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给你爱的人,还是爱你的人?

图片来自网络

年少轻狂的时候,宿舍里进行过一场关于爱情婚姻的对话。

“如果结婚,嫁给你爱的人,还是爱你的人?”

少女怀春,满眼憧憬和期待。

“当然是嫁给一个我爱他,他也爱我的人。”正陷于热恋期的姑娘回答。

其他人点头。

“假如遇不到那个你爱他,他又爱你的人,怎么选?”

一阵沉默。

我说:“如果必须二者选其一,那就选爱我的那个人,因为他爱我,他会一直保护我,照顾我,处处为我着想,不会让我受伤害。”

另一个姑娘提出了不同意见,“我觉得还是选一个我爱的人,如果不爱他,我又怎能忍受每天跟他呆在一个屋檐下,看着他挖鼻屎,闻他的臭脚丫子味。”

最终,大家各持己见,讨论无疾而终。

选一个爱自己的人,也许终生,他对自己来说都是个陌生人,走不进对方的心,也伤了自己的心。

而选一个爱自己自己又不爱的人,何尝不让自己伤痕累累。

比如沈从文与张兆和。

初读沈从文写给张兆和的情书,感觉张兆和应该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我一辈子走过许多地方的路,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有了你,我相信这一生还会写的出许多更好的文章!对于这些文章我不觉得骄傲,因为等于全是你的。没有你,也就没有这些文章了。”

一个浪漫多才,一个美丽多姿,本是神仙眷侣,被后人津津乐道的婚姻,却是千疮百孔。

最初,沈从文到中国公学教书,认识了学生张兆和,从此开始对她展开一系列的追求攻势。但张兆和对他却无半点感觉,把他同其他追求者列为一起,编名“青蛙13号”。

沈从文一封封情书不断的送到张兆和手中,在张兆和的心中掀不起半点涟漪。

万般无奈之下,沈从文请当时的校长胡适说情,可是张兆和并没有屈服。胡适说“我知道沈从文顽固的爱着你”,张兆和回答“我顽固的不爱他”。

被明确拒绝,沈从文并没有放弃,他到青岛教书后,还是一如既往的给张兆和写情书。

后来,他又亲自到苏州登门拜访,张家人接受了他,后来张兆和也慢慢的接受了他。

从1928年相识,到1933年结婚,沈从文苦追了近5年,写了不知多少封情书。

婚后,两人也过过一段舒心的日子,只是这样的日子没过多久,在柴米中两人的不合拍日显。

抗日战争爆发后,沈从文辗转南下到西南联大教书,张兆和却没有跟随。她的理由是孩子需要照顾离开北京多有不便,一家人都跟着沈从文会拖累他。

只是在战乱年代,一次相别也许就意味着永不再见,张兆和还是独自留下了,一个女人拖着两个小孩子,日子过得很是艰难。

不管沈从文如何请求,张兆和总是找理由回避与沈从文的团聚,沈从文曾抱怨说“你爱我,与其说爱我为人,不如说爱我写信。”

后来,沈从文回到北京,他患上抑郁症,到清华园养病,在这最需要照顾的时候,张兆和没有出现在他的身边。后来的几年时间里,两人都不曾住在一起,沈从文只是到张兆和那吃顿晚饭。

此后很多年,两个人仿佛陌生人,尽管沈从文还是爱着张兆和,张兆和却离他越来越远。

张兆和真正开始并愿意了解沈从文是在沈从文离去后,她为他整理书稿的时候。

她在《从文家书》后记中写道“从文同我相处这一生究竟是幸福还是不幸?得不到回答。我不理解他,不完全理解他。后来逐渐有了些理解,但是真正懂得他的为人,懂得他一生承受的重压是在整理编选他遗稿的现在……太晚了,为什么在他有生之年不能发掘他,理解他,从各方面去帮助他,反而有那么多的矛盾得不到解决,悔之晚矣。”

而这样的理解,来自沈从文去世多年,如果他地下有知,该作何感想。

两个人都是聪明人,也都是好人,只是在有生之年,没有彼此让对方过的舒心。

沈从文曾说过“有幸碰到让你甘心做奴隶的女人,你也就不枉来这人世间走一遭。做奴隶算什么,就算是做牛做马,被五马分尸,大卸八块,你也是应该豁出去的。”

而张兆和也曾经说过“如果被爱者不爱这献上爱的人,而只因他爱的诚挚就勉强接受了他,这人为地,非有两心互应的永恒结合,不但不是幸福的设计,终会酿成更大的麻烦与苦恼。”

两个人都是对的,只是委屈了彼此。

选爱自己的人,或是自己爱的人,终究都会相互煎熬。

自己爱的人不爱自己,在这段婚姻里,爱的一方,只能使尽了浑身解数,希望从对方那里获得哪怕是一个微笑,一个赞许,一句甜言蜜语,甚至把自己低到尘埃里。

爱自己的人自己不爱,在这段婚姻中,不爱的一方,把对方当成了一种负担,处处想着逃避他,远离他,不能忍受他的哪怕一点点过失,对他万般挑剔。

两情相悦,是终极的美好。

如不能两全,也别固执的分成爱或者不爱,不爱的有可能慢慢相爱,相爱的也有可能慢慢不爱。

如非要做出选择,那就选彼此愿意相互理解的,至少不讨厌,至少能在琐碎的生活中保持同步。

愿意了解对方的想法,愿意与对方共同成长,即使没有爱的死去活来,那至少能够相携相助。

婚姻里,爱与不爱是一回事,彼此相处合不合适是另一回事。也许,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沈从文一部《边城》,把一个女孩写进了无数人的心里。 2011年,诺贝尔文学奖终身评委马悦然,曾经破例透露说:“如果...
    槽值阅读 6,470评论 26 73
  •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如果要评选民国最美情话,...
    冰眉铁面阅读 302评论 1 3
  • 汽车从县城出发,一路颠簸。在无数次翻山越岭的起起伏伏后终于停下满是疲惫的脚步。而我也我终于回到了那魂牵梦绕的故乡-...
    撒欢儿的儿马子阅读 279评论 0 3
  • 日常生活中做事让人舒服的人做任何事情都容易达到目的,当然做销售也不会差?这种人天生都有种幸运在身上。 零距离接触 ...
    念追忆loveing阅读 3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