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个人还想走很远|(济南篇)

济南火车站夜景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要么读书,要么旅行。

记得,第一次知道济南。是上小学的时候,那时我们学习一篇老舍的散文《济南的冬天》。老舍对济南的描写太美了,从那时候起,我就开始对济南充满了向往,以至于这么多年我对济南都念念不忘。

火车快要进站的时候,铁道旁边都是连绵起伏的小山丘,绵延不断,似乎像一个带子环绕泉城。济南,没有很高的山峰,没有泰山那样的巍峨,那样的雄伟。却别有一番风味。如果,把泰山比作巾帼,那必定是驰骋沙场,纵横捭阖。那济南的小山,就是温柔似水的姑娘,待字闺中。

著名的作家老舍《济南的冬天》中就有一段描写雪的时候,说到了济南的小山:

最妙的是下点小雪呀。看吧,山上的矮松越发的青黑,树尖上顶着一髻儿白花,好像日本看护妇。山尖全白了,给蓝天镶上一道银边。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点,有的地方草色还露着,这样,一道儿白,一道儿暗黄,给山们穿上一件带水纹的花衣;看着看着,这件花衣好像被风儿吹动,叫你希望看见一点更美的山的肌肤。等到快日落的时候,微黄的阳光斜射在山腰上,那点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点粉色。就是下小雪吧,济南是受不住大雪的,那些小山太秀气!

济南之所以被冠以泉城的美名,是因为济南一共有七十二口泉,其中以趵突泉最为有名。三号的时候,我跟一个朋友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趵突泉。

趵突泉

趵突泉在趵突泉公园里面,公园里面有很多泉眼,其中就数趵突泉,黑虎泉,玉漱泉最为出名。我刚进去的时候,趵突泉公园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我是不是走进了苏州的拙政园。

假山流水,亭台楼阁,绿树红花。一直随着蜿蜒的小路奔向远方。趵突泉公园虽然不算严格的园林公园,但是,在北方其实已经是北方园林的典范了。

走了没多久就能听到水声,整个园子仿佛就在水里面,这里面的水是有灵性的,缓缓流淌,仿佛能歇去人的浮躁,能在钢铁浇筑的大城市里寻觅到这样一处景点,实数不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对泉水的第一印象就是,清,清澈见底的清。我从来没有见过那么清澈的泉水。水底的沙子都能看的一清二楚,偶尔会有一群鲤鱼悠哉游哉的慢慢游过,丝毫不害怕的游客。

记得唐代文学家柳宗元的一篇《小石潭记》有这样一段描写:

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动;俶尔远逝,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

清澈见底的泉水

其中还有一个比较有名气的景点就是,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故居,是一个四合院一样的纪念堂。故居里面可以看到里面很多关于李清照的介绍和一些关于她生平的字画。看着那些凄美哀伤的词句仿佛穿越千年,看到李清照坐在梳妆台前看着窗外一地飘零的红花教训丫鬟,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婉约派大词人李清照

济南有三大名胜,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其实,趵突泉,五龙潭,大明湖。都在一条街上。门票是在一起的。所以,我们也去了五龙潭,但是,里面没有什么好看的景点,所以也没有什么照片,就一笔带过。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大明湖尤以蛇不见,蛙不鸣,淫雨不涨,久旱不涸而出名。

大明湖风光

记得,第一次听说大明湖还是同学恶搞。“紫薇,紫薇你还记得那年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嘛?”至今这句话,依旧在我耳边回响,从那时起,我才知道。济南的著名景点,除了趵突泉,还有大明湖。

大明湖的水清而不深,深而不乱。大明湖现在荷花依旧盛开,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当我站在大明湖畔,看着碧波荡漾的湖面。突然想起如果是初冬,大明湖是什么一番景色呢?那必定是,烟波浩淼,氤氲成烟。


超然塔

今天,我去了园博园游玩,其实这并算不上一个真正的景点,这里举办了第七届园艺博览大会,所以会有很多地方园跟国家园,融合了各地各国的特色景观。

长清湖

这是我拍的最满意的一张照片,最近都在有认真学习手机拍照,虽然没有专业的摄像器材,但是,也是挺喜欢的。第一次见这么好的天气,(郑州雾霾太大,所以很少有蓝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芦苇荡,以前在家的时候,经常在芦苇荡里面来回的穿梭,几个小伙伴特别喜欢捉鸟蛋,所以看到这里,就想到了家里。

齐工大图书馆


我很喜欢一句话: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爱过的人。这个世界上,我认为唯有读书,旅行,美食,不可辜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