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春秋 | 损人的境界

人在天涯

《易经》里的损与益,是非常特别的,体现了中国古老的智慧和圆方的处事哲学。

损与益本是同根,本质上是一样的,关键是损益的对象,损谁而益谁。

损下而益上叫“损”,损上而益下叫“益”!

在《易经》六十四卦里,只有损(和鼎)是在卦辞里有“元吉”的卦象。损,看上去,于己不利,但是,祸兮福之所伏。

在《易经》六十四卦里,益是唯一一个在爻辞里有两个“元吉”的卦象。益,欲益必先有损,居上位而损己以厚施于下,利于民众,民众欢喜支持,就是吉祥。

在我们的职业生涯,甚至于整个人生中,都无法避免要时时处理对于损与益的关系和冲突。所以,哪怕你《易经》其它都不看,也要看一看损与益,在你困惑的时候,在你思考、选择“舍”还是“得”的时候,可以有所借鉴。

就损而言,抛开复杂的易经理论和卦象变化不谈,有以下几种境界:

1、损其疾

损其疾,就是损不善以益其善,就像去病必医,发现并摒弃(损)病兆,去过必师,发现和摒弃(损)过失,而且要迅速地损其疾,不姑息养奸才不会有灾害,才能先做到无咎。

在公司的团队中,要有一些能经常议论并指出问题所在的人,就像古时的荐官一样。

春秋时期,郑国的名相子产执政国事,郑国人在乡校议论政事,有人就建议子产,“我们把乡校毁了吧,以免有民怨传播,怎么样?”

子产说:“为什么?郑国的人议论政事的好坏,我择其善者而行之,其不善者,我改之,郑国的人就是我的老师,这不是很好吗?为什么要毁了乡校呢?我只听说要做善事以民怨,没听说要做威来防怨的。就像洪水一样,等堤坝决口了,我也就没法防了,只有及时发现小的漏洞,并及时改正才不会让堤坝溃于一日。”

子产保留乡校就是损其疾,并速改之。就像孙子兵法里说的,善用兵者,无赫赫之功,而是用小的战斗,把小恶扑灭在萌芽状态,而不需要打大规模的战役,即便战役胜利了,指挥者也有了赫赫的名声,国家和老百姓却是劳命伤财。

2、损己益人 - 损下益上

损己益人,损下以从上之事,帮助别人而不居功,这样才可以无咎。

春秋时期,齐国的鲁仲连,善于谋划,常周游各国,为人排难解纷不受酬报。公元前260年,秦军围困赵都邯郸,他以利害劝阻赵、魏大臣尊秦为帝。赵、魏两国接受他的建议,联合燕、齐、楚等国共同抗秦,邯郸解围。

于是赵国的平原君要封赏鲁仲连,鲁仲连再三辞让,最终也不肯接受。平原君就设宴招待他,喝道酒酣耳热时,平原君起身向前,献上千金酬谢鲁仲连,他仍是辞而不受。有时以下助上,理所当也。

反面例子是汉朝的霍光。

霍光是三朝老臣,权力很大,虽然对皇室效忠,但是他对反对自己的人不能相容。汉宣帝年幼即位,深知霍氏势大,自己的生死存废都取决于霍光,因此对霍光非常害怕。有一次,宣帝去祭祀,在宣帝乘车往高庙向祖宗牌位朝拜的路上,霍光与他同坐一辆车,宣帝非常紧张,不能自持,背上好像有小刺在扎,难以忍受。芒刺在背这个成语就出于此。

以下助上而居功自傲,给了皇帝如此大的压力,其最终结果也可想而知。

但是,损下益上也要把握分寸,不可损得太多太快,就像对老百姓的税收,收得恰当就是支援国家建设。收多了,就是收刮民脂民膏,结果截然相反。

3、不损之损

中国的哲学,所有都要看位置与时机,在损里也有不能损的时候,尤其不能损刚益柔,损德益吝。

唐玄宗早期开创了贞观之治,但是后来,贪图享受,宠爱杨贵妃,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最终导致安史之乱,使唐朝从此走向衰落。

4、损己益人 - 虚己以从人之善

损己以从人之盛德,元吉。

春秋时期的晋文公重耳,贤名远播,晋国的人都希望他能回国即位,管理混乱的晋国,但是重耳在外飘荡十九年,周游列国,食不果腹,居无定所,晋国的旧臣赵衰、狐毛、狐偃、颠颉等却一直跟随着他,患难与共,帮他出谋划策。楚成王也曾感慨地对重耳说:“跟随你的那些人,文武兼备,我国中的人万不及一也。”

其间晋怀公感觉到了重耳对他王位的威胁,就要求跟随重耳旧臣的家人,写书信招回赵衰、狐毛、狐偃、颠颉等,限期三个月,回来后官复原职,既往不咎。过期不回的,就要杀了他们的家人,狐毛、狐偃的父亲狐突知道自己的两个儿子跟随了明君,坚决不写信给他们,最终为晋怀公所杀。

重耳十九年后,时机成熟,回国执掌晋国,成为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然后,他一一封赏了那些一直跟随他和他一起颠沛流离、饱受十九年磨难的人。

就像那些一开始放弃其它机会而一直跟着马云混的人一样,损而有诚信,这样的损己益人,在损卦里就是元吉。

另:

切忌做损人不利己的事。

比如讥讽、挖苦别人,讽刺挖苦没有境界可谈。是损人而不利己的典型例子。

不论和对方有多熟悉,关系有多铁,调戏、讥讽都要戒而远之,它只会让对方觉得颜面尽失,缺乏应有的尊重,也给你自己带来悔吝,有百害而无一利。

春秋时期,宋国有一名勇将叫南宫长万,(一听名字就觉得猛)力大骁勇,万夫不挡,在与鲁国的一次战役中,中伏被俘。鲁庄公爱其勇猛,以厚礼待之,后来鲁宋交好,鲁庄公就把南宫长万放回宋国。

南宫长万回国之后,宋闵公就调戏了一下南宫长万, 说:“我一开始敬重你的,现在你当过鲁国的囚犯,我就不敬重你了。”

南宫长万顿时觉得惭愧无比,退下朝去。

又一次,宋闵公与宫人游于蒙泽,让南宫长万表演他的绝技,把大戟抛在空中数丈,用手接住,百无一失,宫人夸奖不已。

闵公就稍有忌恨之意,邀南宫长万和他玩宫里的赌博游戏,那可是宋闵公最擅长的,连赢五局,罚了南宫长万五斗酒。南宫长万不服,还要再来。宋闵公说:“囚犯就是经常败的,你怎么还想再和我赌胜?”

南宫长万又只好嘿嘿地喝闷酒。

这时,有使者到,周朝立了新君王,要宋闵公派使者去祝贺,南宫长万说:“我还没去过周的都城,派我去吧,去看看盛都繁华的样子。”

宋闵公再一次的讥讽了南宫长万:”宋国再没人,也不会派个囚犯为使者的。”

南宫长万终于没忍住宋闵公一而再,再而三的讥讽,想自己当初被俘之前也是屡立战功,于是恼羞成怒,乘着酒劲杀了宋闵公。

可怜宋闵公情商不够,在位十年,却因几句损人的戏言丢了性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树梨花,洋洋洒洒,落得凄凉。梨花又名勿忘我,蔑视一切虚伪与矫揉造作,却终生与泪花、寂寞惆怅相伴,如血般的夕阳还...
    176a1ea8edd0阅读 1,631评论 3 9
  • 解忧杂货店,第一次看到这个名字让我想起了深夜食堂,虽然两者毫无关联。也有可能都是讲述着市井温情故事的原因,皆有种轻...
    A夏目A阅读 129评论 0 0
  • 作为学习型组织的构架师,首席架构师必须首先是个自我学习和更新能力超强的人。首席架构师的自我学习能力体现在: 1、 ...
    韧性十足的牛皮糖阅读 243评论 0 0
  • 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无私辨忠奸”小曲依然耳熟能详,谁人不晓青天大人。包龙图扶正祛邪、刚直不阿、美名传于古今。说到此...
    帅帅帅帅帅的很阅读 301评论 0 0
  • 碧莲池, 红罗缎, 千秋一曲神仙恋。 恨金钗、 银练飞落鸳鸯远。 灵宵苍海澹澹, 万鹊天河现。 行万里, 只恐误良...
    刘小地阅读 365评论 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