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的深入

          共同体扎根心灵十年发展历程的厚积薄发,聚焦《教学勇气》第五章对话的深度,对话融入了行动改变的原创体验。

  主题一:结合阅读与实践,谈谈本章中最让您产生共鸣或最困惑的的一句话或一个观点;(10分钟)

    主题二:“教学就是要开创一个实践真正共同体的空间”,结合您的阅读与实践,谈谈您对此观点的理解,并分享您在实践“以主体为中心” 课堂发生的故事;或者围绕着现场大家提出的困惑来谈;(50分钟)

对话从问询开始:

何为“以主体为中心?何为“第三事物?”

说到可意会不可言传,有时是真理,有时是事物的本质,如帕尔默举例“大象”“医学院的教学改革”。也感到不可言传,再读感到震撼,关注思考“真正的共同体”与“伟大事物”的关系。不同意具化为“大家”。引起深入的追问。教学就是要开创一个实践真正共同体的空间”。对话就自然在结合原创体验,体现在活用相关原理于教育过程。比如说教师们都反对塞满,主张留白,突出少而重要。如潘老师提到提供学生真实的学习鹰架,如罗旭丽老师理解“一粒沙”却如“全息摄影”,给学生重构整个玫瑰,自主经历整个真实的学习过程。几乎都提到要给学生一个自由发挥的空间,要相信学生有我们意料不到的潜力,会带来很多成长的惊喜,这是教学共同体中伟大事物的最重要品质和独特魅力。学生是否被深深吸引,是伟大事物是否触及的分水岭。

        读书《教学勇气》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几句话:

1.人脑根本没法一面听滔滔不绝的演讲,一面把排成一路纵队行军而过的大量事实留住、记住。

2.当所有关于某一主题的事实一齐都灌给学生时,学生感到不知所措,对事实的掌握也一闪而过。

3.灌输式的教学像是盖在草原上的巨型油帆布,没有人能看见它盖着什么东西,而油帆布之下很快会变得寸草不生。

4.对一门学科表示敬意的最佳方法可以是少而精,那我们为什么仍要不断想去覆盖整个领域呢、

5.用微观方法来教学不但真实的世界内可行,而且它远比善意但错误地覆盖整个领域的教学法更有效率。

6.我们同时要尊敬学科、尊重学生,要让他们不是像鹦鹉学舌那样把别人的结论背出来,而是像历史学家、生物学家或文学批评家那样去思考问题。

        本人一孔之见:从“主体为中心”的课堂和“伟大事物”的关系看,值得追问,师生共同围绕其探索的“伟大事物”呈现出什么特质?教师依托什么能在课堂上呈现出她的吸引魅力?这就如老师们提到的,要整本书阅读,用全书核心概念“自身认同与完整”贯穿理解。能引导学生深深被伟大事物迷住,首先需要教师向伟大事物不可言传的未知品质谦恭开放,接受叹服伟大事物的无限丰富,才有勇气引导释放学生心灵的无限末知潜力向伟大事物敞开。只有开放生命活力接纳融入伟大事物魅力,才能打开呈现教育的未知神圣空间。教师唯有谦恭,才能意识到学生的初心,可能对“伟大事物”更敏感,每个生命都可能被适合自己的“伟大事物”迷住。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学习共同体自然表现最佳。否则,仅仅局限在发挥人的优点上,无论教师为中心还是学生为中心,都会缩小学习共同体的发展空间。

        我们如何能有谦恭的心灵对“伟大事物”敞开呢?只要静心感受真正的优秀教师,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会很自然进入静静聆听的状态,在个人意义上出神入化地吃透学科,师生共同痴迷于学习成长,教师、学生相互迷住。所有这些,都生发于坚实的生命根基上,拥有自身认同与完整一一一种自信平和的生命内核。就是这样,很自然就会进入安静聆听的状态,常常弯腰听到学生没有发出的声音,顺着学生的成长纹理引导生命拔节成长。倾听尚未发出的声音意味着什么呢? 意味着不断地宽容他人,关注他人,关心他人,尊重他人,意味着我们不能匆忙地用我们可怕的言语去添塞学生的沉默,并且不要迫使他们说我们想听的话;意味着充满深情地走入学生的世界,以便他或她把你看成是能一直倾听他人真话的言而有信者。

        优秀的老师的特质都是相同的,倾听是非常重要的特质。教师引导真正的“以主体为中心”的学习共同体,师生都被“伟大事物”迷住,要在具体鲜活的、细节中滴出智慧的故事中才能被理解,才有对大多数老师的召唤吸引力。如群里勇气种子老师们的分享,值得捕捉细节中的智慧,形神相生。“《教学勇气》整体把握悖论的立足点在教师的心里,我们无力去把握它不是因为技巧的缺乏,而是因为我们内在生命的缺失。如果我们想在悖论的力量下教与学,必须接受心灵的再教育。(078)”绝对相信,要让大多数老师真正体会到,只有内心丰满不缺失不分离,才有勇气超越教学悖论的张力,真正深入到教学的生命联系中摆脱困扰,那么,像这样记录课堂开放安全无恐惧交流空间在起始点的引导细节,无疑会吸引许多想成为好老师的灵魂都想试一试这求真实验。

        “教学就是要开创一个实践真正共同体的空间—我就提醒自己尽量少花时间用信息和我自己的想法把空间填满,而要多花点时间营造一个学生与主题及彼此对话的空间”。(2005版p121)在真正的学习共同体中,教师基于自身认同与完整的谦恭心灵,向伟大事物敞开,引导学生开放痴迷地探索未知,相遇的天生我属一定是多元而独特的,契合发挥人内在独特的原创潜力的。因而,本质上是会和教育选拔中的外在刚性评价标准有冲突。只有越来越多的真正学习共同体助益个体生命发出真言,释放心灵成长的光明,才可能突围不合理的制度束缚,发挥心灵智慧完善制度,争得一定程度的松绑。我们期待这种深度对话让大多数老师受益,身边的对话,各共同体自身常态对话更自然深入,再好不过了。对,关键事件,关键时刻,心灵的开放和封闭,影响两极效果。“只有越来越多的真正学习共同体助益个体生命发出真言,释放心灵成长的光明,才可能突围不合理的制度束缚,发挥心灵智慧完善制度,争得一定程度的松绑。”交流固然重要,还需要在实践中去验证,也许我就是在一直验证书中的观点,比如自身认同与完整,自由交流的对话空间,悖论……是的,体验知行合一,分享才有力量唤醒。

        帕尔默说,“是你深层愉悦与外部世界深层渴望之间相遇交融的圣地”(2005版P31) 当课堂上孩子和老师互相启发辉映时,就像桅子花开在风中。最近在教孩子一项阅读策略:阅读时如何提炼关键信息。自己以为教得挺好的,可轮到具体情境时,70%的小孩不会。有时候老师对课堂的感知和学生对此的感知,好像完全不在同一间教室里面。我们教的东西,孩子未必能领会;就算孩子能领会,到变成他的能力,必须有漫长的实践过程。通过一粒沙子去看到一个世界,他要经历领悟和实践过程一样不会少。

        如果我们要把课堂作为真正的共同体,一个让我们彼此坦诚相对的共同体,我们必须在教学的核心范围内,加入一件伟大事物,也就是第三事物。当学生和教师是唯一活跃体时,共同体很容易自我陶醉,不是教师成为绝对的权威,就是学生永远不会犯错。直到我们建立起一条能同时度量教师和学生的宽松标尺---正如伟大事物能做的,才能建立一个能同时体验严谨和参与的学习型共同体。

      我一直喜欢那个情景带来的启迪,腌咸菜封缸后听缸,能听到伟大事物的声音,决定咸菜美味的绝活。每个领域都有伟大事物的声音,大多数人都可能适合被某领域伟大事物迷住的潜能。裸课,没有专家指导,却可以融入自我的思想、技术、与学生对话是自然而然地产生,不是被设计修改了很多遍的僵硬模式,当遇见这样的老师和课堂时,心都快跳出来了!激动啊,那是有教师自我在内的课堂。表面看是研究老师的教,实际上是权力运作的外在体现。权力对老师有直接约束力,没直接约束学生。我们的教育、教学、科研80%的精力在研究教师的教,其实应该反过来。

      什么才能珍惜以及激励作为优秀教学之源泉的人的心灵?普通的老师,也许像农民一样,希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但有时我们也会在外部的状态下,迷失自我,正如前面所提及的公开课赛课一样。我认识好多无名无利无权的老师,但真的对孩子非常好,书教得也很好,可因为没有被冠以头衔或去争取头衔,反而得不到应有的理解与尊重,不知道该说什么好。面上的情况,乡村教师羡慕城里教师丰富的学习机会。而少数天赋高的老师又幸亏早年有野长机会,被挖到城里,又感受到太多规范束缚,非常有同感。“野长”与“束缚”。说到底,人是有通性的,人和宇宙的连通感,在我们老祖宗“天人合一”的智慧中。站在教室里的老师,无时不刻,都要关注学生,学生的盐可以传递很多的信息,如果一个老师站在讲台上,他看不到学生的眼睛。那他的教学就会失去灵性。


          “当我们在变革运动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实践,我们会发现,在热爱教学和为改革教育的工作之间没有本质的冲突。一场真正的变革运动不是争夺权力的游戏,而是显然扩大了的教与学。现在,世界成了我们的教师,教与学的潜力无所不在。在这个世界中,我们只需要开放心灵成为真正的自己”。(p181)


拾贝于2019年6月6日教师勇气更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