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最疼爱你的人弄丢了。

"你有多久没有和家人 爱人 孩子好好说话了?"或许每个人都会说,我们每天都在说话,可是我们真的有和对方深度的沟通吗,真的是在有效的交流吗?

闺蜜给我发微信抱怨说道:“我和老爸又闹翻了天,几天都没说过一句话了,该怎么办啊?总不能一直这样下去吧。"我回复她一个表情符号:幼稚,那就主动找老爸聊天好好沟通啊,没有沟通解决不了的问题,一次不行那就两次,父女之间没有隔夜的愁。”

这话说的我好像是个“老司机”似的,可我的确经历了我和我爸之间的父女关系,从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到互相尊重理解冰释前嫌的过程。

给你们透露个小秘密,我爸的手机彩铃是:<<别把最疼爱你的人弄丢了>>,每次打他的电话听到这首歌之后,我都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的和他说话,不能再向以前一样爆发无用的争吵了,不能让他特意为我设置的彩铃失去意义丫。

曾经有一段时间真的是我们父女关系最紧张的时期,在经历了一次最凶的争吵之后,我就真的把他的手机 微信 所有的联系方式都拉黑了,发誓再也不和他联系了。

可笑的是我现在都不记得当时我们为什么会吵架,我只记得那一个月我就真的赌气没有和他有任何联系,看到他打来的电话我果断挂掉,他发来的微信语音消息我听都不听就直接删除。我现在都特别佩服当时的自己,谁给我的那股巨大勇气和倔强。

我们冷战的那个月,弟弟就充当我们之间的传话员,经常给我发微信说:" 姐,咱爸让你多穿点衣服,那边比较冷;咱爸让你多吃点饭,别只顾着减肥,其实你并不胖;咱爸问你还有生活费吗?不够了就说,千万别委屈自己......"

刚开始我还在心里窃喜,因为我用了将近20年的时间终于将我们家那个倔强无比,充满大男子主义的老头儿给改变了。用他的原话说,他是彻底被我给征服,这辈子除了奶奶之外他从来没有给谁示弱过,唯独却败给了我。

按理说我应该会很开心,我终于如我所愿成功的改变了他。可那段时间我却从来没有真正的快乐过,输了他,赢了世界又如何?我赢的不是他,而是他对我的一份宠爱和包容。

现在回头想想那段日子,真的是我们"相爱相杀"的过程。每次弟弟给我说咱爸让你给他回个电话,我都果断的拒绝了,因为曾经放过狠话说不再主动给他打任何一个电话,不能那么快就低头认怂了。

其实,我曾无数次拨打过那个熟悉的号码,每次拨出去的电话还没等接通就草草的挂掉了,因为不知道第一句该说什么。因为我是他的女儿,骄傲如我,高冷如我,倔强如我,真的和他的性格脾气太像了。

后来还是在一个深夜,我突然就失眠了,我把他的号码偷偷的从黑名单给拉回来了,刚拉回来他的电话就立马打进来了。我当时还调侃说:“哎呦喂,果真是亲爸,真是心有灵犀一点通啊,我一度以为我是你当年交电话费送的呢?”

我爸说:“我的大宝贝儿,你终于舍得把我的号码给拉回来啦,终于等到这一天。”然后他问我怎么还不睡,我说我睡不着,他说他也睡不着。我说那刚好,反正咱俩都睡不着,那就聊两块钱的呗!

于是在那个夜晚,我们隔着电话聊了很久,从我的童年聊到现在的经历。回头才猛然发现,原来有关于我的每一步成长,他居然都记得那么清楚。

曾经我一直在抱怨他不懂我 不理解我,其实我却从没有主动给他沟通过我到底要的是什么?作为他唯一的女儿,我也从来没有真正的理解过他的不易和他内心真实的想法。于是我们就这样一直误会着,纠结着,抱怨着,终于在某一天因为一个导火线而爆发了。

现在回头想想,感谢那次有效及时的沟通,让我们父女之前的感情又回到了从前的模样。现在的我们真的就像好朋友一样,可以无话不谈,他还是像以前一样不断的在黑我,说我哪个地方做的还不够好,但在别人面前我依然可以是他值得骄傲的女儿。

每次他带我去逛街Shopping ,都被导购误以后我是他真的“小情人”。为此我特意询问了下导购阿姨,是我看起来比较成熟?还是他比较显得年轻?导购不好意思的笑着说道:"我们真的很少见父亲带着女儿来珠宝店买项链,而且爸爸一手拎着包,一手拿瓶水,站在旁边坚持让你选带大的那颗钻的那种。"

于是我和爸爸瞬间秒懂,互相对视噗的一下笑出了声,我立刻从他的手中把我的包包和水抢过来,并且笑着警告他至少和我保持前后100米的距离。他又把包给抢回来霸道的说道:"切,至于吗?这说明你爸比在父亲这个职位上还是比较成功的,都说女儿是父亲上辈子的小情人,这话有道理没毛病。”

爱她,就努力给她最好的一切。并且不求回报,不擅言辞,默默的只求她能够开心快乐的成长,这便是每个做父亲的心声吧。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想我一定不会再和他为一些没有意义,已经改变不了的事实去争辩。人在生气时说的话,智商基本为零,有时候说出去的话就像泼出去的水,真的覆水难收,你永远无法相信语言伤害的力量有多么深,也无法低估你的一句话可能就让对方泪流满面,辗转反侧。

亲情,本来就没有什么道理可言。家庭不是法庭,它更多的是在讲情而不是讲理。现在的我会选择平静的听对方讲完,认真的聆听之后再发表我的看法建议,他可以接受我的建议也可以不接受,我都能完全理解。而不是一句我都是为了你好,用亲情去绑架彼此。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生活,不是吗?

曾经在网上看到这么一个段子:没有钱,你拿什么维持你的亲情,稳固你的爱情,联络你的友情,靠嘴吗?别闹了,大家都挺忙的。这句话说的挺现实也挺讽刺,诚然经济物质基础是必需品,但有温度有感情的用心去经营我们的亲情 爱情 友情应该更重要吧。

金钱可以买来很多东西,但唯独买不来一份坦诚相待相互依偎信任的感情,就像你给一个人再多钱,却温暖不了那颗心。而一份体贴的关心,一脸宠溺的表情,一个深深的拥抱却可以慢慢融化那颗冰冷的心。

从什么时候开始父母对我们说话开始变得小心翼翼,变得不知所措,变得有些话不知该讲不该讲。如果可以请暂时放下手中的忙碌的事情,认真耐心的听他们把话说完,就像小时候我们刚开始说话时,我们的爸爸妈妈始终保持着微笑,耐心的听我们把话说完整一样。

我们总是把最好的微笑给了陌生人,把最差的脾气给了身边最亲近的人。因为在我们的潜意识里觉得无论我们再怎么闹他都不会离开,而陌生人不会容忍你任何一次的无理取闹。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把这个顺序颠倒过来,该多好。

幸福的家庭都是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我想幸福家庭的模样大概就是,不仅能欣赏一个人的优点,更能包容他的缺点,不抱怨不埋怨,接受自己所选择的。

爱她,就陪她吃很多很多饭,说很多很多的话。每天花半个小时的时间,和自己爱的人去沟通交流,不仅仅停留在表面的沟通,而是做深度的交流,明白彼此内心的真实想法。那么你们之前再大的隔阂都不再是隔阂,而是一个渐渐磨合的过程。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把自己最美的笑容,最好的温柔留给我们最爱的人。

Ps:我爸的彩铃从《别把最疼你的人弄丢了》切换为赵雷的成都,两个彩铃自由循环着使用。那天我故意调侃他:我们家老头儿挺跟的上潮流丫,够潮。你换铃声的用意是想说你又想去成都了吗?没问题,等我放假我就带你去玩哈,我带着你,你带着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