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静谧无人的夜里


暑期60天10门80节课程,30万+次听课,30万+次打卡,2018互加暑期乡村教师研修营-兴成长计划,在一节节课程,一次次成长的背后,有着看不到的故事和风景。天下真有免费的午餐吗?

这两个月的故事,精彩连连,背后有着51个区县教育局领导的组织及支持,才有了3万乡村教师的暑期学习之旅,每一次课程预告发布,每一次学习分享提醒,让成长跨越界限;

这两个月的故事,惊喜连连,有着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位导师每周每天不间断地带来课程,如果你问我这些课程真的如此有魔力吗?看看讨论区疯狂的实时互动“刷屏”及课后老师们的打卡分享就知道了;

这两个月的故事,在寂静无人的夜里,夏日里的闷热,窗外朗朗的清风,一屏的亮光照亮了他/她的脸,他/她在忙课程预告的文案,他/她在忙看一个个的打卡,他/她写下一句“加油,你很棒”,为每一位老师留言,点赞或者提出要求和建议,这是他/她的夜晚,他/她的名字叫做助教,素未谋面,只为成长与努力被看得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何为助教?

他们为何而来?助教是什么?

先看三组图——

图一,34个兴成长计划相关简书专题

图1-1

两个月超过2000篇投稿成功的兴成长学习故事,累计近300万字。其中60%左右是暑期兴成长新参与网络学习的教师,还有40%是参与过青椒等培训后仍然坚持不懈记录分享的老师。最宝贵的乡村教师学习、成长、蜕变的夏天的故事,由来自天南海北的老师共同书写。这五彩斑斓的标注,正是这七彩的夏天。(图)优秀简书推荐名单文档

图1-2

(看截屏上的时间)凌晨01:18,寂静的夜里,我们无法触摸到,屏幕那边是怎样炽热的一颗心,在收录、记录着最美的故事。但此刻,我们与之一起跳动。

图二,40个兴成长计划打卡圈子

2018暑期兴成长计划,除了名师直播课程,课后还有为老师们交流沉淀提供的打卡圈,课上学习,课下分享。两个月的时间过去,我们相信,当老师们再点进自己的打卡主页,一路都是满满的收获;曾经“不知打卡是什么”,曾经“害怕”接触新事物,曾经一个人默默学习,如今回头一看,已经恍若隔世。

在每周每门课程限定只能打卡一次的情况下,58天,打卡分享超过30万次,不知其中是否也有你的故事?

有的老师一条打卡收获了800多条赞,400多条留言鼓励,几乎都是来自天南海北素不相识的“同学”,要滑动数屏才能滑完,不知道是否让前行更加有力量?打破小圈子,每一次勇敢尝试,让梦飞得更高更远。

而助教,他们就在这一个个的打卡里,去给予能量。

图三,钉钉日志导出来的后台数据及打卡推荐区,密密麻麻,记录的是课程亮点、课程参与情况、课程建议以及优秀学员推荐,记录的是千里相隔的成长点滴。


72节课程,不知不觉5万多字的钉钉记录日志。这还只是一角。


58篇助教课程简书推荐优秀打卡,几乎每一篇都是数千字一篇,希望每一位优秀的兴老师都被发现,都更出彩。每一篇都是用心记录,每一件事都做到最好,甘肃临洮县助教王永东老师为了想好一个吸引人的标题,常常反复斟酌多次又多次,一改又改,更不用说正文内容;甘肃会宁助教团队王健梅、王爱红和汪丽娜老师,每一次的简报都精心地附上领导寄语,这一份用心让这个暑假的会宁学习氛围火热……

一份寄语,十分用心


何为助教?

原释义为:辅助教学工作。在固有印象中,“助教”工作都发生在大学中,常由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担任。《今日简史》中说,“在线”已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在搜索引擎尚无法给出新描述的情况下,在互联网上,超脱大学围墙之外,关于“助教”一个新的定义正在产生,前所未有,充满挑战。

助教的变革发生在乡村,他们的名字叫做勇敢的互联网+探路人。

何为风雨兼程?

这两个月,你的成长,有人守护,乡村放假的夜里,有人全心全力在陪你一起奔跑。

素不相识,他们为何为一份份成长守护?

也许你不知道的是,这里最小的助教出生于1996年。

在参与小狮子成长营的助教工作中,每次都能够跟几千甚至是上万名老师一起学习。从7月4日的《从青椒到小狮子》到8月8日的《你的精彩我来见证》,每一讲的课程都充满着青春的热血。作为一名青椒的老助教,从懵懵懂懂的接触工作到现在轻车熟路,付出了很多时间精力,所以才能获得更多的经验成长。小狮子成长营上课之时,每每都会有很多老师翘首以待。可以说每周三晚,小狮子成长营见证了全国各地小狮子的故事,也见证了新一批种子的成长。他们学会从课程中深度反思,用于实际的应用。学会抱团成长后还能够独当一面。小狮子成长营在这个暑假充盈了许多爱学习,爱思考的老师,他们知道:乡村教育总会有一天走出大山,乡村孩子会像城里孩子一样唱歌跳舞画画,乡村教师也能够培养出大批的优秀学生。这既是互联网教育的魅力,也是小狮子教师的历史使命。

——96年的助教 湖南沅陵彭超奇老师

也许你不知道的是,他在媳妇的预产期前,还在鼓励老师们多分享;

也许你不知道的是,她们是孩子的妈妈,等娃睡觉了还在给打卡留言;

也许你不知道的是,屏幕那边的他们,也很忙;

我们是最熟悉的陌生人,我们曾在青椒计划,互加美丽乡村课堂中相遇相知过;我们是第一批北师大研修营的同学,在北师大培训时,我们心里彼此惦记,却相聚详谈的时间太少;我们是勇敢无比的小狮子;我们就是来自祖国各地的兴成长助教A1班助教团队。

我们到底是谁呢?我是麻君琳,来自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李家堡中心小学,也是阳光课堂的助教和联络员,同时我也是我们团队的小组长;我是吕健菁:来自云南省宣威市乐丰乡建文民族完全小;我是肖丽好:来自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舒溶溪乡匡家坨小学;我是张海波:来自黑龙江省拜泉县富强镇中心学校;我是曹松娟:来自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尚德小学;我是高丽银:来自云南省曲靖市宣威市龙潭镇大坡村完小 。我们缘起互加,缘起兴成长,我们是好伙伴,我们彼此理解,互相支持!——甘肃定西麻君琳老师

他们大多是获奖的小狮子,走过的路,为更多人照的更亮;

当我们走进这样一堂堂优质的课堂之后,为了更好的得到课程前、中、后的一系列反馈,然而这样的反馈需要我们的助教老师的帮忙,因为一路的默默付出,一路的勇敢承担,精心陪伴让更多的老师有信心,让更多的老师找到学习的动力。——湖南平江熊春艳老师

暑期兴成长计划吉林省参与课程学习的地区有吉林市、长春、白山、四平、通化、通榆、延边、白城、长白山、松原、龙潭区。龙潭区作为吉林省率先加入互加学习受益,先后涌现出许多优秀教师。优秀教师暑期继续学习带动着新加入教师一起学习。虽然吉林省其他地区在暑期才加入兴成长计划学习,但是学习热情非常高涨。各地区教师参与度高,小打卡的质量非常高,课后通过简书积极分享与记录在暑期学习的收获。第一次打卡的获赞的兴奋,第一次小打卡优秀学员的激动,第一次上麦分享的紧张……每一次勇敢,每一次尝试,每一次改变,都将成为成长路上一道风景!吉林省教师的暑期充电定会给新学期带来全新的、不一样的开始!——吉林龙潭王利杰老师

“鱼 —渔—鱼塘—打鱼人”,这里面真的是有大学问。本来我就是互加鱼塘里的一条小鱼,经过互加的精心培育,汲取了养分,获取了能量,长大了,成熟了,学会了授人以鱼的道理。暑期我们在互加的带领下建了自己地区的鱼塘,成为一名小小鱼塘主,成为一个打鱼人,经营鱼塘,收获不一样的风景。——甘肃白银平川叶佳美老师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从圈子之内到圈子之外,曾经我们探讨“青椒为什么而红?”

如今从学习者到助力者,我们看到了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暑期,是老师享有的独一无二的假期。然而,这样的一群人。她们没有固定的场所,没有固定的办公室,甚至有些老师未曾谋面。却凭借着一根网线、一部手机和一台电脑,成为了不一样的同事,做起了助教工作。

什么样的礼物,能够被永远记得住

让成长的幸福一直在身边

难忘基础入门班,美丽遇见

天南海北走进万人课堂

一场相遇打开全新视野

难忘管理提升班,干货满满

不想当校长的老师不是好学员

了解管理思维打开思考新方式

难忘优秀骨干班,勇敢成长

奔跑的小狮子,乡村教师的新锐力量

为村小孩子摘星抱月

难忘彩虹花,花儿朵朵开

张开梦想的翅膀

诵出最美声音

难忘国语双师班,有爱不觉天涯远

跨越万里心相连

聆听南疆最美声音

难忘网络援疆导师班,远方不远

一屏之隔

为共同的梦出发

难忘乡村英语教师班,充满挑战

助教也被老张的坑“吓”的不敢上麦

数百份作业因一份爱的严格被删到只余7份

难忘信息技术提升班,思维满分

一份思维导图贯通前世今生

一次尝试着尝试,成为技术达人

难忘亲子教育班,温暖有爱

正面管教里重新打开爱的新方式

一份打卡引出无限爱的故事

在静谧无人的夜里,谢谢你为陌生的同路人亮起一盏明亮的灯;

在静谧无人的夜里,我想为你唱一首歌。

今天(8月29日)19:00-20:00,邀你一起来听听兴成长助教的故事。


更多阅读:

兴成长计划

鱼塘助教之旅

兴成长计划丨优秀打卡推荐区

兴成长计划相关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