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人物系列之陈阿娇

     堂邑翁主陈阿娇,汉文帝嫡女、汉景帝亲妹馆陶公主刘嫖唯一的女儿,身份尊贵、冠盖京华。

     汉武帝刘彻,汉文帝之孙、汉景帝众多儿子中的一个,初为胶东王,复立为太子而登基为帝。

      遇上他,是她一生的劫。

  景帝时,她的母亲作为窦太后唯一的女儿、皇帝唯一的亲妹,是尊贵的长公主殿下。作为母亲唯一的孩子,她被封为堂邑翁主,得到太后、皇帝的宠爱,也承担着馆陶公主全部的希望。

  初时,馆陶公主想将阿娇配给景帝的太子刘荣,让她做未来的皇后,尊荣一生,也可保家族富贵。可太子生母栗姬不知出于什么原因,拒绝了长公主。

     这件事却让刘彻的生母王夫人有了可乘之机,她是个聪明的女子,知道长公主在太后、皇帝心中的重要地位,所以处处讨好长公主,并暗示结亲之意。那时的刘彻还是一个名叫彘儿的小小胶东王,长公主自然不会随意应允。

    一日,当着景帝的面,长公主问彘儿可愿娶阿娇,小小彘儿居然说出“若得阿娇为妇,必以金屋藏之”的话,让皇帝和长公主大悦,随即订下二人婚约。这件事一时传为美谈,也是“金屋藏娇”的典故、流传千古。

     后来,王夫人联合长公主积极策划,终于让景帝废掉太子刘荣,改立刘彻为太子。

     景帝去世后,刘彻登基为帝。他履行当日诺言,迎娶阿娇为后。十里红妆,羡煞旁人。婚后,青梅竹马的二人还是比较恩爱的。武帝与窦太皇太后政见不同,阿娇也经常想办法缓冲二人间的紧张关系。

      后来,太皇太后去世,刘彻亲政,羽翼日丰、大权在握。可已经贵为大长公主的馆陶公主却因着当日功劳,又是姑母和岳母的双重身份,时常在皇帝面前托大,皇帝难免不悦。加之阿娇自小受尽宠爱,与皇帝又是表亲,也有些娇纵任性,皇帝也是不满。再加上阿娇多年无所出,没有维系感情的孩子,情况更是糟糕。

       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汉武帝宠幸了卫子夫,卫子夫生下了皇子,又有能干的弟弟卫青。不久,皇帝以阿娇施行巫蛊、无德为名,罢黜其皇后之位,退居长门宫。

     可怜女儿的大长公主愤怒过、哀求过,都打动不了皇帝;阿娇想尽办法,找到大才子司马相如,请他写下著名的《长门赋》,可绝世的文采、往日的深情都无法让皇帝回心转意。阿娇终日以泪洗面,几年后逝于长门宫。武帝念及当日情意,下令让她以翁主之礼与馆陶公主一同陪葬于文帝之侧,对阿娇来说也算是一种安慰了吧。

      阿娇啊阿娇,她怎么就想不明白,怎么能把皇帝当成以前的彘儿呢?能以一纸“推恩令”轻松解决王国问题的汉武帝,怎会让强大的外戚影响他的宏图霸业?

          “生子无喜、生女无怒,独不见卫子夫霸天下”,是不是让人艳羡?可卫皇后最终结局还比不上阿娇,同样背上巫蛊之名、还有儿子的谋反之罪,若不是皇孙宣帝刘询最终即位,估计都死不瞑目吧?

         “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再难得”,倾城倾国的李夫人又如何,在她重病之时,却拒绝面见皇帝,以免皇帝见到她生病的憔悴模样,不再施恩于她的家族。

      握着玉钩出生的赵夫人呢,很传奇的身世,让皇帝对她千般宠爱。可武帝决定立她的儿子为太子后,为避免皇帝去世后母强子弱、牝鸡司晨的情况出现,就将她赐死。

     汉武帝在中国历史上或许是个合格的皇帝,可对于他的妻子、她的女人,他是真的够残忍无情。阿娇,她是如此的简单,爱的如此的纯粹,可她爱的人是雄才大略的皇帝,就注定是一场悲剧。

 听说,汉武帝死时,念念不忘的是阿娇,或许,他也有一丝后悔吧,毕竟,那是最爱他的女子。可是,对于阿娇来说,他的领悟来的太迟了,只能算是一点点的安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