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上自己才最重要

图文/罗小宸

01

对生活的期望大于生活的实际是非常糟糕的体验。

上周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电话接通对方直接喊出我的名字,因为是个陌生号而说话又那么熟悉,心里一阵惶恐,和大多数人的感受一样,人家热情,你却不知道是谁,难免尴尬。一通电话交流完,算是弄清楚了,一个小学同学虽然是同村,但也有三十年没见面了,然后心里一阵阵的感动,白驹过隙里还是同学情谊深呀。他说,他刚到县城来,开了个小门脸搞汽修,言外之意就是拉拉生意,毕竟拉生意这个事儿都能理解,给谁做都是做,只要你生意好,肯定先走个熟悉的关系,小地方出来的孩子谁没有个乡土情节呀,我满口答应。

他说,今晚过来我们吃个饭,也好久都没有见了,算是看看门脸在哪里,容易找啊,我想也是,可是晚上真抽不开时间,我说,老哥呀,真是对不住,我今晚真的没时间。说这话的时候,我内心里特别的愧疚,你一个小小公务员在县城里混迹好几年,又不是大红大紫,可是你来这么久,第一顿饭你该请啊,凭什么让人家请你,又是诚惶诚恐,满心的愧疚。我说,今天晚上我没时间,这样吧,我请请你,我提前约你,行不?我在电话里满脸的愧疚,脸差点掉地上。

说实在的一个三十年没见的小学同学约你吃饭这个事确实让你心里满满的欣喜,知道你在县城里管辖一方水土,人家没有求你办什么事,只是像邻家大哥一样给你小坐下,谈谈人生,这种感觉很好。他那边推辞着说,不用,还有你一个战友,谁谁谁,那一刻我明白了,我的电话是我这个战友给他的,我说好呀,也是好久没见了,后来我弄清楚了原委,小学同学的老婆跟着我这位战友跑保险,在一次聊天中偶然提起了我,然后我是他俩共同认识的这样一个人,所以有了开头这一幕,真是应了那句话,隔着五个人我会认识你,这特么就一个人,同学的老婆。

我说哦哦,好呀好呀,然后接下来的聊天是我始料不及的,哎,你家孩子买保险了吗?也给我媳妇拉个业务呗,你听我说,最近一款保险很好哪,绝对超值……听完这些话,我似乎更明白这顿他要请的饭意义了。哦,那个啥,我看看吧,我没有马上拒绝,因为我觉得推销保险和开汽修没什么差别,都是靠自己的劳动养家糊口,只不过一个卖的技术,一个卖的承诺。电话聊到这里,我暂且答应了,好呀好呀,我们再约吧,随即挂掉电话。

问题出在第三天我打电话过去,我说,今天下午没事,我去找你吧,我看看门脸在哪里,顺便晚上我们吃个饭。电话里先是喂喂两声,然后恍然大悟似的哦哦,然后提高了八度声音喊我的名字,他说到,真不巧,今天xx(我战友)他没空,你看他不在,就我俩也没有什么意思有,改天再约吧,我非常纳闷啊,你一开始邀请我吃饭,貌似丝毫都没有提起我那位战友,现在战友没空,我连请同学吃饭都没机会了……感情是我可有可无,这样你给我打哪一门子的电话呀?那一刻,我想扇自己八个耳光,这电话打得真特么窝心。

后来我挂完电话,就想起这件事来,其实也怨不住他,还是自己把自己看得超点逼格,不管是自己在一个地方如何混得如何敞亮,自己心里难免还有点显摆的意思,实际上对对方期望过大了,想像着见面会收到那些的御美之词,其实在别人哪里自己真的没有那么重要,是自己把自己和别人看得过于重要罢了。

02

生活充满戏剧色彩要做好自己。

记得上初中的时候,邻居大哥哥在某个高校上大学,他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一直仰望着。那年他带女朋友回家过暑假,然后在乡亲们口中我真切的见识到知识的力量,当时感觉就是他女朋友真漂亮,城里的姑娘就是好,于是我就是更仰慕他了。

所以在路上遇到他们的时候,他很高兴的给我说,晚上去你家喝茶哈,我高兴坏了,回家后就把茶具洗得很干净,然后正襟危坐的等他们来,记得从晚上七点一直到九点我一直等,爸爸妈妈看见我一直在哪里坐着,就笑着说,人家是不会来的,我说,可是他说了呀,爸妈笑而不语。

其实现在想想也是,你毕竟不是多么重要的人啊,为什么一定要去?所以我就很受伤,然后在懵懂的年纪里对成年人的世界流露出了怀疑。

又想起在部队的一件事,有一个小兵刚入伍俩年,当时我在部队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那天天很热,带部队刚训练回来,他拿出自己津贴买的饮料给我喝,其实我觉得一个战士津贴本来就少,你再喝人家一瓶饮料难免有点不好意思,我就拒绝了,并诚恳的谢了他,可是我刚走出门,背后传来小兵的一句话让我彻底崩溃,装他妈什么呀!不喝拉倒。

这个世界上有些bi,还是必须要装的。

平常喜欢写点文章,主要是一部分论文,公文或者是一些简单的文案,然后有一个代写的网站,收费,慢慢的也有了几个固定的写手。时间久了朋友里边开始传开了,知道我能写点,然后就是开始让我代笔,开始的时候我总是认真的完成朋友们给我的任务,我总觉得是看得起我,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就很认真的去写。

后来稿子可能多了一点,我需要加班到凌晨一二点,第二天上班就很疲乏,想着中午就好好休息,上午十点多一个微信留言到了,兄弟,忙吗?公司让我写份总结,你看我也不会弄,你给我弄份吧,确实写不出来,我回信,我没有时间啊,明后天吧,他说,就一份小总结,你几分钟的事情,帮个忙,然后开玩笑的说,还是不是好朋友?后面加了个笑脸。要不,给你点钱。

我靠,你倒是给啊,给了我直接让写手写。终究我还是忍受一下午头疼的折磨给他弄完了。朋友这个词彻底模糊了我自己的界限,我还是把别人眼里的我看得太重,然后把自己弄得太贱了,委屈了自己。

所以,在这个世界上必须有自己的界限,哪怕是最好的朋友,很明显的界限划定在那里,有些事可以做,有些事不可以做,一些事做了我可以原谅你,一些事做了就没朋友做了,既保护了自己,又保护了别人,这样挺好。

后来我就在这个貌似很操蛋的世界里慢慢的成熟,学会些装bi的本领,建立自己明确的界限,内心里把自己放一个至高无上的地位,接受别人的任何评价,竟也能在这个操蛋的世界里保持初心和快乐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