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随记//一直被嫌弃的妈妈,原来如此优秀!(2)

最近想写简书,同时却不知道从何写起!然后脑子里就冒出来,既然写不出惊天动地的文章,那就写写日常吧!

有了这个念头,就有了这个专题,日常随记!

从平常再不能平常的日子里去感受生活!

好了,言归正传!那就来聊聊写这篇标题的感受吧!也是今天早上和老板娘的一番日常沟通,让我在不经意间重新认识了母亲那一代人的思想和行为!

也在这刻,我又特别爱我的妈妈了!心里的想,原来我的妈妈这么优秀呀,我怎么都没发现呢?

自从懂事成年后,我就非常非常的嫌弃妈妈,这个嫌弃是,我爸爸如此的糟糕,为什么她就不肯离婚,离开他,过新的生活!我和弟弟不止一次的劝她离婚,别和我爸过了,可她之前说的那时我们还小,离不了;再后来,我们成年,怕离婚给我们丢脸,毕竟我和弟弟没结婚;再后来,她说,老都老了,随便他了,反正也多少年没在一起生活,和离了又有什么分别!

就这样,现在母亲和父亲,是有名无实的夫妻,已经很多年没在一起生活了!妈妈跟我们在外,父亲一人在老家!

让我们一起追溯到30多年前,母亲和父亲还没结婚那会,这些是从外婆以及姨妈们那里听到的方方面面,来感受她们那个年代女性的生存空间!

母亲是家里的老大,我的外公虽然重男轻女,毕竟妈妈是老大,加上外公在那个年代还是很有本事的是村里的会计,儿时记得总有人会说外公是村里的四大能人(能人,那时意思就是有本事,聪明能干啥的),外公就排第一,可想外公在那个年代还是非常有能力的!

妈妈读了高中,可能当时没有考上好的学校,外公也说让她复读一下,考个师范学院当个老师啥的,至于最后发生了什么,没有去复读,就不得而知了!

听后来说,那时妈妈读高中时,父亲也读了高中,并且是同一个学校!

在后来,母亲可能就开始了谈婚论嫁,这个男人也就是母亲的第一任丈夫,也是我们村的,对,和父亲同村的,那时还没我啥事呐,哈哈!

听母亲叙述当年的情景,那个男人家里是独子,当兵的,很听他母亲话的那种人!他们当年结婚后,没多久,他就又回到了部队,也就剩下我母亲和她的婆婆相处。那个年代,婆媳相处,估计也是个大难题,总之母亲和她婆婆相处的并不是很愉快,再后来那男人回来,就离婚了,没有孩子!

听母亲的叙述,离婚也是有赌气的成分吧!因为他们俩的感情还是有一些的,并没有什么大矛盾!那个男人,当时也同意了离婚,可能都有赌气成分!再后来,那个男人去了城里,成为了别人的上门女婿,婚后也不是很幸福!并且从和母亲共同认识的人里听说,那个男人曾哭着说,他当初真的没有想过想要真正的和我母亲离婚,意思是还是很后悔吧!

后悔有用嘛,不还是离婚了,不还是娶了别人!无论在哪个年代,男人都是更现实,更狠心的物种!

在后来,听长辈们说,父亲会开车,由于一些原因经常给外公帮忙,再加上他本来和母亲同一所高中,他是认识母亲的!那时父亲应该和他的第一任妻子离婚了,并且把女儿带走了,这个女儿也就是我的姐姐,至于我是什么时候知道有这个姐姐的,以后再说!

后来问过父亲,为什么当年没有留下姐姐,让她妈妈带走了,父亲只是说,我奶奶不同意留下的各种原因!

在后来,我父亲就各种献殷勤的去我外公家,有些说媒的也就认为父亲和母亲好了,至于有没有真好,母亲也记得不太清楚!从后来母亲和我交流中得知,父亲当年再追母亲时,其实还有一个相好的,并且还怀了他的孩子,他是哄着骗着让那个相好的把孩子打了,就不要人家了,也是和父亲纠缠不清的!妥妥的渣男体质就是我父亲,这也是他后来越来越渣的前兆!

再之后,在父亲和母亲结婚前吧,外婆还特地跑到我们村子去看我奶奶家里是什么样子?结果是,两间破草房,哈哈,是的,破草房,现在外婆也是这么形容的!父亲家穷的不能再穷了,至于他们结婚,外婆是不同意的,外公可能没出来反对,听母亲说:外公当年找人算,父亲在多少岁有当“官”的命之类的,这个“官”就是后来我们家开的窑厂,俗称“窑头!总之,没反对,他们也结婚了!

在几年后,就有了我啦!可还是很穷,我母亲就经常会娘家拿粮食贴补家用,日子也就这么过,妈妈说怀着我的时候,肚子都很大了,还下地干活,看,这就是我强大独立的母亲!谁都不指望,自己努力干!现在回想妈妈那时的生活,我的眼泪就刷刷的往下流,我妈太不容易了!

日子就这么过,过了两年有了弟弟,我也被妈妈经常发配到外婆家去住,那时两个舅舅小,然后就我一个外孙女,都宠着我。虽然外公重男轻女,但是对我是极好的,好吃好喝的都紧着我,经常说:别看我们家黑脸黑,以后长大成大器呐!是的,说的就是我,小时候我经常被大人们说长得黑,还好,还好,长大了,白了起来,不然就惨了!

由于外公的原因,加上有机会,我父母接下了村里的窑厂,是外公帮忙贷款以及运作各方面的事,我家便成了村上开窑厂的人家,那时生意真的很好!父亲各方面会打关系,还有外公的帮忙,生意红红火火!

我,简直幸福的不要不要的,虽然父母不常在身边,可我带着弟弟自娱自乐呀!村里的饭店,小卖部,被我们吃过来完,每次吃完嘴巴一抹,记我爸账上,别提多牛气了!原来小时候,我也是个富二代呀!由于父母忙,很早就去学校,去学校无非就是有个地方管一下我,人家是去学知识的,我是去打发时间吃零食的,书包里除了吃的还是吃的,大人们想起时经常挂在嘴边说的我!

在后来,发生了很多事,回想大人们说我家的钱被偷了!那时是存折,只要有存折就能取钱,不会像现在这么麻烦!窑厂要拿钱买什么东西,母亲拿不出来,钱被偷了,父亲知道这事时,腿软的都跪在地上了,可想而知,事情有多么严重!

更严重的事还有,就是账面上的很多钱,都被外公挪空了,说还贷款等等!那时的父亲还是很精明的,算过外公那里的钱,就算还贷款,还是会有很多钱余下的,可是,外公就是不肯拿出来!

在到后来,好像还去派出所,我妈还打了我爸一巴掌,我爸带着我找我外公,外公好像一点情分也不顾!爸妈,把能卖的卖了,能还的还一些,还有还不了的,就欠着,很多欠账,爸妈自己背了,外公一点都没有!听说,我们这边窑厂倒闭,外公那边的大型停车场加餐饮就开起来了,可想而知,钱是哪里来的!

解决了问题后,爸妈带着我和弟弟去了山西侯马,投奔了妈妈的一个远房表姐!最开始,爸妈在工地上干,那个姨夫是包工头,跟着他们干,还能照顾一下我和弟弟!妈妈那时的生命力很强呀,那么大的工作强度,还要照顾我和弟弟。虽然很苦,但还好一家人在一起,总比现在的留守儿童要好太多了,一想到这里,我对妈妈就是满满的感恩呀!可能也小,没有太大的印象吃了什么苦,也有可能爸妈把好的都给了我和弟弟,让我们尽可能的吃好穿好!

之后,爸爸会开车,进了一个公家的运输车队开车,日子渐渐的好了起来!那时的老爸还是能说会道的,脑子还算精明的,就是花钱太厉害,妈妈形容的!吵吧,闹吧,花钱厉害吧,爸爸还是会有一部分钱给妈妈的,毕竟要养活我和弟弟!日子也就这么过,妈妈也会做点小生意,连那时说的收废品捡破烂这样的活,妈妈都做过!妈妈就这样的过,无论再苦再累,从来都没有委屈过我和弟弟,竭尽所能给我们最好的!

那时,有很多同学看不起我们,我们是外地人,又不富裕,加上妈妈收废品的工作的,我们是真的被嘲笑,被看不起,被人指指点点!这些,我和弟弟从来没有和妈妈说过,但都默默的记在心里了,我想这也是后来我一定要出人头地的一部分原因,以及潜意识里推动力!

虽然家庭这样,我和弟弟的生日,以及生日礼物,爸妈从来没有忘记!每年,我们全家都会出去照全家福,从到山西的第一年92年吧,一直到我回河南读书,才没有照全家福!

在这期间,真的没有想到,不仅养活了我和弟弟,妈妈还存了一笔钱,并且还回老家盖房子!在当时,我家可算是盖房子比较早的,很多的亲戚很是羡慕!有个爷爷说,当年娶你妈时,我就说过你妈不简单,以后日子会好起来的!果不其然,我家是我爸弟兄里第一个盖房子的!

我爸呐,这些年外面花花绿绿的事还是挺多,他就是渣男体质的典型!就连幼时的我,都亲眼看到过他和别的阿姨亲嘴!哎,我捂着眼睛不看!心里却万分内疚,害怕!害怕老爸不要我们,跟这个阿姨跑了!又害怕万一妈妈知道了,也不要我们了!就是在这样的内心深处,我沉默了很多年,没有告诉妈妈!告诉妈妈这件事,是在是2017年我开始学习成长后,把憋在心里的这件事告诉了妈妈!

老爸搞破鞋的事,其实妈妈一直都是知道的!我亲眼也看到过,妈妈给老爸一巴掌,老爸跪在那里,我就远远的看着!也后来,再大一些的我,发现老爸去搞破鞋了,也在他喝醉酒时,打了他一巴掌!现在想想,我也是够狠的,可能也是憋着火吧!

就这样,一直到我回家读书,考高中!那时我是住在外婆家的,外公已经去世了,之前为外公去世的事没带我回家,我还和妈妈闹过,这以后再来写!住外婆家,自然是寄人篱下,那时他们孙子孙女都有的!听老爸说,那时妈妈想起我一个人在老家,她就哭!然后他们就决定,带着弟弟都回河南,一家团聚!

至此也结束了15岁之前外地求学的经历!妈妈也历尽千辛万苦把我们养大了,回头看看妈妈这一路走来真的很不容易,在那个年代的女性为了孩子,什么苦,什么委屈都咽的下!

也给我的潜意识里留下很多不可磨灭的痕迹,好的,坏的,融合在了一起!以至于长大后的我花了很久的时间去区别好坏,去改变!

一家人都回来后,老爸也开启了变坏的野路子,越来越离谱和过份!下次好好的来写写我这渣男老爸的故事,堪称一绝,说他是老流氓都不为过!

妈妈的前半生就这么过来了,苦的,累的,酸甜苦辣就这么为了孩子,活生生的变成了无所不能的妈妈!

在今天之前,我总嫌弃妈妈她懦弱无能,嫌弃她这么差劲的男人还要他干嘛,再后来身边发生的事情,让我改观了对妈妈的认识和看法!

家里的亲戚,和我年龄相仿,离婚了撇下2个孩子,并且没过多久又怀孕了准备生孩子!当我听到这个事时,我挺震惊的!首先震惊的是,孩子两个了,一个都不要的都给了男方,请问,难道孩子你没有责任,没有义务抚养吗?

更不能理解的是,短时间内又和别的男人怀孕生孩子!难道生孩子,就像是买个玩具那么简单,只要生,不需要养的嘛?

在年轻时早结婚了确实在当下容易离婚,那时年轻考虑不周全,满眼都是你爱我、我爱你,容易忽略很多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价值观稳定后,才发现两个人不合适,好,离婚!离婚是容易了,那孩子呢?离婚时,是把孩子的问题考虑周全了!孩子如何抚养?如何教育!以及父母对孩子的陪伴如何处理?这些问题不一一解决,孩子就变成了有人生,没人养的可怜的娃?

更可气的是,又非常快速的再婚!我真的无法理解,当下这么好的环境,对于女性独立、创业、工作都不在歧视的社会,为什么又再一次去把自己捆绑在婚姻里?上一个婚姻的结束还没搞清楚,理明白,又快速的进入婚姻!

如果你可以给孩子提供非常富裕的物质基础以及好的教育平台,让孩子可以健康快乐不受太大影响的情况下,ok,你很快再婚,没问题!

这些都没有的情况下,着急的再婚,为了什么?

为了找个人当接盘侠嘛?为了找个长期饭票?为了可以有合法的性生活?

从这些等等来看,那时我们母亲那个年代的女性是多么质朴无华!日子无论怎么苦,都想尽一切办法活下去,不仅要活下去还得把孩子养大!给孩子读书,受教育,让他们能更好的活下去!

我曾经认为母亲很懦弱无能,这么糟糕的婚姻她为什么不走。现在看,她不是不能走,而是她有了比自己更重要的人,孩子!再没有给孩子更好的生活以前,她要看护好孩子,保证孩子的安全,孩子的生命,她不放心交给别人!

如果母亲生在这个时代,我想就算遇到父亲这样的人,她不仅能把孩子养大,也许还会有更好的婚姻生活!

坚韧不拔的生活态度,负责任的行为,敢于拼搏的精神,遇到困难永不认输的劲,这些都会支撑她更好的走下去!

母亲只是把这些一点一滴的融进了生活,用行动给我上了人生的一课!

我想,在以后的日子里,无论是进入婚姻遇到困难,还是工作遇到困难,我都会把母亲的这股精神力量贯彻到我的人生底色里!

谢谢妈妈,谢谢她用生命的力量告诉我,人生中除了婚姻,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可以为之奋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