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难饶,光阴不逮,活得认真点儿》| 2019年新年总结和计划


今年的冬天有些反常,12月进九前后,两波冷空气就把北京打进了冷宫,冬天就这样提前降临了。三九四九的时候,气温反而开始回升,我还一度以为这个冬天就要过去了。没想到,诡异的天气在春节后杀了一个回马枪,让人们重新经历一把数九寒天。

该冷的时候不冷,该转暖的时候,突然降温。

七天吧,也许是十几天,短暂又忙忙碌碌的春节假期眨眼间就结束了,相对一整年的光阴来说,忽如一瞬,新的一年又开始了。

但是,一年就很长吗?

二月过半,北京气温骤降,竟然下了两场小雪,犹如铁树开花。在这之后气温开始回升,冬天似乎真的就要过去了。

这让人不禁怀疑,雪姑娘是刚刚来过吗?

春节那一天,也刚好春打六九头,整体上还是升温的节奏,又到了写新年总结和计划的时候了。不过,对习惯于每半年进行一个总结的我来说,这个年终总结更侧重下半年。

其实,这篇东西自打年前就计划写出来的,我却迟迟没有动笔。因为除了流水账,我似乎不知道要写什么。

那就从流水账开始吧。

这一年的经历

三月,我换了工作,似是偶然,也是必然。有些时候,我总是显得有些被动。

五月,我在秦皇岛完成了第一次全程马拉松,一个人去参加一个万人活动,感觉孤独和狂欢的反差有点儿大。即便是第一次跑马,其乐趣也甚是寥寥。

八月,终于去了心心念的兴城,没有超出预期,也没有失望。只是,以前总觉得洒脱是一个人的高级自由,现在越发觉得:不管是旅行还是生活,从来都要背负一点儿什么,照顾一点儿什么,才是完整的人。

九月,我如愿参加了2018年北京马拉松,这恐怕是我跑马之路上最繁华的盛宴。但盛极而衰,似乎也就此走进了低谷,原因有很多个,不再赘述。

十月,计划中的骑行计划虽不完美,没想到还是找到了小伙伴儿一起出发了。最近这三年,每年的国庆节都算是我一年当中的高光时刻。

七月,偶然促成了大五朝台,这是我的第一次徒步之路。再加上十二月的冬朝五台,这个佛国圣地成了我徒步爬山入门的圣地,它对我有着特别的意义,就像领进门的师傅。

整个后半年,也就是从五台山之路开始,我买了相机开始学习拍照片,不管是骑车还是爬山,我都因此多了一个心爱的负担。我拿它不仅仅是记录生活,更是记录美。

入秋之后,在小伙伴儿的带领和陪伴下,我也正式推开了徒步爬山的兴趣大门。北京山野半载,这个秋冬季节成了我最忙碌的季节。

直到狗年年末,我的户外活动基本都是和朋友一起去的。后来,我鼓起勇气买了去盘锦的车票,在寒风凛凛的四九天,独自一人骑行中国最北海岸线,又圆了一个想法。那感觉,就像打怪升级一样。

其余月份的周末和假期,也常约着小伙伴儿骑车,想起来依然有趣,写出来却乏味,就不啰嗦了。总之,我从来不怕孤独出发,但也欢迎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那样的旅途总会丰富很多。

这一年的不足

这一年,我放弃了很多计划。

比如,原本很重视的个人学习和发展,进入了停滞,适应了工作内容,有点儿不思进取。

比如,曾经努力学习的英语,在时间变得宝贵时,忽然就没有什么动力努力了。

比如曾经尝试学习某代码,进入技术岗位,在某一个时间点儿就彻底放弃了。

比如,曾经学习了很多的时间管理个人管理健康管理身材管理,都在今年放松下来。

还有很多零零碎碎的生活规矩,倒也不是放弃,就是对自己宽容多了。

再有就是生活习惯方面,因为相比去年来说,业余时间缩水了很多。我的生活节奏变得特别紧张,随时都是匆匆的气氛,匆匆吃饭,匆匆走路,匆匆……

于是为了挤出时间,有时候晚睡晚起,放弃了冥想的时间,放弃了力量训练的时间,放弃了读英文的时间,放弃了大块的看书时间。而且,这种乱糟糟的时间状态,也多少影响到了生活空间,东西也越堆越多。

这些东西一直说改,一直都没能改过来。

2018年是近几年理财环境最差的一年,这令人多少有些不安。开源节流这事儿,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挺难的。但是,好在可控,我并不焦虑,我只是越发觉得:最美的盛开,都需要沉淀,镜花水月和打肿的胖子,我都必须警惕和避免。

人情冷暖

这半年,这一年认识了很多新同事,认识了很多新的户外朋友。但对于老朋友多少有些疏远,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必然的,只是想起来有些唏嘘。

曾经海誓山盟的爱情等不到海枯石烂,曾经热泪盈眶的分离慢慢变得淡忘,曾经许诺重逢的友谊最终也抵不过时间的淡化。

也许是因为互联网缩小了时间和空间,以至于让我们太容易交到新朋友了吧,很难把精力投入到某一个关系中去。

面对这种关系的快餐化,我对此有些惋惜,甚至惶恐。唯独令人欣慰的是,我一直有一个稳定的家庭后盾。

这一年,经历过与老朋友的举杯重逢,经历过与一些新朋友的相识相知,也经历过与一些朋友的一面之交,甚至经历了更多未曾谋面的点赞之交,还固定经历着春节在那个温馨小家的感动。

与陌生人相遇相识是一种缘分,哪怕你只是遇见了我的文字,见字如面。理性的人会说,缘分就是上帝掷骰子的时候,随机分配的,无论你的态度是什么,这种分配都在随时进行。惜缘的人觉得,缘分是事先不知情,而冥冥中又注定的一种关系,应该珍重。

不管怎么说,与一个人的相遇,总是不容易的。是的,每个人都要遇见很多人,但是这些不造也不晚地出现的人,自从他出现的时候,就脱颖而出了。唯有认真对待,才不枉相遇,不枉活这一遭。

进而,相遇之后,若能相知,想必是一种福分;但是,相知之后,若能重逢,这便是与机缘巧合没有关系的事情了,一定是我们当时的认真,换来了如今久别重逢的喜悦。

关于孤独

我越发觉得,或许追求离群索居的独立是人文主义下自由意志的谎言,即便对有些人来说,这是寻找真理和进行思考的必要方式。

但是,人的底层生物编码里始终是离不开良好的社会关系的,与人和谐相处是一个人最根本和原始的需要,这远高于我们所追求的自由与成就。

当然社会关系倒未必包括婚姻关系,却一定包括血缘关系和朋友关系。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人们开始歌颂孤独,认为孤独是一个人最高级的意志。只有,当我与朋友把酒言欢时,与家人其乐融融时,甚至与陌生人乍见之欢时,我都会发现,或许我们误解了孤独。

我想,孤独并不值得推崇,它只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吧。但是,这种孤独的状态,从来都不是我追求的终点状态。

一个人总是需要社会关系和感情支持的,这是我这半年最大的收获。

一道关于取舍的题目

总体来说,晨跑写字这些生活习惯还是保持着,运动方面和娱乐方面大多都实现了,工作方面大约实现一半儿,最不满意的是现在有点儿乱的生活习惯。

不管是年初做计划,还是年中做总结的时候,我都一再告诫自己要利用周末和业余的时间,好好学习,好好看书,甚至警告自己:一个空洞的大脑是多么无趣。

但是,事实上,我似乎在每个周末都总是有一些想法想要去完成,甚至到了那种周末都不够用了地步。再加上有几个户外朋友们的陪伴,过去的六个月,我最终经历了几乎是最忙碌的半年。

国庆节前后,我曾问过田同学:“去年冬天那么冷,有时候还有雾霾,你每个周末都要找地方玩吗?”

他回答:“差不多吧,我记得去年天气还挺好的,经常去爬山。”

我当时错愕不已,心想:真是疯了。

结果,这个冬天,我也疯了。

现在,回过头来想这些爬山、骑车、徒步的周末,我发现,当时的快乐还历历在目,甚至可以拍着胸脯说:那些时间我都充分地活过。

但是,细细琢磨,却又发现这些经历似乎只对当下有意义,对于未来却没有太大的帮助,至少没有利益上的帮助。

那么,一味地活在当下,追求快乐,这个逻辑里有没有漏洞呢?

我也曾试着问自己,如果可以重新选择的话。我愿意用那些快乐时光,来换取某种实实在在的收获?比如读书,比如学习某个技能,比如好好工作。

如果这是一道选择题的话,我一定回答不出。

但如果这是一道简答题的话,我想,我还是有答案的。

认真一点儿的新一年

2017年,我给自己设计了一整套的生活方案,从做出年、月、日计划,到规定每天的时刻表;从设计学习目标,到分解目标,安排时间再一步步完成;从生活习惯和娱乐,安排到工作学习,甚至是人际关系。但是,这个毫无回旋余地的计划,却让我因此陷入一段焦虑期。

2018年,我没有给自己定明确目标,只是提出几个愿景,整体上过得随心随意。如上所说,失去自制力的这一年,我的生活管理多少有点儿失控。

现在反思起来,这两年都走了极端。

上面那个简答题的答案就是,我没有必要非要在两种生活中二选一,而是完全可以在两种状态中找到一个平衡点,这个平衡点的重点便是“认真一点儿”,从而主动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状态。借用《朝圣之路》中的一句台词:“生活不是选出来的,而是过出来的。

于是打算接下来新一年里,不必过于苛刻,但一定要比2018年,过得认真一点儿。认真一点儿倒并非是“升职加薪减肥脱单”这么直接和功利,不然,爱与生活怎么办呢?

第一,生活习惯要改。这个恐怕不是一蹴而就,但要更加早睡早起,从容一点儿,每天都要安排有读书、写字、冥想的时间。我一直都说,每天每日的生活习惯,比做计划要靠得住,因为习惯是一个人的内核。

第二,利用碎片时间。路上的时间要勤于思考,碎片学习是靠不住的,碎片思考倒是很容易让灵感蹦出来。思考的来源,包括时事、自己、计划、人生等等,同时,需要注意,思考的基础是真正的学识,不读书便只会胡思乱想。

第三,工作中认真一点儿。工作适应之后,能力匹配上内容,总会遇到瓶颈期。要么不思进取,要么主动寻变。其实永远也可以再进步一点儿的,因为老板是不会规定工作内容的,所谓没有进步空间,往往是画地为牢,先从学习做起。

第四,家庭关系上,希望再进一步。年近而立,父母也越来越需要照顾,不管是他们的身体和心理。当然,有时候“身”与“心”是相互影响的。

第五,业余生活。今年想要一次篝火露营,想要认真看一次流星雨,想要完成剩下的北京骑行线路,想要好好学习摄影和后期修图。国庆节,依然想认真做一次旅行计划,但不想跟团按部就班地走,希望跟朋友一起走自己的路,或是骑车或是徒步,还没有想好。

以及,虽然我确实一直在改变自己。但也希望有些东西保持不变,不被世界同化掉,比如还算赤诚简单的心,比如那些仅存的纯真。有个姑娘对我说,她觉得这很难得。

写在最后

每年的年初总会像这样期待一个完美的自己。可那些完美的想象,就如镜中花水中月一样虚无缥缈,就是服装店的大镜子,美好而虚幻,可望不可即。

除此之外,有时候看到一些人儒雅睿智,办事利落,说话得体时,自然也会对比。但是,即便我看到了差距存在,我也觉得自己也未必可以缩小差距。

因为那些肉眼可见的差距的背后,是一个人肉眼不可见的成长环境、家庭教育、阅历见识等等共同促成的。而这些绝不是做一个新年计划就可以弥补的,尽管看起来,这些差距并不需要金钱。

那么这些完美的想象就不重要了吗?也不是。

它们就是一个人生活的灯塔,有指引才会有方向。因为对于大对数人来说,知道差距所在,就已经是莫大的进步了。

不管是世俗的成功,还是个人的成就,尽管总是有人会说这些是运气使然。但也不得不承认,即便运气降临到每个人头上,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达成同样的成就。每一个绽放的生命都需要积累,厚积而薄发。

就像,我我看过了很多人写过的文字,思考过的问题,就总会看到自己的文笔和思想的巨大落差,这其中是阅历所限,也是学识所困。

但是,我一直在向前走,对我来说,这就够了。

下了一天的雪,用了不到一天就化了。

那么,它来过吗?

嗯,确实没有留下痕迹,但是,每一片雪花都曾经认真地下过。


P.S.

望月尘 | Yann:

有时胡言曾经,有时乱语现在

千万不要信我,有思考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菲不非阅读 298评论 0 0
  • 坚实的专业精神是临床医学职业基础 ~临床医学教育漫谈之六 Schanze 做一个医生也许...
    Schanze阅读 337评论 0 0
  • 装饰器 由于函数也是一个对象,而且函数对象可以被赋值给变量,所以,通过变量也能调用该函数。 函数对象有一个__na...
    林清猫耳阅读 114评论 0 0
  • 暮春,第二回游览被称为”小黄山“的涞源县白石山。 前次来是“爬”山,先是从山脚沿盘山公路逶迤而上,后顺山间雨水冲出...
    天涯孤旅背包客阅读 233评论 0 4
  • 小睿家庭云是什么?是欢乐家庭的记录,是精彩瞬间的回忆,是情感链接,是随时随地的记录生活点滴,一切因为小睿家庭云。 ...
    芮彦阅读 3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