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交互设计师的自我修养

接下来的文章,会以交互设计为主线,阐述产品设计的方方面面。

其实最初最初没有交互设计,也没听说过用户体验...时代造英雄?随着互联网发展阶段渐趋成熟,用户体验也就越来越重要了。

所以,赶紧学起来~

交互设计是干嘛的

交互设计,准确来说是 Interaction Design,简称 IxD,但一般来说会和用户体验设计 User Experience 划等号(简称UX,也有说UE的,总之都是User Experience的简写)。

交互设计(英文Interaction Design, 缩写IXD),是定义、设计人造系统的行为的设计领域,它定义了两个或多个互动的个体之间交流的内容和结构,使之互相配合,共同达成某种目的。交互设计努力去创造和建立的是人与产品及服务之间有意义的关系,以“在充满社会复杂性的物质世界中嵌入信息技术”为中心。交互系统设计的目标可以从“可用性”和”用户体验“两个层面上进行分析,关注以人为本的用户需求。 ——来自度娘的解释

业界也没有统一的叫法,各家有各家爱好。咬文嚼字就免了,反正只要知道,这是个什么东西就行了。

我先表个态,在没有绝对官方定义的情况下,我写的这些内容默认:用户体验设计=交互设计=IxD=UX=UE

其实叫什么不重要,做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度娘的解释实在是不明觉厉....Soooooooo~~~交互设计到底是干嘛的呢?

以我不是很多年的从业经验的浅薄理解,交互设计是一个感性和理性相交融的职业,你需要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同时需要把你的想象控制在可用的范围内,并且创造价值。

互联网界所谓的“产品”,就是应用,就是APP,什么手机端、PC端、Web端...统称“产品”。
你手机里的相机、抖音、拼夕夕、微信、支付宝就是产品,不同公司不同类型的产品。
                                                           ————谨以此段献给我的七大姑八大姨

对于一个产品来说,交互设计师的职责就是——提升产品好感度

如果类比传统企业,大概有那么点公关的意思:重要原则就是维护、提升公司形象。良好的形象当然包含很多方面:不仅公司本身要做到专业、友好、诚实守信,还得让公司给人感觉是专业的、友好的、诚实守信的;要让客户宾至如归,合作愉快,与公司产生良性循环。公司遇到麻烦的时候,要挺身而出,调查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避免下次发生问题。高级公关可能还会参与公司发展策略的制定等等等等。

交互设计师差不多也是干这种事儿的。

很多产品不好用,其实并不是真的不好用,多数都是没有把自己的好用表达出来,工程师做的产品一般都不是“好用的”,这里的好用,是用户觉得“好用”,工程师在同理心方面是有所欠缺的(当然,全能神仙工程师请自动退群,不在此讨论范围内),所以就需要交互设计师化身“翻译官”,把产品内涵翻译成用户能够理解的“语言”,明确地设计交互系统的行为,即:在用户面前行为恰当,跟用户友好交流。只有相处愉快,才能产生友谊不是~

互联网公司还有很多神奇的岗位,比如PM、UI,很多人对于PM、UI、UX傻傻分不清楚,PM就是产品经理,UI是界面设计,UX就是交互设计;

UI设计师,字面就是界面设计,实际上还会承担很多其他平面设计工作,但是主要就是负责视觉工作,一些大公司职责明确,小公司大概会什么都干;

产品经理跟交互设计师很多工作是需要一起完成的,主要区别:产品经理设计一个产品的价值,交互设计师设计一个好用的产品

真正的工作当中,没有什么单纯的岗位,前台还得帮忙收快递呢,具体的工作内容要看公司需要,公司给你钱花,你就要帮公司解决问题,所谓拿人钱财,替人消灾。交互设计也是一样啊,再再再总之,没有什么绝对的定义,都是相对而言。

最初最初也没有交互设计师,后来随着时代发展的需要巴拉巴拉就催生了这个伟大而光荣的职业!(交互设计师站起来~~)

作为交互设计师,首先要知道↓

一般产品设计流程

产品设计流程,可以类比盖房子:

一般产品设计流程,图中有些地方我直接写了“设计师”,毕竟现在很多公司,对于交互视觉已经不分家,很多都是由一人承担。

简单解释一下各个流程:

  • 确定目标/挖掘需求:此步骤参与者主要是产品经理,用户研究员,有些公司没有用户研究员,那么,当然是交互设计师顶上啊!
    [ 工作内容 ]:用户调研、竞品分析,产出分析报告;

  • 定义产品:交互设计师比较深度参与的环节开始了,此时与产品经理一起相(zheng)亲(chao)相(bu)爱(duan);
    [ 工作内容 ]:设计产品功能流程、架构层级、确定产品形态(PC /Android /iOS /Web /硬件设备...),产出产品树状图、功能流程图;

  • 产品设计:此阶段就是交互设计师和视觉设计师的主场了,现在基本上交互视觉不分家,作为一个优秀的设计师,你什么都要会(来,标准围笑一个);
    [ 工作内容 ]:低保真原型图、交互原型、UI设计,并产出交互/视觉设计规范;

  • 产品开发:程序猿的主场到了!写代码、写代码、写代码...产品经理要把控进度,设计师偶尔过来吵架;
    [ 工作内容 ]:写代码、吵架;

  • 测试优化:有专门的测试小组就来,没有的就产品经理、设计师、工程师选一个顶上;(基本上就是设计师了);
    [ 工作内容 ]:测试.测试.测试...找Bug.找Bug.找Bug...;

  • 正式发布:现在开始运营是老大,活动策划、宣传、拉新什么什么的;
    [ 工作内容 ]:发布前一刻全体成员紧张兮兮...每次更新发布都是在渡劫。发布之后每天都渡劫。要数据分析、要用户反馈、要准备下次优化迭代;生命不息,渡劫不止...

大体流程就是这样,每个模块要是细究起来,何止能出书,分分钟盖图书馆。所以,先酱吧。

最后,引用交互圣经 The Essentials of Interaction Design 里面的一段话:

复杂行为产品的出现催生了一个新的学科。交互设计借鉴了传统设计、可用性以及工程学科的理论和技术。但交互设计的作用又远超各组成部分之和,有着自己的方法和实践。而且需要明确,交互设计是门“货真价实”的设计学科,与科学和工程学大为不同。尽管交互设计在必要时采用了分析方法,但交互设计更多的是综合,需要想象事物的可能性,而不必局限于现有的状态。

交互设计师借鉴了更加成熟的设计学科中的实践做法,但也逐步进化,有所超越。工业设计师曾尝试处理数字产品的设计,但正如图形设计领域的同行一样,工业设计师传统上专注于静态形式的设计,而不是设计上的交互性——即随着时间变化而针对输入所形成的变化和响应。既有学科没有可以用来讨论如何设计“丰富、动态的行为”和“即时响应、变化的用户界面”所需要的语言。

欢迎大佬批评指正。

以上,Over💗

下一篇讨论就不再说其他职业是什么亚子了,开始主攻交互。具体内容.....不定....


原创作品

合法维权,禁止以任何形式私自盗用!
盗图也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