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后悔的七件事,你做了几件?

“全力去拼,用心去爱”

经典畅销书《追风筝的人》中,有一个让人动容的故事。

哈桑是阿米尔幼时的仆人,也是私底下的好朋友。在追风筝大赛上,哈桑总是配合阿米尔,嘴里念着:“为你,千千万万遍。

平常,阿米尔被欺负,哈桑总是挺身而出。阿米尔的写作不被爸爸看好,哈桑却很看好他,给了他很大的支持和鼓舞。

一次,阿米尔为了夺冠让父亲刮目相看,哈桑帮他去切断第二名的风筝线,但中途被阿塞夫等人拦住。

哈桑不肯交出手中的风筝,阿塞夫强暴了他。阿米尔看到了,做出了他一生最后悔的举动:逃跑。

阿米尔无法面对哈桑,想把他赶走,诬陷哈桑偷了自己的生日礼物。

阿米尔的父亲坚决不相信,想不到的是,哈桑承认了自己偷窃,这可是被任何人都难以容忍的事情。

后来,阿米尔和父亲去了美国。阿米尔想不到的是,哈桑为人父后,也捍卫他们幼时的友谊,哪怕最后哈桑被枪杀街头,也是为了护住阿米尔的房子。

他们再也没能见上一面。尽管后来,阿米尔做出了一些救赎,依旧无法获得心灵上的解脱:

“曾经那个愿为我千千万万次捡风筝的人已经逝去,人生中错过了就不会再得到,也许我们会忏悔,会救赎,但这些似乎都已经晚了。”

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可我们往往会做一些让自己后悔的事,人生中最遗憾的事情,莫过于连个弥补的机会都没有。

最后悔的7件事,你做过几件?

01从来没有为自己活过

陈奶奶已经八十多岁了,老伴离他去了,她的状态一下子垮了下来,身体一天不如一天。

很多熟悉陈奶奶的人都唏嘘不已,她劳苦了一辈子,从来没享过一天的清福。

陈奶奶年轻时候,丈夫外出打工,她一个人含辛茹苦带大五个孩子。她总是想着等孩子大些了,自己就可以放松放松。

可这一等,就等了一辈子,孩子好不容易都长大了,老伴的腿犯了病,不能走路,她就开始照顾老伴。

陈奶奶为子女、为丈夫活了大半辈子,却从来没有为自己活过。

不禁想起《延禧攻略》中的富察皇后,自从嫁给了皇上,她便做起了好皇后、好妻子、好儿媳,唯独不能做最好的自己。

自杀之前,富察皇后如释重负地说,总算可以做回富察·容音了。

你是不是像她们一样,倾尽全力为儿女而活、为丈夫而活,连一分的爱都舍不得给予自己,给孩子吃好的、穿好的、玩好的,对丈夫也大方,偏偏对自己很抠门。

好好疼爱自己,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和身材,积极锻炼,每天都认真地梳妆,养一些花草装点一下生活。

有想做的事情就去做,有想吃的就做给自己吃,善待自己,你会发现岁月也会变得格外温柔。

02毕业头五年过得太安逸

麦子毕业后,找了个专业对口的财务工作,公司提供住宿,这对于刚工作的麦子来说可谓喜出望外。

那时,朝九晚六的生活,对于麦子来说是很惬意的。她有足够的闲暇追剧、敷面膜、逛街、和室友到处嗨。

同事柚子,一年后辞职了,说想找份有挑战的工作;同事苹果,一年半后辞职了,说想去做新媒体创业。

麦子留了下来,一晃五年过去了。有一天柚子和苹果约麦子聚一聚,麦子看到她们俩傻眼了。

柚子成为一家公司的高管,苹果创业成功、有了自己的团队,两个人月薪几乎是麦子的十倍。

毕业前五年,一定不要过得太安逸,如果过得很惬意很舒服,和同龄人相比,你必定在走下坡路。

你偷过的懒,总有一天会狠狠打你的脸。趁着刚踏入社会,有热情,有干劲,多去历练,多去提升个人技能。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激现在努力的自己,并不是鸡汤,而是你事业有成后的真实感言。只有你去拼搏,去奋斗,才能把自己想要的目标变成路上的风景。

03没有趁早学会一技之长

有一对姐妹俩,姐姐酷爱绘画,妹妹喜欢用功读书。

爸妈都喜欢妹妹,在他们看来学习才是正经的事情。姐姐的压力很大,但她坚持绘画。

升学时,姐姐因有特长额外加了分,妹妹只能靠各学科的成绩。幸运的是,两人先后考入同一所不错的大学。

姐姐在大学,一方面兼顾学习,一方面潜心学画。妹妹发现学习在大学显得没那么重要,内心有些崩溃、迷茫。

姐姐劝说妹妹最好学个特长,写作、绘画、钢琴、书法、舞蹈都行,可妹妹瞧不上。

毕业那一年,姐姐以出色的绘画技能在校园招聘会上很抢眼,一家大公司高薪聘请姐姐做签约插画师。

妹妹毕业的时候,她对于做什么也不是很清楚,在校园招聘会上竟然没有一点优势,简历乱投一气,还总被刷掉。

妹妹最终找了个销售的工作,每天累得不成样子,薪资还不稳定。她这时才发现如果早些听姐姐的话该多好。

学习一技之长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它可以让你的优势突显,关键时候,成为你的立业根基。

蔡康永说过这样一段话:

“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不要等到二三十岁,才发现自己连个特长都没有,对于前途也是一片迷茫。培养特长,要趁早开始。

04懂得爱了,爱人却已走远

《乱世佳人》中的千金小姐斯嘉丽,年轻美貌,热情奔放,她很喜欢艾希礼。

得知艾希礼要娶梅兰妮,她赌气嫁给梅兰妮的弟弟查尔斯。但结婚不久,查尔斯在战场牺牲了。

斯嘉丽渐渐变得成熟,因为庄园需要用钱,她嫁给了暴发户弗兰克,可惜,弗兰克在一次集会中被敌人的炸弹击中。

白瑞德一直追求斯嘉丽,总是被拒绝,直到弗兰克离世,才娶到她,然而斯嘉丽一直忘不了艾希礼。

在梅兰妮弥留之际,将艾希礼和孩子托付给斯嘉丽。当斯嘉丽和艾希礼抱在一起,白瑞德彻底伤透了心。

斯嘉丽总算明白艾希礼只是一个幻想,自己真正爱的其实是白瑞德,但白瑞德已决意离开。

千万不要等到爱你的人走远了,才发现自己最爱的人是他;不要等到爱你的人伤透了,才发现最适合自己的人是他。

就算付出惨重的代价,哭得肠子都断了,也没有任何的作用,错过的感情,再也追不回。

每个人的爱,都很贵,千万不要挥霍和浪费,因为一旦犯错,就是永远的错过和失去。如果他很爱你,请好好珍惜。

05稀里糊涂结了婚

有人发起一个议题:“如果有来生,你还会嫁给现在的老公吗?”女网友炸开了锅。

只有极少数的女人说还会嫁给现在的老公,大多女人都不会,而是想一个人潇潇洒洒地生活。

最扎心的答案是,当初以为嫁给他能够躲避风雨,没想到所有的风雨都是他给的。

结婚于女人的意义相比于避风港,更多的是沉重的枷锁,尤其是嫁个不爱自己的男人。

有多少的女人因为年龄大了,或者因为被催婚,稀里糊涂就结了婚。

婚后,她们照看孩子、做家务,时不时被丈夫贬一顿,甚至总和丈夫吵架斗嘴,在一地鸡毛的琐碎中忙得不可开交。

她们明明很累,却沦为孩子和丈夫眼中没用的中年妇女。

即便女人觉醒了,想着自己必须去赚些钱,也必须在优先家庭和孩子的前提下,挤出可怜的闲暇时间去做事情。

婚后的生活绝对不像你想象中的那样甜蜜浪漫,你不知道多少的已婚女人在深夜绝望地抹泪、悔不当初。

不要轻易去结婚。趁单身,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去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除非遇到互相珍爱的人,否则,一个人便能拥有最好的生活。

06喜欢熬夜,不爱惜自己的身体

有很多人喜欢熬夜,认为自己熬的不是夜,是自由;可现实却是,他们熬的不是夜,是命。

虽然听闻一些报道,有的人因为熬夜得了重病,有的人因为熬夜犯了心梗或脑出血再也没醒过来。

但是,大多熬夜族们依然不以为意。顶着黑眼圈,视力越来越差,皮肤暗沉,头发越来越少,他们还是该怎么熬夜就怎么熬夜。

睡眠学校做过一个实验,记录了连续五天睡满8个小时与只睡6个小时的面容对比照。

“睡眠少会使人显老”

英国萨里大学研究显示:

“参试者每晚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持续一周之后,抽取他们的血液样本进行检测,发现参试者体内有711种基因的功能发生了改变,其中涉及到新陈代谢、炎症、免疫力和抗压等功能;

睡眠不充足还会扰乱生物钟,让人一天内的精神状况不稳定。”

欠身体的账,迟早要去偿还,千万不要抱有侥幸的心理。等到失去健康后再去后悔是一点用都没有的。

爱惜自己,从早睡开始,越早越受益。

07嫌弃父母,不想跟他们说话

《幸福一家人》,一句“对不起,爸爸没用”,让无数人心酸泪目。


对不起爸爸没本事:李立群老师演绎老父亲让人落泪_腾讯视频

视频中的儿子,说自己能有现在,靠的都是他一个人的努力,不是父亲的栽培。工作上,那些有背景的人,过得比他轻松多了。

爸爸佝偻着背,痛哭流涕,颤颤巍巍地对身材高大魁梧的儿子说:“对不起,爸爸没用。”

透过屏幕,我们能感觉到父亲深沉的爱,还有儿子浓浓的嫌弃。

然而,更扎心的是,影视剧反映的恰恰就是现实。

父母辛辛苦苦把孩子养大,很多孩子长大后,反倒埋怨父母没本事,在工作中不能帮自己升职加薪,在迷茫时不能帮助自己指点迷津。

他们不屑于和父母说话,总觉得父母唠唠叨叨,颠过来倒过去就会说那一套话。

好不容易,过年了,父母望眼欲穿等着孩子回家吃团圆饭,可有的孩子多年不回家也很习惯,即便回家了也是捧着手机玩个不停。

刚子就是其中的一员,他经常隔三年差五年的不回家。一次,他接到了父亲的电话,妈妈的腿摔骨折住院了。

电话里头,刚子就听见妈妈大声埋怨爸爸,一点小伤还让儿子知道,接着听到了妈妈安慰儿子的声音。

刚子哭了,他总是嫌弃父母不会打扮、文化低、说话笨,可父母却一直牵挂着他,哪怕最需要他的时候也舍不得他担心难过。

父母明明想孩子想得想哭,却要忍住不轻易打扰,即便生病、受伤,也是能瞒就瞒。

嫌弃父母的孩子,早晚会后悔。平常一定要多给父母打个电话,多花一些时间陪伴他们,这就是他们最大的期盼和快乐。

“眼睛看不到什么?”有一个答案是“眼睫毛”,眼睫毛在眼睛周围护着眼睛周全,但眼睛却看不到它。

在你享受眼前的欢乐时,不要忘记为你轻装上阵而一直负重前行的父母。

有研究表明,如果把后悔的期限从一个月延长到一生,你会发现,人们最后悔的不是做错了什么事,而是一直想做,但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没有做成某件事。

人生中最残酷的事情莫过于:虚度的时光不能倒流,来不及做的事情不能再做,错过的情感再也找不回。

用心去爱,全力去拼,精彩去活,才不辜负这仅有一次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