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未知的自己》——作者张德芬~~(第二部分)

16.卸下光环后的人生

健走真好!

如果我们习惯于注意自己身体的感觉,时时安抚、照顾它的话,很多疾病就不会因为日积月累而产生。

“我以为我就是自己的身体。我的小我和它认同了,却没有联结。”女主人感慨地一叹,继续说道,“不过,当老人告诉我一些与身体联结的技巧和道理之后,我找到了一项我自己相当喜爱,对身体也相当有帮助的运动——健走。”

“锻炼双腿肌肉是预防体力衰退的最佳方法,健走就是最理想、效果最明显的运动。”

“健走时,你要配合缓而深的呼吸,摆动你的双臂,大跨步地快速前进,更可以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接着她又说:“老人还教我要放空我的脑袋,专心把注意力放在双脚上,这样就是一种步行禅的冥想。”

“真希望大家能在最及时的时候,开始在健康银行里面开户存钱。”

“嗯,我们每天应该做一些能把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自己身上的运动,放更多的觉知在身体的部位上……比方说你的健走,我要学的瑜伽,都可以帮助我们和身体有更多的联结。”若菱小心谨慎地回答。

“对,说得很好呢!关于身体,老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教导,他跟你谈过吗?”看到若菱茫然的模样,女主人继续说,“你想想,一天当中,你有多少时候会花一点点注意力在你身体的感觉上呢?比方说,在跟别人交谈的时候,你有没有注意到你的身体语言是什么?你的眉头有没有紧皱?你的肩膀是不是因为紧张而高耸?你的胃是否因为焦虑而痉挛?如果我们习惯于注意自己身体的感觉,时时安抚、照顾它的话,很多疾病就不会因为日积月累而产生。”

我们为自己的意识,带入了更多的觉知。就像我们的眼睛,虽然可以有很广的视野,但我们的注意力其实只是聚焦在前方很狭窄的范围

“哦!”若菱恍然大悟,“所以与身体联结的方法还有一个,就是在日常生活中,时时留意自己的身体……”

“是的,但是和运动时的不一样哦,”女主人澄清,“在运动的时候你是全神贯注地觉察自己的身体,但在平时,你留一部分的关注给自己的身体就可以了。”

女主人打了个手势,说:“比如你在开会的时候,可以自问‘此刻我的姿势是什么?我的臀部和椅子接触时的感觉是什么?我身体的哪一个部分有紧缩的感觉?我可以试着去放松它’。这样留一部分注意力在自己身上,其他的注意力放在此刻正在发生的事情上,你会发现,这样可以让你更容易地活在当下呢!”[插图]

讲到这里,女主人的眼睛都发亮了:“这也就是说,我们为自己的意识,带入了更多的觉知。就像我们的眼睛,虽然可以有很广的视野,但我们的注意力其实只是聚焦在前方很狭窄的范围。平时做事的时候,你的身体除了在动作之外,也在呼吸,在适应和感知着周围复杂的外界条件,然而这些都是潜意识的范畴,我们心思的注意力其实是集中在其他比较明显的事物上的。如果你能够更加留意身体的感知,就可以把那5%的意识状态扩大了。这样,不就是老人所教导的,把潜意识的一部分转变成意识了吗?”


17.“担心”是最差的礼物

不如给他祝福吧

天底下只有三种事……”“……”若菱觉得老人有点儿莫名其妙,静默地等待他的解释。

“老天的事,”老人伸手指指上面,“你的事,他人的事。”

“所以呀,记住,管好自己的事最重要。”老人提醒她,“为我们的亲人担心,其实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加害行为!”

“听我说,”老人胸有成竹地解释,“比方说一个母亲,她的孩子要和朋友去远足、郊游,他决定要去的时候,母亲担心年轻人出远门会发生危险而试图阻止,但是孩子大了,阻止不了,所以他出门的时候,母亲就耳提面命他要注意这个、注意那个……在后面一直唠叨……”老人看看若菱,“你是知道能量世界的定律的,这个母亲在孩子出门的时候,给了他什么能量?”

“当然是不好的负面能量。”若菱回答。

“是的,”老人点头,“而且母亲之所以会这么做,是由于她无法承担一丝丝可能会失去儿子的危险,于是把自己的恐惧投射到孩子身上。现在,你明白我说的‘担心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加害行为’了吧?”若菱思考了一会儿,问:“可是有时候孩子真的不太懂事,你不提醒,他真的会出事的。”“提醒是可以提醒,”老人同意,“但是仍然要看你的出发点。

你的本意是出于关心,所以把提醒孩子当成是一种爱的表达,还是出于恐惧把担心投射在孩子身上,给他很多压力。”

“这两者怎么区分呢?”若菱问。“表面上也许看不出来,但是在能量的层面上,而且在孩子的心理感受上,可以区分得出。”若菱若有所悟地点点头:“就是不执着吧?”

“对!”老人赞道,“就是要放下小我的执着心。”

若菱又问:“但是,如果孩子真的出事了,母亲难道不会觉得自己没有给孩子足够的警告,或是阻止他而感到愧疚吗?

”老人微笑着问:“我刚才说过天下有几种事?”“三种事。”若菱老实地回答,“我的事,他人的事和老天的事。”“一个人的命活多长,是老天的事,一个母亲再怎么努力去保护孩子都是无法与天命抗衡的。

”“是呀,谁敢跟老天抗争……”若菱喃喃地说。“不一定喔,你曾经有因为交通堵塞误了约会,而坐在车子里咬牙切齿的时刻吗?”若菱不好意思地点点头:“当然有!”“交通堵塞是谁的事?”

老人问。若菱想想,说:“老天的事。”

“所以呀,人们常常跟老天争辩、抗衡而不自知,不是吗?”老人摸着胡子,娓娓道来,似乎在嘲笑世人的愚痴,“无论你多么爱他,多余的担心就是最差的礼物,不如给他祝福吧!”

无论你多么爱他,多余的担心就是最差的礼物,不如给他祝福吧!

18.一场“ego boosting”(小我增长)秀

同学会的启示

若菱拿出老人推荐的《超越死亡:恩宠与勇气》,读到了老人要她抄写的那一段:

我有一副身体,但我并非自己的身体。我可以看见并感觉到我的身体,然而凡是可以被看见以及被感觉到的,并不是真正的观者。我的身体也许疲惫或兴奋,生病或健康,沉重或轻松,也可能焦虑或平静,但这与内在的真我全然无关。我有一副身体,但我并非自己的身体。

我有欲望,但我并非自己的欲望。我能知晓我的欲望,然而那可以被知晓的,并不是真正的知者。欲望来来去去,却影响不到内在的我。我有欲望,但我并非自己的欲望。

我有情绪,但我并非自己的情绪。我能觉察出我的情绪,然而凡是可以被觉察的,并不是真正的觉者。情绪反反复复,却影响不到内在的我。我有情绪,但我并非自己的情绪。

我有思想,但我并非自己的思想。我可以看见与知晓自己的思想,然而那可以被知晓的并不是真正的知者。思想来来去去,却影响不了内在的我。我有思想,但我并非自己的思想。

我就是那仅存的纯粹的觉知,是所有思想、情绪、感觉与知觉的见证。

思想来来去去,却影响不了内在的我。我有思想,但我并非自己的思想

19.被负面情绪套牢

情绪的障碍

这些情绪都是一种能量,尤其对孩子来说,一些天生的恐惧,所求不得的愤怒,希望落空的悲伤,都只是一种生命能量的自然流动而已,它会来,就一定会走。

认识自己、了解我们个人的潜意识运作模式,深入探索我们自己的内心,这个旅程并不是全然欢愉的过程。

他又拿支粉笔在墙上画了起来。首先他画了一个人形图,然后问若菱:“什么负面情绪最困扰你?”若菱想想:“愤怒、悲伤、焦虑、恐惧……”“等一下,等一下,一个一个来。”老人笑着说,“好,你的愤怒,当你感觉愤怒的时候,它是在你身体的哪个部位?”

若菱想想,跟志明吵架的时候,她的胃最不舒服。

“好,”老人边说边在人形图的胃部写上了“愤怒”;然后是“悲伤”,写在肺部的位置;“焦虑”,写在喉部……就这样一个一个地加上去,这个人形图上立刻有很多负面情绪的标记。

“所以,这些被否定、压抑的情绪,像你的悲伤和恐惧,就滞留在你的身体里,”老人又拿着不同颜色的粉笔,在那些身体上的情绪标记周围画上了框框,“像是被笼子锁住一般,卡在你的身体中。”

“这些能量有一个特别的名称,叫作‘痛苦之身”。

若菱看着老人画的图,不敢想象自己身上到底堆积了多少像这样痛苦的能量。

“这个痛苦之身在我们的身体里面,是自成一家的一个能量场,有它自己的生命力。它以痛苦为食,如果你不喂养它想要的食物的话,它就会制造一些事端来产生它所需要的情绪来维生。”

一些天生的恐惧,所求不得的愤怒,希望落空的悲伤,都只是一种生命能量的自然流动而已,它会来,就一定会走

20.在谷底惊见阳光

情绪的体验

我们会有这样的遭遇,是因为我们需要这样的遭遇而产生的情绪。

“首先哦,老人要我写下来一段话,每天要念、要写——我看见我在寻求被虐待的痛苦感受,我全心地接纳这种感受,并且放下对它的需要。”

“我也不太清楚耶,老人说,我们会有这样的遭遇,是因为我们需要这样的遭遇而产生的情绪。也就是说,我们的遭遇是配合我们需要的那种情绪而产生的啦。这就是我们的一种模式、习性。比方说你常常有不被爱的感受的话,你就写:我看见我在寻求不被爱的痛苦感受,我全心地接纳这种感受,并且放下对它的需要。”

“看见它、接纳它,然后放下对它的需要?”若菱还是不太懂。“老人说,这种东西哦,你越去排斥它,它越不走,而且还会更强呢!所以,看见了以后,就先接纳它,然后告诉自己,我不需要这种情绪了,我要放下对它的需要。他说这是说给潜意识听的!这样就把我们意识的5%扩大了啊!”老板娘用她仅有的知识努力地解释着,“所以要天天念、天天写啦!”

老板娘继续说:“老人还说,当那种熟悉又痛苦的情绪出来的时候,你可以试着问自己:‘我可不可以欢迎它?’”

“欢迎它?”若菱瞪大了眼。“我们当然不能欢迎它啦!但是,当你这样问自己的时候,你就在你自己和你的情绪之间创造了一个空间,你会比较平静。即使答案是‘不行!’也没关系。”

老板娘理解地笑,“接下来你还可以问自己:‘那我可不可以允许它存在?’然后你会看见,你允许不允许,它都存在了。可是当你回答‘我可以允许它存在’的时候,你的内在就有一股力量升起,你就不会那么害怕、排斥让你痛苦的情绪了。”

凡是你抗拒的,都会持续

凡是你抗拒的,都会持续

“啊!”若菱惊叹,“真是妙!”

“老人还教我要宽恕,宽恕我那个酒鬼老公。”老板娘说。“可是怎么能够宽恕呢?”若菱问,“不是说你想宽恕就可以宽恕的呀!”[插图]

“老人告诉我,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有不同的功课要学,我的前夫只是来帮助我,给我功课做而已。你看,”老板娘指指周围,“我现在自己赚钱养孩子,日子过得很快乐、很充实,都是我前夫帮的忙啊!我怎么还会恨他!”

若菱听得一愣一愣的,不知如何接腔。“不过老人也说啦,我书读得不多,心思比较单纯,所以很容易接受这些方法。有些人哦,书读得太多,想得太多,反而放不下,那种人就要去修炼了,用各式各样的灵修方法,要走很多冤枉路,才能稍微放下。”


21.摆荡于背叛、欺骗之间

情绪的爆发

我看见我在寻求被背叛和被欺骗的痛苦感受,我全心地接纳这种感受,并且放下对它的需要

22.是谁在伤口上撒盐

情绪的疗愈

让这个压抑、隐藏多年的能量爆发出来,用不批判、不抗拒的态度,在全然的爱和接纳中去经历它。这样的受苦,是你走出人生模式、茁壮成长的契机。

“我能超越自己的情绪吗?我这么痛,有什么代价和收获吗?我会因此而成长吗?”若菱哽咽着问。“受苦有两种,”老人平静地劝导,“一种是无知的、无明的受苦,就是任随潜意识的操控而受苦,同时在抱怨、抗拒那份痛苦。这样的受苦不能让你成长。”

若菱眼中含着泪水,在朦胧中看着老人。“另外一种受苦是有觉知的受苦,当你感觉到撕裂般的痛楚、好像要爆炸似的愤怒,你不逃避、不抱怨,你全然地去经历它。让这个压抑、隐藏多年的能量爆发出来,用不批判、不抗拒的态度,在全然的爱和接纳中去经历它。这样的受苦,是你走出人生模式、茁壮成长的契机。”

“那要怎么做呢?”若菱在绝望中抓住了一根稻草。

“你现在很气你的朋友和老公吗?”老人问。“不只气,我恨他们!”若菱咬牙切齿。

“那么闭上你的眼睛,感受此刻的那个愤怒和怨恨。”老人命令她。

若菱依言闭上眼睛,眼前浮现出玉梅的假笑,还有志明和长发女子扬长而去的画面,她真的觉得自己好像要爆炸了。

“你愤怒的感觉,在身体的哪一个部位最强烈?”

“胃部。”若菱说着揉了揉自己的肚子。

老人拿了两个软的坐垫,放在若菱面前,告诉她:“全然地去感受你胃部的不舒服和愤怒,然后把这两个垫子当成你恨的人,你首先要做的,是尽量把怒气发泄出来。”若菱迟疑了一下,老人抓住她的手,让它们重重地打在垫子上,帮助她启动。

若菱起初慢慢地、一下一下地用拳头去击打那两个垫子,后来怒气愈来愈旺,下手愈来愈重,变成疯狂的雨点般的捶打,嘴里还喊着:“我恨你,我恨你,你不要脸,你坏死了,我真的恨你,永远不会原谅你,一再地欺骗我……”若菱激动得一直捶打坐垫,泪如雨下,不能停止。

狂乱的发泄一阵之后,若菱突然发现,眼前出现的画面竟然是她的母亲,还有父亲。

“不要批判、不要抗拒,就是去接纳这个愤怒!让这种能量自然地流露出来,不要压抑!

”老人从旁提醒。

若菱这才第一次觉察到,她有多恨她的亲生父母。“你们抛弃了我,不要我,让我变成没有人要的孩子,我恨你们,我恨你们!”接着一股强烈的悲伤从她的胸口喷涌而出,若菱的眼泪、鼻涕、口水一股脑儿地往外流,完全不受控制,若菱感觉自己已经接近疯狂的状态。

“不要想,只是去经历它。用爱去接纳你压抑了几十年的愤怒和悲伤。”老人再度提醒。

若菱再度投入那个疯狂、暴烈的情绪发泄中,把几十年的怒气、痛苦和悲伤,一股脑儿地倾泻出来。两个可怜的坐垫,被打得已经快破裂了,上面全是眼泪、鼻涕。

“感觉怎么样?”老人问。

若菱吸了口气,胸口真的舒服多了,胃部的大石头也不在了。“好多了!”她如实回答。

老人又给了她一些喘息的时间,这才又开口:“压抑多年的情绪,就像是黑暗的能量。唯有带着爱的觉知之光,才能消融它们。”

“可是……”若菱迟疑着,“我明天还是要面对这一切,收拾这些残局呀!”

“是的,现在是你学习臣服的时候了。”老人严肃地说。

“不是对人臣服,是对事情臣服,对本然(what is),就是已经发生的事情臣服。”老人解释。

老人继续开导她:“你在情绪上,要先接纳已经发生的事。比方说,玉梅的陷害,你接受了,就是不去生气了,因为你再生气,都不能改变她背后插你刀子的事实。”

老人继续说道:“接下来,你的选择就是原谅她,继续与她为友,还是决定对她敬而远之。然后,对于可以改变的事,你还是可以尽力去做,力挽狂澜。但不论你的选择是什么,你都必须对她背后诬陷你的这件事臣服。”

“因为事实最大,已经发生的事情是不能改变的。如果你不接受它,就好像拿头在撞一面墙壁,而希望能把它撞开。无济于事,徒劳无功呀!”老人摇头叹息,“我们人会受苦的最大原因,就是抗拒事实。”

“那我就让小人得逞啰?”若菱还是据理力争。“你可以选择去跟老板和老总解释整个事由和情况,如果他们还是不能接受,你可以选择明年更加努力,让他们没有话说地必须把第一名给你,或是你觉得这不是一个可以让你公平竞争的环境,所以你可以挂冠求去。”老人鼓励她,“无论你的选择是什么,不带负面情绪去做这些事,会比带着情绪去做好得多。”

“是,做这些后续事情的时候,如果有负面情绪的话,的确是无济于事的。”若菱终于承认,但还是有点儿愤愤然。

压抑多年的情绪,就像是黑暗的能量。唯有带着爱的觉知之光,才能消融它们

“好,”老人赞许,然后语重心长地说,“臣服的第一步,就是要先看到自己的抗拒,而且看到自己的抗拒是徒劳无功、无济于事的。生活现在给了你一个体验和成长的契机,你能够通过这个考验吗?”

“我一定可以做好!”若菱鼓起勇气,“生活留给我这样一个巨大的创伤,我不会继续在上面撒盐。我会努力让伤口好好愈合,使自己的情绪和心灵恢复健康。”


23.爱过、痛过、哭过之后

臣服的体验

对已经发生的事情臣服,因为任何程度、任何形式的抗拒都是徒劳无功的。

而老人的意思是,浴火重生的凤凰是更有生命力的。若菱的自我太认同她的婚姻了,所以全面挫败以后,让若菱重新找到立足点的话,她会更坚强、更有自信。另外,老人也保证,所有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件都是一个个经过仔细包装的礼物。只要我们愿意面对它有时候有点儿丑恶的包装,带着耐心和勇气一点儿一点儿地拆开包装的话,我们会惊喜地看到里面深藏的礼物。

对于老人的这些说法,若菱并不是那么乐观,但是她信任老人,愿意拭目以待。

坐在偌大的办公室里,王力用坚定的眼神看着若菱:“我想了一下,业绩不给你第一名真的很不公平,于是我昨天就和老总据理力争了一下,他同意今年我们有两个第一名,因为现在营销部门的人数很多,而且今年我们推出了不少新产品,大家都很辛苦,应该有这样的奖励。”

所有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件都是一个个经过仔细包装的礼物

24.梦的秘密

当下的臣服

老人很满意地点点头:

“臣服的好处就是,当你接纳了当下,不徒然浪费力气去抗争的时候,事情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转机出现,你才发现原来的挣扎真的是白费力气。而且,正因为你把能量充分关注于眼前的事物上,有的时候你会发现更好的解决之道,帮助你脱离眼前的困境,或是你不喜欢的情境。”

老人又在地上的圆圈圈里加上了两个字:臣服。“所以破解情绪障碍之道,最重要的就是臣服。”

老人理解地点点头,突然问:“你最近有没有做什么梦呢?”

若菱一时想不起来。突然,她想起那个下午在家里等志明的时候,做了一个不知所云的梦,她一五一十地告诉了老人。

老人认真地倾听,然后开始问问题。“你那辆自行车,在美国是拿来做什么用的?”

“嗯?”若菱不懂,自行车当然是拿来骑的呀!

“我的意思是,是用来代步,还是娱乐健身的?”

“哦,是用来代步的。从家里到学校,很近的。”“你在梦里为什么把那辆车搬出车库?”“当时我开始工作了,开车上班,不太用那辆自行车,它没什么用了,又旧又占地方,所以想处理掉。”“那为什么不直接拿去丢掉,只是把它放在车库的车道旁边?”若菱想了想说:“可能还是有点儿舍不得吧,好好的东西,虽然没用了,可是又没有坏,而且以前我用来上学的……”若菱有点儿诧异老人问这么多梦的细节。

老人不再发问了,闭着眼睛不说话。

过了一会儿,若菱问:“这个梦……有什么特殊意义吗?”她记得李建新说过,梦是潜意识的语言,她的潜意识有什么事要告诉她吗?“你的潜意识很妙,它不直接告诉你它的内容,而是用很多象征和比喻。”老人说,然后缓缓地透露,“在这个梦里,你的自行车就象征了你的丈夫。”“志明?”若菱瞪大了眼睛,“志明就是那辆自行车?”老人点头,然后说:“你自己好好想想。”若菱有点儿不敢想,难道在她的潜意识中,志明只是一个“用旧了的、没有用处的交通工具”?

“当然也不是那么具象化啦,”老人安慰她,“它只是暗喻了你其实在潜意识的层面,已经知道你不需要志明了,但表意识还是割舍不下,因为有人来把自行车推走的时候,你还抗议呢!就像现在的情形。”若菱觉得她需要花一点儿时间来消化老人所解的这个梦,毕竟一下子这么多潜意识的东西冒出头来,的确需要一些时间好好整理一下。

但是,她还是忍不住向老人诉苦:“我现在有很多强迫性的念头在脑袋里面盘旋不去,很苦恼呢!怎么样可以停止我们脑袋里的思想?”

“脑袋里的思想我们无从控制,”老人平静地说,“我们只能借由观察它、检视它来转移,我会教你的。”

若菱如获大赦地静静听着。“记不记得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就让你去观照你的思想?”若菱点点头。“看到我们的思想的同时,你就切断了与它的认同,如果你进而检视它的真实性,你会发现,我们90%的思想几乎都是不正确的。当你不再盲目地听从脑袋里的声音时,就是它可以止息的时候了。”老人歪着头想了一下,写下一个名字和一个电话号码给若菱,“你去找她,她会教你如何去检视我们思想的真实性。”

想一想,老人又写了一个名字和电话号码:“她也是很好的体验者,会帮助你渡过目前的难关。”若菱仔细地把老人写的字条收好。

“还有一个方法就是把注意力带回到当下。因为你如果去看你的思想时,你会发现你所想的东西,不是在过去就是在未来,很少是当下这一刻的关注。”老人很认真地说,“这个时候,如果你把注意力拉回到你现在正在做的事情上面,比方说如果你在洗碗,你就感受一下水的温度,皮肤和碗盘接触时的感觉,碗盘从油腻到干净之间,你手指触摸它们的感觉变化……就可以阻止自己胡思乱想。”

“那如果,我当时没有在做什么呢?比方说,坐车、等待的时候?”若菱问的问题都很实际。

“很好,”老人赞许,“那么你就把注意力放在你的内在身体,去体验你当时身体各个部分的感受,或者把注意力放在你的呼吸上面。因为你知道吗?”老人停顿了一下,“我们的思想总是在过去和未来,但我们的身体和呼吸却永远是在当下的。”

我们的思想总是在过去和未来,但我们的身体和呼吸却永远是在当下的

25.背负重责大任的脑袋

检视思想

这次老人介绍的学生,是一个工作室的负责人。老人的学生接到若菱电话的时候很高兴,建议若菱来参加她组织举办的一个工作坊,叫“拜伦·凯蒂一念之转”。若菱看了一下时间,自己刚好有空,再加上的确想减少和志明相处的尴尬,所以就答应了。到了工作室,若菱立刻感到很舒服、很放松,整个中心好像有一股奇怪的氛围,让她感觉到回家的那种温馨和舒适。进去的时候,其他学生都到了。

老师抬头看见若菱,给了她一个很温暖的微笑。原来她就是上次那部电影的导读人!

若菱坐下来,听到老师正在说:“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挑剔很多东西,吃的、穿的、用的,还有自己的亲人、朋友……可是我们却从来不挑剔自己脑袋里面的思想。它说什么我们就相信什么。”

若菱一听,觉得很有道理。真的耶,我们心里想什么,我们从来不去质疑,一直都信以为真。谁曾经想过我们的思想可能会“欺骗”自己呢?

“我们对自己的思想深信不疑,让它牵着我们的鼻子走。”老师做了一个牛环的手势,套在自己鼻子上,同学们都笑了。

“腐烂发臭的食物,你绝对不会放入口中,或是吞进肚里。”老师又说,“可是,你们有没有想过,每天你放了多少负面的思想在自己脑袋中,还反复思考、琢磨它们?”大家一听都点头称是。

“那么,这些思想是怎么来的呢?我们生下来的时候是空白一片,不会思想的。谁把思想放进我们脑袋里的呢?”老师站起来,在白板上画了一个人头。这时候,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说:父母、老师、电视、社会、朋友……

老师点头,然后指着一个同学问:“小时候,你的父母告诉你,你应该要怎么样?”

那个同学瘦瘦的,带着一丝忧郁的气质,她说:“要聪明、能干。”“很好!”老师说,然后在人头上面写了“聪明、能干”。“你呢?”老师指着唯一的一位男同学,“父母告诉你,你‘应该’要怎么样?”那个瘦小的男同学说:“勇敢、独立。”“是,男孩子嘛,应该要勇敢、独立!”老师同意,在人头上又加了些东西。问到若菱时,若菱不记得小时候爸爸妈妈曾经认真地要求过她什么。他们就是觉得若菱应该“听话、懂事”。老师把这个也加上了。

最后出现的,是一个满负重责大任的脑袋。

“好,很多的‘应该’哦!这是我们每个人的理想。可是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面的呀!我们有勇敢的一面,就一定有胆怯的一面,因为这是一个二元对立的世界,我们是一个完整的人,不可能只有一面而没有另外一面。再能干的人,再完美的人,也会有力不足以逮的地方。但是因为你被告知‘应该’要‘勇敢’,所以你怯懦的那一面呢?”

老师做了个手势,手往墙角一挥:“就被你丢到墙角去啦!”

“如果你从小就被灌输‘你必须能干’的这个理想,那么你不能干的地方,你能力有所欠缺的地方,一定会被你否定和压抑,是不是?”老师用她美丽的大眼睛,直视每一个同学。

“所以,凡是不被允许的那些特质,就被我们压抑在潜意识里面。但它们是一种能量,不会因为你不承认它的存在就消失了呀!”老师停在这里,让同学们大致地检视一下自己的潜意识垃圾桶里面,库存了些什么东西。

“这些东西,就是心理学家荣格所说的‘阴影’,被我们否定的、压抑的、抗拒的内在特质。这些我们压抑下去的阴影,还有我们从小到大不被父母、环境认同的各种情绪,都是没有释放的能量,储存在我们的细胞记忆里。它们不时会浮上台面,给我们造成困扰,但是我们并不想去看它们。于是,我们怎么做?”

老师又在人头周围画了一个圈圈,写上“策略”两个字。

于是我们就发展出很多策略来逃避这些蠢蠢欲动的不安、浮躁、突如其来的暴怒、莫名的忧伤,还有脑海里面喋喋不休的‘你不够好、你是错的、你不如别人、你不够完美’的紧箍咒。”

“我们发展出来的策略有哪些呢?”老师问。“拼命工作!”一个看起来就像女强人的学生,很有默契地回答。“是的,”老师说,“有些人每天把时间排得满满的,就是不愿意去面对自己。”“喝酒、抽烟。”一个面目清秀的女孩说。“是呀,各种瘾头,任何上瘾症,包括刷卡购物、派对狂欢、大吃大喝,都是因为有难言之隐吧!”老师在白板上把学生说的各种策略都写下来。

拼命工作、酗酒、抽烟、各种瘾症、看电视、追星、过度运动、帮助别人、不停地读书、学习、泡夜店、换伴侣、换工作、在生活中制造各种戏码、做义工、投入各种团体。

“还有……”老师神秘地说,“上各种心灵课程、参加工作坊、去庙里打禅、到处参加灌顶法会、上教堂、望弥撒。”

学生听得目瞪口呆,有个女孩勇敢地问道:“你是说这些灵性的追求、宗教的修持,也有可能成为我们逃避面对自己的一种手段?”

“为什么不是?”老师反问,“如果你不面对自己的阴暗面,光是拼命上课、灵修、参加各种宗教活动,甚至持咒、念经、祷告、唱诗歌也是没有用的。你不想面对自己内在的那个部分,就像《爱丽丝梦游仙境》里的那个兔子洞一样,又深又暗,连耶稣、佛陀、任何大师都碰触不了。只有当你自己愿意进去探索,把里面的东西拿出来,摊在阳光下接受疗愈,或是把光带到洞中,疗愈才会发生。”

同学们静默了很久,在消化这个难解的课题。过了好一会儿,老师又说:

“接受了这么多的‘应该’和理想,我们于是产生了很多的信念、价值观、态度、标准,来约束自己,也来衡量、批判他人。这些就是我们每日所思所想的基础,可是我们从来不去检测我们思想的正确性。”

跟其他很多老师一样,她也规定了回家的功课:“你们回去照这个作业的要求写下自己的想法,明天我们就来检视一下这些想法的真实性。”

若菱这个好学生立刻在脑子里开始琢磨,回去怎么样写这个家庭作业,却被老师打断了。

“现在,我们一起来做静心冥想。”

若菱心想:“如果平时自己也能静心、什么都不想,那就太好了,简直是一种奢侈啊,我……”在爱抚般的乐声中,她一下子入定了,原本纷扰的思绪很快消散。

“大概是团体能量磁场的缘故吧!真舒服!”若菱想。


26.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

转念作业

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所有的外在事物都是你内在投射出来的结果。

若菱看到老师发下来的家庭作业,着实有点儿纳闷儿。作业的题目叫“批评你周遭的人”,然后按照要求把你的想法写下来,一共六个题目。

“昨天我们谈到逃避我们自己以及其他问题的策略,其实还有一种策略,叫作……”老师在白板上写下了“投射”两个字。

“什么是投射呢?比方说,我从小就被教导我应该是一个聪明的人,我也自认为我很聪明,所以我压抑、否认了自己不聪明的地方。于是,我看到不聪明的人的时候,他提醒了我内在不想面对的部分,所以我特别讨厌不聪明的人,对他们没有耐心。”老师停下来,看看所有的学生:“同样的,当你对某一类人或是他们的行为,特别有意见、特别看不顺眼的时候,就是一种自我的投射行为,也是一种逃避策略,其实,他们的那些缺点你都有,只是不承认罢了!”说着,老师把手比成一个手枪的姿势,对着一个学生,然后说,“你看,当我手指着你批评的时候,有几根手指对着我自己?”

很明显,一根手指对着对方,三根对着自己。然后老师说:“我的老师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她看看若菱,显然她说的是老人,“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所有的外在事物都是你内在投射出来的结果。”[插图]

针对老师的这句话,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若菱班上的同学好像已经都是灵修老手了,对老师说的话很能够呼应、认同。若菱却觉得她需要一些时间来消化这么激进的观念。

首先,有个同学就提到了那部若菱看不太懂的电影,他指出电影内容说:“观察者在各种事物的可能性中选择了一种,于是事情就如实发生了,所以事情是我们的‘选择’,而不是我们被动地看事情发生。”也有同学提到了“吸引力法则”,能量相同的事物会彼此吸引,所以我们周遭发生的事物都是我们本身的能量吸引过来的。

一个同学忍不住了,她有不太相同的观点:“我是个基督徒,我是认同有一个最高力量在管制这个宇宙的。你们这样说,好像人可以超越神,掌管自己的命运!”

大家突然变得鸦雀无声,震惊于半路杀出来这么一个程咬金。若菱倒是挺欣赏她的态度,毕竟有不同的意见可以激发我们更多不同层面的想法。

“没有冲突,亲爱的,”老师柔声地说,“当我们心里有个深切、真诚的渴望,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助你,这就是你心目中的神。当你祈祷的时候,你的内在会发出一股正面振动的能量,它会把你想要的东西吸引过来,也就是神在回应你的祷告而赐给你真心想要的东西。”

那个同学紧绷的面孔稍稍有些放松了。老师继续说:

“我们面对每天的生活,都去试着活在当下,臣服于所有‘已经发生’的事。已经发生的事就是神,因为如果不是神的旨意的话,它不会发生,所以我们臣服于它。然后因为我们相信神的恩典,所以在当下的每个选择中,我们没有惧怕,能做出最好的选择,而且正因为我们深信神的恩典深藏其中,最好的事物会因为我们有意识的选择而发生。”

若菱真是很佩服老师能一转头就用基督教的语言,把刚才大家说的“另类”观点换成基督徒能接受的说法。在这一转念中,不但那位同学,连若菱也心悦诚服地接受了。

老师这时转过头来,看着一直没有发言的若菱,邀请她分享她的家庭作业。

若菱有点儿害羞地低头看自己写的东西,然后老老实实地念道:“谁让你感到愤怒、挫折、迷惑,为什么?谁激怒了你?你不喜欢他们什么地方?”

若菱停顿了一下,更不好意思地小声念道:“我对志明感到愤怒,因为他很以自我为中心,从来没有真正地关心过我……”


27.昔日女星的解套智慧

思想的瘾头

老人告诉我:‘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他教我去检视自己的思想,挑战自己的信念,这给了我很大的启示。你知道,我们是完全听从我们脑袋里的声音,从来不去质疑它们的。”

若菱点头,表示同意。“当然,他那个圆圈圈的图,”女明星嫣然一笑,“帮助我们从身体、情绪、思想等各个层面去清除我们与真我之间的障碍,也是我疗愈过程中很重要的帮助。”

“老人教了我好几种方法,像拜伦·凯蒂的转念方法,随时观照自己的思想,并且检验它们的真实性,另外他告诉我,没有任何事情可以造成心理上的痛苦。痛苦是来自你对事情的解释。痛苦是你创造出来的,是你对事情的解释造成了痛苦。”女明星拿了一张纸,在上面写上:

A(事件)→B(信念、想法)→C(结果)

“你看,A永远是中立的,因为同样的A,发生在不同人的身上会有不同的C出现。比方说,我婆婆看到我的时候脸色不太好(A),如果我认为她讨厌我(B),我会觉得很难过(C),但是如果我认为她当时心情不好(B1),我会很中立地(C1)注意自己和她的互动。如果我认为她是因为身体不舒服(B2),我会很心疼地对她格外好一些(C2)。所以不同的B,造成不同的C,也影响我和婆婆之间的关系。”

若菱看着这个简单的ABC图,没办法想象我们所有的烦恼,居然可以用一个ABC的公式就解释得清清楚楚。

“还有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在我们每个负面的情绪后面,都有一个支持它的思想。因为情绪是身体被我们思想刺激之后而产生的反应。比方说,我的一个妯娌,帮其他的人都买了一些好东西,唯独没有给我。我当时很生气,也很伤心。然后我就检视自己负面情绪后面的思想,发现我‘要求’我的妯娌对待我(一个刚嫁入他们家的人),一如她对待其他已经和她相处很久的亲戚。我有什么资格要求她要对我公平呢?我生气、伤心对事情有没有任何帮助呢?她这样做是谁的事呢?她的事我有资格干涉吗?”女明星两手一摊,“就这样,原先让我痛苦不堪的一些事情,在我把自己的思想带到放大镜下检视的时候,一个都不能成立。”

若菱心想:“真有这么简单吗?我们真的可以在一念之间就超脱思想的束缚吗?”

女明星善解人意地看着若菱:

“当然,这整个过程并不像我说的这么简单,其间要经过很多的努力和漫长的等待。这些道理都懂了,并不代表你就都能做到。第一步,就是你要下定决心,不再被你的思想干扰,然后你要花很多时间去培养觉察和定静的功夫。”

“觉察和定静?”若菱问。“是啊,我就是从静心冥想开始的。最早老人教我静坐的时候,我连五分钟都坐不住,心猿意马,脑袋里有如万马奔腾。但是随着我进行的一些身体工作和宗教的修持,我逐渐可以静下心来,好好看着自己。”

若菱问:“那……请问你的身体工作和宗教的修持到底是什么呢?”女明星又笑:“呵呵,每个人都不一样啦,我的是瑜伽和祷告,读《圣经》,跟我的主联结。你可以选择别的道路,但是一定要做一些灵性的修持和身体工作,这样你才能逐渐从你自己的人生模式当中解套出来。老人能做的,是帮助我们去看见,但是你看见、觉察了之后,必须要有足够的心量去包容、接纳。这个功夫他给不了你,你得自己修炼。”

她最后又看看若菱,语重心长地说:“静坐冥想是培养觉察和包容能力最好的方法,一开始五分钟也可以,慢慢地把时间拉长。这是迈向真我的不二法门,最基本的蹲马步功夫。”


28.我是个婚姻失败者?!

思想的搅扰

冬日午后,阳光洒在公园的草坪上,闪闪发光。若菱偷得浮生半日闲地坐在公园的长椅上,欣赏远处嬉戏的孩子们。她这才了解老人说的“让我们心理上受苦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们对事件的想法,和围绕着这个事件所编造的‘故事’”。

就像现在,她悠闲地坐在绿色的大地上,享受难得的冬日阳光,周遭的氛围是祥和的、宁静的,若菱的心却不是。她的思想一直在折磨着她,停止不了。

“也许是静坐冥想的功夫不到家,我没有办法定静我的思想。”若菱尝试着静坐,可是那些扰人的思绪就像洪水般在她脑海中奔腾。老人是要她每日静坐,锻炼思想定静的“肌肉”,因为这条“肌肉”我们从来没有去训练过它,难怪弱不禁风。

“现在怎么办呢?在我的定静‘肌肉’发展成形之前,我怎么样才可以不受思想的搅扰而享受当下这一刻呢?”若菱回忆着诸多老师的教导,决定从“观察自己的思想”开始着手。

让我们心理上受苦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们对事件的想法,和围绕着这个事件所编造的“故事”

老人说:“倾听自己脑袋里的声音,做一个观察的临在。声音在那里,我在这里听着它、注视它。这份了解,就不是一个思想了,它是对你临在的一个感觉,一个新的意识的次元就升起了。通过这样的观察(倾听内在的思考、对话),你可以感觉到在那些思想下面的一个比较深层次的自我,一个有意识的临在——就是那个永恒的观察者。”

说实在的,若菱在倾听自己思想的时候,并不能体会到那个有意识的“临在”,也就是另一个次元的我(真我),“可能真的是定静功夫不到家的原因吧!”若菱想,但是在作为一个观察者去觉察自己的思想的时候,若菱觉得自己脑袋比较不像一团毛线,或是糨糊了,至少她可以清楚地“看见”是什么样的思想让她受苦。

她想得最多的是:“我该怎么办?志明不要我了。天要塌下来了,我再也嫁不出去了。我的后半生完了。我再也不会有幸福和快乐了。”

当她看见这些负面思想是以一种背景音乐的姿态在她意识层面播放的时候,她可以去检视它们的真实性。她知道自己一直有概括性的负面思考习惯,就是把很多事情都夸大,变得糟糕至极。而更清楚的是,此刻的她,好端端地坐在公园里,心里却担忧未来的、无知的、不确定的事,让她不能享受当下这一刻。

若菱知道,这些负面思想,如果一个个拿到放大镜下检视,没有一个可以成立,自己却如此受到它们的困扰,想到这里,若菱不由得苦笑了起来。

而困扰若菱最多的思想,就是对志明的怨恨。“他怎么可以这样欺骗我?他怎么可以变心?他怎么可以瞒着我跟别的女人来往?他当我是什么?傻子吗?在他的眼中我就这么没有价值吗?”若菱知道这些负面想法来自她自己的“无价值”感,老是觉得自己不够好。当然,在理智的层面,若菱已经被老人说服了——“自己的价值是自己给的,不能把这个权力拱手让给他人。”况且志明的欺骗、外遇行为,已经是铁一般的事实,除了臣服,别无他法。

若菱开始自问自答:“他怎么可以?”“他就可以!”“为什么?”

“因为他已经做了。做了就是事实。事实最大。而且,他怎么做是他的事,你接不接受是你的事。”

也就是说在情绪上,若菱要试着臣服于这件事,但是若菱能不能接受、愿不愿意继续待在这样的婚姻里面,或是要挽回,她有绝对的自由来决定,而无须受不必要的负面情绪的干扰。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我们情绪上的抗拒和反对,可以改变我们不想要的事实,但是现在若菱清楚地看见,自己的抗拒就像是拿脑袋在撞墙,真的是“徒劳无功”,而且对事情的后续发展一点儿帮助都没有。

另外困扰若菱的思想是:“别人会怎么看我?我是个婚姻失败者!生命的失败者!”

若菱当然知道她可以自我安慰地说:“婚姻失败不等于什么都失败,而且别人怎么看你是人家的事,你根本管不了!”

可是,若菱觉得真正能够让她释怀一点儿的正面思想还是:“我不是我的婚姻,我的真我不会因为别人的眼光、我婚姻的状态而有所改变。”想到老人的谆谆教诲和再三保证,若菱觉得自己有和真我更加接近的感觉。

整理过自己的思想之后,若菱真的觉得好多了。

她开始默念自己破解人生模式的“咒语”——“我看见并接纳,我有被背叛和被欺骗的痛苦感受,进而放下对它的需要。”

默念几次以后,觉得心里的重担正在逐渐减轻。于是她又问自己:“你是否可以欢迎这种被羞辱的、小我被贬低的感受?”若菱的第一个反应就是:“不能!我不愿意!”于是她又问:“那你可不可以允许它的存在?”若菱的心在挣扎,试着去好好感觉那份锥心的痛苦,而不去抗拒或是逃避。然后,她想到了臣服,于是,她在心里默默地回答:“我可以允许它的存在。”

若菱突然觉得海阔天空、神清气爽。

“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嘛!不就是一种情绪嘛!来了就会走,不要躲避、藏匿或是压抑。只是去‘允许’就可以了,她感到内在有一股力量油然升起。”

想着想着,若菱张开了眼睛,突然眼角瞄到一个熟悉的背影——李建新!

不过他并没有看到若菱。他身边有一个娇小的长发女子,打扮得十分青春,李建新不知道跟她说了什么,女孩笑开了,把头靠在他的肩膀上,李建新右手就趁势搂住女孩。若菱霎时觉得有一种熟悉又奇异的感受,仔细一体会,就是那种被背叛、被欺骗的感觉。回过神来,若菱觉得自己有些好笑。她跟李建新连男女朋友都谈不上,怎么可能会有“背叛、欺骗”的感受?

不过李建新常常打电话给她,有时两个人也约会碰面,像好朋友一样。而最后一次分手的时候,李建新看着若菱的眼睛,含蓄地说:“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不会放过你!”若菱一听羞红了脸,急忙离去。是这样就让李建新另择所爱了吗?

那股奇异的感觉被搅动了以后,一直不散去,若菱决定好好地面对它。

她坐在长椅上,闭上眼睛,感受胸口那个沉重、抽痛的感觉,不去逃避,不去压抑,就只是不带任何预设立场、任何成见地去“允许”它的存在。逐渐地,若菱开始能够以爱和理解去接纳这种情绪了。过了好一会儿,若菱觉得胸口有种能量释放的感觉,好像有什么东西正在悄悄地抽离,慢慢地,她觉得舒服多了,就张开了眼睛。

天空还是那么蓝,阳光还是那么灿烂。若菱的心情,却和刚来公园的时候截然不同了!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