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秋叶一起学职场技能》:给职场人提出可靠建议,帮你解决问题

小雯是刚刚从学校毕业,初入职场的新人,一开始不能从学生角色进入工作角色,总认为工作中做事情会有人告诉自己具体的做法,有人指导自己去做。实际上很多事情,都需要她自己去摸索、学习。

她最近面临许多问题,一个是要不要参加同事之间的聚会?她不喜欢热闹,也不喜欢向别人敬酒,如果只是两三个关系比较好的同事,她还能接受,但是人一多,她就会不知所措。

另外一个是她不能将生活与工作平衡好,因为每天的工作做不完,常常加班,还总觉得自己做事情没有效率,而且与同事相处时,不知道说些什么话,不懂得如何与同事更好地相处?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她。

她遇见的这些问题,是我们刚刚步入社会经常会遇见的问题。其实她只要用心学习一些方法,改变自己的思维,就能慢慢解决这些问题。

那么对于刚刚步入职场的人,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另外,对于有几年职场经验的人,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提升自己的能力呢?

《和秋叶一起学PPT》系列在线课程创始人秋叶联合秋叶系列图书出版人佳少,以及有丰富职场经历的萧秋水共同著作的《和秋叶一起学习职场技能》中,为职场新人和有几年职场经验的人提供了方法,并指明方向。

一、初入职场:学习日常工作总结,会让你做事情事半功倍

日常工作总结是对我们一天、一周、一个月甚至一年做的事情进行总结,可以是记录每天做了哪些事情?花费多长时间?每周做了哪些事情,花费多长时间?一开始的日常工作总结可以是流水账,形成习惯后,再系统化,例如在总结里面加入框架、思维导图、手账等,让自己的总结更加条理化。

日常工作总结,一方面能够让我们对自己所做事情有一个大致印象,知道时间的去向;另一方面通过查看日常工作总结,我们能够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哪些事情上面花费时间过长,原因是什么,以后如何去做?

书中对职场新人做日常工作总结提出建议:

如果你只是一项项记录你的工作内容,而没有有效地分类的话,这种流水账总结的确缺乏质量。我们应该按照总结工作的重要度进行合理归类,坚持记录,定期统计,这是对自己职业成长非常有效的管理手段。

对于职场新人来说,书中提到每周的工作可以分为个人学习、本职工作、临时工作、人脉拓展四大类,根据每一类的不同情况进行记录,并且记录下做那些事情花费的时间。

我是教师,这个分类放到我的身上,需要一些改变,每周的工作分为个人学习(读书、学习新技能)、本职工作(上课、备课、看作业、学习他人讲课)、人脉拓展(交友),临时工作去掉,因为平时工作中,基本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月总结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入手:

著书写作,读书观影,月度好书,美食、游历和锻炼,活动,互联网和学习成长。

根据学习到的思路,我结合自己的情况,将月总结分为:家人,写作,音频,读书观影,月度好书,美食、游历和锻炼。

做好日总结、周总结与月总结,不仅会让我们对自己的过去有一个印象,而且对以后做年总结也很有帮助,会让我们做事情更加事半功倍。

二、让自己成长:职场加班不要恼,工作状态调整好,你的能量会被激发

职场加班是难以避免的事情,一般人面对职场加班都会有抵触情绪,认为公司打乱自己的计划,剥夺了自己的自由时间。那么面对职场加班,我们能够做些什么呢?

首先,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加班。有些加班,我们可以避免,例如因为自己工作的速度慢而需要的加班,我们就可以通过提高自己的速度,尽快完成工作,来避免加班。还有一些公司崇尚加班文化,如果你不能适应,就在找工作前打听清楚这些事情,不要选择这样的公司,来避免加班情况的发生。

其次,如果加班情况无法避免,就认真对待加班。既来之,则安之,既然这个加班是领导要求,或是为了某个重大事项,或是因为一些紧急情况,那就需要我们先放下抵触情绪,尽最快速度将事情做好。当然,加班之后的休息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需要熬夜加班,那就提前准备一些小零食或者花茶,来缓解饥饿与劳累。

每个人工作一段时间以后,都会有疲惫期,或者是因为工作中体验不到新鲜感,看不到进步,或者是因为工作太累,身体有些吃不消。这时候,就需要及时调整工作状态,让自己以更好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发挥自己更大的能量。

如果是因为工作中体验不到新鲜感,看不到进步,我们可以做的事情一是反思自己,寻找自己可能出现问题的地方,哪些地方做得还不够合格;二是寻找新的刺激,可以向公司申请更换岗位,做一些新鲜的事情,刺激你的大脑;三是换一个环境,换一份工作,让自己对工作重新充满未知,激发自己求知的欲望。

如果是因为工作太累,导致工作状态不好,一方面我们可以将工作暂时放一放,通过听歌、散步的方式调整自己的状态;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旅行的方式,看看不同的风景,换一个环境,来换一个心情。

无论是什么原因,都需要我们有觉醒的能力,随时洞察自己的状态,适时进行调整。无论做什么工作,我们都要明白一个事情,有些事情之所以做着会累,很可能是因为我们缺乏明确的目标。

看到书里面的这段话,感觉很有道理:

如果一个人有远大的目标并决心为这个目标奋斗到底的话,他工作激情和持久性会远远超过那些没有目标的人;如果把这些目标又合理分解为一个个阶段可以实现的目标的话,每个小目标的实现也会有极大鼓励你继续热血满腔地拼下去。

明确的目标对于我们的未来发展很重要,它会激励我们成长与行动。

正确对待职场加班,调整自己的情绪更好地适应工作,调整自己的工作状态更好地投入工作,我们才能既不浪费自己的时间,又对得起自己的工作。

三、给自己充电:碎片化时间利用好,专业的个人品牌建立好,你的能力会被放大

我是一名教师,有很多的整段时间,也有碎片化时间,尽管这样,我仍然觉得时间不够用。因为我不能高效利用自己的时间,尤其是碎片化时间。

那我们需要如何利用碎片化时间呢?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书中告诉我们先要明白要明白一个道理,人是有可能利用碎片化时间完成系统的工作的,也就是在碎片化时间下,我们也可以有连续和整体的思考。之后,分清哪些是自己的碎片化时间。对于我来说,整段时间比较多,自己的碎片化时间就是早晨做早饭到吃早饭的时间,以及其余两顿饭的前后。

最后,区分自己的碎片化时间可以利用的长度,不同的长度对应不同的事情。如可以利用的时间是3分钟,5分钟,10分钟等,找出3分钟可以做的事情,5分钟可以做的事情,10分钟可以做的事情,将碎片化时间用途和生活场景结合起来。还可以制作一张表格,当你不知道碎片化时间做什么,就可以拿出表格看,然后去做。

对我自己来说,3分钟时间可以读一段文字,看一篇文章,冥想,做做拉伸等;5分钟时间可以浇浇花,洗洗菜,回复消息,听一首歌,扫扫地等;10分钟时间可以写小段文字,打一个电话,读几页书,学习一首新歌曲等。

另外,如果你需要完成一个系统的工作,像写作、写方案,就可以学习作者提出的方法:5分钟构思.......+5分钟构思.......+半小时提纲+5分钟构思.......+5分钟构思+半小时提纲+5分钟构思+..........+5分钟构思+2小时高效率写作+5分钟修改......将任务分解为碎片化时间可以完成的事情,利用碎片化时间去做,同时留出整段时间将事情进行整合,最后再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修改。

我们现在正处于自媒体时代,自媒体时代的根本还是个人品牌,一个专业的个人品牌会帮助你拓展自己,链接更多优质的资源。

那打造专业的个人品牌,我们第一要清楚的事情是什么呢?那就是合适的方向。只有方向正确,我们才能走得顺畅,走得长远,而且这个方向定位如果是从你的工作中延伸出来会更好。

就像秋叶,一开始做项目管理,但因为项目管理这个领域建立个人品牌难度较大,而且项目管理还分为不同小领域,每个领域影响到的人又比较少,于是他转型做PPT达人,利用自己的项目管理优势,还有其他经验,1年内就做到在全国范围内有一些专业知名度。

其次,我们还要认识到,打造个人品牌是一件长久的事情。不能以天来衡量自己,而要以年来衡量,一个品牌的打造可能需要10年甚至更久的时间,这个时间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但只有只有先坚持了,才有可能看到好的结果。

最后,秋叶还讲到,如果决定好方向并且打算坚持做,那利用移动互联网推广自己的个人品牌也是很重要的一步。因为只有宣传,别人才会知道你。他提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应该善用的七种互联网工具:

印象笔记或者有道云笔记,新浪微博,专业自媒体客户端+长微博+微信公众账户,微信群,网盘,电子书,在线课堂

无论哪一种工具,只要好好利用,我们都能收获很多,但如果想建立个人品牌,最根本的还是产出优质内容。

秋叶的朋友萧秋水也提到她的社会化媒体矩阵:

平时生活中,多进行输入与输出,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利用工具,持续不断产出优质的内容,我们的能力能够被无限放大,总有一天你也会成为别人羡慕的那一个人。

四、职位晋升:区分能力规划、职场规划与人生规划的顺序,最后向职场达人的方向努力

我们都知道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在中学时,我们总是被要求做学习计划;大学时,老师告诉我们提前做职业规划。可是,那些计划和规划,我们到最后做到了吗?对我们产生实际帮助了吗?

学习计划或许对我们的帮助更多一些,但是职业规划就很难说了,因为大学阶段,我们连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以后从事什么工作都不清楚,之前十二年的学习也都只是对教科书的学习,我们对人生、对社会没有多少认知,又如何去做职业规划?

秋叶的方法,让我明白,改变一下自我发展的顺序,就将是另一番风景。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先学习做能力规划,然后再做职业规划,最后是人生规划。

能力规划,就是你的职业大方向,都用得上的技能。

举一个例子,你以后想当教师,那么你需要的能力包括演讲能力,应变能力,沟通能力,利用word和excel的能力,专业知识技能等,你需要的证书有教师资格证、普通话证书等。大学期间,你可以通过学习来锻炼自己这些能力,获取这些这些证书,为以后步入工作岗位做铺垫。

做职业规划,可以等你工作之后,在了解本职业的发展方向基础上,再做出相应的规划。对于能力规划以及职业规划有了大致方向,再去做人生规划。无论是哪一个规划,都可以根据现状进行调整,关键是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成长为职场达人有4种路径:

一做不同的事,但必须系统化;

二做有挑战的事,但必须极致化;

三做有视野的事,但必须框架化;

四做有视野的事,但必须网络化。

系统化就是管理型人才。做不同的事情,发现事情背后的规律以及逻辑,能够形成系统、科学的流程,来帮助其他人。

极致化就是专家型人才。一件事情做到最好,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让别人一提起你,就知道你是做什么的。

框架化就是顾问型人才。别人遇见问题,找你给意见,你可以结合自己的经验与方法提出可行性建议。这样的人才观察分析能力、整合能力强,当你将许多问题给他们,他们能够发现这些问题背后的逻辑,并提出自己的见解。

网络化就是交际型人才。平时出现问题,也许你不会解决,但是你可以找到帮你解决的人,而且交际型人才的人脉圈很广,朋友很多,能够帮忙的人也很多。

无论成为哪一种人才,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凭借自己不懈的努力,才能够接近的。怀左学长说过一句话: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去接近什么样的人。如果你想成为其中的一种职场达人,那就去接近生活中的优秀者,或者学习网络上的优秀课程,接近老师。相信在你的努力下,一定会有好结果的。

结语:

书籍以对话形式展现,有趣生动,针对职场人遇见的不同问题,给出不同建议,每一篇都需要细细读,吸取适合自己的部分,并将其运用在工作中,你才能有收获。

这篇书评,我只是截取自己最喜欢的部分和大家分享,希望对大家能够有帮助。作为一个已经工作将近三年的职场人,我从这本书中仍然能够收获很多,例如管理生活的方法,每个月月底将一个月的消费数据填入财务笔记表,这种方法能够让我很清晰看到自己的花费,以及自己需要节省的地方。

很喜欢里面的一段话:

如果你总是对同事斤斤计较,我觉得也说明你的实力还不够强大。一旦你实力大到超出同事一大截,你反而会更多合作心态,而不是竞争心态。因为人嫉妒的对象往往是潜意识里认为对自己最有现实威胁的人吧。

这句话让我明白,与其嫉妒别人,不如努力提高自己能力。花时间打磨自己的技能,相信我们都会越来越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