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新得2017.06.14

《学习的革命》

文章金句(1)

1.学校应该教什么,我们看来最重要的应当是两个科目:学习怎样学习和学习怎样思考。这首先意味着学习你的大脑是怎样工作的,你的记忆是怎样工作的?你是怎样储存信息找回信息,将它与其他概念相连,并在你需要时马上查出新知识。

2.你没必要成为一个巨人再去参与。

3.……变化巨大的是,我们现在用信息进行制造而不是人,我们用电脑自动化技术和机器人代替人。

4.全世界正在产生三个大类的工作:普通生产服务,直接服务和符号—分析服务。

普通生产服务包括就是工业特有的重复工作,工业生产线上的工作和底层中层经理们的日常管理工作。

直接服务通常也是重复性的:在快餐店酒吧和饭店里服务或在超市工作。

符号—分析服务者包括使用信息符号“解决、确定和安排”问题的人:从事研究工作的科学家、设计工程师、软件工程师、土木工程师、生物技术工程师、音响工程师、公共关系人员、投资银行家、律师、房地产发展商甚至一些有创造性的会计师、管理顾问和税务顾问。

5.寻找新的方式去说明现实,这些新的方式将比旧的方式更能激发人们的兴趣或更具结实性,他们使用的工具会更不一样,但将原始数据组合成最初形式的抽象过程是一样的,我们都需要学会怎样用至少四种基本技巧:抽象、系统思维、实验和协作——将问题和解决方法概念化。

6.许多小的公司里,对教育的需求着重于思维能力和概念化技能、风险承担、实验性和对变化与机遇的接纳性。

7.休闲新时代。休闲业、旅游业和终身教育将会成为主要增长工业的组成部分。

8.教育和经济的独立,将给亚洲妇女最有价值的东西——选择权。

9.有些人说70年代是太空探索的时代,80年代是贪婪的年代,90年代会是探索心灵空间的年代,就是我们最终懂得并逐渐利用人脑巨大潜力的年代。

10.我们越是全球化,并在经济上相互依存,我们就越是做着合乎人性的事情。我们越是承认我们的特性,我们就越想仅仅依靠我们的语言,越想紧紧抓住我们的根和文化。

11.不断增长的底层阶级。缺乏赚钱能力的人、缺乏自信心的人、年纪很小就怀孕但不结婚的人、很早结婚但没有接受如何做父母培训的人、贫穷的人,都是有危险沦为不合格父母的人。反过来,他们的孩子要打破贫困的束缚,日子会最为艰难,不幸的是那种束缚并没有消失。

12.人口的急剧老龄化。现在65岁是下半生的开始,而不是末日的开始。60岁以上这一代的人代表了未来教育最大的未发掘资源之一。

13新兴的“自己动手”风尚的兴起。工业时代还产生了另一种现象:结构与现实的混乱。就像大型公司兴起将标准的集约式生产产品提供给数百万人一样,大型的组织机构也将健康和教育“提供”给人们。

因而,我们将教育与学校教育、健康与疾病和医院、法律与律师混为一谈,我们把教育当作是别人提供给你的东西,我们认为健康是你从医生专家和医院那里买到的东西,今天这些概念正迅速变化

14.《建立教学与人脑间的联系》加州教育学家勒纳特 纽姆拉 凯恩和杰弗里 凯恩:“学校教育的作用之一,应当是为学生进入现实世界做准备,他们需要了解他们得成为什么样的人,他们将怎样面对挑战和他们能胜任什么工作。就我们所知,人们认为学校教育基本上能达到那些目标,事实上,学校教育并不能达到那些目标,相反,学校教育培养了错误观念并遮掩了真正的挑战,它尤其不能应付电子媒介的冲击。

15.在《美国百佳公司工作指南》中差不多所列的每一家公司都开创了职员参与的新方式:合作制、股份制、分红制、继续教育、分班工作制、弹性工作制、项目小组和其他更多的工作方式。

16.个人的胜利。现在消费者变得至高无上——他们拥有着从全球最佳产品和服务中进行选择的权利和能力,这将包括我们每个人有责任选择我们最佳的教育,从全世界教育体制中选择最好的教育体制,这是具有革命潜力的一场变革。

17.最好的技巧是简单、有趣和有效的。我们应当让学生要求他们的教师每天问同样的问题,我今天教给你们的东西,你们将来会在什么地方用上?

18.自尊对每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19.四个部分的课程:自尊、生活技能培训、学习怎样学习、具备特定的基本学术能力、体能和艺术能力。

20.学习的三重目的:

(1)学习技能和有关特定科目的知识——并学习你如何能够做得更快更好更轻松。

(2)培养综合概念技能——你如何能够学会将同一或类似概念应用到其他地方?

(3)培养能轻易应用于你所做一切事情的个人技能和态度

21.你的大脑就像一个沉睡的巨人。

——英国作家 心理学家 教育家  托尼 布赞。

(1998年出版的书,现在看来,颇有意思。)

今日杂感

“妈妈,你看我摆了个'大'字!”

躺着床上准备睡觉的姑娘招呼我。

“你看,我这是大号的大字!”

我站着用身体比划。

“你看这是啥字?”

我握着手机的右手放在了两腿之间。

“是'太'字!”姑娘高喊。

“对啦!就是'太'字”。

“妈妈,我要是长个小鸡鸡,现在我这样就是'太'字了。”

……

这也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