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人生态度

努力奔跑,是为了迎接新生

00 有一种知识是“不可逆”知识

有一个词叫“醍醐灌顶”,也有一个词叫“如梦初醒”,还有一个词叫“如获新生”。在接触到某些知识,给你的认知带来极大冲击的时候,可能你会有这样的感觉。刻意练习这本书传达的信念,就给了我这样的认识,它彻底改变了我对自己的看法,我看待自己和看待世界的方式从此再也不一样了。

01 刻意练习给我的最大触动是什么

我第一次接触刻意练习这个概念是在樊登读书会APP里听樊登老师的解读。后来陆陆续续在很多文章看到刻意练习的概念,大家都在极力推崇这个学习的方法。刻意练习所传达的信念,给我最大的触动是希望。

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阻碍我们进步和成功的并不是缺乏天赋,而是僵固性的心智。

“哎,我不行,没这个天分”“还是算了吧,我不是干这个的料”。

在我们的观念里,天赋是与生俱来的,天才之所以是天才,就是因为他们天赋秉异。我们即使练死了也不可能成功。

在之前,我也是一个典型的僵固性心智者。

“我天生就内向,不适合当众演讲”“我没那个语言天赋,英语我不可能学好”

还没尝试,就提前放弃了。多可惜、多愚蠢。

就像樊登老师在解读这本书里提到的,刻意练习这个概念的提出,让我们知道天才一样的表现不是遥不可及的奢望,而是通过科学的练习就可以达到。

这给了我们每个人希望,所谓的希望,就是一个人相信自己的明天会因为今天的努力而变得更好。

有了希望,我仿佛有了一把时间的标尺。

在看到一个很牛的人的时候,我会看到他3,5年甚至10年前的样子,他肯定也和我一样笨拙,只是他经过了长时间的刻意练习,变成了现在这么牛的样子;

在我憧憬学会一门技能的时候,我会看到我3,5年甚至10年后的样子。现在的笨拙我可以接受,我相信只要经过努力、刻意练习,我就会变成我想要的样子。

希望给了我们前行的力量,但更需要有正确的方法来引路。而最好的方法无疑就是刻意练习。

02 刻意练习到底是什么

练习可以分为4个层次:

第一层次,不练习或者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式的练习。不练习就是僵固性心智作怪,我肯定不是干这个的料,练了也没用,干脆不练。当然,也会有时候给自己打鸡血,立心望,我一定要怎么怎么样,往往是坚持不了多久就放弃。下次不死心,又重新开始,又再次放弃。可能这辈子坚持的最好的一件事就是“半途而废”。我不知道掉到这个坑里多少次,唯一值得安慰的是,每次坑里都是人头攒动,一点都不孤单。

第二层次,低水平重复的练习。有些事也一直在做,甚至做了很多年,但却永远没有提高。比如写字,从上学到工作我每天都在写字,但同样的标准在重复,到现在还是那个死样,因为我做的是无效的练习。

那什么是有效的练习呢,第三个层次的练习是有效练习。

它包括以下几个标准:目标明确;走出舒适区;保持专注;及时反馈。通过有效的练习,我们可以掌握一门技能,得到很大的提高,但它还不是刻意练习。

第四层次,刻意练习。什么是刻意练习,有两个显著特点,边界清晰和导师指导。刻意练习绝对不是自己拼命死磕,而是了解细节标准,获得导师指导和反馈。

关键点:1.形成高手的心理表征,如果你要刻意练习一个技能,一定要找这个领域最顶尖的人做参照,直接对标第一。你所设定的标准决定了你能达到的成就。2.如何能够通过训练形成心理表征,就需要你放慢速度,重复训练。不能求快,你之所以学习这么慢,就是因为你从来没有慢过。在关键的节点上一定要慢下来,只有攻克一个个技术难点,才能最终形成一套完整的技能。3.强化反馈,并正确的看待。要记住一句话,学习的世界里没有失败,只有反馈。失败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了闹情绪,陷在自己的负面情绪里不肯出来。最重要的应该是从失败的经验中吸取教训,不断调整改进自己的行为,努力向正确靠近。

知识如果不能用来改变你的行为,就只是一堆文字而已。

改变要经历三个阶段,认知、认同及践行。

认知就是你知道这件事了,你了解了刻意练习;

认同是你百分百的笃信一件事,毫不怀疑。比如,你必须笃信刻意练习这个方法,坚信自己通过练习会变得越来越好。

知道并不等于做到,让改变最终发生的是践行。

03 刻意练习在我工作中的应用

作为一名医生,工作性质决定了我必须掌握一些操作技能,比如支气管镜检查。这项检查要求在病人清醒的状态下,用一根细细的带摄像头的气管镜,从鼻孔进入穿过病人的声门进到气管里,并且还要在各级气管分叉里来回自如的进出,拍照并取活检。

在工作的最初几年,我一直在逃避练习,一直觉得我还没准备好,甚至还觉得我动手能力太差,要不我就不学了。但现实是,你必须会,这是本专业医生最基本的技能。所以,去年开始,我刻意的去多练习,我意识到我不会是因为我练习的不够。

我找经验最丰富的主任带我去做。目标明确,任务分解,我不要求一上来就学会。我从如何进声门开始练习,成功了主任会鼓励我,没成功的和主任讨论,问题出在哪,有没有改进的小技巧。还真的有,一个小小的下压动作就一下子让我的成功率大大提高。同时还要走出舒适区,先从简单的开始练习,慢慢的提高难度,一些困难的病人我从最开始的退缩到最后主动要求做,通过一段时间的专注练习,我的进步真的很大。

而且,最重要的是,我有了战胜自己僵固性心智的体验,更加坚信只要经过练习,我们都可以变得更好。

04 你会选择何种态度对待你的人生

人生本来就不会容易,这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一直在变,而且变化越来越快、越来越大。

没有一劳永逸的事情,你是想现在轻松还是以后轻松,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你是逃避还是勇敢面对?

别人的牛逼你会羡慕,但羡慕之后呢。你必须寻求改变,必须怀有希望,必须有坚信自己也会变好的信念。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变得更好,设定一个目标,刻意练习去接近它,最终实现它。

种树最好的时机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不要等到牛逼了才开始做,你只有开始做了才有可能牛逼。


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