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灵感枯竭之日来临

我的灵感快要枯竭了。

其实从很早以前我就已经发觉这件事,如果灵感枯竭,就不要勉强自己继续写,放下手中的稿子,找本书,泡壶茶,坐下来盘着核桃静静读。

昏黄的灯光,书香和茶香,核桃相互摩擦的声音,最好窗外再来点细雨滴答的声音和行人走过鞋底撞击地面的声响,想要的意境就这么被满足了,灵感也会从字里行间渐渐滋生、汇聚、生长,最后化成一个完整的故事。

我已经不记得最后一次来雨乡寻找灵感是什么时候了,我只记得来到这里我仍旧未能找到灵感,于是索性就住了下来,时至今日,仍旧一无所获。

走到窗边仰望着阴霾的天空,感受着雨丝落在脸上的瞬间清凉,我点着一支烟慢慢抽了起来。

半个月了,一个字都写不出来,甚至连一点模糊的想法都升不起来。

再这么下去,就真的完蛋了……

转身看着书架上的书,那里面有几本是我写的,志怪、悬疑、惊悚都有,或许,我一生的成就就在那里定格了吧……

手机嗡嗡叫了起来。

来雨乡之前我特地办了一张电话卡,从前的那个留在了家里,只有少数几个朋友知道我这个号码。

接通以后,对面喂了一声。

是我的好朋友巫晟……

写作是个孤独的职业,我们前行的路上几乎不会有朋友,能够支撑我们走下去的,除了自己还是自己,不过如果你有幸能遇上个志同道合的朋友,这孤独的职业生涯中或许会开出一片灿烂的花海,让你在这薄情的世界深情地活着。

“喂,小巫……”

“子安呐,如果你还没写出东西来,现在回津浦,我找到一个大夫,说能帮你……”

“哦?他怎么帮我?”

“不知道,具体得等你回来才能定夺,之前他已经帮十几个人找到灵感了,有写手也有画家、音乐家。”

坐在回津浦的火车上,我侧头看着窗外渐渐远去的乌云,心中满是对阳光的抵触和厌恶。

下午三点钟的阳光是最刺眼的,这段时光要坐在火车上度过,就算拉上了窗帘也无法阻挡其对我的侵害。

我还是喜欢穿行雨中的感觉,只要可以不见到阳光,我情愿周围一直下雨,情愿永远活着夜里,情愿我的皮鞋发霉、衣服晾不干、仙人掌烂掉、太阳能热水器不能用……

鞋子发霉了可以再买,衣服晾不干可以烘干,仙人掌烂掉就换盆新的或者不养,太阳能不能用就用电能……

总之,只要能够逃离阳光的侵害,我情愿舍弃很多东西。

唯灵感,不可或缺。

走出车站,我戴上墨镜扣上绅士帽,低头朝小巫的车子走去。

没有行李,不用回家,我们直接去医院见那位能够帮我找回灵感源泉的医生。

和我想象中不同,这个所谓的医生没有半点医生的样子,山羊胡、死鱼眼、泼猴腮、地包天,蓬头乱发,皱巴巴的衬衣外面套着一身挂浆发亮的白大褂。

我坐下刚要说话,他却一摆手:

“典型的思维回路堵塞,你是被自己困在自己脑子里了!”

我一哆嗦。

没错,我是被自己困在自己的脑子里了,我的思想已经完全堵塞,除了我写过的东西以外,我再也找不到能写的东西,以至于我现在都想回头炒冷饭了,就像某著名导演2013炒了一锅在1997年就炒了一次的冷饭,而那锅冷饭的食材是1989年他的第一部作品。

我已经很克制了,目前为止,我只炒了一次冷饭,虽然效果还挺不错,但熟悉我的读者还是一眼就看出了我文思枯竭的迹象,并在第一时间送上一句刻薄的话:江郎才尽。

我害怕江郎才尽,我宁愿不再写任何东西也不要被人这么说!

见我不说话,大夫确定了他的诊断是正确的,捋着山羊胡:“想走出来吗?”

看着他的胡子被捋直拉长又恢复原状,然后再次被捋直拉长,随后又恢复原状,我像是陷入了沉思般一句话都说不出来,脑子里却又空白一片。

似乎发现是他的胡子吸引了我全部的注意力,大夫放下捋胡子的手,用食指关节叩了叩桌子。

咚咚……

我又哆嗦了一下,目光终于从他的胡子上挪开。

见我看着他的眼睛,大夫清了清嗓子:“想走出来吗?”

我点头:“想。”

大夫嗯了一声,站起身:“那就跟我来吧。”

说着他用屁股顶了一下椅子,将椅子顶了出去,转身朝诊断室隔壁的房间走去。

我清楚地看到他白大褂后面也挂了浆,尤其是屁股那一块,已经磨得漆黑发亮油光可鉴。

跟他进了那个房间以后,我躺在一张破烂的病床上,闻着从枕头里散发出来的气味。

那是种医院里特有的气味,但又略有不同,我至少从其中闻到了药水、消毒水、霉菌、臭汗等等几种东西散发出来的气味。

“喝下这个,醒来以后你就有灵感了……”大夫递给我一个装生理盐水的瓶子。

我起身接过瓶子:“好多年没见过这种玻璃瓶子了……”

大夫嗯了一声:“喝光了就躺下。”

我摇晃着瓶子问:“是麻药吗?”

大夫摇头:“不该你问的别问,我还能害了你不成?”

我打开瓶盖,仰头将整瓶微辣的液体喝了下去。

躺下以后耳边响起似有若无的嗡嗡声,身下的病床像是手机震动一般轻颤着。

很快梦境来袭,在梦中我看到了很多奇幻的画面,每一个都能够拿出来写一篇精彩的小说。

醒来的时候大夫递给我一沓纸和一支笔:“把你在梦里看到的情景记下来吧,免得一会儿忘了……”

我愣了愣:“你怎么什么都知道?”

大夫:“别老是你你你的,我有名字,我叫邵长民!”

我接过纸笔点着头:“哦,邵大夫你好。”

邵长民嗯了一声:“别你好我好的了,赶紧写,写完出来交钱……”

说完他不等我再说什么,就转身出去了。

写了大概两小时我终于把那些画面带给我的灵感都记了下来。

没想到梦见的内容居然还都能回忆起来,更神奇的是连顺序都不曾颠倒。

小心翼翼地将那沓纸叠好揣进怀里,我回到诊室。

见我出来,小巫起身:“走吧,大作家,我送你回去。”

我知道小巫已经把钱付了,于是也不多话,跟邵长民道别以后就出了医院。

接下来的三个多月,除了吃饭以外,我连觉都没怎么睡,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坐在电脑前码字。

“恭喜你啊哥们儿!”小巫拍着我的肩膀,“三个月出了四本书!”

我抽了一口烟:“别提了,这三个月,可把我累坏了,不过那二百多篇小说总算都写完了。”

小巫嘿嘿一笑:“写完以后是不是又准备回雨乡休息休息了?”

我有点担忧:“我在创作的时候,总是有种奇怪的感觉,好像那些故事主线用完以后我又要陷入没有东西可以写的困境了。”

小巫:“那现在呢?”

我站起身:“不知道,还有几个主线没有写,我打算到了雨乡以后再慢慢写……”

小巫伸出手:“一路顺风。”

握住小巫的手,我点点头:“谢谢。”

雨乡一年四季都在下雨,天气特别冷的时候就会下雪,每年有阳光的日子不过十几天。

植物生长缓慢,但却顽强,耐涝又抗冻。

或者说,无法适应这里环境的植物都已经在这片土壤绝迹了。

我坐在窗前端着茶翘着二郎腿盘核桃,心中反复琢磨着最后那几个故事主线,异样的感觉缓缓从心底升起。

创作真是一件艰苦的事情,写手既要和自己内心不愿直面的黑暗面展开拉锯战,又要和回忆里的残酷正面对质,这些冲击足够保证一个写手健康且不断的成长,但缺少了灵感,成长的突然就忽然消失了,创作就变成了飞花幻月。

放下手中的茶杯,丢掉核桃,我起身打开电脑开始码字。

第二天拂晓时分,看着整整齐齐摆在电脑桌面上的四篇小说,我却怎么都高兴不起来。

最后四篇,我看着电脑桌上摆着的记事本,里面的提纲主线已经全部用完了,不出所料的,我的脑子再次回到了空白一片的状态,再也没有一丝灵感。

把最后四篇稿子投出去以后,我在雨乡发了几天呆,最后还是决定回津浦去找邵长民。

见我回来,邵长民没有一点意外的表情,稍微探身比划一下:“坐吧。”

我坐下,定定地看着他。

“听说你用三个月时间出了四本书……”

我点头:“不过现在只出版了一本,其他的都还在等版期。”

“三个月时间就把灵感全部用完了?”

我再次点头:“是,一点没剩下。”

邵长民皱眉:“我看你的思维回路又堵住了,还得再清理一次,上次花了多少钱巫晟跟你说了吗?”

我摇头。

邵长民竖起一根手指头:“第一次五万块……”

接着又竖起第二根:“第二次十万……”

随后他又竖起第三根:“第三次十五万……”

我嗯了一声:“第四次二十万对吧?这钱我出,只要能让我有灵感。”

邵长民摇头:“不不不,没有第四次,一个人一辈子只能做三次!”

我歪头看着他:“怎么?”

邵长民:“做第一次对人基本没有伤害,也没什么危险,第二次也没大事,只不过下雪的时候会有点头疼,出门必须戴帽子,第三次做完以后每逢阴天下雨都会头疼,至于疼的程度,依个人体质划分,第四次绝对不能做,做了以后人很快就会死掉!”

我眯眼看着他:“给多少钱都不做?”

邵长民狠狠点头:“多少钱都不做!”

我起身朝上次的病房走去:“那先做了第二次吧,做完出来我给你钱……”

邵长民跟着起身:“巫晟已经付过三次的钱了,他说你一定会再来的。”

我停下,转身奇怪地看着他:“什么?”

邵长民耸肩摊手:“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反正他一次性给了三次的钱。”

我苦笑一声,说不出来是什么滋味。

其实我也早就预料到自己会再回到这里来,只不过我从心底不愿意接受这件事,一直强迫自己不去想。

但它却不会因为我不想就绕着我走了,该来的,总归还是会来,根本躲不过。

喝下装在玻璃输液瓶里的液体以后,我终于又回到了那个灵感如雪片纷飞的梦中。

醒来后我接过纸笔开始记录梦境里的信息,这次足足用了一下午时间才将梦里的内容全部写在了纸上。

我走出病房的时候邵长民正站在窗边抽烟,听到我的动静,他头也不转老神在在的说:“你比上次成熟多了,这回我稍微改良了一下手术过程,目的就是让你多获得一些灵感,也好把最后一次手术的机会往后推一点。”

我哼了一声:“推迟?钱都付了你说这话什么意思?”

邵长民把烟头仍在地上,踩灭,转身,用怜悯的眼神看着我:“我有预感,你会求着我做第四次手术,到时候咱们俩……”

说着他又竖起一根手指:“一个下地狱,一个进监狱……”

我不屑地耸肩一笑:“你的意思是第四次手术一定会失败,到时候我一定会死?”

邵长民摇头:“手术一定会成功,但你也活不长了……”

告别了邵长民以后,我回到家里继续疯狂的码字,梦里的四百多个故事主线个个精彩纷呈引人入胜,结局又奇妙吊诡。

半年后,小巫坐在我对面,扫了一眼摆在桌上的书,端起咖啡喝了一口,有点担忧的问我:“半年七本畅销书,光靠你自己写的东西就把那家快要倒闭的出版社救活了……”

我苦笑:“如果我再不去做手术,那家出版社又快要倒闭了……”

小巫神色凝重:“子安你记住,这手术只能做三次,就算三次以后再也写不出来一个字也不能做第四次!”

我叹口气:“我已经习惯这种生活了,就算牺牲一点健康,我也必须得保证每天有东西写……”

小巫:“那就隔几天写一篇,慢慢写……”

我心底忽然升起莫名其妙的烦躁,猛地站起身双手狠狠拍在桌子上:“慢慢写也总有写完的那一天!”

小巫愣愣的看着我,像是看忽然发疯的陌生人一般。

一星期后,第三次手术结束,我回到雨乡,强忍着阵阵来袭的头疼,没日没夜的码字。

每每累到头晕目眩的时候我才肯上床休息一会,但梦到的内容仍旧是自己坐在电脑桌前噼里啪啦的打字,睡不多大会就会惊醒,擦掉额头的冷汗喘着粗气重新坐回电脑桌前继续码字。

九个月后,春暖花开,我回到津浦,昏睡了几天,又去了那家医院。

邵长民脑袋摇得如同拨浪鼓:“不行不行不行!”

我瞪眼:“要多少钱我都给你!”

邵长民继续摇头:“不是钱的事,不行不行不行……”

我一边点头一边说:“行,不是钱的事是吧?行……”

说着我从包里掏出一根针管,装上针头对准自己手臂上的静脉:“这里面有青霉素和头孢,我今天早上喝了半斤白酒,而且我天生就对青霉素过敏,你再说一句不行,我立马就扎下去!”

邵长民目瞪口呆:“你……”

我不耐烦道:“第四次手术多少钱!”

邵长民自认倒霉的耷拉着脑袋:“不要钱……”

我提高音量:“什么?!”

邵长民:“我不要你的钱了,这样可能还会判得轻一点……”

弄明白他的意思以后我咧嘴一笑:“我都写好材料了,就在我口袋里,你给我做完手术以后我就给你,不用担心……”

邵长民哭丧着脸:“你这个法盲,动不动手术只有医生有决定权,你写什么材料都没戏!”

第四次手术很顺利,我醒来以后在纸上划拉到后半夜才把所有梦到的内容都记了下来。

邵长民已经趴在桌子上睡着了,听到我出来,睡意顿消。

“你回去以后每天要照四个小时的太阳,这样可能还有希望,不然的话,你就真的把咱们俩都害死了!”邵长民几乎是用哀求的语气在跟我说话。

我不屑:“晒什么他妈太阳,我还有那么多稿子没写呢!”

邵长民:“我求求你了,你就算不可怜你自己,也多少可怜可怜我行吧?这医疗事故不光会断送我的职业生涯,还会把我送进监狱,还有巨额罚款,我上有老下游小的……”

说话的工夫小巫走了进来,看到我手里的记事本,瞬间就明白了一切。

他拍了拍邵长民的肩膀:“邵大夫,您就放心吧,从现在开始我看着他,一定让他晒足四个小时的太阳。”

我不耐烦地催促道:“晒什么晒,我最烦的东西就是阳光!赶紧走,我得回去写稿子了!”

当天晚上我写完一篇小说,浑身上下都剧烈疼痛起来,就像是有数不清的小榔头乒乒乓乓的不断敲打着每一寸骨头。

小巫劝我去休息,说那手术做完以后必须保证休息,不然死掉了就可惜了那么多故事主线……

这种状态下我也无法勉强自己继续写了,于是破天荒在凌晨两点躺下睡了觉。

第二天早上醒来的时候外面已经是日上三竿,刺眼的阳光毫无阻碍的透过窗玻璃洒了进来,使得我很不舒服。

“我艹……谁把我窗帘给拉开了?”我起身就要拉窗帘。

小巫一把拉住我:“别,一天至少得晒四个小时太阳,不然就死定了!”

我瞪他一眼:“我从前一天连四分钟太阳都晒不到,不也照样活着?”

小巫摇头:“做过第四次手术的人,必须得晒太阳,这事没得商量!”

我第一次见他这么坚定,心里不禁打起了小鼓:“这手术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一直忙着写稿子,也没问你们。”

小巫沉着脸:“你知道卤门吗?”

“卤门?”我想了想,“知道啊,不就是婴儿头顶那块,四五个月的时候才闭合的骨头吗?”

小巫叹口气:“有种民间传说,说是人在三岁之前都能看到大人看不到的东西,所以一般人都是三岁以后才记事的,就是因为卤门三岁以后才会彻底闭合,只留下一条卤缝。邵长民给你喝下的那瓶东西并不是什么神奇的药水,那只不过是早已失传的麻沸散,和注射全麻针效果差不多,只不过不会伤及大脑。

“你喝下药水以后他需要做的手术就是把你卤缝两边的骨头刮掉,让卤门重新打开,这样你就会获得很多灵感,但同样也会失掉很多灵气,在卤门闭合之前,你会有无穷无尽的灵感……”

我咧嘴:“这就是传说中的开脑洞?”

小巫苦笑着摇头:“也可以这么理解……”

他接着说道:“卤缝两侧的骨头被刮掉以后会慢慢愈合,这样你的灵感之源就会随之枯竭,到时候你又需要再开一次,不过这种手术真的只能做三次,因为做了第四次以后卤缝基本就没有可能愈合了,这样一来大脑里的灵气就会毫无节制的逸散,最后导致大脑萎缩,好一点的结果是变成植物人,坏一点就直接没命了……”

我终于明白邵长民说的怕雪、头疼是怎么回事了……

可是……

还是有不合理的地方!

我想了想说:“可是我是在手术后的第一时间把梦境的内容记录下来的啊,那些灵感是在梦里瞬间涌现的……”

小巫摇头:“不,那只不过是邵长民用来保护你的一种手段,让你在短时间内涌现的灵感记录下来,以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就只用按照主线和提纲写下去,原本卤门只需要一个月就会闭合的,但你却提前准备了能够支撑你写几个月的故事主线,这样一来,你下次手术的时间就往后退了几个月……”

听完他的话我终于冷静了下来……

“听我的,咱们现在就找个阳光充沛的地方,如果你每天都晒四个小时的太阳,或许卤门还能慢慢闭合一些,不至于让灵气全部散掉,就算以后不能写东西了,至少也能活下来,而且你已经写了那么多,赚的钱也足够花了……”小巫眼里满是真诚,“你是我唯一的朋友,我所做的事,都是为你好……”

…………

三天后,新疆阿勒泰布尔津县北部的喀纳斯湖边,一群工人正在乒乒乓乓的盖房子。

小巫有点不放心的嘱咐:“记住,每天都得晒太阳,如果赶上阴天下雨了就用电烤烤几个小时,然后第二天晴天以后多晒一会儿……”

我用手罩着眼睛:“照得我难受……”

小巫:“我得走了,等我处理完老家的事情再回来陪你。”

我忽然觉得头有点晕,浑身没劲,但还是强撑着想抬起手拍拍小巫的肩膀跟他道谢。

不过,似乎我的力气已经无法支撑我完成抬手的动作了……

倒在地上的瞬间,我感到身上的热气都在往头顶涌去,就像是有人在我头顶装了个专门吸取热量的装置……

“子安,你怎么了?”小巫忙扶起我。

我浑身发冷,不住颤抖着睁开眼睛,却看到眼前的小巫已经开始重影了。

小巫的手机响了起来。

“子安你坚持住,邵长民打电话来了,他肯定有办法救你……”恍惚中我看到小巫腾出一只手接通了电话:

“喂,邵大夫,子安他……什么?!你说不能去西面?!去了会怎么样?”

我实在太累了,累到连睁开眼睛的力气都没有了,小巫的怒吼声在我耳旁响起:“我操你妈的你个蒙古大夫!你怎么不早说,现在我们都到新疆了!你给我等着我回去以后非得把你……”

小巫的声音也渐渐听不清了,他要把邵长民怎样我不得而知,而且这件事也和我没什么关系了,因为……

我的生命马上就快要结束了……

就在我以为自己即将死去的时候,一阵从后脑传来的刺痛将我再次拉回现实中,虽然身体仍旧不能动弹,眼睛也还是睁不开,但我却清楚的听到了小巫的声音:

“和你预算的丝毫不差,他已经死了,你现在就带人过来把尸体带回去……”

“刘子安脑子里的东西还有很多没被挖掘出来的,到时候咱们只要得到那些故事主线,就算一年写七八本畅销书也够写十几年的了,咱们这次可真的发达了!”

“当然当然,我当然不会忘了您的,要不是您我怎么会这么容易就搞到这么多故事主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启模糊的双眼 挣扎着迷茫 一步,两步 我踏进这殿堂 昼夜更替 升华凝固 历史长河滚滚 孔孟之家犹存 …… 就让我...
    东䂀阅读 120评论 0 0
  • 最为难的,就是看到情感无可挽回的逝去。包括爱情,友情。甚至父母在无意之间没有珍重的子女之情。 我很喜欢比比...
    喵娘书阅读 244评论 0 0
  • 朋友分享的故事,昨天你才跟我说你忘不了我,今天却可以洒脱的牵起别人的手!廉价的感情,到底是过于情深,以至于自己深陷其中。
    吃酸奶不舔酸奶盖阅读 271评论 0 0
  • https://github.com/GeniusBrother/HZThemeManager https://g...
    liu_bo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