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

2010到2020,我来东莞已经十年时间了。

29岁创业,31岁结婚.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会选择从广州来到东莞,说起来很有渊源。在我还做成人英语的时候,我boss想要开东莞市场,就带我来东城美联踩过点。没想到时隔两年,我就选址在了它旁边的大厦,这十年就好像眨眼之间,十个业绩周期而已,time flies.

打工的时候我是一个特别让老板省心的人。我们八零后,不谈待遇,不敢问发展,只想踏踏实实证明自己还不错。跟着我老板走南闯北的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想过主动提加薪。每一天都在战战兢兢地思考自己哪里没有做好,哪里还要学习。在打工的七年里,我boss说我升职速度好像坐火箭,唯有自己知道,在这个中间,自己付出的脑力、体力,个中滋味。作为唯一一个被总公司南北随意调动的菇凉,放弃的可能不仅仅是和家人的近距离相处,更多的是一个人面对“外面的世界”的孤独。直到结婚之前,独行侠一般的自己,都独立又果断。人在异乡,反而更要为所有的付出要结果,对成长的渴望非常强。

在毕业后,我经历了同事是同学…同事是学弟学妹,之后成功滴变成了比他们妈妈小一点的小阿姨。这十年,真的在事业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了太多形形色色的人。今天蛮想讨论原生家庭对一个人事业上进取心的影响。不知道是否正确,也只是一个个人的感受,权当茶余饭后的议题哈~

观察过很多家庭条件特别优越的孩子,就是几代家族财富在他这代达到峰值,于是他们得到了理所当然特别优质的教育资源,一般出国深造,回国创业,再不济打一份不知道够不够油费的工。

这一类孩纸,眼界开阔,一部分踏实勤奋,学以致用,是职场中的典型精英苗子。于是他们借助父辈的财富、自身的努力、平台的资源,快速成为社会精英。

另一种缺好高骛远,家里的学费几百万进去,投产比是没啥指望了,只求每个月别啃老,能做一份看起来体面的工作,让家人有面子,不掉份儿,再和另一个土豪联联姻,也就保持财富水准不下降,过上看起来平凡但毫无压力的日子,这一部分人进入职场,是老板的灾难。他们思考力很弱,因为家境好,他们从来不需要认真地思考,不差钱儿,不能被金钱激励。成就感动机呢?或许更多的时候,他们会用一句:“我也不知道我想要什么”来搪塞迷茫中的自己。

更别提第三类,就是败家子。别说富不过三代,生个这样的娃估计一代就可以回到解放前。家庭教育对家境好的人而言,母亲的能力起到了绝大部分的影响作用。

如果父亲忙于事业,母亲不懂并不重视教育和培养孩子,孩子久久和母亲一起,失去进取心不说,择偶标准也会发生变化。每个人都会选择和母亲类型更接近的妻子,然而世异时移,父亲年代,女性地位和在家庭中的作用和子女年代不同,母亲只要在家照顾好多个孩子就已经是合格的母亲。然而2020年代,社会对女性的标准提高了几个level,所以非常有可能的是,一个教育上本身没有特别成绩的子女,又找了一个在事业上毫无支撑点,只能在生活上照顾起居的太太,于是这和现代婚姻中,两方合力打拼、共同成长的设计相去甚远。

离婚率不断上升,毕竟我们不可能是父母那一代的观念,不合适不将就,是这一代人最恣意的婚姻观。

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都在焦虑中长大。你会发现他们很容易有进取心,容易被激励。但也更容易短视。原因可能是他们背负父母想要提升圈层的想法,又要面对生活中现实和理想的鸿沟,他们更急功近利,精致利己。然而很容易因为短视,格局不够大,失去发展的机会。太在乎反而是一种镣铐,让这些孩子勤奋、忙碌,大部分时候低头走路,却极少有机会仰望星空。中产阶级的孩子,不一定遇得到贵人指路,往往略清高自我,所以走的弯路肯定不少。其中还有不少人,梦想用婚姻改变自己的圈层,顺利升级。这些都是思想和经济都不独立的典型表现。

农村来的孩子已经越来越少。不少家里有地的孩子回到小县城已经是不错的选择。比起之前那些读书自卑,和城里人没法聊天的年代早已过去。农村不爱学习的孩子却因家里有钱被送到城里好学校读书比比皆是。农村的孩子一些淳朴,一些已经好像城乡结合部一样难得分得清他们的来路,比起城里的孩子,他们少了原来的自卑,多了更多的底气,也多了不少选择。从90后新农村概念明显造出了一代不是真正农村人的农村人。但是负面的消息可能是,他们也失去了80年代农村孩子的踏实吃苦耐劳的精神本色。

来东莞的这十年,事业上不停破冰,不断探索创业之路。十年还没有死,应该还是有活得下去的方法。如何做到自己内心的目标,无非就是在“人”的方面不断寻求更大的突破。

看到2010年的照片,十年前的自己,也不一定能对2020年的自己这么有期待吧~但是就是这两年以来,我终于参悟透了努力的“复利”效应。多年的努力和积累,一定会通过各种方式,把成果带回到你手中。所以我很少迷茫,因为在我想不到方法的时候,我会先行动。绝对不会用抱怨和等待面对问题。

在这十年创业路上,为人妻为人母,唯一没有改变的就是这颗做教育的拳拳之心。但是改变的又是什么?或许是求知的心态,不断打破自己的成长的迫切感,也许还有那不达目的不眠不休的执着精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年,每一个经历过的人都是“存在必合理”的。每一个人就好像公交车上的乘客,有人上车,有人下车,有人陪你走一程,有人陪你走一生。

珍惜每一个遇到的人,用你的正确观点去影响他们,不断去为这个“值得”为止奋斗的世界,作出一点点,“我辈”的躬身入局。

下一个十年,我也要坚定信念,做时间的朋友,做大家的领航员,做一个永不停止进步的榜样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