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一杯茶 独酌品人生

常伴我渡过闲暇时光的茶与音乐,比文字更有一番贴心的情愫。夜晚,沉浸在古乐悠远中的我,沏上一杯绿茶,透过晶莹透明的水,茶叶随着水雾的轻盈升腾一点一点的舒展,碧绿在无比鲜润地还原,茶香也随之飘飘渺渺,用力嗅之,不留痕迹,不经意间,却清香宜人,沁人心脾。此时的我总有股醉韵缠绕,这是茶的悠然,茶的馨香……

喜欢上茶是因为拨弄茶的醉弦别有一番情趣。连续的琴弦在安逸宁静的夜晚显得如此的渺远,它能使我一任心情纵意地飞翔,无羁无绊,心情也随之悠悠然地飘向遥远的地方……

聆听醉的茶韵,微饮一口,枯涩中略带甘甜,茶淡淡的苦涩之后的清香是一种久抑于心中的烦闷的释然,是在经历了种种难舍的情怀后的恬淡。这让我想到在有苦有涩的磨练后,才有甘甜的事业;让我想到经历考验之后,才有意犹未尽、回味绵厚的友情,茶和水的融合更让我想到磨合之后,才有爱情和婚姻的那份美好,茶的香郁需要水的沸,稍温品味,这让我想到人生也要在人间冷暖的体验后,才有超然宁静的心态。

故然,酒奔放、浓烈、刺激。而茶,平中见滋味,淡里有幽香,苦中有甜,涩里有醇。之于口感,是回味绵长;之于感受,是恬淡宁静,之于心情,是悠然自得;之于韵律,如同轻柔的音符,婉转悠扬。茶醉人,人亦因茶自醉。醉,亦不惟茶。凡美好事物,人亦可以为之一醉,只要我们懂得享受这人生之美的沉醉。茶香茶语后,我如何才能尝透茶的灵韵?音乐仍在耳边轻轻回旋,茶已淡,夜已深,我已醉……

现代人对茶钟爱有加,从饮茶上升到品茶,讲究茶艺茶道。

何谓道?我的理解首先是道理,茶道也就是通过品茶能悟出什么道理;其次是道路,茶道即是通过品茶使人找到轻松愉悦以及更高的精神感受。所以,茶道应该回答的是怎么品,能品出什么的问题。

吴觉农先生认为:茶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是一种艺术,或是一种修身养性的手段。周作人先生的理解忙里偷闲,苦中作乐,在不完全现实中享受一点美与和谐,在刹那间体会永久。一个日本茶文化专家说, “道是通向彻悟人生之路,茶道是至心之路,又是心至茶之路。

“道由心悟” ,必须用心灵去悟茶道。 中国茶道的基本精神是什么? 不管我国茶业界专家如何定论,我推崇4个音同字不同的静(静、净、境、径)。静为本。茶须静品,心境和缓,宁静安逸,修身养性,“静”为品茶前提。如何从小小的茶壶中去体悟宇宙的奥秘?如何从淡淡的茶汤中去品味人生?如何在茶事活动中明心见性?如何通过茶道的修习来洗雪精神,锻炼人格,超越自我?答案只有一个——静。茶道也以静为美。静山之美,静水之美,静夜之美,在静中才能真正感悟流之韵,体会动之美。

净为先。泡茶要洁净之水,干净器具,品茶要有洁净环境,更需人有洁净心灵,达到内外融合化一。清茶不完全表示茶之淡,也明示人际的浓淡适中,保持良好情谊。

境为美。境为情境、心境。沏茶的过程很有讲究,那一举手一投足的套路和悠然神态,就是一种美的享受。而先人们将茶人的身心享受归纳为“怡”,我却叫其境,不同的人理解不同,所以进入的境界不一。正是通过茶事创造一种宁静的氛围和一个空灵虚静的心境,当茶的清香静静地浸润心田和肺腑的每个角落时,心灵便显得空明,精神得到净化。

径为归。归什么?归真,归理。 “真”是中国茶道的起点,也是中国茶道的终极追求。讲究的是真茶,真水,真人,真理。不仅包括茶的真香、真味,器具的真竹、真木、真陶、真瓷,每一个茶事环节的认真和求真,还包含了对人的真心,敬客的真情,说话的真诚,闲逸的真静。追求情之真,即通过品茗述怀,使茶友之间的真情得以发展,达到茶人之间互见真心的境界。追求性之真,即在品茗过程中,真正放松自己,在无我的境界中去放飞自己的心灵,放牧自己的天性。 追求道之真,即追求对“道”的真切体悟,达到修身养性,品味人生之目的。

茶道可雅俗共赏,不同地位、不同信仰、不同文化层次的人 对茶道有不同的追求。

贵族讲“茶之珍”,意在炫耀权势,夸示富贵,附庸风雅。

文人学士讲“茶之韵”,托物寄怀,激扬文字,交朋结友。

佛家讲“茶之德”,意在去困提神,参禅悟道,间性成佛。

道家讲“茶之功”,意在品茗养生,保生尽年,羽化成仙。

普通百姓讲“茶之味”,意在去腥除腻,涤烦解渴,享受人生。

没有喝饮料的习惯,可我喜欢喝茶,尤其是浓茶。所以,熟悉的朋友都笑称我为老人家,因为,我的这个习惯实在和我这个人不符。我喜欢端起杯,轻轻吹去漂浮的茶叶的一瞬间,望着那酽酽的汤液,看着那冉冉升起的白气,就仿佛走进了一个飘然的境界;轻啜一口,微微的苦涩满口,浓浓的清香满腮,,神思也随之飘远了。

我觉得:人生的苦如同茶,淡淡的苦涩中蕴蓄着满口的清香。人生的苦不是酒,让人沉醉不醒;人生的苦如同茶,让我振作精神。

人生就是一杯浓茶:端起杯来,有一轮旭日,有一弯新月,有满天的星星就浸泡在茶里呢!抿一口,咂咂嘴,就会有满口的太阳味儿、月亮味儿、星星味儿!

人生之旅是一段磨练人性格的路,人生之旅更是一杯茶,把真诚与执着挥洒在人生之路上,浸泡进人生这杯茶里,那人生的苦涩何尝不是满口的清香呢?

阴晴圆缺,是月的轮回;悲欢离合,是人生的情结。既然要生活,我们就不能拒绝人生的苦涩,既然要生活,那么我们就继续浸泡那份执着吧!

人生如同独酌一杯浓浓的、酽酽的茶!

图文来自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只因对茶文化的膜拜,我试图通过自己对茶和茶文化的丁点知识去触摸茶和茶文化的精神内涵...
    羽扇闲人阅读 690评论 3 3
  • 个人笔记,欢迎阅读,不可转载。 喝茶对人体的好处有什么 簡介 茶原為中國南方的嘉木,茶葉作為一種著名的保健飲品,它...
    司徒七阅读 1,867评论 1 10
  • 我问朋友 喜欢上一个人是什么感觉. 他说 原本我很酷 不肯主动 死都不愿意说出自己的感受 什么都不在乎 遇到她之后...
    漆只考拉阅读 152评论 0 1
  • 暑假里的一天,坐地铁去人广,刚上地铁,就看到一个孩子跟在妈妈身后乞讨。与以往所见到的乞讨情形不一样的是,这对母子干...
    堂前燕子阅读 791评论 6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