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知识匮乏者变为知识焦虑者?你并不孤独。

      自从得到上线以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内容付费的优势,紧接着各方面的付费社群也紧随其后,各种优质内容的App也进入了大家的视线,大家被各种渠道的信息填补满了所有的空闲时间,各种观念被刷新,很多小伙伴如获至宝,天天汲取着各种知识。确实不少人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是也有很多人从知识匮乏者变成了知识焦虑者,天天被各种活动压的喘不过气,加社群、日打卡、说英语、练写作、学投资...


      笔者也是一样的,每天循环在上班、培训班、得到、社群这几者之间,时间填充的满满的,生怕慢了一点就追不上进度,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多的信息把我带入了更多新的领域,对于求知欲较强的人来说,真的是什么都想学,可是这是个无底洞啊,根本没有个头,连罗胖这样的高效率终身学习者在某一次例会分享时候都说了,他自己有一点特别遗憾,就是穷尽一辈子也学不完人类现有的知识阿!培训班作业不断下发,专栏不断的更新,听书每日在推送,社群任务接踵而至,即使开启了最高效率,运用各种时间管理办法,加班加点去完成这些事情,时间还是不够用,而且还有一点,这只是单纯的输入知识,时间已经不够用了,还没算上消化理解和刻意练习,最后任务越积压越多,导致要么就是完成质量不高,要么就是事情做不完,焦虑感爆棚,到这里我就发现不对了,这样真的是有效的学习么?

            我有一种被认知俘虏的感觉

      扩充认知是为了更好的驾驭各种能力,增加自己思考的维度,提升解决问题的效率呀,被俘虏了这不就事与愿违了么,这是我一开始想要的么?这个时候元认知弹窗了,我发现我不得不停下来思考一下我之前的学习思路了,时间有限,选择颇多,我到底应该如何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呢?时间是不是可以量化呢?顺着这个思路,于是就有了接下来的内容。

       在这里,我要引入一个新的概念:

时间货币:用来获取某种资源所支付的时间成本

       免费的才是最贵的,付费买时间这是一个大家已经耳熟能详的内容了,但是我们应该深入再想想,我们买的是谁的时间?是提供这个内容的作者的时间,一个作者通过自己的方法将大量的内容压缩成了一个小时,你可以消化,两个作者,你也可以消化,那么三个,四个,N个,你的时间还够用么?经常看到很多小伙伴订阅了7-8个专栏,报了很多课程,你有没有问问自己,你确实为了捡便宜付费买了别人这么多时间,可是你自己到底有多少时间可以用来支付呢?如果这样看,其实我们真正用来购买的产品的货币并不是钱,而是你的时间,我花一个小时时间可以买你某大伽的十小时生成的内容,我花两个小时买一堂优质的线上课程,我花两三个月时间买一个系统的技能培训班...

       当付费买时间已成习惯,你的时间才是你真正的资本,这才是你用来购买产品的货币。

       理解了时间货币的概念,那么我们来看看它具有什么属性。

时间货币属性:

1.不可逆性:一次性使用,无法回退

2.客观性:时间支付能力遵循客观规律,价值在自己能力范围上下浮动,且短期价值提高不明显。

3.非等价性:货币的定义是一般等价物,但是时间不一样,你的一个小时和某领域专家的一个小时是不同的,而且相差巨大,随着学习的不断提升,你的时间货币是在增值的,且增值率越来越大

4.成本性:同一时间段做了一件事,无法做另外一件事,你的支付是放弃了自己的最大代价。

       根据时间货币的属性,我们现在来思考到底如何合理的支付。

1.技能提升,有效亦是最保险的方案

      用时间货币进行支付之后是不能退货的,时间过去就是过去了,因为其不可逆性,你就要谨慎选择我支付的这件事是否真的带来了成长,以每天听本书为例,每天20分钟听一本书,你现在能回想起的还有多少呢?有多少真的运用到了生活当中呢?这样每天20分钟,其实有很多也是浪费掉了的,如果你能听一本书,并且再用20分钟写一篇简短读后感,比你听2本书更有价值,前者的时间支付结果才是有效的,你才是真的买到了这20分钟的内容,但是有些人没有建立起时间货币的概念,内容每日推送,非要把每天的追完,结果到头来,什么都没有得到,这就好比你吃饭点菜点了一大桌子,你一顿能吃多少呢?多的都是浪费。还不如少点几个,把所有的吃完。

       追本溯源,对知识的渴求是为了获得成长,那么成长的方法就是学习,那我们不经要问问自己,学习到底可以获得什么呢?

A. 技能 --- 赚钱能力

B. 认知 --- 自我迭代

C. 谈资 --- 扩充社交

       笑来老师在某一天的专栏当中提到了选择的重要性,如果把各个选项都罗列出来,明确到底哪些是必要的,你会发现选择清晰很多。

       这个每个人都不一样,有的事业有成,专业技术精湛的,他可能更需要提升认知,有的可能更注重朋友情谊或者正在寻求人生伴侣,他可能更需要增加谈资,但是,大部分人更需要提升的其实是第一点,技能,如果事业都没有上升,增加了再多谈资和认知层次,你还是一个什么事情都做不成只会谈理论的人,最终沦为那种懂了很多道理,却依然无法过好这一生的人,说到这里,其实选择就清晰了很多,最需要的是专业技能的提升,用几个月时间掌握了一门技术,增加的是一个完整的维度,多学会一项技能,就多了一个生存的手段,思考问题也完全打开了一个新的思路,这是绝对保险的方案。弄明白这一点,那么我就应该把最多的时间用来买技能提升的产品,而扩充认知、眼界的知识应该放在第二位,不能本末倒置。

       罗胖的逻辑思维改版思路就是因为45分钟的产品做的太大了,用户支付45分钟到底有多少是有效的呢,大部分其实吸收不了的。转成了8分钟音频,目的是为了让你支付很短的时间用在了他的音频上,第一是可以帮你节省时间货币的支出,第二是可以减少一次性获取的信息量,从而更好的吸收,用户支付时间是为了有所得,如果大量的时间支付,听的时候感觉自己很有收获,听完记不下来多少。短期可能感觉不到,但是总有一天用户会顿悟过来,原来我支付了这么多时间除了增加了一点谈资之外没有任何收获,看似获得的成长都是假成长。

       所以你的时间货币要用来支付真的可以让你成长的东西,而不是那些你学了再多也仅仅是假成长的东西。

2.把握节奏,不要被外界所扰乱

       由于时间货币有客观性存在,短期内的增值是很慢的,所以增值建立在遵循客观规律的基础之上,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

那么如何最大化自己时间货币的价值呢?

       人跟人的差距是很大的,每个人在自己的领域都渴望成为自己心目中的大神,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但是很多人只看到别人懂的如何多,某个领域多么的成功,然后就想是不是有什么技巧能快速达到一样的水平。在这个过程中投入了非常多的时间追啊追,却发现无论如何也追不上,然后变得焦虑,进而放弃。其实这就是没有理解时间货币的客观性存在,短期内的价值提升其实是微小的,你只有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节奏,遵从其增值的客观规律,并且为之计划安排,才能收获属于你自己的成长。跟别人比,一辈子都没有个头,因为别人不是比你聪明多少,努力多少,现在的社会,只要你是想过好生活的人,都会非常努力,(玩物丧志、kill time的人不在我们讨论的范畴)那么大家都在努力,其实你的努力并不算什么,不是你的努力出了问题,而是那些你认为的优秀的人,别人赢在的是他已经在这个事情上支付了大量的时间货币,你如果才刚刚起步,时间货币的支付小于他的好几倍,而且别人在你投入的时候也是在持续投入的,你怎么能追的上呢?最好的结果就是尽量缩短与他们的差距。

3.结识高手,珍惜与其交流的机会

       有的人一天看书只能看几页,有的人一天看书能看一本,而且还可以输出读后感。工作上也是一样,小白一天能完成的事情,可能对于一个高手来说就半个小时。同样时间所产出的价值是差别巨大的,这就是时间货币的非等价性。

       想要变得更加优秀,提升货币增值率,有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请求高人的指点,高人哪怕用10分钟简单跟你沟通几句,可能就可以帮你打通一个你怎么都想不通的问题。

       但是有一点很重要就是你在请教高手问题的时候,你要知道高手的时间是很宝贵的,他在帮你解答问题的时候实际上要考虑把时间支付给你是否值得,如果你是一个有心人,就应该问一些真正高质量的问题,经常有很多人认识不到这一点,有时候费劲心思去得到高手的联系方式,结果去问一些非常基础的问题,心想不就几句话么,但是他根本认识不到这几句话的分量。这些高度凝练的信息是每位高手走了很多弯路才获得的,而你现在只看到了结果,没有看到他在为时间货币增值的路上付出了多少,所以请珍惜你结识的高手对你说的每句话。好的提问才可以得到好的回答,很多可以用搜索引擎解决的问题,你找个高手去给你解答,一次两次可能还可以,次数多了,就会让别人觉得很不舒服,最后流失了一个宝贵的资源。如果你有幸结识了一位高手,那么请珍惜他支付给你的时间。

4.冷静辨识,谨防掉进脑残粉的坑

       时间货币有成本性的,你支付了这项内容就不能支付另外一项内容,因此要用每次支付去获得真成长,合理甄别到底什么可以为你带来提升,规避无用的假成长,就好比得到专栏,用户中订了8个以上的绝对不在少数,不是说专栏的内容不好,得到商品的品质无可挑剔,可是当这么多优质内容放在你面前的时候,你并没有足够的时间货币去支付。

       得到的产品之所以热卖,高明在他在用高手的时间跟你交易,这样你就不会觉得钱是钱了,每个专栏的价值完全不能用199这个价格来衡量的,对于珍惜时间的人来说,时间和钱有可比性么?当价值悬殊巨大的时候,做选择是很轻松的,正因如此,你才会觉得这个产品跟不要钱一样的疯狂购买,199太便宜了,无论如何我先买,看不看的完再说!所以就出现了基本开一次例会做一次推广,就有一大部分人抵制不住诱惑,自觉打开支付扫描掏了腰包。但是买了以后,真正的打开率其实并不高,这个我们从专栏的阅读数量就可以看出来,这样的疯狂购买是一种什么行为呢?其实就是脑残粉的行为,这不过是披着认知外套的高级脑残粉,这是多么的不冷静啊。我们扩充了认知是为了具备独立思维的能力,而不是变成一种高级脑残粉。

      所有的内容付费的产品其实都是一样的,你买其产品时最需要考虑的其实是你的时间货币存量。

       真正理解了时间货币并且以这样的方式去思考并实践,你可能就会释然了,知识焦虑感无存,内心平静对待眼前的一切,不会被身边的各种认知噪音所繁杂,也不会变成被认知绑架的机器,最终再次做回时间的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版本基于0.50.4,因0.50.0~0.50.3 安卓有一个horizontal的bug 上面的部分用FlatL...
    我是C阅读 3,267评论 1 5
  • 我的妹妹才两岁,长着一双明亮的小眼睛,她的头发短短的,她那个微微翘起的小鼻子下长着一张樱桃小嘴,她很爱唱歌,...
    新启航张老师阅读 301评论 0 0
  • :张牙舞爪的人,往往是很脆弱的。因为真正强大的人,是自信的,自信就会温和,温和就会坚定。——《明朝那些事儿》
    张庆朋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