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追忆-玩趣

           

    说起小时候好玩的,大概诸位基本想不到。滚铁环,跳房子,跳皮筋,卡带游戏这些基本操作就不说了,不知道的网上都有。说些有特色的吧。

    玩昆虫。夏天是最热闹的季节。蝉鸣蛙叫,雨泼雷响。各种虫子:蚂蚁,天牛,蜘蛛,千足虫,蛾子蝴蝶,蜻蜓蚂蚱。有一种小娥子,腹部尾部是黑白相间的,翅膀以黑色为底,有白色斑点,很具辨识度。抓到之后,我们通常的玩法是,拿一极细的比头发略粗一些的木棍,一般是从灌木丛上摘下来的,把木棍穿到这个蛾子的腹部,然后放开。这时候蛾子就会带着这个木棍开始飞,既飞不快,也飞不高,就这样玩。晚上玩的时候,会不小心撞到蛛网,所以每次放学回家,遇到有草伸出来的地方,我都会下意识拿手或者木棍扒开,以防蛛网直接糊到脸上。

    天牛是另一个bug般的存在。我曾经把一天牛埋到土里,半个月之后挖出来竟然还活着。一搬的玩法是,取一段缝衣用的线,拴在天牛头上,然后就能拉着天牛飞了……

    滑铁道。矿上有很多坡度很大的铁道,大部分和井下连通。地上部分就成了我们玩耍的重要平台。我们通常是把一两个易拉罐踩扁,放在倾斜的铁轨上,我们坐上去,一只腿踩到左边,一只脚踩到右边,从高处溜下来。平衡性,敏捷性,速度,摩擦力都得兼顾,否则很容易中途掉下来。唯一的缺点时,几趟下来,不是裤子屁股后面磨个洞就是鞋边磨坏了。

    因为在山上,那个时候野物还真不少。野兔,蛇,黄鼠狼,松鼠,天上盘旋的鹰,丛间飞起的羽毛鲜艳的野鸡,据说还有土豹子。大人们会用炮线缠成圈套放在山上那些狭窄的地方,几天过后基本都会有野兔收获。我们家房檐下住了好几年黄鹂,就是小黄鹂孵出后,因为不会飞,被我家猫叼走一只。那时候都玩弹弓,麻雀也能打到。烤麻雀是一种很特殊的味道。

  那个时候很多人家都有养牛,羊,鸡,猪的。养奶牛的我们就订人家的奶,每天傍晚去人家家里拿。我们经常跟着放羊的大人爬山溜达。有的公羊却是会顶人。我们家养过母鸡,怕人,一过去准备抱的时候这鸡就蹲下,一动不动。但是除此之外,方圆几里地,我们家母鸡是无敌的。别人家养的公鸡,狗,只要一接近我们家母鸡,就立刻被追着啄。以至于后来只要有我家母鸡在的地方,别的活物必绕着走。自家养的鸡下的鸡蛋,又大蛋黄又黄,吃着特别鲜。没事我就去山上抓蚂蚱和天牛喂我们家吃:蚂蚱跳的快且高,然而在母鸡面前一切都是徒劳。很聪明,它们只吃昆虫腹部,坚硬的头和壳不吃。

    我家还养过兔子。不上学的时候就去给兔子摘草摘叶子,然后蹲着看它们一口口吃掉。兔子可以养的很肥很大。我家的猫是捕猎高手。经常嘴里含着老鼠和麻雀就进床下了。

  经常会有小野物来拜访。有次我在我家洗衣服的盆边上发现一条小绿蛇。壁虎更不必说,院子里帮我们捉蚊蝇。我也经常拿着苍蝇拍去打。后来我练就了一绝技:踩苍蝇。先把脚掌抬起,脚跟撑地。耐心等待苍蝇爬到脚下,然后慢慢降低脚掌高度。最后一脚下去,它就魂归故里了。当然,跑掉的也很多。

  夏天蚊子多,除了点蚊香,喷灭害灵之外,我们还经常用晒干或者烘干的橘子皮,艾草,点燃熏。味道挺好闻。

  比较烦人的一点是各种长很多腿的虫子也经常到家里来。蜈蚣,蚰蜒,马陆。小飞虫经常爬进耳朵里,这时只好用烟熏或者光引出来。

  北方植物种类不多,树最多的是榆树。春天一发芽,立刻结满了榆钱。干净一点的是可以直接吃的。还吃过槐树华蕊,甜的;带翅膀的蚂蚁,也是甜的。

  榆树枝韧性好,选个形状好一些的,弯折后,用缝衣线拴好,就做成了弓。再找些直而细的木棍,就有“箭”了。可以瞄准树啊鸟啊什么的玩。

  后山上有苹果树和核桃树林,当然是个人承包的。我们经常早起去偷摘。邻居家有种枣树的,结了枣就可以上房顶上摘或者拿竹竿打下来了。还有一种北方特有且极其难遇到的花:山丹丹花。没错就是陕北民歌里唱的那个。真的是万绿丛中一点红。极难发现,极难采摘,根下面有乒乓球大小的球状体,有时候一个有时候两个,只要这个不挖走,明年还会再长出来。再就是刺梅,花开黄色和白色,应该属于灌木类,周身带刺。果实是红色,可以吃也可以穿起来做成串玩。山上还有很多沙棘,果实黄色半透明,偏酸。另外春天柳树的枝条,可以削一小段下来,然后把树皮拧下成小的圆柱型,类似空心的笔管,可以吹出不同的音色,土话叫柳灭灭。还记得吃过土块,叫土坷垃。

    冬天下了雪最有意思。因为下山的路极狭窄且坡度很陡,都是土路,很容易滑倒。唯一在不铲雪的情况下下山又不至于滑倒的情况只有一种:冲下去。越是小心翼翼越发容易摔跤。

  大家都住着平房。下雪天房顶都是雪,所以雪一停,大人们都去房顶铲雪了。由于山上高低不平分好几个层次,一般先要把雪扔到自己家院子外面的空地上,再把雪铲到更低的洼地处。

  时间久了,房顶自然有小裂缝。下雨天,难免漏雨。滴滴答答,于是家里多摆了几个用来接雨水的盆。为了修补这些裂缝,大人们会用烧融的塑胶,延裂缝滴注。所以大家的房顶看上去都有弯弯曲曲黑色的线条。抑或者用风筒布直接盖到房顶上,为了防风,还得在每个角用石头或者砖头压上。

    大概是由于开采煤炭的原因,山上有几条很深的地缝,宽至两三米,绵延几百米。每次爬山都要跳过去。有一次我们竟然下到地缝里面去了,地缝地层一直径半米的深洞,石头扔下去没有回响。现在想来确有些后怕,那些土和石头并不牢固,随时都有可能坍塌。上下地缝的通道又很窄,只能侧身通过,并且脚下的土和石子都在往下滑,要想上到地面的唯一方法就是你向上的速度大过小石子下滑的速度。不过地缝冬暖夏凉是挺好的就是不能久待。

  过年的时候放鞭炮,摔炮,拉炮,擦炮。不一气儿放完,都是拆开一个个放。手捏着,点了引线,扔到空中爆。炸手是常事。再就是各种花样的放了。石头里,玻璃瓶里,雪地里,木棍里。劣质炮仗和花炮也经常买到。不是哑炮就是在中间炸裂。还有比较坏的,对着人家屋子放二踢脚的,免不了一顿谩骂。大地红好像是当时最普遍的鞭炮。

  电子游戏以卡带游戏为主。任天堂,小霸王出的各种黄卡游戏都可以兼容。坦克大战,魂斗罗,幽游白书,忍者神龟,超级玛丽…能通关不作弊的都是大神。

  玉门最开始有坐废弃的楼。或者说,未完工的楼。里面只有水泥洋灰浇筑的最基本的框架。我们经常在里面玩捉迷藏,踢球什么的。下雨天里面的很多小池子就蓄满了水,可以玩水。不过也是因为废弃的原因,人中黄也很多。经常有人踩上中奖的。

    玉门坑口有办公楼。我们在山上,离办公楼大概水平距离几十米,比楼高几十米。对着我们这边的是一整排一整列的窗户。有好事者就扔石头,我们也扔。扔的远,扔到楼顶上;扔的不远,那就是破窗而入了。扔完就跑,对面也看不到。

    过年放炮,花样百出。有炸水的,炸雪的,炸易拉罐砖头的,收集火药一起点的,更坏的是朝人家院子里飞二踢脚的。猫好像很怕烟花,一看到就一溜烟跑回家里床底下了。

  我那些伙伴身体素质都比我好。经常跟着他们爬高,而且跳下来不带含糊的。我不行。总觉得跳下来的空中时间太长了,有点害怕。有时候就只能舍近求远绕路下或者被大人发现卡在大门上,抱下来。

  爬山的时候,我们还喜欢搬些大石头,然后把它们从山崖上滚下去,这种感觉就是超级爽超级治愈。也就是势能转换成动能的美。有时我们在悬崖边上,唯一能抓住的地方只有杂草,脚下也很滑,但是那个时候竟然无恙,想来也很神奇。唯一一次记得我从半山腰上滚下去,大概滚了十几米停下来了。发现身边有一些雷管和导线。都是以前那些私挖滥采的留下来的。然后拿回家,爸妈把导线剪下来,雷管扔掉。

    大概都玩过火吧?我们是在野外找个背风的地方,挖一个坑,然后往里加柴和草。上面可以烤土豆,红薯。也有玩脱的时候,不知道那个二货把半个山头点了,大人们去救了火。

  撇一段形状不错的树枝或者灌木的茎,缠上缝衣用的线,简易弓就做好了。俨然有侠客风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天是从春节开始的,但是山村的春天要将近晚一个月,虽说过年期间仍然寒如昨日,但是我还是不忍把过年放在岁尾。 大年初...
    西岸静远阅读 722评论 0 0
  • 正在看脱口秀演员Trevor Noah 的传记。想起之前也看过诸如《呼兰河传》《边城》之类带有自传性质的作品,忽然...
    鬼谷335阅读 213评论 1 4
  • 《玉兰花开》编剧:韩晓亮 《玉兰花开》剧本大纲 一、故事梗概 本故事以开尔鸽业邢伟的养鸽经历为原型,讲述一...
    韩晓亮阅读 1,974评论 0 2
  • (一) 在四川中部的小村庄,四面由两座大山环绕。一座山形式卧倒的犀牛,故名犀牛山。另一座...
    云儿_阅读 807评论 2 2
  •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中一出生在长江上游北岸的一个小山村,是家中的长子。打出生起,中一就得到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的疼爱...
    中中_一阅读 1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