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

        侄子结婚,回到了阔别许久的家乡!二姐闲着没事,带上小女儿回了趟故乡的老屋,老屋住着三家河南老乡,以收破烂为生,于是,院子里堆着破烂,屋子里放着破烂,也许,有些破烂贵重些,睡人的炕角,也藏满了破烂!女儿无法接受自己的父亲曾经居住过的地方是如此不堪,回来后抱着我哭的是梨花带雨,稀里哗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无法向女儿解释清楚,只能任由她在哭声中渐渐睡去。小孩的心情,如春天多变的天气,第二天,她已经忘却了过去,恢复了往日的快乐。而我,却陷入了深深的回忆,各种酸甜苦辣,五味陈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故乡,在我们儿时的梦中,曾经是那么美丽。虽不富裕,但透着宁静、幸福、安详,自在,美如画卷,又不失热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乡的名字叫蒋湾,一个很传统的村庄的名字,顾名思义,就是河湾边一个以蒋姓为主的村子。还记得上一年级的时候,在小河边歪脖树下放驴、戏水、写作业的情景!河岸两边是如地毯般绿油油的嫩草,驴在悠闲的啃食着河边的水草,河水清彻见底,我们在河也戏水,最喜欢从歪脖树上扎入河中,比赛谁潜的远!玩累了,一个人守住一个树叉写作业,我写的快,很快写完了,小伙伴们写的慢,我突然突发奇想,老师不是教了省略号了吗?如果不想做作业,是不是可以用省略号给省去?小伙伴们按我说的,在作业上庄重的点了六个点点,第二天被老师罚站,撕碎了作业,看他们站在那里,我好难受。强势的大妈狠狠的骂了老师,不为堂弟挨了老师打,是为了那厚厚的三十二开一百页的工作笔记本,那可是那个时代的奢侈品啊!怎么能说撕就撕了?现在我依然内疚那个省略号,让儿时的玩伴没如我持续的、执着的求学,最终在人生的旅途中,各奔东西,渐渐消失,不再交集,成为记忆中的那六个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乡位于著名的黄河冲积平原宁卫平原,是中国有名的枸杞之乡。春天,这里桃李灼灼、溪水潺潺,羊儿吃草,牛马撒欢!夏天,插秧种稻,田间除草,枸杞园里,笑声一片。秋日里,冒着被狗咬,被大人打的风险,钻进玉米地里烧玉米,趴进菜地里摘西红柿,爬上不高的苹果树上啃苹果!当然,大多是帮着父母忙着收获!冬天,湖里滑冰,地里打仗,和着袅袅炊烟、篱笆矮墙、柴垛灶炕,念想着油泼辣子面的嗞啦的那一声响,渴望着母亲的呼唤!想到这,我思绪万千,真想对女儿说,这才是我的故乡啊!丫头,你可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排排如阅兵时的钻天杨,一片片透着灵气的枸杞园,一望无际的麦浪,还有那瓜果飘香!更有有黄河之水天上来、晚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有名的塞上江南,鱼米之乡,天下粮仓…这才是我的故乡呀!丫头,你可知道?它曾让我多么的自豪!情是故乡暖,心是故乡近,梦是故乡真,水是故乡甜,月是故乡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故乡也在翻天覆地着发生着变化,人们将河滩开垦成良田,河变窄了,水变浑了,鱼儿没有了,水草不见了!大规模的养殖,让村子里充满了猪羊的味道,但毕竟还是农村的味。可怜的钻天杨,被远方运来的松木里的天牛啃了个精光,失去树荫遮蔽的农村低矮的房屋一下子爆露在阳光下,如同剃去眉毛的脸!村里办造纸厂了,办啤酒厂了!村子里的人有工作了,上班了!河水变得五彩斑斓,故乡又多了浓烈的工业的味道!村民富裕了,搬进了城里,少数依然贫困的人们,和顽强勤劳的河南老乡,一下子成了邻居。而让我最佩服的就是家乡的父母官,他们应该是在河南呆过,知道黄河在河南叫天河,惹得不高兴了,难管你什么的六朝古都,一样的给你一边边的淹掉!我的故乡被高速发展的城市不经意间拢在怀怉里,那路,那渠,那桥,那直插云霄的高楼,无一不让人仰视。而我的故乡,倦缩在城市的角落里,任由四面八方的臭水垃圾涌入,这里,俨然成了城市发展的肛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在异国他乡中,还是在日照月映下;无论在日暮黄昏后,还是在每逢佳节时;无论在孤影徘徊里,还是在觥筹交错间,故乡,始终都是游子心中最深的依恋,但我估计我很快将无所恋,总有一天,在不久的将来,我相信,它一定会屈辱卑微的在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中消失的无影无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何尝不是我们人生的写照?当我们拥有时,我们没有珍惜,当我们失去时,又深深怀念!我怀念我的故乡,怀念那浓浓的乡音,怀念那鸟鱼花香,如同怀念我的亲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故乡是美丽的河南新乡 介绍下吧 “豫北明珠”新乡市地处中原腹地,河南省北部,北纬35°18′,东经113°54...
    虚空中的兔子阅读 631评论 18 16
  • 最近优优跳槽到一家新的公司,做文案策划方面的工作。刚去新公司,总有适应一段时间,快速了解公司的文化和项目发展情况。...
    少侠_知行在路上阅读 444评论 0 0
  • 晚饭后顺着宽马路慢慢晃到附近的一条小桥边。苏州到处是桥,这点我非常喜欢。更惊喜的是,今天的晚风实在醉人,凉飕飕的,...
    西安的今天没有雪阅读 209评论 0 2
  • “牛人和正常人的区别在于思维方式”! 而不是价值观、方法论、定位、目标、努力,财富等等。 什么样的思维方式是牛人的...
    白云路阅读 736评论 0 0
  • 在那个年代,所谓的爱情是多么虚无缥缈。少安和润叶,他们今生的擦肩而过,到底该怨那个社会,那个年代,还是那个他们青涩...
    染青纱阅读 22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