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辩题:国际大品牌到底要不要赞助《奇葩说》?

​《奇葩说》第四季也完结了,它陪伴了我们四年。

作为一个“严肃”的人,自然是这档“严肃辩论节目”的忠粉,甚至是它结束后,竟然找不到一档可替代的节目作为下饭菜(也是生活单调得有些无聊),只能翻出第一季回顾范湉湉的解气咆哮。

“不要压抑自己的天性,看呀!”

除了辩手发表观点是最大看点外,马东的“花式广告”同样是粉丝们和广告主津津乐道的地方。据说第四季小米花了1.4亿,不知效果如何;而在这之前,赞助了三季的美邦似乎仍无法逃脱陨落的命运。

于是乎,一个“哪家金主爸爸性价比最高”的疑问油然而生。

因此,在没有奇葩说的第一个周末,我们整理了四季奇葩说加两季海选节目的赞助商明细,发现了一些比较有趣的现象。跟大家分享一下。

自制赞助商表格,标蓝的是二次赞助的品牌

针对以上表格,我们做了不同纬度的简单分析(理科生笔者简直是无聊到蛋疼2333333),因为没法获得内部更多数据和资料,我们只能通过浅显的数据分析,找出一些共性,以下:

01

二次赞助比率高

自制的品牌赞助柱状图,可点击看大图

四季+两季海选的节目,共19个品牌(美特斯邦威、有范 App;百事可乐和百事美年达分开计算)参与赞助,我们算一下赞助商的二次赞助情况。刨去第四季3个新赞助商(美年达、咸鱼、爱奇艺VIP,因为下季赞助商未知),16个品牌中选择二次赞助的有6品牌,“复购率”高达38%!

除了汽车没有选择二次赞助外(服装是美特斯邦威,它选择旗下APP有范继续冠名,所以是变相重复赞助),其他品类均有品牌参与赞助。其中快消品选择二次赞助数占比更高一些,达占比 33%。

02

快消品更愿意做金主

自制的赞助品牌类型占比图,可点击看大图

金主里多数品牌来自快消品,占19个品牌的52%,互联网、手机产品32%、汽车11、服装1%。

快消的金主爸爸广告预算最多了,自然要抓住这个提高自家品牌曝光的机会啦~我们细分到小品类里,分成:个护、乳制品、饮料、快餐。

哈哈哈哈哈哈尼玛原来最爱投综艺类广告的就是这些逼着我们吃吃吃的品牌啊,看来“看剧手不能停”就是品牌默认消费者使用产品的最高场景了。也可以预见接下来的一季,快消品类,尤其是和“吃”相关的品牌会继续支持奇葩说或其它综艺节目。

吃吃
喝喝

03

乳制品相互竞争

上海话里有句话叫“别苗头”,就是暗暗竞争,你做了这件事,我也要做,且还要比你做得好。这点在国内三大乳制品巨头相继赞助《奇葩说》上表现的淋漓尽致。

第一季莫斯利安参与了赞助,但它给人的不深;

第二季的伊利谷粒多燕麦牛奶不仅赞助,还效仿美特斯邦威做深度植入,在电商渠道上推出了“奇葩说”定制版的包装盒进行销售,有效推动了销量。可以说谷粒多的赞助是聪明的,深入且有效。也引发了它连续赞助第三季。

纯甄酸奶参与第四季赞助是意料之中的事,本来纯甄的推广策略貌似就是做大综艺的赞助了吧,早之前冠名湖南台的多个综艺节目,而且光明伊利都露过脸了,蒙牛没道理不来啦~且按照蒙牛财大气粗的个性,相信第五季的二次赞助应该逃不掉。

3家乳制品的slogan对比,哪个是你的心头好?


04

个护品牌的“格格不入”

这里容我吐个槽。

宝洁和欧莱雅是广告大户,节目里它们口播的广告语皆听让人印象深刻。但国际大品牌去投实际上并不严肃的综艺真的有点奇怪,甚至是从slogan到节目植入都显得格格不入。

海飞丝赞助了两次,两次都是想推“去屑”洗发水。

第四季那个slogan,每次唱起“别让你的头屑陪我过夜”我就一阵尴尬...

巴黎欧莱雅一直以来塑造的品牌形象都是中高端路线,代言人也是女神级别,搭配推广的清润系列在巴欧产品体系里并不是高档系列,但不要为了迎合综艺节目把自己的产品冠上“脑子进水”的标签了好吗,真的不搭。

巴黎欧莱雅清润系列的宣传图,维持一贯的“高大上”风格
???

品牌做赞助,内容场景与品牌调性的关联性很强,欧莱雅赞助综艺节目没毛病,但是得选对节目气质,否则会影响品牌调性,甚至有种大牌变low的即视感。


05

汽车赞助减少,高价耐消品不适合赞助?

前两季赞助商名单里我们看到有汽车品牌的身影,但后面两季不见车了,或者说,后面两季较倾向客单价低的品牌,除了护送女神之外,汽车在节目里的记忆点并不高。

《奇葩说》节目擅长念有趣的广告并在各个环节植入,汽车这种大件类产品的植入不易记住,赞助的汽车品牌都是主打一个车型,若节目在车型功能上做内容,也许会更成功一些。

事实上,让笔者印象深刻的品牌的确也是有场景式的、容易获得的、平易近人的品牌,例如肯德基,两次赞助都选择了在年初春节档的海选,主推产品是全家桶。这非常非常聪明,两次赞助的slogan虽然不同,但都突出了肯德基想传达的消费场景和消费心理暗示:

主推产品为全家桶 → 全家团聚 → 其乐融融 → 边吃鸡边看奇葩说 → 春节少不了看奇葩说、也少不了肯德基

同时肯德基还有个重大加持,那就是辩手颜如晶——一个只爱吃鸡、喜欢用食物做类比的形象代言人,看到颜如晶拿着肯德基全家桶,感觉她眼光都充满着光芒,以及其萌萌的形象,这种极强的代入感让观众不得不也想再点一次全家桶。

笔者曾写过两次关于肯德基营销的话题,欢迎拉到文末寻找文章链接看下,肯德基的营销值得我们学习

一些总结

《奇葩说》不止看眼前的广告,还有远方的投放逻辑

《奇葩说》播了4季,辩手们不断成长,节目可看性越来越高,它的影响力迎来了其彻底商业化的转变,冠名赞助费用从第一季的5000万升到第四季1.4亿。品牌舍得砸钱是好事,每个市场人都希望自己在一个舍得花钱的公司嘛。

但冠名赞助就是广告投放,选择逻辑差不离,影响因素无非是:渠道(节目)到达量、渠道(节目)受众特征、渠道(节目)本身调性、推广时间点、广告文案等。节目以上因素皆需要与品牌本身调性和定位相符。

节目基数和品牌曝光(不断重复的广告让我们都看到了这些品牌)都没毛病,和品牌调性不相符,转化不高,这钱可能就打水漂了。

综上,若考量渠道匹配度和转化,适合《奇葩说》赞助的品牌有几点共性:

唾手可得、品牌溢价不高、消费门槛不高、消费频次高

笔者认为成功的金主:肯德基、果粒多燕麦牛奶

最后还是营销的老生常谈,企业给市场部花钱做广告要考虑后续,不能只停留在“看到”,“百雀羚一镜到底”事件就是一个借鉴。

综艺具有有时效性,哪怕它的影响力上亿,当品牌决定砸重金做赞助一档节目时,请选择与品牌匹配的节目,制定准确的推广目标,打造产品深度植入将节目与品牌绑定,以此打动观众;并将品牌广告策略做成全渠道的整合营销,这样用户对品牌的记忆度更高。这也许才是正确的方式吧。

当然产品不好或已经没落,没有完整的扭亏为盈策略,再砸重金也许都无法挽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