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门洞的包面

我们湖北人叫的包面,在北方大部分地区叫馄饨,在四川、重庆一带又叫抄手,而在广东叫云吞,貌似还会和面条一起煮,叫云吞面,在江西叫一个很特别的名字:清汤,在福建居然叫扁食。反正是各个地方都有不同的名字,而我们这儿从小就叫包面。

包面的做法有很多,我们这儿常见的一种是莲花样式的,具体做法如下 :取一馄饨皮平放在手掌心。在靠近馄饨皮一角处放上适量馄饨馅。再把馄饨皮稍交叉折好。再用两只手分别捏住馄饨皮的一角,并向中间反向靠拢。最后把靠拢的两个角叠加捏紧即可。

而我从小到大就喜欢吃包面,每天过早都吃包面也不会厌倦。诗人余秀华写过一首诗《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早已没有青春时期的躁动,也没有为了爱情而跑大半个中国的心情和力气了。但是,做为饮食男女可以为了美食而穿越大半个城市去细细品尝。

而我的世界里关于食物的最美好的记忆就是包面,就是老城门洞里的包面,那里面是我懵懂无知、不太快活童年最珍贵的记忆。小时候的我就是一假小子,特别贪玩、好动、淘气,学习成绩也不好,老爸“恨铁不成钢”,动辄就会打我,而我也会反抗到底。在那些有些黑暗的日子里,我甚至准备吃安眠药、或者跳河自杀。

但是,每天早上走到城门洞去吃了一碗香喷喷的包面后,我就会忘记了头一天被老师罚站、被父亲罚跪的不愉快的经历,就会忘记睡前定下的自杀计划。这包面又不是孟婆汤,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功效呢?

在城门洞里卖包面的奶奶姓党,非常热情、大方,每天早上都主动给我打招呼,那个时候家家都很穷,菜里的油水都不多,只有过年的时候才有大鱼大肉,平时每天都觉得饿得慌,见到了肉都会双眼放光。那时的自己还颇有些“芦柴棒”的风韵,然而这位奶奶每次煮包面的时候都会多给我煮几个,多放一点油,多加一点青菜,把我当成自己的孙女,每天都嘘寒问暖的,让我感觉特别亲切。

党奶奶每天都早早地开工,一直到中午我们放学经过城门洞的时候她才消停一点。看到我走过,她就会叫住我让我给她捶捶背、揉揉肩的,然后,就对我讲要努力学习,才能改变命运,否则将来长大了就得像她一样起早贪黑地做事,不管如何辛苦也挣不了多少钱,能够养活几个孩子就更是不容易啊!

城门洞里夏天的时候风呼呼地吹,真的非常凉快,而在冬天的时候,却非常冷,而党奶奶还是在这里包着包面、煮着包面,不管天寒地冻、数九天寒,依然坚持做生意。开始那些年许多重体力活儿都有党爷爷帮着做,可是,没几年党爷爷因为患癌症去世了,什么事情都是她一个人操持了。

再后来,恢复古城墙的旧貌,城门洞里不允许再摆摊做餐饮小吃了,于是,党奶奶就不能再在这里做生意了,她的儿子便接她到自己家中帮忙带孙子。从此我便再也没有见到过党奶奶了,但是,她鼓励我努力学习、改变命运的话语一直激励着我,让我在童年寒冷的岁月倍感温暖,促使我在青年时期有了巨大的改变。

一直以来,我始终无法忘怀党奶奶做的包面。那种味道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吃到过,那么大的碗里飘着的一层厚厚的油,那白色的像莲花一样浮在汤上面的包面,还有老陈醋的酸味都是我童年时期最美好的记忆。即使后来吃遍了山珍海味,尝遍了各地的特色小吃,都还是觉得城门洞里党奶奶煮的包面特最好吃。

现在只要早上有时间到面馆里去吃早餐,我总是会点上一碗包面,放上一点老陈醋,一口一口的吃着包面,寻找那童年时的味道。虽然现在琳琅满目的早餐让人眼花缭乱,但是,还是只有那碗包面能勾起我对苦难过去的记忆,让我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妈情绪很大,早上剥好的柚子,让准备出去玩的大弟带着,他懒得带,还挖苦一句:“就怕屠迟(二弟)没吃到”。 这是妈...
    小丫屠阅读 150评论 2 1
  • 我,吃着清炒时蔬,粗茶淡饭,一日三餐一如既往。 我,穿着素衣便装,不奢侈,每日数着银两。 我,走在路口峰流里,毫无...
    孤山碧水寻生路阅读 120评论 0 0
  • 我成长的很慢,很多事懂的很晚,有些路,踏上的很迟。比如,一个人旅行这件事。虽迟,索性,持续了下来。 “说走就走的旅...
    野草啊阅读 51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