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冬季学生安全教育致家长的一封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冬季学生安全教育致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

      校园安全,师生平安,是大家的共同期盼,是家庭幸福、社会安定的前提。目前,已进入隆冬季节,恶劣天气增多,是火灾、交通、煤气中毒等安全事故高发期。为此,学校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了校园安全制度,加强了校园安全防范措施,希望各位家长以孩子的安全为重,密切配合学校开展的安全防范和安全教育工作。现温馨提示以下几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交通安全:

(一)遵守交通规则,主动避让行驶车辆,低年级学生家长要护送至学校规定地点。

(二)防范大雾、雨雪、冰冻等天气带来的各类安全隐患。当路面有冰雪时,上学和放学路上不能滑行;过马路时,要“一停二看三通过”。

(三)乘车时,不要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车外。车辆停稳下车;不乘坐无牌无证的车辆、非客运车辆和超载车辆。

(四)严格遵守上学、放学时间。放学后直接回家,不在路上停留逗玩。家长监督提醒学生按时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在校安全:

(一)做好防寒防雾霾工作,天气寒冷时及时添加衣服,防止感冒。

(二)课间活动时,有秩序在游戏区域玩耍。做一些有意义的游戏,不追逐打闹、不大声喧哗。

(三)遇到突发情况时,要按规定路线靠右行、快速有序的撤离危险区域,不拥挤,不惊慌,防止发生踩踏事故。

三、校外活动安全:

(一)不在街道或公路上穿轮滑鞋、玩轮滑板、追逐打闹、围观事故现场。

(二)不到冰冻的河流、池塘等旁边玩耍,更不要到冰面上滑冰。

(三)不独自燃放烟花爆竹,严禁野外玩火。

四、饮食安全:

(一)对孩子进行饮食卫生安全教育,养成良好习惯。不吃腐烂变质、或三无食品,不喝生水、少喝饮料。

(二)要有效控制学生零用钱,杜绝学生乱买零食、玩具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居家安全:

(一)教会孩子正确使用家用电器、煤气灶、热水器等,严禁乱摸乱动。

(二)告诉孩子不要与陌生人搭讪,不要将家庭情况、电话号码随便告之陌生人。

(三)冬季用煤气做饭、取暖的家庭,要确保通风透气,严防煤气中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预防煤气中毒:

1.合理使用煤炉,装上烟筒并使其完整,正确安装风斗。伸向窗外的部分要加上防风帽。

2.煤炉、烟筒一定要密封。架设在室内、用于通煤气的炉筒各接口处,必须要用胶带缠绕使其封闭,而炉筒各接口处要顺向连接并保持一致,以防煤炭燃烧产生的液体倒流,影响通气、腐蚀炉具,而且这样安装也不利于通风。

3.煤炉通风口要直对门口方向,夜间用煤封火时应适当留通风口,千万不可封死所有通风的地方,用于封火的燃煤量也要适中。

4.白天用煤炉做饭时要打开窗户,让空气流通。

5.由于煤燃烧产生的煤气液体酸性很强,容易腐蚀铁皮炉筒,为防止不断脱落的铁锈堵塞煤炉的排气口,使用时最好三四天清理一次杂物,并轻轻敲击炉筒,让即将脱落的铁锈脱落并清理干净,以防烟灰堵塞烟筒,影响煤气出路。

6.选购煤时要注意,优质,也就是毒气很小的煤球色发蓝,而劣质煤色泽发黑。从燃烧过程看,劣质煤燃烧过的废煤球有点发红,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而优质煤燃烧过的废煤球整体发白且产生的废气无害。

7.睡觉前应该仔细检查煤炉盖是否盖严,风门是否关死。

8.切忌在没有烟囱的情况下在室内用煤、木炭、木柴、焦炭等可燃物取暖。

9.为了防止万一,可在家里安装1个换气扇。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也很简单,这里有四句话:

思想重视别麻痹,

烟筒风斗安装齐。

晚上封火开炉档,

“涮锅”勿忘透空气。

煤气中毒的现场急救原则:

1.应尽快让患者离开中毒环境,并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给予中毒者充分的氧气。

2.患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3.对中毒较轻的病人,可以让他喝些浓茶,鲜萝卜汁和绿豆汤等。

4.神智不清的中毒患者必须尽快抬出中毒环境,让病人平躺下,解开衣扣和裤带。在最短的时间内,检查病人呼吸、脉搏、血压情况,根据这些情况进行紧急处理。

5.中毒者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

6.呼叫120急救服务,急救医生到现场救治病人。

六、疾病防控:

(一)减少外出活动,尽量不到人员复杂、密集的场所。

(二)搞好个人卫生和家庭卫生,保持空气流通和清洁卫生,防止引发流感。

(三)身体出现不适要及早就医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七、突发事件:

(一)遭遇突发事件时,要沉着冷静、机智果断、求援呼救,要及时向家长和学校汇报。

(二)遇狂风时,要躲避到坚固的建筑物下,切忌躲在树下、广告牌下或临时建筑物下,更要远离高压电线。

(三)遇火灾时,在时间允许的前提下要关掉煤气阀、电器开关等火源并及时报火警119,并尽快撤离火灾现场。

(四)遇交通事故应及时拨打求救电话122或告知周围群众,并报告家长和学校。

(五)遇不法分子抢劫、敲诈勒索或其他不法侵害时,要机智勇敢,及时报警110,并报告家长和学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校工作离不开家长的支持,愿这封信能让我们绷紧对孩子冬季安全教育的弦。我们衷心希望家校携手,共同打造一片学生安全的蓝天。

      祝家长和学生平安、愉快度过冬季!


                                            凌云小学

                                      2017年12月20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