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辈子能不能实现财富自由,就看你怎么回答这三个问题

这篇文章憋了2个多月

写完很爽,希望能启发到你

下面是三个有趣的问题,每道题请根据直觉在10秒内作答:

第一道题:沙漠黄金(判断题)

想象你得到了一张藏宝图,确切地知道在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埋着一块一整吨的黄金。全世界只有你知道,你可能因此发大财,前提要是把黄金运出来切割并卖掉。你会想办法这么做吗?

●会●不会

第二道题:一亿按钮(选择题)

假设在你眼前有两个按钮,如果你按下A按钮,直接给你五百万人民币,如果你按下B按钮,你有一半的机会拿到1亿人民币,当然还有一半的可能什么也拿不到。你只有一次按钮的机会,请选择。

●按下A按钮●按下B按钮

第三道题:楼兰王子(简答题)

假设你是楼兰古国的王子,有100位西域公主来求亲,每一个公主都带来了一箱彩礼,她们会坐在轿子里,依次来和你见面,并且打开箱子展示彩礼,而你必须马上答复,愿意或者是不愿意,否则她们就会离开,再也不回来。因为所有公主都坐在轿子里,你无法判断她们的容貌和身材,只能通过彩礼的多少来判断娶谁。假设你是一个大财迷,这种情况下,你会怎么决策?

●请简要回答。

·

·

·

·

·

·

·

·

·

·

敦促你答题的分割线

·

·

·

·

·

·

·

·

·

·

·

·

·

·

·

·

这三道题并不简单,你对它们的回答,能最终决定你这辈子能不能挣大钱,实现你所向往的财务自由。

注意,这三道题重要的不是知道正确答案,而是理解并遵从他们背后的财富逻辑,准备好了吗?下面的回答可能会颠覆你的一些财富观念。

第一道题,考验的是你对财富的认知。

正确的答案是不会。你不应该尝试把金子挖出来并卖掉。

原因在于,把这吨金子变成属于你的财富代价太高,高到你无法想象。为什么?因为要进沙漠深处,你一个人肯定做不到,需要导游和同伴,那么你怎么组建起一个不会见财起意的团队完成这件事?另外一吨黄金即使被运出来,也需要切割后才能售卖,这中间的运输和保存,你打算怎么做?

更关键的是,你有分销渠道吗?根据我国的《民法通则》第七十九条规定:“所有人不明的埋藏物、隐藏物,归国家所有。接收单位应当对上缴的单位或者个人,给予表扬或者物质奖励。”也就是说,你只能冒着犯罪的风险,去黑市一点点卖掉,最终你即使挣到了钱,却也因为干了一件非法的事,一辈子担心警察敲门。

这道题真正的用意是告诉我们,属于你的财富,不是从天而降的宝藏或者是买彩票中来的500万,这些所谓的财富并不属于你。财富需要安放在于一个你能够驾驭的社会网络中,只有当你的才能或者资产能够获得全社会的认可,轻松高效地与他人协作,他们才能最终变成你能够享用的财富。

其实不要说通过抢劫、贩毒这种手段侥幸获得不义之财,即使是中彩票,虽然看似财富到了手上,但是如果不把这笔财富运用于构建一个与之匹配的社会网络,财富终究会消失,甚至成为毒药。

所以要想实现财务自由,就不要妄想一夜暴富,你该做的是不断积累属于自己的才能和资源,并且不断将它们安放在一个更优质的社会网络中。

第二道题,考验的是你对风险的认知。

正确的答案是B按钮

如果选择A按钮,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对,多数人会觉得B按钮虽然钱很多,但是一半的可能一个子儿都捞不到,500万也不少了,就选A吧。如果你选A,你就是不愿意冒险的正常的大多数人。但是你未来可能就和财富自由无缘了。

如果你觉得这只是一道题而已,所以就选B吧,显得自己很勇敢,那也并不说明你距离财富自由更近。

这个测试中,藏着一个绝大的秘密,就是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的区别。这个世界上,我们时时刻刻都面对选择,面对各种不确定性,穷人思维往往倾向于拿到确定的东西,放弃拥有更大收益的可能性,富人思维则会义无反顾地选择拥有更多收益的可能性。

举个例子,看看富人是怎么想的,Facebook刚创立四个月,就有人出价1000万美元收购,被扎克伯格拒绝,两年后,雅虎出价10亿美元希望收购,还是被拒绝。是立刻拿到10个亿,还是以百分之几的可能性,N年后拿到1000亿?扎克伯格显然每次都选择概率远低于50%的B按钮。

几年之后,另一家创业公司Snapchat同样拒绝了扎克伯格的30亿美元收购的邀请。这就是美国精英的财富精神。

你可能会说,这种精神和每天买彩票博运气的普通人有什么不一样呢?完全不一样,富人思维的核心是概率权思维。什么是概率权?简单来说就是概率乘以预期收益。

我们以中国的福利彩票双色球为例,中一等奖的概率是1/17721088,目前中国福彩有史以来最高奖金是5.65亿,也就是说概率权只有不到32块钱。

扎克伯格认为未来Facebook的价值是1000亿美金,而他哪怕只有10%的几率做成这家公司,概率权是100亿,他当然要拒绝10亿美元的收购。

富人不会只看眼前的确定性收益,而是看到未来收益的概率权。

回到这第二道题,A按钮的概率权是500万,B按钮的概率权是5000万,穷人看不到概率权,所以会选择确定的500万。富人能看到概率全,只要概率权够高,他们就会下注。

每一步都按照整体最大概率权做决策,是富人成功的第一秘密。在《黑天鹅》一书中,查理·芒格说,巴菲特每天在做的,都是这样简单的计算。

概率权思维(也就是富人思维)最重要的是让我们始终坚持按照优势概率行事,哪怕眼前的确定性收益再诱人,哪怕因为发生了小概率事件,屡屡受挫也不更改人生下注的原则。

有趣的是,概率权很小的事情,因为看起来有巨大的收益,所以吸引了大量的投机者;概率权很大的事情因为蕴藏风险,但实际上收益更大,只有为数不多的富人在这条路上奔跑。

多说一句,如果你还尝试买彩票,就是在概率权上的自暴自弃,彩票是政府向底层穷人收的智商税。

这道题还有更精彩的答案:

除了按下B按钮去赌运气,正确的做法很多,其中一个是以1000万的价格(甚至可以更高),把按按钮的机会卖出去,卖给有能力损失1000万也不在乎的人,因为他有50%的机会拿到1亿元,概率权是5000万,成本是1000万,这笔买卖肯定会有人愿意做。

当然你可能说,我朋友少,上哪找敢赌这么大的人,那我们改一改方案,你找一个有钱人说:你给我500万,按下这个按钮,挣了一个亿我们对半分。对于他来说,是拿500万成本去赌挣5000万一半的概率,这笔买卖很划算的。

即使找不到1个愿意花500万赌的人,你就找十个愿意花50万赌的,他们每人给你50万,按下按钮,运气好你再得5000万,他们十个人平分5000万。拿50万赌挣500万一半的概率,肯定有人愿意。实在不行找一百个人,他们拿5万,赌挣50万一半的概率,肯定很多人都愿意。富人有的是办法,在没有按下按钮之前,就至少稳赚500万,按下去之后可能还能多挣5000万。是不是很神奇?这里面还有更多的富人思维。

第三道题,考验的是对决策的认知。

正确的答案是:前37个人中不做任何选择,用来观察公主的最高财富值是多少,剩下的63人中一旦有人达到这个数字,立刻选择。

这道题并不太难,难的是能够在生活中面对各种情况时用这样的思维去做决策。

生活中面对职业、爱情、各种需要取舍的机会,我们很容易就陷入因为过早做决策的“后悔模式”,以及犹犹豫豫导致的“错过模式”。

最典型的场景就是找工作,很多人面对求职非常迷茫,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知道自己该选择什么公司、什么岗位。这种时候,错误的做法一种是听父母的、听老师的,赶紧选择一个就算了,另一种是不停地换工作,不满意就换,直到找到自己喜欢的为止。

正确的方法是,花上一段时间(你打算用来求职的前37%的时间),通过职业探索、调研、面试、实习等,了解3-8个岗位,先不做选择,得出自己目前的能力和兴趣能够胜任以及匹配的职位是什么水平,然后继续探索,一旦接下来出现的岗位达到了这个水平,立刻做出决策。

多少学生等到毕业的时候才开始求职,多少职场新人毕业两年换了5份工作,多少人一恋爱就结婚,多少人一直在相亲的路上,多少人不是在着急选择的后悔模式中,就是总在寻找的错过模式中。

面对人生的各种选择,正确的决策方法是,给自己预留一段时间,建立一个预期池,管理自己的预期,接下来面对选择,一旦有选项达到这个预期,立刻行动,绝不犹豫。

这也是富人面对人生选择会采用的方法,他们不会因纠结产生的负面情绪,而希望快刀斩乱麻,赶紧选一个,也不会一直犹豫错失良机。

不受情绪左右,耐心审视当下的现状,得出可能的最优解,然后立刻行动,是富人决策的特点。

以上是对三道题的解答,希望能帮助你升级你的财富认知。你要想像富人一样成功,就要像他们一样思考,查理·芒格说:“想得到某样东西,最可靠的方法是让自己配得上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道简单的选择题,是否能决定你是穷人还是富人吗? 前一段时间罗胖在逻辑思维讲了一次...
    loloooo阅读 364评论 0 2
  • 有时候觉得自己很懒,而且总是找这样那样的借口来逃避,从不去想解决问题,为什么不去试一试,看看自己行不行。来时的路...
    由淘阅读 283评论 0 0
  • 远方听弦声, 引我思绪扬。 歌声悲戚戚, 诉尽苦衷肠。 曲终人未散, 余音绕三梁。 人生短而促, 劝君莫相忘。
    繁世凡人阅读 213评论 0 1
  • 你有天赋优秀,不要遮掩、隐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大胆的表现,这才是独一无二的你呀!
    果丹皮_e2f6阅读 94评论 0 0
  • 创建项目 路由的基本使用 路由对象图示 路由基本配置 路由通配符配置 HTML里面跳转链接 在js里面跳转路由 路...
    喝不醉再来阅读 8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