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谈写作周刊038|读与写的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卷首语—

在栀子花般的午后,沏一杯清茶,捧一本好书,蜷缩在沙发边上,就这样心甘情愿地荒废掉一个美好的下午。在万籁俱寂的夜里,冲一杯咖啡,打开电脑,听着十指落在键盘上欢快的字符声,就这样一个人独享夜无边的温柔与浪漫。

读读写写,写写读读,早已成了广大文字爱好者的习惯。我们喜欢沉溺在他人文字的美好之中,我们也喜欢徜徉在自己独特的文字里。读与写的思考,给我们打开了一扇智慧之门。

1.米老爹:学习一点留白的艺术——三谈构思

其实在写作过程中,特别是文学创作中,作者有意识地留白的现象还是常见的。
比如诗歌,抛开整体的意境、语言的韵味等不说,单说构思立意,含蓄二字至少也占了一半的份额。含蓄就是不说破,用极精简的文字呈现出没写出的意思,表现出更多的内容。如崔护《题都城南庄》:“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去年今日”是虚景,“今年今日”是实景。虚景“人面桃花相映红”,塑造了一位艳若桃花、光彩照人的少女形象。实景“桃花依旧笑春风”则空余美景,人已沓然。诗人是怎样和少女见面的,是否有今年今日的约定,她为什么不见了,到哪里去了等等都留下了空白,让读者想象,更加突出了那段美好的回忆,突出了那个明媚少女的形象。

老草鉴语:文学作品如同书画艺术作品一般,恰当的留白,开放式的结尾,能够带给读者更多思考的艺术空间,必将引发更多灵魂的碰撞。人们不是常说“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吗?

2.向东大叔:读书丨《畅销作家写作全技巧》——一个日本畅销千万册书作家30年的创作秘诀

时刻保持学习
(1)读书、看电影、听音乐的时候,都不要忘记时刻刺激自己。在听见优美的音乐,要思考"这首歌曲能写成什么样的小说";看到出色的电影,要琢磨"如果由自已当导演,该怎样安排素材"。接触别人的作品时,还要养成习惯,时刻研究"这份感动应该如何运用到小说里"。
(2)身边要常备用来记录想法的备忘录。想到好的创意一定要随时记下来,哪怕是睡觉时做的梦也可以记录。
(3)要时刻保持对生活的观察。偶尔抬头观察一下周围的人,试着展开各种想象。随时随地都可以观察别人,这种观察会成为人物描写的重要依据。

老草鉴语:读与写,向来都是相辅相成的。每天坚持一定量的阅读,在文字中揣摩学习,探究思考,最后形成自己独特的见解,并用心加以记录。日积月累,相信我们的写作水平也将在执着中慢慢地进步着。

3.图特亚斯坦:浅析[宋]朱熹诗《观书有感》头二句

这里我们就可以更好地理解那个”共“字了。很清楚的,单有”天光“或者单有”云影“都是不行的:只有天光的话,人是无法直接理解或运用它的,只有云影,那就真正是本末倒置了。惟有二者同时存在,人明理才是可能的。理解了这一点,才能比较好地把握这首诗的三四句。因为三四句跟一二句讲的事情是一样的,只不过从微观的层面又阐释了一遍。道兄说这诗头二句好,我认为很有道理。你会发现,这首诗名字叫《观书有感》,整首诗没有一句明着写读书,却句句都在写读书,尤以前面二句最为含蓄神妙。

老草鉴语:小时候背诵诸多脍炙人口的诗歌,很多时候只是为了应付万恶的考试。长大后,再也没有人逼着自己背诵诗歌了,对诗歌却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或许只是因为喜欢诗歌的博大精深。读与写,是不是同样成为我们精神源头的活水呢?

4.透网之鳞:红与黑

为了给这部书找意义,我就循着于连的性格再往前追溯。于连的性格也许就是那个时代的产物和缩影,他的性格特征是司汤达为了表达他的思想而特意设定的。那么司汤达为什么会为这本书的主人公,唯一的主角,设定这样一种性格呢?他是怎样借这个角色来表达他的思想呢?这本书又为什么称为经典呢?

老草鉴语:读小说时,我们习惯从作品主人公的性格与命运入手,进一步思考了解当时社会形态的特征。把人物与社会背景更好的结合起来,在更深层次上理解作者的创作意图,感受经典的独特魅力。

5.实修真人:苏轼的婉约词是几个味道?

我们观察这几首词,发现,后主词情绪最堵,也最缺少解决方法,缠绵悱恻不可释怀,似幽暗深夜的味道。
晏殊和欧阳修词,情绪稍溢平和,解决方法是情感交给自然景物,任其随风物而行,如同黎明欲醒的味道。
苏轼词则物我兼容,感性与理性相顾,情理通达,智趣横生,更为宽豁明亮,觉知力明显,让人感受有纯净新鲜阳光的味道。

老草鉴语:反复诵读、细心观察、认真比较、用心提炼,找出每个词作者作品散发出来的独特味道。这些味道融合在一起,化成了读书与写作的味道,甜美也忧伤,明媚而新鲜。

6.冥欢:【谈写作群活动】话题|大作家,小人物

我们往往更容易在小人物身上找到共鸣。有时,也许是因为自身的故事不断地印证了书里的故事,从中读出了自己的影子和宿命。这时,小说与现实的界限便模糊了,人生如书,自己就藏身在那些字里行间。有时,我们也会在小人物身上发现一种向上的良知与悲悯,这个人物身上甚至带着某种悲壮的色彩。总之,人们会在阅读中得到很多疏解,释放,甚至是饶恕。

老草鉴语: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不可复制的。小小的人物身上时常隐匿着大大的故事。愿你我都能带着一颗慈悲之心去生活,执手中之笔,写尽人世间的冷暖与悲喜。

7.美瑾:春|散文随笔&谈写作专题征文

三月,我们笑看繁花争宠,感受万物生长。谈写作专题继“父亲的背影”征文之后,又一次相约散文随笔专题,邀请喜欢写作的简友们共赏春天之美。本次征文以散文为体裁,可描绘春天景色之美,如春游踏青时一路所见的美景。也可由景抒情,如重返秋天去过的地方,如今春至却见景色已不同,心里满是回忆与期待。当然也可以书写春天带给你的灵感,或关于春天的作品所带给你的启发,还可以发散思维,写下浪漫的春天里,那位让你念念不忘之人。

老草鉴语:春暖花开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陶醉在那些诉说春天的美好文字里。愿广大简友用手中的笔描绘出一幅最感人的暖春图。

8.「谈写作」文集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文集链接如下:

8-1.图特亚斯坦理论

8-2.彼岸晓吾_5c83写作秘笈杂货铺

8-3.江南吹雪写作,一个人的旅程

8-4.米喜悦读

8-5.田宝谈写作《普通人写作的快速进阶之道》

8-6.子风藤跌宕起伏的故事

8-7.叶老巫两步高分作文

8-8.盖茨比之家写作漫谈

8-9.断鹂读书写作加油站

8-10.野猫爱鱼《读读、写写、谈谈》专集

8-11.米老爹文海拾贝与写作谈片

8-12.月朗无声经典与创作

8-13.安月白:从零开始,快速掌握写作之道

编者按: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私信主编:驿路奇奇,联络时请标注:与谈写作相关文章的文集链接。如符合要求,我们将协助您申请开通此项功能。同时,也欢迎广大简友推荐更多优秀的作者和作品给我们,谢谢大家!

结语

本期共计筛选优秀文章5篇,社群话题活动1篇,联合征文公告1篇「谈写作」专题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链接1篇,共计8篇,排名不分先后。部分文章可能会被选入月刊,敬请关注。

写作的路上贵在坚持,愿我们永远相伴而行!「谈写作」专题见证你的写作历程,欢迎投稿本专题。

编辑&选稿:老草
期刊审核:驿路奇奇

「谈写作」专题敬献。

主编:驿路奇奇

副编:白墨公子丹菡子风藤

管理员兼策划:翌汐老草叶老巫

智多星兼复核:美瑾

稿件复核移除:郑天伦

计分员:冥欢

附:

谈写作专题周刊文集

谈写作专题月刊文集

【谈写作】专题收录标准

【谈写作】主题征文合集

【谈写作】话题活动合集

【谈写作】电子刊物一览

【谈写作】专题精选

【谈写作】活动评选公告

image.p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