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好好说话的人,真的很迷人

原创 2018-04-29 小天 沐森读书

有时候语言带来的创伤,甚至比肉体的伤害更让人痛苦。

01

之前网上流传了一个视频:

泰国一个餐厅里,因为儿子沉迷游戏,无所事事,父亲怒不可遏。跟儿子争吵之后,拿着一把手枪放在儿子面前,怒不可遏的说:“有本事你就别活了!”

谁知就在父亲转身的瞬间,儿子真的扣动了扳机,对着自己的头就是一枪。

悲剧就这样猝不及防的发生了,等父亲回过神时,儿子早已没有生命迹象。

爸爸看着倒下的孩子,躺着地上翻滚大哭,后悔莫及,却没办法改变事情的结局了。

就是那句脱口而出的,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看似没什么的话语却成为了压倒儿子的最后一根稻草。

02

除了这个视频之外,还有一个视频也是有关说话的:

一男子因为在高铁上给女朋友泡了一碗泡面,引起了另一位女乘客的不满。女乘客觉得泡面味太大熏到了她,于是大骂男子没有公德心。

后来,男乘客正准备把吃完的泡面倒掉,没想到这位女子又骂了起来,男乘客索性不倒了,把吃剩的泡面放在座位上。女子情绪激动,先后用“败类”、“不要脸”、“怎么不吃屎”、“就骂你了”等词语在车厢内叫嚣了很久。

于是双方开始连番争吵……

12306客服人员曾表示,高铁、动车上一般不卖泡面,没有规定高铁、动车上不能吃。

所以吃不吃泡面,其实并没有硬性规定。

暂且不论男子的行为是否道德,只是如果女子不那么咄咄逼人,而是能够心平气和的好好说话,事情也不会越闹越大。

03

能好好说话的人,真的很迷人。

或者说,能用别人更愿意听到的句子来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真的很聪明。

比如第一个视频中爸爸对儿子说的那句“有本事你就别活了”换成“我觉得外面的世界比游戏精彩,为什么不出去看看呢”之类,悲剧是不是就不会发生。

比如第二个视频中女子对男子说的种种难听的话如果可以换成“我的孩子不太能适应这种味道,请问可以吃点其他的东西吗”之类,视频也不会被发出来,女子也不会被人肉了。

《春秋谷梁传》中有这么一句话:

“人之所以为人者,言也。人而不能言,何以为人。”

意思就是:人,之所以可以被称为是一个人,是因为说话。身为人却不会说话,怎么能够被称之为人呢?

所以,做人要会说话,而且是要好好说话。

04

不管是面对父母,朋友或者说是爱人,如果可以好好的沟通,好好的说话,相信你们之间的感情会更深厚。

不要因为亲密而随便说一些伤人的话而不自知,或者不以为意。向最熟悉的他们发脾气,真的是愚蠢至极的行为。

别等到因为自己的无心之失而失去了他们,才后悔。

不管是面对陌生人,领导同事,或者说是左领右舍,如果可以好好交流,好好说话的话,相信我,这对你也绝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所以,愿各位都能好好说话。因为,你好好说话的样子,真的很迷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一年 (文/亦浓) 那一年 你旋转手机送给我一个笑脸 从此后 我的世界开始改变 清晨听到你精心编辑的语音留言 夜...
    开在夜里的花儿阅读 371评论 14 10
  • 这天下班以后小灰灰、小马、小猪、小羊、小狗、小毛驴在一起喝酒,然后呢它们就互相吹牛,吹自己见过的最牛逼的人是谁。 ...
    一叶茶阅读 327评论 0 1
  • git checkout -- filename 将工作区的修改后的文件回退到上一个工作区文件版本状态(即该文件没...
    枫叶鱼水阅读 6,2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