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s全家桶系列】eos系统合约介绍 — 提案合约eosio.msig (上)

简介

本篇将为大家介绍eos另一个系统合约eos.msig的主要功能和源码实现细节。eos.msig是eos的提案合约,同样也是cleos multisig命令调用的系统合约,可用于提案、通过/不通提案、执行多重签名交易等功能。由于涉及内容较多,介绍将分为上下两篇,上篇将围绕eos账户权限、cleos multisig命令的使用这几个方面进行介绍,下篇则会为大家介绍eosio.msig的源码实现。

Eos账户权限

回顾一下之前的文章,一个账户最基本的权限owner和active是由公私钥对控制的,然而,eos丰富的权限控制方式,还允许我们将一个账户的权限,下放给其他的账户。比如下面的经典例子:

账户popo的权限情况

我们将一步一步,通过命令行操作的方式来为大家介绍eos权限的应用。

1. 我们分别创建三个账户popo、user1、user2,每个账户使用不同的公私钥对。

更改前popo账户权限
user1账户权限
user2账户权限

2. 将popo的owner权限交出,由user1和user2的owner权限控制。每个权限的权重weight是1,而门槛threshold是2,即使用popo的owner权限发送交易,需要user1和user2进行多重签名才行

cleos set account permission popo  owner  '{"threshold":2, "keys":[], "accounts": [{"permission": {"actor": "user1", "permission": "owner"}, "weight": 1}, {"permission": {"actor": "user2", "permission": "owner"}, "weight": 1}]}'   -p popo@owner


更新popo账户owner权限的控制权
更新后,popo账户owner权限控制权归user1和user2的owner权限所有

3. 将popo的active权限交出,由user1和user2的active权限控制。每个权限的权重weight是1,而门槛threshold是1,即使用popo的active权限发送交易,user1和user2任意一个账户签名即可

cleos set account permission popo active '{"threshold": 1, "keys": [], "accounts": [{"permission": {"actor": "user1", "permission": "active"}, "weight": 1}, {"permission": {"actor": "user2", "permission": "active"}, "weight": 1}]}'  owner -p popo@active

更新popo账户的active权限控制权
更新后,popo账户active权限控制权归user1和user2的active权限所有

上面两个权限修改操作用到了cleos set account 命令,来看看它的结构:

我们需要指定修改的account、修改的权限、重新赋予的权限内容、修改后权限的父权限。owner权限的父权限是自己,active权限的父权限是owner。

cleos set account命令参数

cleos multisig命令

EOS账户这一节,我们将popo账户的owner和active权限交给了user1和user2账户,则popo账户原来的公私钥对就失效了,交易的发送需要user1和user2账户授权。

额外提一句,主网启动后,超级节点们会将eosio账户的权限交给eosio.prods账户,而eosio.prods账户是由21个超级节点的账户联合控制的,需要15个节点联合签名才能使用eosio账户,可以避免拿管理员权限作恶的现象

主网eosio账户权限
主网eosio.prods账户权限

下面,我们就要介绍cleos multisig命令如何调用eosio.msig合约进行提案、发送多重签名的交易。

1. user1发起一个转账提案,提案名是transferpopo,将popo账户中的10EOS转给eosio账户,这之前需要保证popo账户有币

cleos multisig propose transferpopo  '[{"actor": "user1", "permission": "owner"}, {"actor": "user2", "permission": "owner"}]'  '[{"actor": "popo", "permission":"owner"}]'  eosio.token transfer  '{"from": "popo", "to": "eosio", "quantity":"10.0000 EOS", "memo": "test multisig"}' -p user1

user1发起一个转账提案

详细分析下cleos multisig propose命令参数:

- proposal_name:提案名

- requested_permissions:提案审批通过需要的权限,这里需要user1和user2的owner权限

- trx_permission:提案执行需要的权限,需要popo的owner权限就能发起转账

- contract:提案调用的合约账户,转账使用eosio.token账户合约

- action:提案调用的合约方法,转账使用transfer方法

- data:具体数据

- proposer:提案发起人,user1发起

- proposal_expiration:提案的有效时间

cleos multisig propose详细参数

2. 查看提案交易

cleos multisig review <proposer>  <proposal_name>

提案交易

3. 查看提案审批情况,provided_approvals为空表示尚未审批,request_approvals表示需要哪些权限进行审批

cleos get table eosio.msig  <proposer>  approvals

提案审批情况

4. 通过提案

cleos multisig approve user1 transferpopo '{"actor": "user1", "permission": "owner"}'  -p user1@owner

cleos multisig approve user1 transferpopo '{"actor": "user2", "permission": "owner"}'  -p user2@owner

这个命令的参数如下:

- proposer:提案人

- proposal_name:提案名

- permissions:使用哪个权限批准这个提案

提案批准命令详情

这时,再查询提案批准情况,就会发现提案得到了通过:

通过后的提案审批情况

5. 执行提案

cleos multisig exec <proposer> <proposal_name>  -p 谁想执行都可以

提案执行成功

执行提案时,可能出现下面未知错误

eosio.msig提案功能未授权开启

需要部署eosio.system系统合约,并开启提案合约的功能即可解决(具体原理会在介绍eos.system合约的时候介绍)

cleos push action eosio setpriv '["eosio.msig", 1]' -p eosio

后记

本篇为大家介绍了eos的账户权限,以及eosio.msig提案合约如何通过cleos multisig调用使用,如何发起提案、审批提案等。别走开,下一篇将深入源码,分析eosio.msig提案合约是怎么写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