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比例与设计

斐波那契数列与黄金比例

但凡喜欢美术、设计或是数学的人,一定都对“斐波那契”这四个字有一定的了解。

斐波那契是生活在12至13世纪的意大利数学家,他在自己的著作中提到了一个著名的数列,这个数列是这样的:

0, 1, 1, 2, 3, 5, 8, 13, 21, 34, 55, 89, 144, 233, 377, 610, 987, ...

这个数列的特点是:数列中的每个数,都等于它之前的两个数的和。当然,斐波那契数列之所以广为人知,肯定不是因为这个特点,而是因为在它的身上潜藏着“黄金比例”。

斐波那契数列中相邻两个数的比值(0/1, 1/1, 1/2, 2/3, ...)会随序号的增加逐渐逼近一个无理数:(√5-1)/2,写成小数就是0.618…这个数一般用希腊字母Φ表示。

再来说说另一个数。将一条线段分成两截,使较长那截与较短那截的长度比,等于整条线段与较长那截的长度比,那么这个比值是一个无理数:(√5+1)/2,写成小数就是1.618...,一般用希腊字母φ表示。

看起来,我们得到这两个数的方法彼此没什么明显联系(虽然实际上并非没有),但是它们却是不得不拿来“相提并论”的一对数,因为作为无理数,它们不仅神一般地互为倒数,而且还鬼一般地恰好相差为自然数1,也就是说:

0.618... : 1 = 1 : 1.618... = 1 : (0.618... + 1) ->
Φ = 1/(Φ+1)= 1/φ

这一对φ和Φ,便是所谓的“黄金比例”。

黄金比例之所以被冠以“黄金”之名,是因为它令人意想不到地广泛存在于自然(生物、理化)和非自然(艺术、设计)的各个角落,而被古人相信具有神秘而强大的力量。具体的例子在各种百科、科普网站乃至非常规脑洞集散地都有描述,在此不详细陈列了。有人或许会问,那还有没有白银、青铜比例呢,答案是:还真有。出门右转维基百科:贵金属比例

黄金比例与设计应用

黄金比例身上带有的内在美感和外在名气,使其在古今中外的设计中都被加以广泛的应用。

黄金矩形和黄金曲线作为黄金比例对应的几何构造,与黄金比例间存在着“鸡生蛋,蛋生鸡”的关系,常被用作图形设计的辅助线。三者间的关系可以用一张图完整地表示出来:

golden-ratio

黄金曲线也被叫做等角螺线,在几何上也具有许多特别的性质,比如自相似(经放大后与原图完全相同),17世纪的著名数学家雅各布·伯努利还曾因此遗言要将这曲线刻在墓碑上,并附以颂词:“纵使改变,依然故我”(eadem mutata resurgo)。顺便一提,黄金曲线与等速螺线(也称阿基米德螺线)很容易混淆,但并不等价。悲催的雅各布童鞋,最后墓碑上的曲线就被刻错了。

黄金矩形同样具有自相似性,每一个黄金矩形总可以被分割成一个正方形加一个小的黄金矩形。

接下来,让我们看一张流传较广的图:

apple-logo

这张图意图反映的是:苹果公司logo的设计可能也存在黄金比例的应用。姑且不论这张图是否属于牵强附会和生搬硬凑,我们感兴趣的问题是:黄金分割与其他一些辅助线,它们到底对设计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呢?让我们来看知乎上 @AllanLi 的这样一个答案:

除了比例的美感之外,在早期的视觉设计,我指电脑普及之前。logo或品牌设计有一个大的作用是便于复制与传播。

如果一个logo没有良好的比例关系或可以推导的复原制作工艺,很难应用在不同大小比例的切割与制作之上,因此如果你在早些年的美术学校有学过VI设计的话会知道。logo需要比例化与标准化,在VI设计图上就会有众多如1X(1倍)、2X、4X的单位,同时通过圆形等比例化图形、保证logo中的各个部分都可以被比例化以便于后期加工与复制、放大。因此在完成了logo的艺术造型之后、要通过精确比例化来考虑各个局部的比例关系、再推导出比艺术造型更理性的最终成品logo。

在电脑普及之后虽然比例复原已经不再重要,特别是互联网上的低成本的logo作品,但是在logo设计中采用比例仍然可以很好的延续人的审美原则,因此在某一阶段或重视的情况下仍然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步骤。

反导过程是检视作品思维过程和技术问题、直接在电脑或草图中完成,不作细节解释。如果你自己做几个logo之后就明白了。

再来看看 @未成年的揣想 的想法:

拿黄金比例要单独去说,你可以随便找出10个理由来反驳,关键是设计师在设计logo的时候,黄金比例是一种非常不错的参考方法,可以方便设计师较为容易的找到成熟合适的比例,虽不一定适合所有的logo设计,但它是非常通用的一种设计方法,我们只要知道设计方法都有其局限性,黄金比例这个事大家就应该明了了。

到此,我们大概可以总结出黄金比例等辅助图形在设计中起到的作用:

  • 作为一种设计时的理性参考(无论是前期找灵感还是后期微调)
  • 保证设计的精确和可计量,从而方便复制和传播
  • 用于无聊时找找乐子,比如下面这张图(为了美女黄金比例被拉伸成这样也是醉了>_<):
fake-gold-but-truly-hot

Medium 上有一篇文章中分析到艺术和设计的不同之处( @fmsbi 翻译):

  • 艺术发现问题,设计解决问题
  • 艺术需要解释,设计是种共识
  • 艺术是一种探索,设计是一种观察与迭代
  • 艺术为艺术家们创造,设计为最终用户创造
  • 艺术没目的,设计有特殊的明确目的
  • 艺术追随风格,设计追随功能

我们或许还可以用比拟的方式来总结:艺术就是舞蹈,而设计则是戴着镣铐起舞(dance with shackles on)。黄金比例大概便算是这样一种镣铐,限制设计的舞步,却又使它闪闪发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