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你的善良必须有点锋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末跟家里人一起聚餐特开心特放松,我们家人多热闹,妈妈做好一大桌菜,爸爸就挨个个打电话,问我们到了没。每次我们提议去外面吃担心我妈做饭累,我妈总是笑呵呵的说,不累不累,你们回来就开心。我们总感叹说,一聚会就像过年,我妈却说,你们多幸福,每天都在过年呢。

不用出门过圣诞,一大家子人在一起吃火锅聊天,生活热腾腾的。

周一到周五我是工作狂,周末我一般就开始撒野了,各种放飞自我。滑雪计划顺延,我就想着倒腾点什么其他的。心血来潮就把家里里里外外收拾了一遍,准备下周来点空间大改造,空间大了,心情也特别好。

吃完饭后,我姐提议说去看电影,她说特别想看《芳华》。我一拍即合,就带着家人一起去看电影,我们家一出门,那就跟团购一样。

关于这部电影朋友圈刷屏无数,还是有点小小期待。之前还特意看了原著小说作者严歌苓的介绍,《开讲吧》也请过她演讲。16岁上大学,25岁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她曾是中国最美的战地女记者,高晓松说她的文字颠覆了千百年来的套路。《梅兰芳》、《金陵十三钗》、《归来》都出自她手。从跳芭蕾的文艺女兵到战地记者,再到旅美作家,华人第一女编剧,她起伏跌宕的人生就是一部传奇。

《芳华》是一部怀旧青春片,准确来说是纪念父母那辈人的青春。文工团时代的美好青春,到战场的冷酷无情,再到最后的芳华已逝。每个角色都很鲜活,值得好好欣赏和深深思考的一部电影。

看完电影,内心有点小波澜。

虽然没有像网上说的那样夸张,看完后哭了好几次,沉浸在电影情节里,无法自拔。

但是电影还是引起了我的小小思考。

人不能过度善良,善良必须有点锋芒

刘峰是那个时代的活雷锋,一个既默默无闻又充满光辉的人,一直以来都是文工团的标兵,在参加抗洪伤了腰之后,从光鲜的舞蹈组调到干杂活的舞美组,也没有任何怨言。在恢复高考后,刘峰得到考大学的机会,但是却把机会让给别人,选择了继续留在文工团。用现在的话来说,刘峰就是个“好好先生”。以至于后来文工团里没有人把他当有血有肉的人,视他是一个神圣不可侵犯的榜样。这就出现了后来刘峰的表白事件,刘峰被陷入了诬陷和批斗。电影没有以往的套路,好人有好报。刘峰人生转折,离开了文工团,命运并没有善待这个“活雷锋”,为了战争他牺牲了右臂,后半生靠贩书籍为生。

“没有被善待的人,最容易识别善良,也最珍惜善良。”

有个小情节我记得很清楚,小萍得知刘峰蒙冤要被发配边疆后,在楼下碰到刘峰的几个室友,特意当着其他人的面大声对刘峰说。“刘峰,明早你走的时候叫我,我送你”

这句话,看上去是对刘峰说的,其实是说给周围那些一看到刘峰“犯错误”就马上疏远他的室友听的,同时也是何小萍说给自己听的。

何小萍是懂刘峰的人,只有她珍惜刘峰的善良。

何小萍是算是文工团的“异类”。她天真地以为,她踏进文工团穿上军装之后就不会再有人瞧不起她,不会再有人欺负她。何小萍一直被欺负、不被理解,但她始终保持善良,装病拒绝参加表演,虽然最后也精彩地完成了表演,但她还是被文工团赶了出来,下放到了医疗队。成了精神病人的何小萍在去听文工团最后一次演出的时候,情不自禁地跑到空地自己跳起曾经刻苦排练的舞蹈,这个镜头看着特别心酸。

电影最后一个镜头特别平静特别美好。人还是要善良,但一定要有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