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人物之李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逵生得黝黑粗旷,绰号“黑旋风”,在水浒传中是最个性鲜明的一个人,鲁莽、疾恶如仇、力大无穷,可说是杀人如麻,无法无天。他从一个杀人犯到梁山泊步军第五位头领。虽然与宋江素昧平生,他是怎样一步步走进梁山的核心领导圈的呢?

与宋江缘份缘于戴宗。李逵因杀人入狱,在戴宗手下当个小牢子。戴宗戾气十足,但对身无分文的李逵却以兄弟相称(可见李逵自有一套让人亲近的特质),当吴用将同样以杀人罪入狱的宋江介绍给戴宗后,朋友的朋友,宋江与李逵也就成了朋友。并且李逵独特的直率个性,很快得到了宋江的喜欢。

俩人初见面挺有趣,李逵用宋江给的十两银子去赌博,赌输了怕宋江责骂,便孩子似地赖着不给别人。宋江得知并未生他的气。还买酒买肉给他。“李逵见了,也不谦让,大把家挝来只顾吃,捻指间把这二斤肉都吃了,宋江看了道:“壮哉,真好汉也!”李逵的这种真,没有半分藏着掖着,很是可爱。

从一开始宋江仗义疏财给李逵留下了深刻印象,然后在以后的落草生涯中,始终都没有变过。宋江就这样付出钱财和“仁义”,而李逵付出的是宋江需要的忠心与性命。这种不对等付出,直到死,李逵都没有明白。而宋江却心知肚明。在四十回,法场救宋江中,李逵一马当先,带着晁盖他们闯入法场,杀出血路,最后安全带着宋江突出重围。对于他的勇猛,晁盖感慨万分:“却是难得这个人(李逵),出力最多,又不怕刀斧箭矢。”而宋江也不胜感激地说:“他几番就要大牢里放了我,却是我怕走不脱,不肯依他。”宋江很清楚李逵对他是掏心掏肺的好。

李逵喜欢杀人,在宋江的支持下他的杀人似乎变得更名正言顺了。捉了宋江的仇人黄文炳后,李逵为宋江出气,把黄千刀万剐后,还取出了他的心肝。他说“剐得快活!”为宋江杀人,李逵感到的只有快活,他与宋江的步调越来越一致。

三打祝家庄时,李逵追祝彪到扈家庄,砍了祝彪居然还不解恨,还顺势把扈太公一门老幼尽数杀了。自然,说他喜欢杀人并不假,但是我们细思量他这么做的动机,实际上他帮宋江剪除了后患。要知道宋江一贯的做法就是断人退路,“逼”人上梁山。一丈青家人都死了,她无路可去,便只能安心留在梁山。所以,他虽然鲁莽,但是帮宋江达成了目标,而且还替他背了黑锅,宋江自然领情。

就这样,李逵逐渐就成了宋江的心腹。宋江去高唐州救柴进,被高廉用妖法镇住了,也是李逵陪着戴宗去找公孙胜给宋江解围。可是公孙胜的师父罗真人有阻拦之意,李逵就故伎重演,半夜上门把罗真人砍了,事后方知砍的只是一个葫芦,却惹得罗真人给他好一顿收拾,还打入大牢。这一节,轮到戴宗与他说好话:”这李逵虽然愚蠢,不省理法,也有些小好处:第一,耿直,分毫不肯苟取于人;第二,不会阿谀于人,虽死,其忠不改;第三,并无淫欲邪心,贪财背义,敢勇当先。因此宋公明甚是爱他。“实际上,戴宗心里也很清楚,李逵并非愚蠢,只是为救人着急了点。当然这些事情,在宋江心里一定是加分项。

当然,加分项在李逵手里有很多,在带着公孙胜回来的路上,又为宋江找了个会找铁的金钱豹汤隆,此人为后来宋江大破呼延灼的连环马出了大力。

李逵还愿意替宋江发声,喜欢把宋江本人不宜说出的想法宣之于口。宋江与卢俊义互相让位的时候,他在旁直着急:”今朝都没事了,哥哥便做皇帝,教卢员外做丞相,我们都做大官,杀去东京,夺了鸟位子,却不强似在这里鸟乱!“话虽然粗鲁,但是李逵知道宋江想要做官做老大的想法,从没有断过。

李逵了解宋江,但是他的单向思维使他又不全了解他。在第七十三回,他与燕青从东京回梁山的途中,遇到了刘太公,意外地得知宋江挟持了刘太公的女儿上山。他一反以往的崇拜与言听计从,立时火冒三丈,冲回梁山,砍了“替天行道”的大旗,并怒斥宋江:“我闲常把你作好汉,你原来却是畜生!做得这等好事!”任凭宋江怎么解释,他始终气愤难填:”我当初敬你是个不贪女色的好汉,你原来是酒色之徒。杀了阎婆惜,便是小样;去东京养李师师便 是大样;你不要赖,早早把女儿还给老刘,倒有个商量,你若不把女儿还他时,我早做早杀了你,晚做晚杀了你!“他心目中正义感不容一丝玷污,即使宋江也不行,李逵实在是有底线有原则的人,对于宋江也并非一味盲从,幸好,最后发现那是假宋江干的,不然,只怕梁山上的好汉们要鸟兽散了。

李逵还有一个特点是幽默,又或许施耐庵是把李逵做为一个贯穿全文的幽默的笑引子的。因为打杀的场面太多,不免会使读者产生视觉疲劳,为缓解气氛,这样的人物设定,实在大大提升了阅读体验。

最精彩的是李逵在寿张县的坐堂,场面简直让人笑破肚皮。他穿上逃跑知县的官服,并假装升堂,叫来假扮的原被告,胡乱判了,后头也不回地离开。算是过了一把官瘾。惹得百姓们像看戏一样围观。所有人都被李逵的小任性逗乐了,可是仔细想想,在他的心目中,想要做官光宗耀祖这个念头是不用怀疑的,但是上梁山后的一系列经历,又让他认为做官不过是儿戏罢了,实在梁山好汉们遇到的,有几个是好官?

正因为世道太乱,使李逵对宋江的“仁义”才更加珍惜,一根筋地追随他出生入死。无数次地为宋江解围,危急之中舍命相助,实在可以说李逵才是宋江的“及时雨”。

记得打方腊时,折了好多将领,军心低迷,此时李逵自告奋勇攻常州城,叫开城门后,两三下就杀了主将高可立,并打得几千敌兵退入城中,后来敌方听到李逵两个字,居然不敢应战,战势一下反客为主。

这样的勇士,在打败方腊后,用命换来的却不是好的下场。他没有在打方腊的战斗中牺牲,却死在宋江的亲手递给他的毒酒里了。不管宋江出于何种目的,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李逵没有与宋江走这么近,是可以免于这样的一死的。只是李逵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出生入死踏上的居然是条不归路,最后还莫名其妙地成了无形的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