、给初高中生做心理疏导工作,外加自己曾有多年一线教育工作背景。经常周末自己泡在课堂上学习、成长。可是即便这样,我有时也没幸免的滑入普通家长和不靠谱家长的行列。

我允许孩子探索和犯错:结果小丫头片子,有段时间,每天踩着上课铃声进课室,有时还晚一点到。回家有时不是忘记带书,就是忘记带笔。我唠叨的都快成了唐僧。作业是她的事儿,早就划好界限,她也清楚,还硬是两周作业没有写完、我被老师私信提醒。

我常用耐心和鼓励引导,结果孩子自我感觉良好,自我个性彰显。和同学发生冲突,男生说,我要向你妈妈告状,小妮子说,你去呀,反正我妈妈永远是站在我一边的。我承认我是说过,妈妈无条件信任她,可没说过无条件接纳她的一切行为。

好心的朋友提醒,我是太给孩子自由了,所以她有些天不怕、地不怕的架势。孩子该立规矩时,也是不能心慈手软的。

坦白说,做个严厉的妈妈真的不难,立规矩、提要求、命令、强迫都容易操作。难得是如何让孩子保有学习的兴趣和热情,激发孩子内在的动力和潜能。孩子低年级优秀也容易,关键是在十多年的求学之路上,学习的后劲如何越来越足。孩子小的时候,父母的高压是有威慑力的,只是我看了太多从小各方面优异的孩子,越到初高中反差越大。正所谓,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如何在爱与界限之间,寻找到平衡,这是陪娃读书这两年,我一直在琢磨的。

在老师眼里看来,这个孩子可能有些小迷糊,不是丢三就是落四。虽然成绩还过得去,但绝对不是班级里的优秀生。坦白而言,比起一心扑在孩子身上的家长,我这个妈也绝对不优秀。为此,我也暗自自责,是的,我花在自己身上的时间和精力,比做妈妈这个角色是多的。因此,我也没有少挨老爸和先生的批评。只有女儿,她是唯一一个允许我做自己的人,她笃定的告诉我:妈妈,你要先爱好自己,才能爱好别人,包括我。

每每在校门口,看到孩子脸上总挂着喜悦、动作总是欢快的蹦跳,我会告诉自己,这是在爱里滋养大的孩子,她的童真、童心、自由,都在。而这是我一直想呵护与保护的净土。

这样做一定是有风险的。譬如,在我允许孩子犯错的过程中,我可能就会面对外界的评论,自己还是做教育的,自己的娃还没管好呢。就算别人不说,偶尔内心类似的声音也总是会浮出来。再好比,我自己周末经常在外上课或学习,而无暇照顾孩子一样,内疚感也会爬上心头。当我鼓励孩子勇于表达自己的主张和想法、可以选择尊重自己时,她可能就成为了别人眼中有个性的孩子,而这时我这个做妈妈的,到底是选择站在孩子一边,还是集体共识中?当孩子发展出了自信和自尊后,她就会注重捍卫自己的边界,这也会带来他人的不舒服,这里的他人当然也包括妈妈我。如何把孩子当作一个平等的生命来看,而又帮助她建立规则、边界、底线?懂得我好、你好、世界好的处事法则。

面对这些挑战和风险,妈妈我也会犯错、思想也会摇摆、自我否定、情绪起伏波动,然后思考,再然后调整,总在持续的寻找一个动态的平衡点。而在经历这一切的时候,我慢慢学会了自我接纳。不管我此刻的行为是靠谱、不靠谱,我都接纳真实的自己,接纳代表着我允许自己的成长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接纳代表着我知道下一秒我仍然有做得再好一点的可能性,接纳代表着我允许自己,也允许他人。接纳代表着一种舒服的品质,对自己、对他人,皆如此。


在允许孩子犯错和探索之前,我们是否温柔的给予了自己这份允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月的第一个星期,只认真学了一天。除了因为刚听完民法,需要主动停下来调整外,还因为摇摆不定一个困惑。不过,答案还是...
    宣海阅读 60评论 0 0
  • 我读书 我快乐
    杨昀基阅读 169评论 0 0
  • 我写的那段《遗失的章节》去哪里了?我明明写过只是找也找不到了,也算了,既然名为“遗失”就让他不见吧,这一切冥冥...
    又一境阅读 102评论 0 0
  • 无字诀——厚黑学让你失去了什么? 自“混乱的梦境”至今,大概又过了近一周,码字已经意兴索然了。 先前是打算对“无知...
    清水话唠阅读 3,089评论 1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