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的生活来源于内心的那份宁静和自由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很多人误解了这句话,以为其是在奉劝大家放弃当下苟且的生活,去远方才能寻找美好的生活。

其实这句话并不扎心,而是走心。高晓松要表达的是即使当下生活再不尽如人意,也要心存美好过明日,是一种“世界虐我千百遍,我待世界如初恋”的乐观生活态度。

而电影《帕特森》的主人公则告诉了我们另一种生活美学——拥有内心的自由,生活才能富有诗意,这里的诗意并非是诗人向往的归隐山林,而是一种拥有快乐心境的生活。

电影《帕特森》讲述了主人公帕特森和妻子劳拉一周再平常不过的生活日常,每日重复,每周轮回,看起来鼓噪乏味的生活并没有让她们失去人生乐趣,她们反而拥有快乐的心境,过着简单自由的写诗生活。

                                                                            (1

拥有兴趣爱好的人生是幸福快乐的,因为兴趣爱好是表达人内心的一个窗口,心一旦能被表达了,便得到了释怀,所以想要拥有自由的心境,得从拥有人生兴趣开始。

那么兴趣是是什么?它是一种能够提升心灵世界的美好渴望,它就像五彩颜料般让生活活色生香,所以生活本无诗意,而是你本身无趣,不是生活缺少乐趣,而是你缺少兴趣。

《帕特森》的主人公帕特森和妻子劳拉生活在一个非繁华的城市,相当于中国的三线城市,生活平静如水,毫无波澜,如此安逸的生活好像没啥好追求的,但他们并未甘愿平凡,他们内心的渴望让他们的生活过得高于现实。

帕金森,一个巴士司机,每天按部就班,除了他的妻子劳拉,没有人知道他实际上是一个具有浪漫主义的诗人爱好者。

从清晨的灵光闪现,出门路上的脑海创作、口中碎念,开始工作前的记忆写作,午餐时分的继续创作,下班后的作品重现分享……帕特森对诗是着迷的,他能够随时触发灵感,随地想象创作,他非常满足于能创作诗的日子。

他的生活受时间的限制,但他的诗没有,他认为诗是自由的,是漂浮在水面上的,是流动的是奔放的,他的爱好简单无所求,他从未公开过他那美丽的诗,他觉得这是他私密的内心,不应该被外界所评论所打扰。

而她的妻子劳拉,热情奔放,她拥有五彩斑斓的各色梦想,她无时无刻不用行动在表达着自己的内心。她乐此不疲的涂鸦,将家里的织物、衣服、窗帘都勾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她将自己的艺术才华展现在“杯子蛋糕”上,得到了大家的赞赏;她想要当乡村歌手,于是央求帕特森给她买来偶像用过的吉他。她是一个有无限想法,并付诸行动的人。

帕特森和劳拉沉浸在自己的美好世界里,他们各自的兴趣爱好给她们带来了快乐的心境,原本枯燥乏味的生活变得富有诗意。

柏拉图曾经说过:“如果你有两块面包,你当用其中一块去换一朵水仙花。”因为有时候水仙花能够帮助我们自己更好的表达自己,让我们的内心自由的生活。

                                                                              (2)

简单的心境,才能拥有快乐的心情。帕特森和劳拉的诗意生活还来源于他们简单的心境,他们深知快乐,不是拥有很多,而是计较很少。

只能挤2人的小床,简单的一日三餐,巴士司机的收入,昂贵的吉他,都能够看出帕特森夫妇的物质生活并不富足,但她们并未觉得那是不富足,因为他们富足的精神世界弥补了物质生活的匮乏,而富足的精神世界来源于他们对生活的满足。

帕特森作为巴士公司,他满足于每天醒来能看见美丽妻子的幸福,他满足于听巴士乘客聊天的工作时分,他满足于能够在瀑布下写诗的美好。他从未抱怨过生活,从未抱怨过劳拉作为家庭主妇的不称职,以及劳拉那变幻莫测的“艺术梦”。

劳拉作为家庭主妇,她满足于每天清晨与帕特森分享梦境的小幸福,满足于每天在家涂涂画画的艺术设计,满足于偶尔发明的奇特晚餐,满足于“杯子蛋糕”大卖后看一场电影的喜悦。她想发财,但她并没有逼迫帕特森改变,而认为帕特森是名优秀的巴士司机。

他们相互支持,小心呵护对方的梦,他们心存感激,感谢身边有你,他们满足生活,毫无抱怨。他们心存美好,才能够拥有简单快乐的心境。

                                                                               (3

除了精神生活的富足、物质生活的满足,帕特森告诉我们的生活艺术还在于两性相处的秘诀,那就是相互欣赏、相互尊重。

欣赏是最长情的告白,影片中无论是劳拉对帕特森的诗,还是帕特森对劳拉的各色梦想,都是发自内心的表示支持。

他们是属于彼此的,又是属于自由的。在影片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帕特森和劳拉是截然不同的两类人,一个内敛纯净,一个热情奔放,但他们从未想过要去改变对方的生活。

他们交流的很少,但却能够深刻感知到对方的内心。当劳拉告诉帕特森想要一对双胞胎时,这也就是成为了帕特森的渴望。因为在这之后,他对双胞胎变得很敏感,在5天时间里见到6对双胞胎,这或许也是作者有意夸大帕特森的渴望而设计的。

而当劳拉看到帕特森写满诗的笔记本被马文(斗牛犬)咬碎时,她心都要碎了对帕特森说着抱歉的话,就如同自己的梦想被人撕碎那样痛心。而此时帕特森选择自己一个人出去散心时,劳拉并没有想要阻拦或是要陪同,而是给予对方一个自由的空间。

他们沉浸在各自的精神世界,但都能够深刻感受到彼此的内心需求,给予双方足够的自由空间。

                                                                       (4)

影片最后落定在那一句:有时候空白的纸页代表更多的可能性,为电影赋予了深刻的内涵,也为帕特森重拾写诗信心,将会继续创作埋下伏笔。

同时,他也在告诉观者:即使如今生活再不如意,也要对明天心存美好。同时也隐含了只有变化才能够让生活更加精彩。

这是一部很有趣,很有爱的电影,每个人看的感受都不一样,不少人会感叹原来作为巴士司机也能有诗意的生活,不少人从作品角度出发,赞叹帕特森优美的诗,还有人能从中看出马文(斗牛犬)与作者的幽默关系,但我更多的感受是两位主人公相互尊重,内心自由的友好相处方式,以至于觉得帕特森和劳拉每天不一样的睡姿,代表着一种自由奇妙的幸福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