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理想与现实的较量

月亮与六便士

生活中我们总会面对理想与现实的选择,就读的专业与喜欢的专业不同。自己的职业与梦想的职业差距甚远。真实的生活与理想的生活格格不入。

面对这些,我们该怎么办?

放弃自己的梦想,接受生活中的一切?

不顾一切放下现在的一切,追求自己的梦想?

《月亮与六便士》中,就是讲了一个面对理想与现实如何选择的故事。

40岁的英国人斯特里克兰是一个不愿意说话,安守本分的人,他在一家证券公司上班,有着体面的工作,丰厚的工资,美满的家庭。

可是有一天他留下一封后就突然消失了,放弃了家庭只身去了巴黎,他既不是为了钱,也不是为了女人,而仅仅是在别人看来特别好笑的理由为了实现他小时候的梦想,画画。

为了画画,他余生穷困潦倒,只能靠别人救济。可是就算这样,他画画的热情依然没有减少。在塔西提岛他得了麻风病,除了他的妻子岛上的人没有人愿意靠近他们,但是他还是不顾疾病的在自己的屋里画画,直到完成他的巨作,他也病死。

直到死去他也没回到伦敦,不知道他是否会后悔。

不过她死后,他的画才被后人孰知,并且每幅作品都价值连城。

抛开斯特里克兰的个人作风,只看他对理想的追求,确实值得我们思考。当我们过着体面的生活,年过40岁,这个不惑之年,似乎没人去思考理想的年龄。我们早把梦想抛弃了。然而面对所有的一切我们缺乏对梦想的执念和勇气。

2

读完《月亮与六便士》,不禁赞叹斯特里克兰的勇气。其实,我并不赞同他这种追求梦想就不顾一切,抛弃家庭,余生穷困潦倒的做法。但是他能在40岁时依然没忘记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并且清晰的明白自己最想要什么,而不是选择麻木的行尸走肉般的活着,这才是我们应该学习的。

我总觉得大多数人这样度过一生好像欠缺点什么。我承认这种生活的社会价值,我也看到了它的井然有序的幸福,但是我的血液里却有一种强烈的愿望,渴望一种更狂放不羁的旅途。我的心渴望一种更加惊险的生活。

小时候,我们单纯,什么也不懂,我们在乎利益,什么都敢想,还会大胆的跟别人说自己的梦想。长大后,似乎我们明白了那些约定俗成的规则,感受过曾被现实无情的抛弃,于是理想越来越不愿提及。有些人不顾一切依然在坚持,有些人半路放弃了,不再愿意提及,或许在某个醉酒的夜晚还会感慨万千。

对呀,小孩才分对错,大人只看利弊。

虽然我们有渴望生命的不羁,但最后我们始终还是没勇气跨出第一步,因为那样做的代价太大,因为我们懂得了权衡利弊,因为我们学会了将就生活。

过惯了体面的工作,舒适的生活,习惯了被别人称赞,然而理想似乎也已经磨灭了,麻木的生活,直到死亡的到来,理想随着我们的生命一同埋在了坟墓,于是我们终于死心了。

3

那么我们该如何选择?

有人不顾现实,盲目跟风,追求自己的梦想。

有人畏畏缩缩,行尸走肉,把理想埋进坟墓。

盲目辞职,抛弃一切追求所谓的理想?

行,先回答几个问题。

你提前为你的梦想做了多少准备?你有几份把握。

你做好为追寻梦想而吃苦的准备了吗?

你是否甘心放弃现在的一切,去做一件暂时不会带来收入的事情?

如果在追求理想的路上失败了你是否能够坦然面对?

如果你都想好了,那你可以去了。如果没想好,还是做好充足再去做。因为不顾实际,盲目的追求梦想,非但实现梦想的几率很低,还会让你开始怀疑自己。

其实对于斯特里克兰的那种不顾一切,抛弃家庭追求梦想的做法我并不赞成。或许对于他来说精神的富足比物质的富足更重要。

但是平凡的我们就该对现实妥协吗?当然不是。

1.结合现实,在业余的时间里为梦想做好准备

如果你想成为作家,那就先多读书,多写,为你的作家梦做好准备。

如果你想周游世界,那就先拥有强健的身体,努力的赚钱。

如果你想成为歌唱家,那就先学习几百首歌曲。

起码让别人看到你的努力。

2.做好坚持到底的准备

或许你做了好多却没有成功,坚持了好久也依然没看到光,其实放弃很容易,比那种日复一日的坚持容易的多,但是放弃意味着我们不用再经历痛苦同时也不会有成功的喜悦。但是坚持下去我们或许有可能成功。

上帝的磨盘转动很慢,但是却磨的很细。

3.做好坦然接受失败的准备

要明白世界上有成功就有失败,有些人或许一生都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所以面对所有的一切都要做好接受失败准备。

4

其实人生没有所谓的正确答案。

毛姆这样说过:

做自己最想做的事,生活在自己喜爱的环境里,淡薄宁静、与世无争,这难道是糟蹋自己吗?与此相反,做一个著名的外科医生,年薪一万镑,娶一位美丽的妻子,就是成功吗?我想,这一切都取决于一个人如何看待生活的意义,取决于他认为对社会应尽什么义务,对自己有什么要求。

人生重要的不是你拥有多少,而是你是否有能力去触碰自己喜欢的东西。



一个爱讲故事的的段子手,讲述单枪匹马走过兵荒马乱的日子。

原创不易,转载请注明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斯特里克兰德是故事的主人公,他是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人。前半生默默无闻的循规蹈矩的过着平凡的生活,直到某一天出于内心...
    般若秋雪阅读 677评论 0 3
  • 我不知道自己该如何起头,《月亮和六便士》我断断续续看了半个月,时间拖的很长,每次我都希望把它读完,却又想慢慢感受字...
    绛珠仙草不还泪阅读 1,492评论 0 2
  • 01 毛姆在书中对品读艺术说到,艺术的最大妙趣在于艺术家的个性,个性独特,我原谅他千种毛病。然而回到这本书的本身,...
    张瑾瑜阅读 2,271评论 2 21
  • 耀阳首,烈胆有,辽海翔鸥。辉年徒愁,青云舟,何能够。霓光离迷万重楼,已忘否,浪尽头。愿无岁月可回首,笑说此际不白流。
    血墨无痕阅读 166评论 0 0
  • 我再次静下来感受自己的心跳,最近总是想到很多小时候的事,青砖古瓦,岁月浸满,记忆摇曳在那条老街尽头,不紧不慢! 我...
    南宫未溪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