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我的先生

文/忆如尘

去年盛夏,闲逛家居饰品店时,这个可爱的娃娃被我一眼相中,满心欢喜买了回来。你当时说“你呀,像个长不大的小女生,还买布娃娃。”我俏皮的说:“我想要一个长得和她一样可爱的baby。”

当然,那只是一句玩笑话而已,逗你开心。

故事的主角不是这个可爱的娃娃,而是我的先生。娃娃算是抛砖引玉吧!

摄/忆如尘

曾经用过磁带的朋友都知道,磁带的容量是非常有限的。我和先生携手走过的岁月,一张磁带远远装不下所有的故事。或许有人会说,你干脆刻录光盘、硬盘,再者上传云端。而我选择用磁带装载我们的故事,因为磁带有一个倒带功能,它提醒着我,如果两个人吵架了,请按下“倒带”键,让时光倒流到你们相爱相惜的那一刻。

我拿出一张磁带,开始讲述我和先生一年间发生的故事,希望有人读懂它,并将它化为动力,妥善经营一段亲密关系。


●○○一年前的我们

过去一年,你给了我足够的自由和信任,谢谢你,我的先生。

去年五月,我执意赶往深圳,参加一场陌生人与陌生人之间的聚会。几番沟通交流,促膝长谈,你深深地叹了一口气。从你的叹息声中,听出了你的关心和担心,你希望我呆在你身边,一切安好。

执拗的我不依不饶,像似吃了铁心丸,非去不可。见我百般撒娇,万般纠缠,终究你是个懂得怜香惜玉的人,成全了我。我几近封闭的心门,在你同意我踏出家门的那刻起,渐渐打开。

回来后,我兴奋地跟你分享这一路的勇气、感受和心情,你没有说太多鼓励我的话语。犹记得你说:“就这一次啊,以后别老想着往外面跑。”我点点头,表示默认。

然而,有些事情一旦开始心动,便不会那么轻易停止。我喜欢这群刚刚结交的伙伴,喜欢她们每个人身上散发的魅力,喜欢她们业余时间努力充电的劲头,喜欢她们跨越时空无边界的组织,喜欢她们待我如朋友般的细腻情感。我无力抗拒正能量的诱惑,想成为像她们那样的人,和她们一起学习成长,拓宽视野。

内心的渴望召唤着我,就在同年七月,她们说我声音那么好听,就鼓励我做电台节目。我跟你交换意见,你欣然接受这个提议,并鼓励我大胆尝试。七八月份,不知多少个夜晚,我一个人呆在小小的房间里,写稿子,改稿子,一遍一遍录音。夜晚时分,按理说,我应该好好陪伴你,把时间留给彼此互通情感。谢谢你毫无怨言的支持我实现自己的主播梦。

每当我再次回首那段光阴,翻出自己的电台节目听了又听,内心无比感慨。尽管电台节目只做了三期,但是我已经相当满足。我的声音终于有了安放的地方,它留在了某个角落,曾经被人听到过。

此后,随着我的改变,我常常拉着你,跟你念叨读了哪本好书,做了什么有意思的事,有了什么新想法,等等。慢慢地,当我想再次走出去探索世界时,你没有极力反对,一次又一次为我打开闸阀,任我奔流。我能体会你内心的感受,倘若不是深爱我,又岂会如此“放纵”我。

我必须承认,数次来来去去,往返不同城市,不但没有获取一丁点财政收入,反而花去家中不少银两。这部分的花销,我将其列入学习成长投资范畴,财富的回报或许会比想象中来得缓慢一些,我们要有信心等待。好比亲手播种一粒玫瑰的种子或养育一个孩子,我们要有耐心,静待花开。

一年之间,你为我付出了很多,舍弃了很多。当我整理你往返票根的时候,忍不住潸然泪下,每一趟来回,都饱含着你情真意切、浓情似血的爱。这些见证了你我相聚分离的票根,它会被我珍藏。


●○○现在的我们

当下时光,你给了我足够的呵护和痛惜,谢谢你,我的先生。

今年,心境变了,我想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说优雅一点我想去旅行。换作以前,做梦都不敢有这样的想法。把“旅行四次”写在年度终极梦想的扉页上时,多少有些黄粱一梦的感觉。你还嘲笑我说“别动不动就写下遥不可及的梦想,现实一点为好。”话外之意,旅行等于白日做梦。

“当一个梦想写下来之后,它就有了50%实现的可能性。”我更愿意相信这句话。

到目前为止,万万没有想到,年初写下的十个终极梦想,最早最快完成的梦想竟然是旅行。一月、五月、六月、七月,这几个月,分别去了厦门、漳州、上海、苏州、西安、庐山。有生以来,第一次放下包袱,鼓足勇气去了想去的城市。大半的旅程我独自一人出门,和朋友结伴同行。

印象最深刻的当属游览“三山五岳”之庐山,因为有你陪伴左右。来过庐山的游客,对“不到三叠泉,枉为庐山客”这句话绝对不陌生,到了三叠泉才能体味到山、泉、林、雾独一无二的含蓄美。但是,登走三叠泉绝非轻松的事,从下往上爬的时候,双腿发软。你心疼我,担心怀有身孕的我有闪失,紧随我身后,一会儿递水,一会儿歇息,把我照顾得妥妥帖帖。

下山的时候,严重晕车的我,一路呕吐,吐到脸色大变,气色难看。你也晕车呕吐,身体不舒服,但是为了照顾我,从九江返回南昌的动车上,你把我搂在怀里,十指紧紧相扣。贴在你胸膛,感受着你的心跳,触碰着你的体温,身体的暖流排山倒海般涌向心窝。那一刻,你的心,我懂了。

月初,我去上海,你牵肠挂肚,每天问安电话不约而至,叮咛一日三餐好好吃饭,叮嘱路上注意安全。在你身边时,我享受着你的荣宠;不在你身边时,我仍享受着你的宠爱。

现在的我们,感情深厚,相亲相爱。一段和谐美满的亲密关系,是两个人的事,有我们共同的付出和努力。翻看风景如画的相册,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你的影子。如果没有你的鼎力支持,我怎能到达想去的地方。照片的背面记载着你对我的好,映衬着我对你的爱。


谢谢你,我的先生。我愿意做你一辈子的幸福小女人,陪你到老。愿我们珍惜彼此,疼惜彼此,携手走完人生这一程。

最后,借那英的歌,向你表白心声。

你不知世界上谁对你好

为了你她可以什么都不要

不管你混的好不好

是否给她荣耀

她都愿意为你操劳

陪你到老

——《有个爱你的人不容易》



忆如尘|爱分享,爱生活。喜欢文字,喜欢文字的优雅,喜欢行走在文字的国度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谢谢你,我的先生 某日临睡前,我突然说了句让我看看你的手机呗,你笑着说不让看,我不愿意非要看,你把手机递给我说:我...
    张小静gugu阅读 587评论 4 0
  • 她在我心中太美了, 她走在我后面 我都能惊慌失措得忘了走路的姿势。 她在我心中太美了, 她的一切魂牵梦绕般揪住我内...
    昨迟人阅读 178评论 0 0
  • 文|如巳 老胡是个不成气候的画家,没有老婆,也没有钱。 但他有一个喜欢了很久的人,叫何茉。茉茉是地道的北方女孩,虽...
    如巳阅读 1,557评论 23 42
  • 3.0.58 *. 删除 convTopChange 无用事件类型,因为已经有同样的事件 convSetTop *...
    ba49bd5b6b3b阅读 350评论 0 0
  • 大自然的力量是无穷的,更是强大的。可能,面前一个小树苗,一点都不起眼,可是,它并没有屈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总...
    查尔斯王子阅读 2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