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腾讯云搭建自己的的Hexo博客

1. 博客的架构

先搞明白Hexo博客从搭建到自动发布的架构,才能更好的理解我们每一步进行的操作。
不然只跟着步骤过了一遍,却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做。

首先看这张架构图:


image.png

整个流程就是本地将 *.md 渲染成静态文件,然后Git推送到服务器的repository,服务器再通过 git-hooks 同步网站根目录。

2. 整个搭建流程

前提条件:腾讯云服务器

第一部分: 服务器环境搭建,包括安装 GitNginx配置 、创建 git 用户 。

第二部分: 本地Hexo初始化, 包括安装 NodeJShexo-cli, 生成本地静态网站

第三部分: 使用Git自动化部署发布博客

3. 服务器环境搭建

3-1.安装Git和NodeJS (CentOS 环境)

yum install git
#安装NodeJS
curl --silent --location https://rpm.nodesource.com/setup_5.x | bash -

NodeJS 安装可以参考: Linux安装NodeJS

3-2. 创建git用户

adduser git
chmod 740 /etc/sudoers
vim /etc/sudoers

找到以下内容

## Allow root to run any commands anywhere
root    ALL=(ALL)     ALL

在下面添加一行

git ALL=(ALL) ALL

保存退出后改回权限

chmod 400 /etc/sudoers

随后设置Git用户的密码,

#需要root权限
sudo passwd git

切换至git用户,创建 ~/.ssh 文件夹和 ~/.ssh/authorized_keys 文件,并赋予相应的权限

su git
mkdir ~/.ssh
vim ~/.ssh/authorized_keys
#然后将电脑中执行 cat ~/.ssh/id_rsa.pub | pbcopy ,将公钥复制粘贴到authorized_keys
chmod 600 ~/.ssh/authorzied_keys
chmod 700 ~/.ssh

然后就可以执行ssh 命令测试是否可以免密登录

ssh -v git@SERVER

至此,Git用户添加完成

3-3. Nginx安装和配置

我是用的是lnmp 一键安装包,nginx安装教程一大堆,就不再叙述。主要看nginx配置。
找到nginx的配置文件,修改配置如下:

server
{
    listen 80;
    #listen [::]:80;
    server_name www.seekbetter.me seekbetter.me;
    index index.html index.htm index.php default.html default.htm default.php;
    #这里要改成网站的根目录
    root  /path/to/www;  

    include other.conf;
    #error_page   404   /404.html;
    location ~ .*\.(ico|gif|jpg|jpeg|png|bmp|swf)$
    {
        access_log   off;
        expires      1d;
    }

    location ~ .*\.(js|css|txt|xml)?$
    {
        access_log   off;
        expires      12h;
    }

    location / {
        try_files $uri $uri/ =404;
    }

    access_log  /home/wwwlogs/blog.log  access;
}

4. 本地Hexo程序

4-1:初始化Hexo博客

首先要安装 hexo-cli,安装hexo-cli 需要 root 权限,使用 sudo 运行

sudo npm install -g hexo-cli

然后初始化Hexo程序

cd ~/Documents/code
hexo init blog

等执行成功以后安装两个插件, hexo-deployer-githexo-server ,这俩插件的作用分别是使用Git自动部署,和本地简单的服务器。

hexo-deployer-git帮助文档
hexo-server帮助文档

cd blog
npm install hexo-deployer-git --save
npm install hero-server

4-2. 生成自己的第一篇文章 hello world !

使用 hexo new <文章名称> 来新建文章,该命令会成成一个 .md文件放置在 sources/_posts文件夹。

hexo new "hello Hexo"
vim sources/_posts/hello-hexo.md

编辑完毕以后, 使用hexo g.md文件渲染成静态文件,然后启动hexo-server

hexo g
hexo server

现在便可以打开浏览器访问 http://localhost:4000 来查看我们的博客了!

5. 自动化部署

5-1:服务器上建立git裸库

创建一个裸仓库,裸仓库就是只保存git信息的Repository, 首先切换到git用户确保git用户拥有仓库所有权
一定要加 --bare,这样才是一个裸库。

su git
cd ~
git init --bare blog.git

5-2. 使用 git-hooks 同步网站根目录

在这里我们使用的是 post-receive这个钩子,当git有收发的时候就会调用这个钩子。 在 ~/blog.git 裸库的 hooks文件夹中,
新建post-receive文件。

vim ~/blog.git/hooks/post-receive

#!/bin/sh
git --work-tree=/path/to/www --git-dir=~/blog.git checkout -f

保存后,要赋予这个文件可执行权限

chmod +x post-receive

5-3. 配置_config.yml,完成自动化部署

然后打开 _config.yml, 找到 deploy

deploy:
    type: git
    repo: git@SERVER:/home/git/blog.git    //<repository url>
    branch: master            //这里填写分支   [branch]
    message: 提交的信息         //自定义提交信息 (默认为 Site updated: {{ now('YYYY-MM-DD HH:mm:ss') }})

保存后,尝试将我们刚才写的"hello hexo"部署到服务器

hexo clean
hexo generate --deploy

访问服务器地址,就可以看到我们写的文章"Hello hexo",以后写文章只需要:

hexo new "Blog article name"
···写文章
hexo clean && hexo generate --deploy

博客就更新咯!~

参考资料:

使用 Git Hook 自动部署 Hexo 到个人 VPS
Hexo 文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