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和他的男人们

千里江山图 局部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中唯一的青绿山水画《千里江山图》,本月即将在故宫博物院正式开放展出。由于《千里江山图》使用了特殊的石青石绿颜料,每次展开都会有少量颜色脱落,加上画卷年代久远太过脆弱,故而上世纪仅展出了两次,即便是故宫内部研究人员也很少能一睹画卷真容。机会难得,你准备好去观瞻名画风采了吗?

画卷珍贵,背后作者更是令人唏嘘。《千里江山图》作画者叫王希孟,作画时仅十八岁,此后不过几年便英年早逝,仅一幅《千里江山图》传世,王希孟也是中国绘画史上仅有的以一张画而名垂千古的天才少年

说到千里江山图,就不得不提王希孟背后的男人——宋徽宗赵佶

赵佶:被皇帝耽搁了的艺术家

宋徽宗

宋徽宗最爱的有两样,女人和书画。前者伺候肉体,后者主要由男人们来伺候精神。

其实赵佶是个被皇帝耽搁了的艺术家,他自幼爱好笔墨、丹青、骑马、射箭、蹴鞠,对奇花异石、飞禽走兽有着浓厚的兴趣,尤其在书法绘画方面,更是表现出非凡的天赋。

瘦挺爽利的“瘦金”字体便是出于徽宗之手↓↓↓

赵佶《牡丹诗帖》纸本,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赵佶喜爱绘画,花鸟、山水、人物、楼阁,无所不画,用笔挺秀灵活,舒展自如,充满祥和的气氛。宋人邓椿《画继》称“徽宗皇帝天纵将圣,艺极于神”。

赵佶 《瑞鹤图》,辽宁省博物馆
赵佶 《芙蓉锦鸡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没事时还常摹画,唐代名画《虢国夫人游春图》《捣练图》,原作已佚,现存的就是赵佶的摹本。

赵佶摹本 《虢国夫人游春图》,辽宁省博物馆藏
赵佶摹本 捣练图,美国波士顿博物馆藏

在位期间,徽宗设立了培养画学生的学校——画学,将画画正式纳入科举考试之中,以招揽天下画家。通过考核入翰林图画院者,授予画学正、艺学、待诏、祗侯、供奉、画学生等名目。当时,画家的地位显著提高,在服饰和俸禄方面都比其他艺人要好。

画学、画院培养了一大批丹青之才,比如王希孟、张择端、李唐等,这些男人们为宋徽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消遣,他们的滔滔才情在时光的打磨下光辉不减,惊艳千年。

王希孟:早逝的天才少年

九百多年前,一副绢本山水画被进献给了当时的北宋皇帝宋徽宗,画卷长十二米,上绘青绿山水,景致壮美开阔,构图疏密有度,气势连贯,得徽宗盛赞,赏给了他的宠臣蔡京。

这幅画便是《千里江山图》。

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千里江山图》粗看是江山图景,有连绵的群山冈峦和浩淼的江河湖水,查看细节,又会发现在这些山岭、坡岸、水际中,有亭台楼阁、茅居村舍,水磨长桥及捕鱼、驶船、行旅、飞鸟等,描绘精细,意态生动。

千里江山图 局部

今天无论是在展厅边走边看,还是网上浏览,在任何位置停下都是一幅精美的图景。如此宏大的布局和耐心的雕琢,出自十八岁少年手中,当真天才矣!

陈丹青有一句评价非常到位:“通常成年的老熟的大师,喜欢做减法,也就是所谓取舍和概括,可十八岁英年的王希孟呢,他是忙着做加法。人在十八岁年纪,才会有这股子雄心和细心,一点不乱。不枝蔓,不繁杂,通篇贵气,清秀逼人。”

当时的宋徽宗三十二岁,不知当他展开这幅江山图卷,是否也是被这股十八岁少年的气魄打动。

千里江山图 跋

关于王希孟本人,历史上少有记载,在《千里江山图》末端黄绫上有蔡京的跋:

政和三年闰四月一日赐。希孟年十八岁,昔在画学为生徒,召入禁中文书库,数以画献,未甚工。上知其性可教,遂诲谕之,亲授其法,不逾半岁,乃以此图进。上嘉之,因以赐臣京,谓天下士在作之而已。

从这不足百字的记载中,我们只知道,王希孟在宋徽宗创办的“画学”中当生徒,后来被召入文书库,主要工作应是抄账、编目。王希孟数次画画进献,虽然画作一般,但徽宗感觉孺子可教,亲自进行调教,不到半年,王希孟便进献了《千里江山图》。

王希孟以前的画作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但看今天的《千里江山图》,也足以见得王希孟的天赋和徽宗调教的功力。

张择端:被皇帝盖章的神秘画师

王希孟没能进去的翰林图画院里,有一位画师张择端,任翰林待招,大致是画院中层,专攻界画宫室(作画时使用界尺引线),尤擅绘舟车、市肆、桥梁、街道、城郭。

在王希孟献上《千里江山图》的十三年前,张择端作了一幅在中国乃至世界绘画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清明上河图》,从画成之日至今都是传奇。

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清明上河图》给许多人的第一感觉都是:信息量太大了

张择端用长卷形式,采用散点透视构图法,生动记录了中国十二世纪北宋都城东京(又称汴京,今河南开封)的城市面貌和当时社会各阶层人民的生活状况,在五米多长的画卷里,共绘了数量庞大的各色人物,牛、骡、驴等牲畜,车、轿、大小船只,房屋、桥梁、城楼等各有特色,活像把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全都画了下来

清明上河图 局部

张择端和王希孟一样神秘,没什么史料记载,只有金人张著在《清明上河图》末的跋文有些许记录:

翰林张择端,字正道,东武人也。幼读书,游学于京师,后习绘事。本工其界画,尤嗜于舟车、市桥郭径,别成家数也。按向氏《评论图画记》云:《西湖争标图》、《清明上河图》选入神品。

不知道张择端是否因此图而获得提拔,但宋徽宗肯定对此图喜欢得不行,也不赏给别人,自己收藏了起来,并用瘦金体亲笔在画上题写了“清明上河图”五个字,并加盖双龙小印(已佚)。

有人说,《清明上河图》和《千里江山图》,一个现实,一个理想,一幅是中国古代社会全盛时期的真实写照,一幅是中国文人理想世界的缩影。

这两幅北宋的长篇巨制,皆作于徽宗时期,徽宗虽无政治之才,但对艺术的贡献还是很大的。

然而《清明上河图》虽然场面热闹,但表现的并非繁荣市景,而是一幅带有忧患意识的“盛世危图”。

徽宗统治期间,官兵懒散,税务沉重,农民起义,金兵犯境,可谓内忧外患。

传说王希孟早逝一说是病殁,一说是在《千里江山图》之后又作《千里饿殍图》,描绘流民失所,食不果腹,徽宗看后勃然大怒,下令处死了王希孟。无论是属实还是后世附会,都可以感受到当时确实到了山河将破,民不聊生的境地。

李唐:黯然南下的院派画家

翰林院的另一画师李唐,原本以卖画为生,48岁时参加画院招考,试题为一句唐诗“竹锁桥边卖酒家”,李唐没有像其他画师去画酒楼酒馆,而是在小溪桥畔的竹林深处,画了一幅酒帘,突出了“锁”的深意,宋徽宗大为赞赏,亲点李唐为第一名,进入翰林图画院做专职画家。

李唐的山水画最初多画北方气势雄辉的山河,如《万壑松风图》《长夏江寺图》,是北派山水的代表人物之一。

李唐《万壑松风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1127年金兵攻陷了汴京,战火无情地舔舐江河大地,山河岌岌可危,一卷画纸更是求不得安稳。大量画院画师颠沛流离,李唐逃往了临安(今杭州),以卖画度日。南宋恢复画院后,李唐经人举荐,又进入画院。

南宋与金国对峙之时,李唐作《采薇图》,画商末伯夷、叔齐不食周粟,避于首阳山采薇(俗名野豌豆),最后饿死的故事,借以颂扬民族气节,借古讽今,间接地表达了他反对民族投降屈服的立场。

李唐《采薇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靖康二年(1127)四月金军攻破东京(今河南开封),除了烧杀抢掠之外,更俘虏了宋徽宗、宋钦宗父子,徽宗被囚禁了九年。金天会十三年(1135年)四月甲子日,宋徽宗因不堪精神折磨而死于五国城,他的时代就这样以极其不体面的方式草草收尾。

可能赵佶自己也没想到有一天会当皇帝,还差点当了亡国之主。

他是宋神宗赵顼的第十一子,非嫡非长,皇位怎么轮也轮不着他,神宗薨逝,太子赵煦(宋哲宗)即位,赵煦25岁病死,依礼律,当立其同母弟简王赵似,否则当立长弟申王赵佖。然而向太后(神宗皇后)通过一番操作,坚持立了赵佶当皇帝。

据说在他降生之前,其父神宗曾到秘书省观看收藏的南唐后主李煜的画像,“见其人物俨雅,再三叹讶”,随后就生下了徽宗,“生时梦李主来谒,所以文采风流,过李主百倍”。

展览信息

“青山绿水”主题展览

地点:北京故宫博物院午门

时间:2017年9月(日期未定)

门票:成人票60元,学生/老人票20元

更多内容,请关注“艺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