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实习心得体会》

      作为一名生物科学专业的学生,终于在学习了两年的理论知识后迎来了早有所耳闻的野外实习。充斥在我耳边的野外实习是老师口中这会是我们大学最难忘的时光,是学姐学长口中的痛并快乐着,是其他专业的惊叹与羡慕。而浮现在我脑海中的野外实习是柴米油盐酱醋,是植物,动物,是一次充满未知的跟团旅行。而在真正的出发前与我相伴的只是在等待中憧憬,在憧憬中害怕。

      当然除了思想上的准备,每一次的行动也必然伴随着前期的准备工作。而我们也会在实验室为我们一周的野外实习做一些必要的准备工作。比如捕捉昆虫的工具,裁剪植物的工具以及收集昆虫的工具。于是剪纸,折纸类似于这样的手工似乎也成了我们的必修课。而以十个人作为一组的我们开始了这样的第一次合作,怎样的分工?达成一致的观点,充分发挥每一个人的价值等问题在今天有了第一次的摩擦。而这些问题将会是我们接下来一周都要去考量面对的问题。

      2019.6.17早上,我们出发了。天空不似昨日的晴空万里,而是下着牛毛细雨。就像我们也并不都是喜笑颜开,也有眉头紧蹙或面无表情的。比如我,这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我早已领会到山上的日子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精彩。于我而言,这次出行最大的不同应该是我们是以一个集体的方式。以前出行的我只会检查自己的物品是否都在?而此次同坐在一辆车上的我们每一次的停靠休息,每一次的再次出发我都习惯看看身边的他们还在吗?老师也会反复确认人是否都到齐了。也许这就是个体和集体的区别。车子行驶在弯弯延延的路上,翻过一座又一座的山,驶过一座又一座的桥,路过一个又一个的村庄小镇。正如同我的思绪连绵起伏又跳跃不断。在憧憬中入梦,又在梦中醒来。在安静中开始谈话,又在谈话中开始安静。不知道是期待让时间变得更长,还是时间本来就很长让期待变得更多。终止这一切的便是我们真正的到达。真正的到达便意味着开始。而所有在憧憬中的未知也会一一揭晓。

    似乎我们都很满意这样的住宿,清幽的环境,伴随着鸟叫虫鸣以及雨打在树叶上唰唰的声音。果然大自然才是最优秀的艺术家,除了绘山绘水还会创造天籁之音。我不由得感叹,与其说这是来野外实习倒更不如说是来一次身于心的净化。坐在阳台上,看着仙雾缭绕的山有种身处仙境的感觉。即使是这样静静的坐着,我也感觉没有比这更美好的事情了。

    2019.6.18早上,来到山上的第二天,真正的野外实习开始的第一天!

    下着稀稀疏疏的雨,我正暗自窃喜,想来下着这样大的雨我们应该是不用出去的,可是我错了。草草的吃完早餐,顺带打包午餐,午餐是两个馒头,两个鸡蛋一包榨菜。八点半老师发出了召集令,我是二组的成员今天将跟着真菌组老师出发,老师确认好我们带的东西,并递给了我们一个袋子。袋子里面装着的是旧费书,老师告诉我们这是包装真菌用的。并交给了我们四角包装法以及我们再采集过程中需要完成的事情。这是我们第一次面对着任务的分配问题,能否处理好这个问题将会是我们今天采集工作是否顺利的关键。好在每个人都有四通八达的本领,蒋正桂同学作为我们组唯一的男生承担负重工作好像成了义不容辞。个性的她在拍照,默默无闻的她写标签,充满好奇活泼的她们在发现真菌,好学仔细的她作实时记录,而粗枝大叶的我选择包装真菌。每个人都找到了自己的职位,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工作。跟着老师穿梭在这偌大的林子,寻觅那些隐藏在这林子中的精灵。每一次的发现都是一次意外的惊喜,老师脱口而出信手拈来的学识让我敬仰。除了你我敬仰的学识我更佩服于老师同我们前行的决心与毅力。这样鲜有人走且刚下过雨的山路有多滑可想而知,年轻的我们尚且举步维艰,但年迈的书记并没有感到为难,体态庞大受过伤的老师也没有拒绝。下山上山不知走过了多少路但知道我们走过了八个时辰;俯身起身,不知有多次重复但是少去的标签手中的记录本手机的相册以及带中的真菌都在高速着我们在一切是值得的。莫听穿林打叶声,只爱先生授课语。

 

    除了跟着老师在真菌世界里遨游,更有幸领略了大好河山。冲击着岩石的瀑布,遮天蔽日的树林,行走在这样的林子中,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终于懂得红军长征背后的意义,走过的永远不会只是路,还有成长,超越自我。;支撑着你前进的永远也不只是双脚,还有那向前必胜的信念,还有那探索未知世界一颗好奇的心。在吃着馒头榨菜的那一刻,我懂得了真的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因为,馒头,榨菜是我们一时的充饥食物,却是多少农民工父母,多少军人,多少一线工作者生活中的常客。我不敢去想,只想静静的咀嚼口中的食物,哪怕只有这一刻的共鸣我也将永远珍惜。

    八个小时,让每一个人都很疲惫。等待我们的并不是结束,还有晚上的汇报,标本的整理。合理的分工,让我们每一个人又重启马达开始工作。在汇报工作中,我们洋洋得意地展示着我们的收获,以为这样可以结束一天时,任老师却站出来为我们刚才的表演表示了些许的失望,没有主题,不负责任成了我们这一天的结束语!不是今天不够好是明天我们可以更好。

      2019.6.19。今天我们是植物组。同昨天一样的工作,我们选择了重新分工。拍照记录采集贴标签。我们默默地承担着自己可以担任的工作。每个人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少了谁工作都会卡壳。我始终认为任博像一本百科全书。他带着我们识别各种植物,呼唤他的名字成了一种安全感,喜欢听他讲植物与植物的故事和他那优秀的幽默感。

    如果说一天的收获用什么来体现?那应该就是汇报和标本吧。我们有序的进行了分工,做标本的做标本,做汇报的做汇报。在紧张的氛围中完成了各项工作。在汇报中我们却并没有得到好评。王老师说我们不够专业,任老师说我们砸我们的饭碗,书记说我们缺乏专业自信。这又是我们今天的结束语。

    2019.6.20。今天我们是动物组。捕捉昆虫好像更有趣,拿着网子到处捕捉蝴蝶,像极了小时候天真的模样。新的路,新的老师,新的世界。在昆虫的世界中有太多的秘密。捕捉的过程是打开我们心灵的大门。捕捉到的昆虫是一把钥匙,老师拿它打开动物世界的大门。小小的昆虫世界蕴含着不知多少哲理。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是考虑问题的哲理,破茧成蝶是信念的哲理,螳臂当车是警示自己的哲理。

    而我是今天晚上的汇报人,汇报展示我觉得很满意,但是在本次汇报中,我知道我还是有许多需要改进的,我忘记了我们是一个集体,我忽略了这是我们实习最后一次汇报。这次汇报不仅仅是昆虫的汇报也应该是整个实习的汇报,太有必要加入我们每一个成员对本次实习的感受。太应该让每一个组员都录下一句对老师说的话。太有必要留下一段我们的视频记录我们最后的时光呈现给老师们同学们以及我们自己。生活没有彩排,我还是留下了遗憾。我知道没有机会再会有这样的时光,如果有弥补的机会那应该就是一遍又一遍的回忆着与我们共处的时光。

    2019.6.21。今天我们走了!有太多的情绪浮现在脑海。有太多的情节想再来一遍。随着时间的推移见过的真菌可能再见到我不会认识,采集过的植物下次也许依然陌生,收集到的昆虫也许只是永远尘封在标本盒。但是,真菌的包装方式,收集方式,昆虫的保存方式,植物的采集识别过程发生的有趣故事将会永远镌刻在我的记忆中。十个人的小组也许将变成十个个体,共同做过的事也都将过去,但是1+1大于2应该是我们写过最美的等式。和你们一起我学会了责任,相互信任。这次野外实习我们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共享这是新时代的特征,我们践行着新时代的路。行过的路,说过的话,也许会被时间的洪流冲刷一空,但是留在我心底的信仰之路,栽在我心底的感恩之树,开在我心底的快乐之花将永生。

野外实习是一次像一滴水滴入一条河寻找海洋的旅行。以一滴水存在的我乐此不彼。

收获的喜悦成长的快乐带来的幸福远比身心的疲惫带来的痛大的多。想来唯一的遗憾应该就是没喝下的酒和欠下的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